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地圖

古書名。是作於漢代的一種古書,有文有圖而以圖為主,故以“圖”名。此書專講地理,但是其內容和讖緯之書的風格非常象,它講述的地理也頗多神話傳說內容,與現實不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括地圖
  • 本質:漢代的一種古書
  • 特點:專講地理
  • 內容:和讖緯之書的風格非常象
故清·惠棟《九曜齋筆記》卷一曰:“《外國圖》、《括地圖》與《山海經》相表里,郭景純注亦引之,皆古書也。”因此有人把它當成讖緯書《河圖》的一種,稱為《河圖括地圖》,其實是錯誤的,它並非是《河圖》的一種,古類書傳注所引都只稱《括地圖》,不冠以《河圖》之名。《路史·後紀十四》注引《括地圖》云:“桀放三年死,子獯鬻妻桀之眾妾,居北野,謂之匈奴”。這條文字的內容,也見於《史記·匈奴列傳》索隱引樂產《括地譜》:“夏桀無道,湯放之鳴條,三年而死。其子獯粥妻桀之眾妾,避居北野,隨畜移徙,中國謂之匈奴”,因此有人懷疑《括地圖》就是樂彥的《括地譜》,但羅苹《路史注》所引可能是《括地譜》之誤,沒有很堅實的證據能證明這一點。有人還把它和《括地誌》混淆,更是錯誤,《括地誌》是唐初魏王李泰主編的一種大型地理著作,和《括地圖》不是一回事。《括地圖》在《隋書·經籍志》、《唐書·藝文志》中都沒有著錄,說明當時已經沒有完書,佚失已久。目前有清·王謨《漢唐地理書鈔》輯本、黃奭《黃氏逸書考》輯本、王仁俊《玉函山房輯佚書補編》輯本,保存了不少逸文,圖則皆佚失。此書也是研究古代神話傳說和地理觀念的重要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