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理念塑造過程)

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理念塑造過程)

企業文化建設是指企業文化相關的理念的形成、塑造、傳播等過程,要突出在“建”字上,切忌重口號輕落實;重宣傳輕執行。企業文化建設是基於策劃學、傳播學的,是一種理念的策劃和傳播,是一種泛文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企業文化建設
  • 外文名:enterprise cultural construction
  • 領域:政治
  • 理念:以人為本
涵義,作用,建設原則,以人為本,表里一致,注重個性,重視經濟性,繼承傳統,實際操作,企業理念,行為文化,視覺形象,實操三步,建設方法,建設思路,第一單元,第二單元,第三單元,第四單元,第五單元,第六單元,加強文化建設,文化建設作用,基本內容,物質文化,行為文化,制度文化,核心文化,主要目標,相關問題,運作管理,核心成果,工作價值,存在誤區,著力點,常見不足,重要性,建設誤區,

涵義

1、企業文化是企業長期生產、經營、建設、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論群體意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的總和。是企業領導層提倡、上下共同遵守的文化傳統和不斷革新的一套行為方式,它體現為企業價值觀經營理念行為規範,滲透於企業的各個領域和全部時空。其核心內容是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經營理念的培育,是企業職工思想道德風貌的提高。通過企業文化的建設實施,使企業人文素質得以最佳化,歸根結底是推進企業競爭力的提高,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增長。
2、企業文化對形成企業內部凝聚力和外部競爭力所起到的積極作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企業競爭,實質是企業文化的競爭。面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新挑戰和新機遇,企業應不失時機地搞好企業文化建設,從實際出發,制定相應的行動規劃和實施步驟,虛心學習優秀企業文化的經驗,努力開拓創新。
3、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現代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競爭法寶。一個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是沒有前途的企業,一個沒有信念的企業是沒有希望的企業。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文化建設既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又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方面。為此,應從建立現代企業發展的實際出發,樹立科學發展觀,講究經營之道,培養企業精神,塑造企業形象,最佳化企業內外環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製的企業文化,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動力和保證。

