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萬歲

史萬歲

史萬歲(549年-600年11月20日),京兆杜陵人(今陝西西安人),隋朝名將,北周常州刺史史靜之子。

長於騎射,好讀兵書,15歲隨父從軍。北周武帝時,其父戰死,以忠臣子授開府儀同三司,襲爵太平縣公。北周末,隨上柱國梁士彥攻討伐相州總管尉遲迥叛亂,每戰先登,因功拜上大將軍。隋初,受到大將軍爾朱績謀反之事牽連,貶為敦煌郡戍卒。開皇三年,跟隨秦州總管竇榮定擊突厥,大敗突厥部隊。參與隋滅陳之戰,平定江南叛亂。

史萬歲每次行軍作戰,身先士卒,善撫部下,將士樂為效力。南征北戰,屢建戰功,遭宰相楊素嫉妒誣陷,終為隋文帝所殺。

基本介紹

  • 本名:史萬歲
  • 所處時代:隋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人)
  • 出生時間:公元549年
  • 去世時間:公元600年11月20日
  • 主要成就:北卻突厥,南平夷、獠,威驚絕域
  • 官職:左領軍將軍、柱國
  • 封爵:太平縣公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從平尉遲迥,大破突厥,平定江南,被害枉死,主要成就,歷史評價,總體評價,歷代評價,後世地位,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史萬歲是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市)人。他的父親史靜,任北周滄州刺史。史萬歲年輕時英俊威武,擅長騎馬射箭,勇猛兇悍,敏捷如飛,喜讀兵書,並精通占卜。
北周保定四年(564年),北周和北齊戰於洛陽城北之北邙山(今河南洛陽市北)。15歲的史萬歲隨史靜在軍中,他觀察戰場形勢,認為北周軍將敗,並令左右換裝離去。不久,北周軍果然大敗,史靜因此對他的才能十分驚奇。北周武帝在位時,他由平民百姓提升為侍伯上士。
北周建德六年(577年),北周武帝宇文邕率軍平定北齊時期,史靜戰死。史萬歲作為忠臣之子,拜開府儀同三司,襲爵為“太平縣公”。

從平尉遲迥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北周宣帝宇文贇病死。北周靜帝宇文衍年幼,大丞相楊堅專政。六月,相州(今河北省臨漳縣)總管尉遲迥,作為北周文帝宇文泰外甥,恐怕楊堅專權對北周不利,公開起兵反對楊堅。史萬歲隨行軍總管梁士彥前往征討。
軍至馮翊郡(今陝西大荔縣),有群雁飛來史萬歲對梁士彥說:“請允許我射下那一行中的第三隻雁。”於是發弓射去,雁應弦而落。三軍見史萬歲射技如此高超,無不心悅誠服。軍至河北,與尉遲迥軍相遇,史萬歲每戰先登,勇冠三軍。鄴城(今河北省臨漳西南)之戰,官軍初戰不利,稍稍退卻,情勢十分危急,史萬歲大呼:“事情緊急了,我們應當攻破敵陣。”於是身先士卒,馳馬奮擊,連擊數十人,其餘部眾也齊心協力作戰,官軍士氣復振,迅速扭轉了戰局。平叛後,史萬歲因功拜為上大將軍。

