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蒙

逢蒙

逢蒙,同“逄蒙”。他是五帝帝堯時期一個善於射箭但品行不端的小人。

羿、逄蒙者,天下之善射者也。參閱《荀子·正論》。逄蒙學射於羿 ,盡羿之道。思天下唯羿勝己,於是殺羿 。參閱《孟子·離婁》。

基本介紹

  • 本名:逢蒙
  • 別稱:逄蒙
  • 所處時代帝堯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傳說,評價,

傳說

五帝帝堯時期,有一個叫逄蒙的山間獵手。大羿發現他靈敏而又勇敢,就盡心竭力輔導他射箭。
後來,師徒倆的箭射得差不多一樣好了,天下人談到箭術時都把這對師徒相提並論。 這時,作為老師的大羿很高興帶出了一個好學生。作為學生的逄蒙卻不高興有個本領比他還高,名氣比他還響的老師。他要獨霸箭壇,就要除去老師。
逄蒙一直想暗害大羿,苦於沒有機會下手。直到有一次,大羿單獨出去打獵,逄蒙躲在樹林邊,向大羿施放暗箭。一支箭嗖地射來,大羿聽到了弓弦響,急忙拉弓放箭,兩支箭空中交匯,成為“人”字後一齊落地。如此重複十次,只有十支箭的大羿箭囊已空,而逄蒙還有一支箭搭在弓弦上,目標正對著大羿的咽喉。大羿中箭落馬,逄蒙為自己陰謀得逞而暗自高興,以為老師必死無疑,準備去拔下那支箭。誰知他剛到老師面前,只見老師從嘴裡吐出箭來,笑對學生說:“你連‘齧鏃法’都不知道啊,還得好好學呢!”
逄蒙簡直不敢相信,老師竟然咬住了他射來的箭,直嚇得面露土色,跪地求饒。 大羿饒恕了逄蒙。 然而逄蒙不思悔過,卻在暗中削成一根棍,說是用來挑獵物,大羿也不見疑。就在一次打獵時,逄蒙趁大羿不備,一棍打死了自己的恩師。

評價

大羿死於非命,引起後人許多議論。逄蒙固然是個無恥小人,但大羿卻也被認為對學生只教技術不教品德,不會識人,自壞教門,對自己的冤死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由此可見,做人難,難做人。大羿結果是難做人了,不教學生說你保守,教上徒弟殺師傅卻又說你活該。當然,大羿沒有白死,天帝還是封了他一個宗布神。而逄蒙還是為世人所不齒,這告訴我們,擇友也好,做徒也罷,首選的還是品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