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奧運項目)

射箭(奧運項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射箭,即箭術(Archery),是指藉助弓的彈力將箭射出,在一定的距離內比賽精準度的體育運動,別稱射箭運動。遠在1萬年前的中石器時代,人類就發明了弓箭來狩獵捕魚,之後弓箭又是用於戰爭的武器之一,現射箭作為人們喜歡的體育運動而存在下來。射箭的淵源可追溯到大約公元前5萬年,曾經在古代的非洲、歐洲、亞洲等地區流行。中國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就發明了弓箭,弓箭一直是人們狩獵和軍隊打仗的重要武器。現代射箭運動於14世紀起源於英國,它由武士軍事需要演變成娛樂活。16世紀出現了三種射箭的運動形式:第一種是對靶射箭,第二種是地靶射箭,第三種是漫遊射箭。三項重要的世界射箭錦標賽是:世界室外射箭錦標賽,世界室內射箭錦標賽以及世界野外射箭錦標賽。

2017年12月1日,《公共服務領域英文譯寫規範》正式實施,規定射箭標準英文名為Archery。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射箭
  • 外文名:Archery
  • 別稱:箭術
  • 所屬項目:體育運動項目中的射箭運動
  • 比賽賽制:個人賽、團體賽
  • 比賽時限:30秒、40秒、60秒、120秒、240秒
  • 比賽器材:箭靶、箭架、環靶
  • 申報地區:青海省樂都縣
  •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 遺產編號:Ⅵ-42
發展歷史,民族項目,古代射箭,射箭之戲,比賽規則,比賽賽制,比賽發射規定,記分判環規定,判環規定,犯規處罰,比賽時限,比賽器材與場地,器材,場地設施,賽事標準,相關組織,運動術語,奧運會,北京,倫敦,殘奧會,項目簡介,歷史沿革,場地設施,競賽規則,觀賽禮儀,

發展歷史

射箭有悠久的歷史,最初用於打獵和戰爭。最初的射手就是獵人,他們用弓箭捕殺動物維持生存。後來弓箭變成了戰爭中可怕的武器。公元前5000年古埃及人就掌握了如何使用弓箭。古代文明中,弓箭是使用非常普及的武器。許多神話人物,如阿波羅奧德修斯,都佩戴著弓箭。
射箭射箭
現代射箭運動最早出現在英國,英格蘭約克郡自1673年起舉行的方斯科頓銀箭賽,延續至今。1787年英國成立皇家射箭協會,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射箭組織。19世紀初,射箭傳入美國,1828年成立費城射箭聯合會。1844年舉辦第1屆全英射箭錦標賽。1861年英國射箭協會成立,統一競賽規程。1879年成立全美射箭協會,同年在芝加哥舉行第1屆全美射箭比賽。1931年,以英國和法國為主,成立了國際射箭聯合會,同年在波蘭的里沃夫舉行了第1屆世界錦標賽。在世界射箭運動中占優勢的國家有美國,俄羅斯,韓國。射箭運動要求有平衡,注意力集中,協調和時間感覺等素質和能力。射箭運動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考古發現,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就發明了弓箭。但是現代射箭運動卻開展較晚。新中國成立前,射箭作為武術項目中的表演項目,新中國成立後,1955年以前射箭仍然為表演項目,1956年開始列為比賽項目,1959年才開始按照國際規則舉辦比賽。射箭運動先後在中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起來,1961年上海運動員趙素霞首次打破世界紀錄,從1961年-1994年間,先後曾有趙素霞、李淑蘭徐開才、王錫華、孫春蘭石桂珍王榮娟扎拉嘎姜勝玲黃淑艷宋淑賢王文娟孟凡愛、孫偉、劉光志、王曉竹林桑、張帆等優秀運動員,總計46次打破世界紀錄。著名女運動員李淑蘭一人11次打破個人世界紀錄,6次與隊友打破團體世界紀錄,她是中國體育史上打破世界紀錄最多的優秀運動員。中國射箭運動也很普及,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開展較好,每年少數民族的節日都舉辦民族形式的射箭比賽。如青海省藏族舉辦射遠比賽、拉弓比賽、射準比賽。內蒙古的"那達幕"大會進行傳統的騎馬射箭、射準比賽。四川省的地區、市基本上都建立了射箭業餘體校,成立了十六個隊,成為中國從事射箭運動最多的省,他們向全國輸送運動員近百人。
射箭射箭
射箭