大破突厥

數年後,史萬歲因大將軍朱績謀反被殺而受牽連,發配敦煌(今甘肅敦煌西)為戍卒。敦煌戍主甚勇武,常常單獨一人騎馬深入突厥部落中,掠奪羊馬,總是有大收穫。突厥無論多少人,沒有敢抵擋他的。因此戍主頗自負,常辱罵史萬歲。史萬歲非常憂慮,於是自言也精於騎射。戍主令其馳射,見果有功底,笑著說:“你定然不錯。”。史萬歲請求騎馬帶弓,再入突厥中掠奪羊馬,很快搶獲大批牲畜回營了。戍主這才改變了對史萬歲的態度,常與他同行,深入突厥境數百里,名振北夷。
當時隋文帝為完成統一大業,正與突厥作戰。隋在抗禦突厥進攻的同時,已完成了反擊準備。
隋北擊突厥隋北擊突厥
隋開皇三年(583年)四月,隋軍發起全面反擊。隋文帝楊堅命秦州總管竇榮定率九總管、步騎兵三萬,由涼州(治今甘肅武威)道北擊突厥。五月二十四日,與突厥阿波可汗所部在高越原(今甘肅民勤西北)地區相拒。高越原地處沙漠地帶,乾枯無水。竇榮定軍刺馬血解渴;死者十分之二三。忽然遇雨,隋軍士氣大振。竇榮定乘勢揮軍奮力衝擊,多次挫敗阿波軍。史萬歲此時自投軍門請求報效,要求立功贖罪。竇榮定數聞其驍勇,便於二十五日派人向突厥提出:“士兵有什麼罪過,何必讓他們互相殘殺呢?只在兩軍中各選一位勇士決鬥比個勝負吧!”阿波可汗應允,遂派一名騎將挑戰,竇榮定派史萬歲出馬應戰,史萬歲衝過去,砍下突厥勇士的頭顱得勝而回。突厥大驚,不敢再戰,即請議和而退。因此被授上儀同,兼車騎將軍

平定江南

開皇九年(589年),因參加隋滅陳之戰有功,加上開府。
江南自東晉以來,世家士族一直欺壓寒門庶族。隋滅陳統一中國後,南方士族豪強因對隋實行的限制政策不滿,便利用民間對隋欲移民關中流言的驚恐心理,乘機煽動叛亂。隋開皇十年十一月,婺州(治今浙江金華)汪文進、越州(治今浙江紹興)高智慧、蘇州沈玄儈等均舉兵反隋,自稱天子,署置百官,起兵攻陷州縣,反亂大抵遍及原陳屬地。其規模大者數萬人,小者數千人,互相呼應,殘殺隋朝官吏。隋文帝楊堅命內史令楊素為行軍總管率軍平叛。
楊素初敗高智慧後,即派史萬歲(時為行軍總管)率軍二千進攻婺州,楊素則率主力由海道追擊逃入海中的高智慧,直趨溫州。史萬歲率軍從東陽(今浙江省中部金華江上游)別道而進,平定蔡道人、汪文進,翻嶺越海,攻陷溪洞不可勝數,歷經700多次戰鬥,轉戰千餘里,擊敗叛軍無數。史萬歲軍數十日杳無音信,遠近皆以為其部已全軍覆沒。由於水陸交通阻絕,信使不通,史萬歲只得置書信於竹筒之中,浮於水上,順流而下。有取水之人得到竹筒後,報告給楊素。楊素大喜,並上奏報於隋文帝。隋文帝接報後讚嘆不已,賜史萬歲家錢十萬,官拜左領軍將軍楊素軍也繼續追擊反隋散兵,抓獲高智慧,平定了叛亂。
南寧州(治味縣,今雲南曲靖西)羌族首領爨翫於隋初接受招撫,被任命為昆州(治在今雲南昆明市西郊馬街附近)刺史,後又叛隋。
開皇十七年(597年)二月,隋文帝史萬歲為行軍總管擊爨翫。史萬歲率部經蜻蛉川(今雲南大姚)、弄棟(今雲南姚安北)、小勃弄、大勃弄(二地均在今雲南下關東南),進入南寧州地區。爨翫依險固守,均被史萬歲擊破。隋軍行數百里,經過諸葛亮紀功碑,見其背刻銘文:“萬歲以後,超過我的就過此界。”史萬歲令左右將碑倒置,繼續向西挺進,渡西洱河(今雲南洱海),入渠濫川(位於雲南下關東北),轉戰千餘里,破西南羌族30餘部,俘二萬餘人,諸羌大懼,爨翫被迫再度請降。獻明珠寶物,表示願聽約束,並刻石勒銘,讚頌隋朝聖德。史萬歲遣使飛騎上奏,請將爨翫入朝,隋文帝準其所奏。
但爨翫心懷二志,不想隨軍入朝,便以金寶賄賂史萬歲,於是史萬歲便放爨翫而還。當時蜀王楊秀正在益州(今四川省成都),知其受賄,派人索取。史萬歲聞知此事,將所得金寶全部沉於江底,楊秀無所獲,只得作罷。史萬歲以平定南方各部落之功,位進上柱國,晉王楊廣虛懷敬重他,並用朋友的禮節待他。隋文帝知道他被晉王看好,就派萬歲監管晉王府的軍中事務。
第二年,爨翫又反叛。蜀王楊秀彈劾史萬歲受賄縱賊,致生邊患,毫無大臣氣節。隋文帝下令嚴查此事,查對屬實,其罪當死。隋文帝責問他:“你接受賄賂私自放走賊寇,讓士卒軍馬再度受到勞累。朕每想到將士們的辛苦,寢不安席,食不甘味,你這種做法難道是社稷臣該做的嗎?”史萬歲辯解說:“臣留著爨翫一條性命,是擔心這個地方會有變故,將他留下加以鎮撫。臣撤軍到達瀘水,詔書才到,因此沒有將他押送入朝,實在不是接受了賄賂。”隋文帝見史萬歲心有欺隱,大怒道:“我原以為你是個良臣,怎么如今官職大俸祿重,反而變成國賊了呢?”並對有司說:“明天就殺掉他。”史萬歲懼而服罪,向隋文帝頓首請命。左僕射高熲和左衛大將軍元旻等見他已認罪,便也為他說情:“史萬歲才略非同一般,每次率軍作戰,身先士卒,又善於撫恤將士,大家樂意為他效力,即使是古代名將也難超過他。”隋文帝聽後,怒氣稍解,將他削官為民。一年後,恢復官爵,授河州(今甘肅省臨夏東北)刺史,兼領行軍總管,以防備胡人來犯。
開皇十九年(599年),突厥都蘭可汗被部下所殺,其部落大亂。為挽救突厥頹勢,達頭可汗自立為步迦可汗。開皇二十年(600年)四月,率兵進犯隋邊。隋文帝命晉王楊廣、尚書右僕射楊素出兵靈州(治回樂,今寧夏靈武西南),漢王楊諒與史萬歲出兵朔州(治善陽,今山西朔縣),合擊步迦可汗。史萬歲率柱國張定和、大將軍李藥王、楊義臣出塞,軍至大斤山(即今內蒙大青山),與步迦可汗軍遭遇。步迦可汗派人問:“隋軍主帥是誰?”偵察騎兵報告說:“是史萬歲。”步迦可汗又問:“莫不是敦煌守卒史萬歲?”偵察騎兵說:“是啊。”步迦確定隋軍統兵將帥是當年威震敦煌的史萬歲後,慌忙引軍回撤。史萬歲揮馬追擊百餘里,大破突厥軍,斬殺數千。又繼續跟蹤追入沙漠數百里,凱旋而歸。