作用

1、企業文化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企業文化具有著鮮明的個性和時代特色,是企業的靈魂,它是構成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是企業發展的原動力。毛澤東早就說過,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企業也是一樣,沒有文化的企業,是愚蠢的企業,而愚蠢的企業是不能在競爭中取勝的。
企業文化是企業明天的競爭力,要進一步推動企業發展,要真正成為一流企業,就是要藉助企業文化強大的推動力。縱觀世界上成功的企業必然都有先進的企業文化作支撐,沒有卓越的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和企業哲學信仰,再高明的企業經營目標也無法實現。反觀世界上一些遭受挫折、甚至破產的著名企業,出問題大都在企業文化上面,不是沒有建立起先進的企業文化就是背離了企業的價值觀出了亂子。面對全球一體化進程加快的形勢,企業迫切需要提高自己的內部凝聚力和外部競爭力,從而謀求在新形勢下的發展。為實現這一目標,企業必需要進行系統性變革,而變革的核心就是充分發揮企業文化的力量,提升企業的競爭能力,使企業立於不敗之地。
2、企業文化可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勵員工開拓創新、建功立業的鬥志。
優秀的企業文化為員工提供了健康向上、陶冶情操、愉悅身心的精神食糧,能營造出和諧的人際關係與高尚的人文環境。企業內各種文娛活動的開展,活躍著員工的業餘生活,加強了員工之間的團結友誼、溝通合作和團隊意識;企業的激勵機制,分別從物質、榮譽和個人價值三個方面對員工進行激勵,激勵著員工奮發向上、開拓創新、建功立業的信心和鬥志;各種學習和培訓使員工豐富了知識,增長了才幹,讓他們能更好的在企業里實現個人的價值。員工在企業文化良好的環境下工作生活,在本職崗位上各盡其能,積極進取,這樣就能形成一個風氣正、人心齊、奮發向上、生動活潑的局面,有了這樣高素質員工隊伍的企業,就能適應日益變化的新經濟形勢,使企業發展壯大起來。
3、企業文化對員工起著內在的約束作用
“企業即人” 企業文化即是企業人的文化,屬於思想範疇,是人的價值理念,這種價值理念和思想道德屬於同一種範疇。企業文化是和社會道德一樣,都是一種內在價值理念,都是一種內在約束,即人們在思想理念上的自我約束,因而都是對外在約束的一種補充。經營企業首先依靠企業制度,但制度總是落後於企業的發展,總有需要完善地方,有時也會有失效的時候,那么一旦企業制度失效了靠什麼來約束人的行為?這就要靠企業文化來約束,靠企業的價值觀來約束,使員工少犯或不犯錯誤。企業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企業員工的思維模式和行為模式,引導和牽引著企業員工保持健康的心態,追求精神的富足,樹正氣、防腐倡廉、潔身自愛、做堂堂正正的人。
事實上也是如此,企業一旦發展壯大後,單靠權力和制度來管理企業有時就顯得力不從心,這就需要有一個在此以外的力量來幫助管理企業,引導或約束員工的行為,這個力量應沒有權力的強迫,沒有威嚴的威懾,沒有物質的引誘,應能和員工做心靈上溝通、交流和引導,與員工的思想吻合,使員工時時處處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行為不出軌,這個神奇的力量就是企業文化。
4、企業文化可促進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升
企業文化作為一項高級形態的管理職能,它最終的績效應該體現在企業的經營業績上。美國學者約翰科特和詹姆斯赫斯克特經過11年艱苦研究,總結了200多家企業績效情況,最後集中到10家典型公司的企業文化和經營關係上,證明了企業文化是對企業經營效益的提升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以松下電器公司為例:松下公司現有職工20多萬人,產品有1.4 萬種工廠分布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營業額從戰後至今,增加了4000多倍,該企業的成功得力於完善的企業文化。它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每天早上8點鐘,公司所有的員工朗誦本公司的“綱領、信條、七大精神”,並在一起唱公司歌曲。正如一名高級管理人員所說,松下公司好像將我們全體員工融為了一體,增強了企業使命感。第二,在進行總體企業文化培育的前提下,更注重對人的培養。松下幸之助有一段名言:松下公司是製造人才的地方,兼而製造電器產品。也就是說,如果不培養人才,就不能有成功的事業。大規模的人員培訓,保證了松下電器的新產品源源不斷的湧向世界各地。松下幸之助的遠見認識,正是現代企業文化的體現,給員工提供發展的機會,留住人才,是人本思想在經營中的運用,也符合現代人的價值觀。員工工作不僅僅意味著拿工資,還希望工作能表現出工作者本身的價值,表現出社會上的差別,跟上時代的步伐。第三,注重經營性的、豐富的企業文化建設,使員工有新鮮感,這樣更易於職工自覺接受公司的文化。每年年終時,公司自上而下動員職工提出下一年的行動口號,然後匯集起來,由公司宣傳部口號委員會挑選,報總經理批准、公布。公司有總口號,各事業部、分廠有各自獨特的口號。一旦口號提出,全公司都在這一口號下行動,口號本身體現公司的價值觀。根據這種口號去從事工作,在全體員工同心同德的努力和支持下,企業自然就會興旺發達。可以說,正是企業文化與企業經營密切結合,推動著企業走向了成功。

建設原則

以人為本

文化應以人為載體,人是文化生成與承載的第一要素。企業文化中的人不僅僅是指企業家、管理者,也體現於企業的全體職工。企業文化建設中要強調關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和信任人。企業團體意識的形成,首先是企業的全體成員有共同的價值觀念,有一致的奮鬥目標,才能形成向心力,才能成為一個具有戰鬥力的整體。

表里一致

企業文化屬意識形態的範疇,但它又要通過企業或職工的行為和外部形態表現出來,這就容易形成表里不一致的現象。建設企業文化必須首先從職工的思想觀念入手,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和哲學思想,在此基礎上形成企業精神和企業形象,防止搞形式主義,言行不一。形式主義不僅不能建設好企業文化,而且是對企業文化概念的歪曲。

注重個性

個異性是企業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文化本來就是在本身組織發展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歷史傳統和經營特點,企業文化建設要充分利用這一點,建設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企業有了自己的特色,而且被顧客所公認,才能在企業之林中獨樹一幟,才有競爭的優勢。