民族項目

射箭是那達慕的一項重要比賽項目。弓箭,蒙古人稱“諾木·蘇木”,前者為弓,後為箭。蒙古人自古崇尚弓箭,喜好騎射,把它視為男子漢的象徵和標誌,當作他們隨身攜帶的武器和吉祥物。蒙古族弓箭屬古代“匈奴式”弓箭。弓長約100~150公分。弓用有彈性的木料製作,有樺木、李木和竹子等。為加強它的硬度,還在弓鞘等處加貼獸骨。弦一般用加工後的牛皮或牛筋製作。箭有兩種,一種是鏃箭,一種是無鏃箭。箭一般用柳條製作,長約80~100公分。
射箭
射箭比賽主要有遠射比賽和射靶比賽兩種,其中射靶比賽最為常見。射遠比賽在古代曾流行過,但現代不多見了。射箭比賽用的箭靶最初多以皮革(羊皮、獸皮)或氈子製成,多為方形或圓形。比賽前在地上打兩個或多個木樁,把整張羊皮或氈子從兩邊拴在兩旁木樁上,在其中央做個記號。也有一種“皮條靶子”,俗稱“蘇日牌”,是用多個皮條編(卷)成的一個球狀靶。射靶比賽的距離一般是70或45米。參加射箭比賽不分年齡,老少均可,而且人數也不限。勝者也可獲得諸如出奇莫日根、智慧莫日根等榮譽稱號,而且所得獎品也相當豐厚。

古代射箭

射箭在中國有著久遠的歷史,可謂是中國古代體育項目的鼻祖,據考古發現,它在距今兩萬八千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了。考古工作者在山西峙峪人文化遺址,曾經發現了一件距今兩萬八千年前的石箭頭,這表明當時人類已經在開始使用弓箭了,這是用石頭磨製的箭頭,綁在木桿上作為當時射箭的用具。摩爾根在《古代社會》一書中,把弓箭的發明使用,作為由中級蒙昧社會向高級蒙昧社會開始過渡的一個重要標誌。他說:“由於有了弓箭,獵物便成了日常食物,而打獵也成了普通的勞動部門之一了。”弓箭的使用對於上古仕會的進步起了極大的促進作用。由於弓箭具有強大的殺傷能力,增加了人類征服自然的威力。
射箭與漢服射箭與漢服
據《太平御覽》三百四十七卷記載,夏朝已經有了教授射箭的專職教員,同時還有了習射機構-“序”。夏之大學稱“序”。《孟子》云:“序者,射也”。商朝沿襲了夏朝的習射制度並有所發展,亦有專人從事習射的管理工作。《禮記·王制》云:“耆老皆朝於癢,元日,習射上功”。說明當時學校習射是教育的主要內容之一。
在弓箭製作方面,春秋戰國時期已具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和經驗。對於弓箭的選材、製作程式和規格都有嚴格的規定,並有專門的弓匠來製作。弓箭的種類與西周時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製造更加精細。箭鏃同屬中軸制及三棱制的範疇,而形式卻是多種多樣的,真所謂萬變不離其宗。
春秋時期還發明了弩,它又比弓先進了一步。一個是訓練時間短,二是對較小目標的命中率比弓高。到了戰國時期弩已增加到四種。在《吳越春秋》中,詳解了關於弩射之法,當時對弩射研究的深入程度反映了它的重要地位。
傳統拇指射法傳統拇指射法
到了漢代,隨著鐵制器械的發展,青銅箭鏃逐漸地向鐵箭鏃發展。射箭運動除了在實踐上有了很大的發展,在理論上也得到了進一步的總結,僅《漢書·藝文志》記載的射法,就包括《李將軍射法》、《魏氏射法》等等有八種六十九篇之多。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射箭出現了專業的比賽,在《魏宗室常山王遵傳》裡邊,曾經記載了這樣一件事:當時的北魏孝武帝在洛陽的華林園舉行了一次射箭比賽,他把一個能容兩升的酒杯,懸於百步之外,讓19個運動員進行競射,最後誰把這個酒杯射著了,誰就把這個酒杯據為己有,這在當時叫“獎盃賽”,在中國體育史上,這可是最早的一次獎盃賽了。
從魏晉南北朝開始一直到隋唐,射箭活動得到了巨大發展。唐代武則天設立了武舉制,在武舉制里規定了九項選拔和考核人才的標準,其中五項是射箭,包括長跺、馬射、步射、平射還有筒射等等。從唐代到宋代,整個射箭在民間更為普及,根據有關文獻記載,在當時的河北一帶,民間組織的“弓箭社”就有六百多個,參加的人員有三萬多,這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專業運動員組織了。
清朝時期,由於滿族人入主中原,把少數民族的射箭活動也帶入中原,射箭得到了更廣泛的開展。康熙61年(1722年),曾經將“木蘭秋獮”定為恆制,把承德作為涉獵的一個重要活動場所,提高了整個射箭的開展。當時,由於射箭活動比較普及,加上清代中後期西方的火器在中國進一步普及,射箭逐漸地從軍事領域退出去了,演變為一種純粹的射箭比賽。