被害枉死

史萬歲自大斤山回京後,楊素妒忌其功,在隋文帝面前譖言史萬歲,說:“突厥已經投降了,況且他們本來不是入寇,只是放牧而已。”因此隱瞞了他的功勞,不予褒獎。史萬歲數次上表陳述,隋文帝仍未醒悟。
此時,隋文帝從仁壽宮初還京師,並剛廢掉太子楊勇,所以嚴防東宮結黨謀變。隋文帝問史萬歲現在何處,其時史萬歲正在朝堂,但楊素見隋文帝正怒,卻故意說:“萬歲拜訪東宮去了。”以激怒隋文帝。隋文帝果然信以為真,立即下令召見史萬歲。當時出征將士數百人在朝稱冤,史萬歲對眾人說:“我今天把你們的功勞極力地陳述給皇上,事情會解決好的。”史萬歲見到隋文帝後,說:“將士有功,卻被朝廷所抑制!”他的語氣激昂憤慨,對隋文帝也不順從。
隋文帝越發震怒,令武士將史萬歲暴殺於朝堂。史萬歲死後,隋文帝追悔莫及,但為了尊嚴,還是下詔列出許多罪名。身死之日(十月初九,即公元600年11月20日),全國上下得知訊息的,認識或不認識史萬歲的,沒有一個不惋惜的。有一子史懷義。

