巫彭(古代中國傳說中的神醫名)

巫彭(古代中國傳說中的神醫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巫彭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醫名。

《山海經·海內西經·開明東有諸巫療窫窳》:“開明東有巫彭、巫抵、巫陽、巫履、巫凡、巫相,夾窫窳(音亞於yayu)之屍,皆操不死之藥以距之。”註:“皆神醫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巫彭
  • 類別:神醫名
  • 來源:山海經
  • 性別:男
定義,性質,套用,

定義

《山海經·大荒西經·靈山十巫》:“有靈山,巫鹹、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禮、巫抵、巫謝、巫羅十巫,從此升降,百藥爰在。”
《呂氏春秋·卷十七·審分覽·勿躬》:“巫彭作醫,巫鹹作筮,此十二官者,聖人之所以治天下也。”
漢·許慎《說文·酉部》:“醫者,治病工也。……古者巫彭初作醫。”段註:“此出世本,巫彭始作治病工。”

性質

謝觀《中國醫學大辭典》:“巫彭,《路史》:‘黃帝命巫彭、桐君處方盄(音招zhao)餌,湔浣刺治,而人得以盡年。’《逸周史》:‘巫彭初作醫,周官曰:五穀五藥養其病,五氣五聲五色視其生,觀之以九竅之變,參之以五臟之動,遂有五毒,攻之以五藥,療之以五氣,養之以五味,節之以祛百病。’”
李經緯、鄧鐵濤《中醫大辭典》:“巫彭,上古時代巫醫。相傳為黃帝之臣。”
商代巫醫。史書記載其“操不死之藥”以愈病的情況。《說文》載有“巫彭初作醫”的事,可見此時巫術與醫道兼於一身的情況。

套用

另據《呂氏春秋通詮·審分覽·勿躬》載:“巫彭,傳說中的神醫名。曉明案:巫鹹,有三種說法:1.古代傳說人名,黃帝時人。2.古代傳說人名,唐堯時人。3.古代傳說人名,殷中宗的賢臣,一作巫戊,相傳他發明鼓,是用筮占卜的創始者,又是個占星家,後世有假託他所測定的恆星圖。”例:王冰作服牛,史皇作圖,巫彭作醫,巫鹹作筮。——《呂氏春秋通詮·審分覽·勿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