射箭之戲

《金史·禮志》:“金因遼俗,重五日插柳去地約數寸,削其皮而白之。先以一人馳馬前導,後馳馬以無羽橫簇箭射之。既斷柳,又以手接而弛去者為上。斷而不能接去者次之。每射必發鼓以助其氣。”至明代,是把鳥雀貯於葫蘆中射之。

比賽規則

射箭是用弓把箭射出並射中預定目標,打在靶上的技藝。射箭比賽的勝負是以運動員射中箭靶目標的環數計算的,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環數越高。射箭運動員準備發射時,用執弓手握住弓,並伸直執弓臂,再用拉弦手向後拉弓弦,直到滿弓點,注視瞄準具然後撒放。

比賽賽制

奧運會射箭比賽採用單淘汰賽賽制,比賽時間為6天。
個人賽
個人賽分為排名賽、淘汰賽和決賽3個階段,射程均為70米。首先進行排名賽,男、女各64名運動員,每人射6組箭,每組6支,共36支箭;休息10-15分鐘之後,按照上述程式再射一遍,共72支箭。並以這72支箭的累積環數排出男、女第1-64名選手的名次,按照射箭規則淘汰賽配對表進行配對,如:第1名對第64名,第2名對第63名,依此類推,進行淘汰賽。淘汰賽每名運動員射12支箭,分4組進行,每組3支箭,每箭30秒,採用一對一交替發射的方式,勝者進入下一階段比賽,最後決出8名運動員進入決賽;決賽時運動員的發射方法、箭數和淘汰賽相同,最後決出冠、亞軍。
團體賽
團體賽分為淘汰賽和決賽兩個階段。每隊3名運動員,射程均為70米。根據個人排名賽中每隊3名運動員的成績之和排出男、女團體第1-16名的隊進入團體淘汰賽。每隊共射24支箭,分4組。每組6支箭,每人射2支,限時2分鐘。先發射的隊射3支箭(每名運動員輪流各射1支箭)後,計時鐘暫停並保留剩餘時間,同時,另一個隊的計時鐘啟動,按同樣方法射3支箭。然後,先發射的隊在剩餘的時間裡再完成3支箭,接著,後發射的隊按同樣方法完成這組箭的發射。獲勝隊進入下一階段比賽。決賽發射方法、箭數和淘汰賽相同,最後決出冠、亞軍。

