猰貐

猰貐

猰貐又稱窫窳,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吃人怪獸,像貙,虎爪,奔跑迅速,傳說猰貐曾是天神。關於猰貐的外形有很多種說法,比如人面龍身、大小和狸一樣,也有的說是人面牛身馬腿,或者說龍頭虎身的巨獸。

據說由於猰貐喜食人類,所以堯帝命令后羿將它殺死。窫窳原本老實善良,但後來被名為“危”(乃二十八宿之一,鳥頭人身的形象,手持木杖)的神所殺死,天帝不忍心,就命十巫以不死藥將其復活了,可沒想到,復活後,窫窳變成了一種性格兇殘,喜食人類的怪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猰貐
  • 外文名:Yayu
  • 別名:窫窳
  • 性質:怪獸
  • 死亡原因:為后羿所殺
歷史起源,史書記載,

歷史起源

神話傳說
傳說猰貐本是天神,黃帝時代,蛇身人臉的天神“二負”,受了手下天神“危”的挑唆,去謀殺了也長著蛇身人臉的猰貐。黃帝知道了,十分震怒,就處死了挑撥二負去殺猰貐的危,重罰了二負。命手下天神把猰貐抬到崑崙山,讓幾位巫師用不死藥救活了它,誰知猰貐活了之後,竟神智迷亂,掉進了崑崙山下的弱水裡,變成了形狀像牛,紅身,人臉,馬足,叫聲如同嬰兒啼哭的猛獸。在十日並出時跳上岸危害百姓,被后羿的神箭射死。
猰貐

史書記載

山海經·海內北經》:貳負之臣曰危,危與貳負殺窫窳。
《山海經·海內西經》:又北二百里,曰少鹹之山,無草木,多青碧.有獸焉,其狀如牛,而赤身、人面、馬足,名曰窫窳,其音如嬰兒,是食人.敦水出焉,東流注於雁門之水,其中多魳魳之魚.食之殺人.
有許多典籍和史書著作中提到“四瑞獸”分別為:猰貐、狻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