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布神

宗布神

宗布神之說源自相傳后羿河伯手中救下了落難的洛河水神宓妃,並懲治了作惡多端的河伯,後來兩人在洛陽居住下來,過上了美滿幸福的生活。為表彰他們懲治河伯有功,天帝還封后羿為宗布神,宓妃為洛神。洛河兩岸的人於是在老城東關興建了座宏偉的“洛神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宗布神
  • 外文名:God of cloth
  • 寵物:陰魚、陽魚
  • 人物:后羿
人物簡介,典籍出處,

人物簡介

相傳后羿河伯手中救下了落難的洛河水神宓妃,並懲治了作惡多端的河伯,後來兩人在洛陽居住下來,過上了美滿幸福的生活。為表彰他們懲治河伯有功,天帝還封后羿為宗布神,宓妃為洛神。洛河兩岸的人於是在老城東關興建了座宏偉的“洛神廟”。宗布神之說由此而來。
註:《七十二朝四書人物演義》宓妃即嫦娥。宓妃跟后羿的愛情其實源自於大家一個錯誤的認識,普遍認為宓妃跟射日英雄是一對,其實這是個錯誤的概念。屈原楚辭·天問》記載帝降夷羿,革孽夏民,胡羿射夫河伯而妻彼雒嬪。亦能證明洛神其實是夏朝皇帝后羿拯救的女神。

典籍出處

典籍中的記載最早出現在《淮南子·氾論訓》,“羿除天下之害,死而為宗布”。
桃木辟邪的傳說,也可能源於大羿的傳說,古書記載,大羿是被桃木棒擊殺,死後被封為宗布神,這種神經常在一顆桃樹下,牽著一隻老虎,每個鬼都要前去檢驗,宗布神一聞,如果是惡鬼的話,就會被虎吃掉,《淮南子·詮言訓》“棓,大杖,以桃木為之,以擊殺羿,由是以來鬼畏桃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