比賽發射規定

由於射箭項目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故對不同射箭比賽的發射有各種明確的規定,如除身體殘障或坐輪椅的運動員外,發射時雙腳必須分跨在起射線上,或雙腳同時踏在起射線上;比賽場內,除了在規定的練習時間或在發令長的信號指揮下,運動員在起射線上可以正對靶的方向外,其他時間不得向其他方向開弓;比賽時,除輪到發射的運動員外,其他人一律不得進入發射區等等。

記分判環規定

記分方法 射箭比賽的環數也稱分數,報環也稱報靶或報分。確認淘汰賽和決賽的環值時,裁判員按降序報分,記分員和運動員代理核實記分表上的成績。其具體的記分方法是:射中最外面的白色環區得1分——直到射中內黃心得10分。
如果某一箭命中位置觸及兩個顏色的環區或箭桿觸及環線時,被記為高分。如果某一箭正好射在靶面上某一箭尾上,則按已中靶箭的環值得分。如果某一箭射穿了靶面,或者射中靶面後反彈落地,根據該箭在靶面上留下的中靶點或未標箭孔記分。無論是否射中箭靶,箭在越過3米線以外就被記分;如果箭不慎落地,但箭桿的一部分落在3米線內,裁判員判該箭為未射出,運動員可再射一支箭。

判環規定

判環依據箭的箭桿在靶上所嵌位置記錄環(分)數。所有報分、記分、判環均應在拔箭前進行。記錄後,運動員或代理人應標出已射中的箭的箭孔。當箭太靠近環線、靶上出現特殊情況(如穿箭等)或本靶運動員對所報環數有異議時,必須請裁判員判環。對於裁判員判環,規則也有明確規定。如:箭桿觸到環線,判高環;如果箭射到了已中靶的箭後又射中其他地方,則按最終著靶的位置判環等等。

犯規處罰

射準射箭比賽,犯規的主要處罰包括口頭警告、黃牌警告、紅牌警告及相應的扣環、取消比賽成績等等。口頭警告為輕微犯規;黃牌警告也屬輕微犯規;紅牌警告為嚴重犯規。團體比賽時,當運動員無視黃牌警告,繼續發射,裁判員出示紅牌,並扣除該隊在本組環數最高環值的得分。除此以外,運動員使用不符合國際箭聯規定的器材,弄虛作假、服用興奮劑等,都要受到取消比賽成績的處罰。

比賽時限

30秒,運動員在交替發射時射一支箭的時限;40秒,個人賽解決平局採取附加賽射一支箭的時限;在補箭時射1支箭的時限;60秒,團體附加賽時,每隊射3支箭(每人射1支箭)的 時限;120秒,個人賽運動員射3支箭的時限;團體賽每隊射6支 箭的時限(每人射2支箭);240秒,在同時發射時,每組射6支箭的時限。

比賽器材與場地

器材

箭靶
射箭比賽用靶一般有方形和圓形兩種。箭靶用稻草加麻布或其他適合的材料製作。箭靶的邊長和直徑不得少於124厘米,厚度一般在15-25厘米。箭靶要求結實耐用,堅硬適度,使箭既易射入不受損又不易穿透或反彈、脫落。
靶架
支撐箭靶的架子稱為靶架,用木料或竹料製成,要求堅固,但不能對箭造成損傷。靶架斜放在終點線上,與地面垂直線的夾角約10-15度。各環靶中心的高度距地面130厘米,均應在一條直線上。
環靶
環靶為圓形,直徑122厘米,自中心向外分別為黃色、紅色、淺藍色、黑色和白色五個等寬同心圓色區。每一色區由一條細線分為兩個同色的等寬區,這樣就構成了10個等寬的環區,10環區內有一個中心環線,稱為內10環,用於評定一些環數相同的名次。分區環線劃在高環區內。最外面的白色區外緣線,劃在記分區內。線寬均不得超過2毫米。環靶中心用"+"符號標出,稱為針孔。"+"符號的線寬不超過1毫米。環靶可用紙、布或其它適當的材料製成,但同一次比賽中,要求所有材料相同、規格統一。
射箭耙心射箭耙心
計時設備
這種裝置的正式名稱為"計時器信號燈",簡稱"計時器"或"信號燈"。
運動員器械
運動員的器械包括弓、箭及其它裝備。
射箭運動員使用的弓、箭器械是現代最新科技的成果,具有良好的性能。弓上可安裝瞄準器,並允許安裝穩定器或箭飛行防震器,但不準用作引弦瞄準,不能觸及他物。
一般來說,現代弓的種類可以分為複合弓反曲弓
一把反曲弓主要是由 弓把、弓片、瞄準器、信號片、箭台、平衡桿(V型座、延長桿、推把、長桿、側桿桿)構成。
箭包括箭頭、箭桿、箭尾和箭羽。動員在同一組比賽所使用箭支的樣式、箭羽的顏色組合必須相同。每個運動員的每支箭上都應標明自己的姓名或姓名的縮寫,以示區別。
其它裝備
運動員可戴一些護具,包括持弓手護指套(護手皮片)、護臂、護胸、射箭眼鏡和太陽鏡等。這些裝備必須符合國際箭聯規則。射準射箭比賽前,運動員使用的弓、箭和護指套(護手皮片)、眼鏡,必須經裁判檢查符合競賽規則。