重視經濟性

企業是一個經濟組織,企業文化是一個微觀經濟企業文化,應具有經濟性。所謂經濟性,是指企業文化必須為企業的經濟活動服務,要有利於提高企業生產力和經濟效益,有利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前面討論的關於企業文化的各項內容中,雖然並不涉及“經濟”二字,但建設和實施這些內容,最終目的都不會離開企業經濟目標的實現和謀求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以,企業文化建設實際是一個企業戰略問題,稱文化戰略

繼承傳統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從過去繼承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603頁)中國企業文化建設也是這樣,它應該是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進行增值開發,否則企業文化就會失去存在的基礎,也就沒有生命力。增值開發就是對傳統文化進行借鑑,棄其糟粕,取其精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平等思想、務實思想等都是值得增值開發的內容。中國民本思想自古以來就相當強烈,並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專制行為。社會主義企業中,勞動者是企業的主人,企業文化建設自然要以民本思想為重要的思想來源,並通過這一思想的開發利用,使職工民眾產生強烈的主人翁意識,自覺地參與企業的民主管理。中國民族堅持人的平等性,認為“人皆為堯舜”,這正是過去中國革命的思想基礎。這種思想的增值開發並用於現代企業的文化建設,將為企業職工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有利於倡導按勞分配,同工同酬的運行機制。務實精神要求人們實事求是、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刻苦努力、奮發向上。對此如能發揚光大,必將形成艱苦創業、勇於創新的企業精神。大慶“三老四嚴”的“鐵人精神”就是這種民族精神增值開發的結果。

實際操作

盧梭在《社會契約論》中定義文化:“文化是風俗、習慣、特別是輿論”。“企業文化則是所有團隊成員共享並傳承給新成員的一套價值觀、共同願景、使命及思維方式。它代表了組織中被廣泛接受的思維方式、道德觀念和行為準則”。建設企業文化,實際上就是要重新審視企業所遵循的價值觀體系,根據長遠發展戰略重新建立起一套可以共享傳承,可以促進並保持企業正常運作以及長足發展的價值理念、思維方式和行為準則。

企業理念

要想切實建立企業價值觀體系,首先要從實際出發。從企業自身所處的地位,環境,行業發展前景以及其經營狀況著手。通過大量枯燥,但是必須的調研,分析。結合企業家本身對企業發展的考量。從企業發展眾多的可能性中,確認企業的願景。依據企業發展必須遵循的價值觀,確立企業普遍認同體現企業自身個性特徵的,可以促進並保持企業正常運做以及長足發展的價值體系。特別是企業戰略目標和經營理念,必須是無論社會環境和時間怎么樣變化,都可以成立的。
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理念塑造過程)
比如摩托羅拉價值體系中的經營策略,最令人欣賞的就是它在45年的歷史中的一致性:“以技術產品領先為基礎立於不敗之地”。在其幾十年的過程中,追求領先地位的表現總結為3個明顯且相關的模式:
(1)不斷開拓新產品、新市場;
(2)不斷加強、擴大和更新現有的產品生產線,發展現有市場;
(3)不斷努力,更不斷改進產品品質,縮短產品周期時間;
這三種模式確保摩托羅拉在環境和時間不斷變化的半個世紀保持了其在通訊領域的領先地位。
麥當勞公司的創始人克羅克在麥當勞創立的初期,就設定了麥當勞的經營四信條,即向顧客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快速準確友善的服務、清潔幽雅的環境及做到物有所值。也就是“品質、服務、清潔、價值”。麥當勞幾十年恪守信條,並持之以恆地落實到每一項工作和員工行為上。到今天終於成就了在世界上100多個國家開設7萬多家分店的世界第一大快餐特許經營企業。

