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林(河南商丘境內古地名)

桑林在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桑堌鄉。桑堌古稱“桑林社,商湯王曾於此禱神求雨,周朝宋國國都商丘城東門為桑林門,東有桑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桑林
  • 所屬地區:河南省商丘市
  • 地理位置: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桑堌鄉
  • 方言:商丘話
  • 遺址:商丘桑林社遺址
歷史沿革,遺址,

歷史沿革

桑林由來已久。早在上古的時候,這裡是一大片森林,內有一株巨大的桑樹,參天而立,枝繁葉茂,狀若華蓋,獨秀林中,眾謂此樹乃天地之精華所聚,便稱此地為桑林。亦曰桑林社。
遠在古代時,湯滅桀,建立了商朝,定都於亳(故址在今商丘谷熟鎮西南)。是年大旱,七年不雨。商湯時連續七年大旱,禾苗枯焦,萬民哀嚎遍野,成湯心急如焚。於是,湯命人在桑林之大桑樹旁築一個大土台,即禱雨台。台上堆滿柴薪,祭盆中烈火熊熊,湯自扮祭天的犧牲,剪其髮,磨其手,負白茅,昂然登上祭壇,步上柴堆,向天禱雨。禱曰:“餘一人有罪,無及萬夫,在餘一人,無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天鬼神傷民之命”。霎時柴薪盡燃,湯置身於火焰萬丈的烈火之中,大汗淋漓,身如鑄鐵。突然狂風驟起,濃雲密布,大雨傾盆而至,旱象迅即解除,萬民歡欣鼓舞。於今雖歷時數千年,人民對於成湯這一體恤民情的賢明君主,仍然一直傳誦不衰,後人為紀念商湯王,又因這裡有其禱雨台,而故名桑堌。

遺址

桑林社遺址
商丘夏邑縣桑林社即稱商王成湯“禱雨處”。商王成湯在壇上堆滿柴薪,自扮為祭天犧牲,登上祭位,走上熱火熊熊的柴堆,向天祈雨。這時突然狂風驟起,濃雲密布,大雨傾盆而至,旱象迅速解除。《淮南子主術訓》說:“湯之時七年旱,以身禱於桑林之祭。”即此。此後,殷商及後裔春秋宋國奉為聖地,之神祭之,“相奉商林”,舊時有禱雨台,今有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