場地設施

奧運會排名賽場地:一般設22個箭靶,寬度在150米左右,男、女分開進行排名賽。排名賽場地也是賽前、淘汰賽和決賽期間的熱身訓練場地。除22個箭靶以外,還應提供一定數量的10米距離的熱身撒放箭靶。
奧運會淘汰賽和決賽場地:淘汰賽階段即可以採用一個場地共設4個箭靶的方案,也可採用2個場地各設2個箭靶的方案。但在決賽階段,場地上只設2個箭靶,淘汰賽和決賽場地的周圍要設觀眾席。
按不同的功能,射箭場分為幾個區域。

賽事標準

場地要求平坦,由南向北,長約130米,寬約150米。弓由弓把、弓面及一對頂端帶環扣的彈性弓翼組成,弓弦可用滌綸線或其他材料製作,箭包括箭頭、箭桿、箭扣和箭羽,製作材料不限。靶可用紙、布或其他材料製成,上有黃、紅、淺藍、黑、白5個等寬同心圓區。每個環的顏色各不相同,中間的黃色是10分和9分(由內往外),紅色是8分和7分,藍色是6分和5分,黑色是4分和3分,最外圈的白色是2分和1分。
室外標的射箭,男選手要射90、70、50和30公尺四種距離,女選手要射70、60、50和30公尺四種距離,每種距離射36箭,四種距離一共射144箭,射完144箭叫做“一輪”,又稱單局,滿分1440分;射兩輪叫做“雙局”,滿分是2880分。比賽時,由兩名選手輪流射同一箭靶,每名選手一次射3箭,稱為一回,然後換另一個選手射,互相計對方的得分。室內標的射箭:比賽的距離男女都一樣,均為25公尺和18公尺兩種,每種距離射30箭(10回),也分單、雙局。

相關組織

國際射箭聯合會(IntemationalArchery Federation,ITA)
簡稱國際箭聯,根據波蘭的倡議成立於1931年,當時只有5個協會會員,現有協會會員128個,分屬國際箭聯承認的非洲、美洲、亞洲、歐洲和大洋洲的地區箭聯。國際箭聯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成員。
1900、1904、1908和1920年的奧運會都設有射箭比賽,1972年射箭重新進入奧運會,此後一直是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國際箭聯的正式用語為英語和法語。國際箭聯的任務是以符合奧林匹克原則的精神促進射箭運動在世界的發展,制定並解釋該組織的章程與規定,組織世界錦標賽,確認並保存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
代表大會是國際箭聯的最高權力機構,每兩年召開一次。每個協會會員可派2人與會,但只有1票表決權。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理事會負責國際箭聯的工作,理事會由國際箭聯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其他3名副主席、秘書長、司庫和7名理事組成。執委會負責執行大會和理事會的決定,處理日常事務,由國際箭聯主席、秘書長和司庫組成,執委會可雇用執行主任協助工作。國際箭聯的現任主席是土耳其人Ugur ERDENER,秘書長是Mr Tom DIELEN。
國際箭聯設有技術委員會、箭靶射箭委員會、滑雪射箭委員會、醫務委員會、發展與技術援助委員會、章程與規則委員會、野外射箭委員會、裁判委員會、運動員委員會和教練委員會等專門委員會,還設有仲裁委員會。
國際箭聯的主要賽事有世界錦標賽、歐洲錦標賽和其他國際比賽。
中國射箭協會於1981年加入國際箭聯。
國際箭聯總部設在瑞士洛桑。