主要成就

史萬歲在隋朝統一天下的戰爭中,立下了不朽的功績。開皇三年(583年),隋朝秦州總管竇榮定奉命進攻突厥。在竇榮定率軍與突厥軍對陣之時,史萬歲一馬當先站於陣前,史萬歲單騎出戰,僅幾個回合,史萬歲就砍下了敵將的腦袋。突厥首領畏懼,立即引軍逃去。因戰突厥有功,竇榮定表奏朝廷,稱讚史萬歲對隋朝政權的忠誠和作戰之勇敢。
開皇十年(590年),江南的高智慧等人起兵作亂。朝廷命內史令楊素平江南之亂,令史萬歲為行軍總管。史萬歲領命之後,一路逾嶺翻山跨海過江,前後經戰數百次,攻陷溪洞無數,轉戰千餘里,斃敵不可勝數,其間有三個多月沒有史萬歲的訊息,人們都以為史萬歲已全軍覆滅。其實是由於山高水險,道路不通,無法回音。史萬歲獲勝之後,砍下許多竹筒,將書信置於其中,投入水中任其漂流,這些書信終於傳到了楊素手中。平定江南的戰鬥勝利之後,楊素上書表奏史萬歲之功,楊堅甚喜,賜其家錢十萬,晉升史萬歲為左領軍將軍。
開皇十七年(597年),南寧州(今雲南境內)部族首領起兵反隋,殺隋官吏,氣焰囂張。朝廷立即命史萬歲前往征討。史萬歲率軍一路跨溪越澗,吃盡甘苦,不遠萬里來到南寧州。克服了水土不服、疾病群起的困難,一路進剿七州。行數百里,見當年諸葛亮南征時所立功碑。碑的背面刻字日:“萬歲之後,勝我者過此。”史萬歲令士卒推倒石碑,大舉向前進攻。史萬歲深入敵境,兵鋒銳利,所到之處無城不摧,先後消滅叛族軍隊三十餘部。叛族首領知難勝史萬歲,提出投降,歸順隋朝。

歷史評價

總體評價

史萬歲對敵人兇狠,對自己的士卒卻愛惜備至。他帶兵作戰重在提高將士素質,而不重於行伍形式。行軍作戰,常不治營伍,士卒各隨其安,宿營不設警備,因敵懼怕他而不敢輕易襲擾。在與敵人交戰時,史萬歲常常不講形式,怎樣能打贏就怎樣打。因而,帶兵數十年,深得部卒敬佩。

歷代評價

  • 《隋書》:“史萬歲為將,不治營伍,令士卒各隨所安,無警夜之備,敵人亦不敢犯。臨陣對敵,應變無方,號為良將。“萬歲實懷智勇,善撫士卒,人皆樂死,師不疲勞。北卻匈奴,南平夷、獠,兵鋒所指,威驚絕域。論功杖氣,犯忤貴臣,偏聽生奸,死非其罪,人皆痛惜,有李廣之風焉。”
  • 高熲、元旻:“史萬歲雄略過人,每行兵用師之處,未嘗不身先士卒,尤善撫御,將士樂為致力,雖古名將未能過也。”
  • 賀若弼:“楊素是猛將,非謀將;韓擒是斗將,非領將;史萬歲是騎將,非大將。”
  • 李世民:“隋將史萬歲破達頭可汗,有功不賞,以罪致戮。”
  • 徐鈞:“征南輕仆孔明碑,想見生平暴可知。一死雖因奸計陷,亦由廷辯忿招疑。”
  • 陳元靚:“太平洸洸,如龍之驤。被堅執銳,我武維揚。北征虜塞,南計蠻荒。定遠之功,於邦有光。”

後世地位

公元782年(建中三年),禮儀使顏真卿唐德宗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並為他們設廟享奠,當中就包括“柱國太平公史萬歲”。同時代被列入廟享名單的只有韓擒虎、賀若弼、楊素而已。及至公元1123年(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慣例,為古代名將設廟,七十二位名將中亦包括史萬歲。在北宋年間成書的《十七史百將傳》中,史萬歲亦位列其中。

家族成員

父:史靜
子:史懷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