運動術語

1.站位:射手站在起射線上,左肩對目標靶位,左手持弓,兩腳開立與肩同寬,身體的重量均勻的落在雙腳上 ,並且身體微向前傾;(左手持弓)也可左腳微向內傾斜,身體重量均勻落在雙腳上,此動作有助於增加後手的加力控制。
射箭(奧運項目)
2.搭箭:把箭搭在箭台上,單色主羽毛向自己,箭尾槽扣在弓弦箭扣上。
3.扣弦:右手以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扣弦,食指置於箭尾上方,中指及無名指置於箭尾下方。
4.預拉:射手舉弓時左臂下沉,肘內旋,用左手虎口推弓,並固定好。
5.開弓:射手以左肩推右肩拉的力將弓拉開,並繼續拉至右手“虎口”靠位下頜。
6.瞄準:射手在開弓的過程中同時將眼,準星和靶上的瞄點連成一線。
7.脫弦:待開弓,瞄準後右肩繼續加力同時扣弦的右手三指迅速張開,箭即射出。
8、放鬆:箭中靶位後,左臂由腕、肘、肩至全身依次放鬆。
使箭脫離弓飛向靶紙,一般人均可做到。但引弦後經正確瞄準,使箭射中靶標,則必須有一定的經驗累積才可練成。每次射箭時要用固定的姿勢,相同的力道。但是人在精神及肉體上會時時產生變化,要每次都以同樣的狀態或同樣的樣子來射箭是不可能的。為了使射箭姿勢儘量正確,必須學習射箭的技巧、知識。學習後按照姿勢反覆練習,不斷調整自己的姿勢,熟能生巧,最終都能練成與正確姿勢接近的自己的姿勢,這時即使意外地遭到精神上或肉體上的不安影響亦能充分把持,不致誤差太多。
固定是初學者最重要的一個基本動作,固定並非固定不動,而是一連串動作後松弦時一定要自然放鬆手指,不可發力造成回拉。
射箭要注意到放箭的節奏,若節奏改變,表示動作已經改變。
射箭場地射箭場地
射箭的目的不在於增強肌肉,拉弦時不可使出全身之力,應只讓兩手用力擴張,肩膀的肌肉必須放鬆,你要能做到這一點,才算是完成了用心靈挽弓射箭的條件之一;吸氣後,輕輕的將氣往下壓,使得腹部繃緊,再引弓射箭,呼氣要儘量的慢而穩,而且要一口氣完全呼完;引弓手輕柔地向後方伸展至完全伸直,是松弦、保持最重要的條件。
射箭的量要多,量多才可有技術的討論空間。
射箭動作在確立之後,不可輕易更改。

奧運會

北京

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選手張娟娟獲得女子個人射箭冠軍,打破了韓國獨攬該項目金牌的神話!
張娟娟,籍貫:山東青島性別:女 生日:1981.1.2 身高:1.70米 體重:63公斤 項目:射箭在2001年9月舉行的第41屆世界射箭錦標賽上,中國女子射箭隊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獲得團體金牌。這是中國射箭隊首次在世界大賽上拿到團體金牌。而在12月舉行的亞洲射箭錦標賽上,小將張娟娟獲得了女子反曲弓個人冠軍,一舉打破了中國女子射箭長期以來逢韓不勝的歷史。張娟娟也以其出色的表現獲得了2001年首屆中國電視體育最佳新人獎的提名。
中國奧運射箭首金--張娟娟中國奧運射箭首金--張娟娟
如今的張娟娟已經成為中國女子射箭隊的領軍人物。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張娟娟在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中連勝三位有著夢之隊之稱的韓國選手,其中包括衛冕冠軍朴成賢、世界紀錄保持者尹玉姬,奪得中國射箭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
主要成績:
2001年世錦賽團體冠軍、個人第八,亞錦賽個人冠軍;
2002年亞運會團體第三名、個人第四;
2003年世錦賽個人第五、團體第七,亞錦賽個人第四、團體亞軍;
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團體銀牌;
2006年世界盃總決賽個人冠軍;
2007年世界盃英國站個人亞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子個人金牌、團體銀牌。
主要紀錄:
2003年鄭州全國錦標賽 全國70米雙輪排名團體紀錄 1963環
2003年緬甸亞洲錦標賽 全國單輪全能(團體) 4044環
奧運歷史:
自1984年,韓國分別在奧運會團體,個人射箭項目上獲取6連冠。
直至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選手張娟娟以110:109的一環優勢獲取個人項目射箭金牌。才打破了韓國射箭的神話。

倫敦

射箭(男子團體) 獎牌
義大利 金牌
美國 銀牌
韓國 銅牌

殘奧會

項目簡介

參加殘奧會射箭比賽的運動員,一般是脊髓損傷、腦癱和肢體殘疾的殘疾人士。殘奧會射箭項目根據運動員上下肢和軀幹的功能進行分級,立姿組稱為ARST級;坐姿組為ARW1級和ARW2級。
比賽項目只設70米靶,分為立姿和坐姿兩個組別,包括個人賽和團體賽。男、女團體賽每隊允許3名運動員參加,其中必須包括1名坐姿運動員。

歷史沿革

殘奧會是為不同程度殘疾人舉行的競技體育賽事。殘奧會重視的是運動員的參與,而非他們的殘疾。
殘奧會源於殘疾人體育運動,殘疾人體育運動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歐洲戰場上致殘的士兵自發組織起來進行康復活動,這便是現代殘疾人體育運動發展的雛形。
1948年,英國一個國立脊髓損傷中心舉辦了殘疾人體育比賽,當時只有16名坐在輪椅上的傷殘士兵參加。此後,該運動會每年舉行一次,並逐步擴大到其他國家。
從1952年起,殘疾人體育比賽成為國際性體育活動。1960年,第1屆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在羅馬舉行。1976年,蒙特婁殘奧會上,又增加了其他的殘疾群體及項目。
射箭在第1屆殘奧會上就被確定為正式比賽項目。中國運動員在此項目上有突出表現。在
2004年雅典殘奧會上,中國選手王燕紅奪得了殘奧會上射箭項目的首枚金牌,並打破了由波蘭選手創造的70米雙輪的世界記錄,殘奧會射箭賽場第一次升起五星紅旗,奏響中國國歌。
項目設定
弓箭弓箭
男子複合弓坐姿1級、男子反曲弓坐姿1級/2級、男子反曲弓站姿、男子複合弓公開級、女子反曲弓坐姿1級/2級、女子反曲弓站姿、女子複合弓公開級;團體比賽項目:男子反曲弓公開級、女子反曲弓公開級,共9個項目。複合弓項目被第一次列入殘奧會。

場地設施

比賽場地
殘奧會射箭比賽場地要求平整,長至少120米,寬度可以根據比賽的規模而定。殘奧會排名賽設22個箭靶,寬度應該在150米左右。輪賽時,所有運動員應該在一個場地上比賽,男、女比賽場地的間隔至少10米。比賽場地附近要有一個與賽場同方向的訓練場地,訓練場地要根據比賽的需要放置不同距離的靶。奧運會訓練場地的靶位數至少要有22個,同時還應提供一定數量的10米撒放靶。
殘奧會射箭比賽要求比賽場地必須具備可供輪椅運動員自行入場的通道和候射區、起射線等必要設施。每名選手至少有方圓1.3米的活動空間,個人賽的箭道寬度至少為2.6米,團體賽的箭道寬度至少為3.9米。
射箭場地上應設定紅、綠、黃三種顏色的信號燈,同時還有倒計時的數字鐘。這種裝置的正式名稱為“計時器信號燈”,簡稱“計時器”或“信號燈”。根據比賽賽制和比賽階段的需要,計時器或放在賽場的兩邊,或放在運動員的前面。

競賽規則

規則要點
射箭比賽的勝負是以運動員射中箭靶目標的環數計算的,命中箭靶越靠近中心,得的環數越高。射箭運動員瞄準目標時,用執弓臂握住弓,再用拉弦手向後拉弓弦,直到滿弓點,注視瞄準具,然後射靶。射箭運動要求運動員擁有強壯的胳膊、銳利的雙眼和鋼鐵般的意志。
部分特殊規定:
(1)輪椅射手可以停留在起射線上穩定發射。
(2)比賽時,坐姿組運動員的輪椅的四個輪子要分跨在起射線上(一邊兩個輪子);立姿運動員要求兩腳分跨起射線,後腳不得觸線,但允許兩腳同時踏線。
(3)運動員射完每組3支(或6支)箭後,立姿運動員應立即攜帶器械退到限制線後,輪椅運動員可以在起射線上等候下一組的發射。
(4)坐姿組運動員腳不得接觸地面。
(5)運動員在發射時,持弓臂不可以支撐輪椅的任何部位,扶手要求拆除。
(6)輪椅運動員可以使用厚度不超過15厘米的坐墊,外加一塊厚度不超過13毫米的支撐板;可以使用厚度不超過5厘米的靠背墊。
射箭(奧運項目)
參賽分級
參加殘奧會射箭比賽的運動員要根據肌力測試結果進行分級。最低參賽標準為上肢肌力喪失25分,或軀體肌力喪失20分,或下肢肌力喪失15分,或整體肌力喪失總分達25分。
(1)ARW1級:四肢癱、三肢癱及嚴重的截癱並伴有其他肢體殘疾的重殘運動員參加的級別。肌力喪失達30~40分。
(2)ARW2級:上肢功能正常,嚴重截癱及雙下肢功能障礙,包括雙膝下截肢的運動員參加的級別。
(3)ARST級:下肢損傷,可以站立並長距離行走(包括使用假肢)的運動員參加的級別。最低參賽標準為單下肢肌力喪失達10分,或雙下肢肌力喪失達15分,或整體肌力喪失總分達25分;雙下肢殘缺相差7厘米。

觀賽禮儀

觀眾的觀賽行為像一把雙刃劍,只有正確地使用它才能讓觀眾成為整個精彩射箭比賽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不文明的觀賽行為,不合時宜的鼓掌加油都可能影響射箭運動員技術的穩定發揮。因此,觀眾在觀看比賽時應做文明觀眾,嚴格遵守以下要求:
(1) 到指定的觀眾席位就座。由於射箭比賽存在著一定的危險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賽場的要求到指定的地點就座,不要到禁區,以免發生危險。
(2)嚴禁在比賽場地內大聲喧譁、打鬧、爭鬥和吸菸。手機要關機或設定在振動、靜音狀態。在運動員發箭時一定要保持賽場安靜,以免影響運動員的注意力。
(3)不要吝嗇鼓掌。在運動員射出一支精準的好箭後,觀眾應報以熱烈的掌聲;即使射出的不是好箭,也應鼓掌予以鼓勵,而不要噓聲四起,鼓倒掌。
(4)對運動員的支持要適時。應該知道在適當的時候對運動員予以支持,爆發掌聲,當運動員正在瞄準,將要發射時,千萬不要突然爆發聲響,這是觀賞射箭比賽時特別要注意的。
(5)愛護公共設施,保持場內清潔。不要隨地亂扔紙屑、果皮和空瓶罐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