行為文化

制定了新的企業理念,我們並不是把它形式化,停留在口號、標語層次。我們需要貫徹它,需要它對員工的理想追求進行引導。怎么樣引導,規範企業員工的思想、行為。就需要我們著力從幾個方面落實下來:
(1)規章制度:企業理念能夠落實,最重要的應該表現在企業的規章制度中,使員工的行為能夠體現出企業理念的要求。如員工行為規範、公共關係規範、服務行為規範、危機管理規範、人際關係規範等。
(2)工作與決策:企業理念必須反映到企業的日常工作和決策中,企業領導應該以身作則,使員工有效仿的榜樣。
(3)典禮、儀式:必不可少的各類典禮和儀式可以有效推廣企業理念,豐富生動地貫徹到各個方面。如企業各類會議、展覽、慶典以及企業內部外部節日等。
(4)典範、英雄:為了實施和貫徹企業理念,需要有各個部門及員工學習的榜樣,樹立典範或優秀人物可以讓所有的員工感受到切實的影響。
(5)傳播途徑、教育培訓:要有效的傳播企業理念,共享價值體系,也為了讓員工切實參與到企業文化中,就需要建立暢通而多樣化的途徑。如內部網路、報刊、論壇、宣傳陣地。並利用這些途徑經常性地對員工進行教育和培訓。
行為的規劃應依附於總體目標之上,綜合運用相關學科的知識與技巧,給予整體策劃。著眼於與長期性、可操作性強,細緻規範甚至教條的企業行為規範,才可以有效的落實下去,久而久之,才能真正規範,鮮明的體現企業理念。

視覺形象

進入21世紀,世界範圍內,啟用新的視覺形象系統的公司越來越多,在中國,更換形象識別系統的企業也層出不窮。究其原因,有的是由於企業拆分如中國網通、中國電信;有的則是由於企業戰略或經營方向發生變化,為適應新的企業戰略而以精妙的視覺語言來詮釋新的企業經營理念,以求產生最大的視覺衝擊。如聯想、福田等。曾有人認為這都是企業在跟風或追趕潮流。但當前的中國企業,很多品牌有著較高的品質和服務,但企業形象,特別是標誌,卻與自身的地位,企業戰略風格不匹配,沒有視覺衝擊。所以,建立一套科學的國際化企業形象系統已經是當前中國企業的當務之急。
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人在接受外界信息時,視覺接受的信息占全部信息量的83%,11%的信息來自聽覺,所以我們認為在企業文化的建設和傳播過程中,視覺形象是依附與企業理念的,但卻是依靠它廣泛傳播,它是企業文化、理念的重要載體。所以中國企業一定要清晰認識視覺形象的重要性,以藝術化、國際化、簡潔易讀的設計,來給予社會強有力的視覺衝擊,來樹立企業的形象。
在企業形象設計中,最為重要的是企業標誌、標準字、標準色、和吉祥物。只要確定了這四種元素,其他的套用設計就會水到渠成。
基本元素設計應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要能擔當公司理念,精神的象徵;
2、可以長久使用,與公司遠景相適應;
3、是否易於識別,具有藝術的美感;
4、是否與其他行業具有良好差別性;
5、有無類似;
6、放大、縮小、黑白陰陽變化時是否會改變感覺;
設計時首先要考慮行業屬性,融入經營特性和目標,體現企業精神。其次要參考大量國內外設計行業設計趨勢,作為設計參考。再次,要進行視覺喜好度調查,以客觀數據為依據。綜合多種信息後,先要從廣度的水平做出大量草圖,從中篩選出6-7中方向性草圖進行二次深度發展,然後再從擴展方案中篩選出3-4種進行喜好測試,最後確定具有藝術美感的企業形象基本元素。
基本元素確定後,就可以依據企業需求,進行套用系統的規劃與設計。套用系統一般包括以下部分:
1、導視系統(戶外、戶內);
包括:歡迎牌、企業標牌、導視水牌、企業整體平面圖、建築指示牌、道路行車指示、門牌等。
2、戶外展示、廣告、宣傳系統;
包括:霓虹燈、燈箱、燈桿刀旗、閱讀欄、車體展示、大型廣告牌、旗幟、海報、報刊等。
3、辦公用品系統;
包括:國內外信封、信紙、傳真紙、便簽、格式檔案、檔案袋、資料夾、筆記本、工作證等。
4、服裝、識別系統;
包括:門店統一形象識別、產品包裝、員工制服、工作服、胸牌等。
5、禮品系統;
包括:企業形象禮品、贈品、手提袋、文化衫、檯曆、掛曆等。

實操三步

結合海爾經驗,詳細論述“診斷、設計、強化”三步曲引。
企業文化的診斷
診斷的方法和原理是:把企業中層以上幹部集中起來,把集團的理念,逐句念出來,請大家把聽到理念後,所想到的能代表這種理念的人物、事件說出來或寫出來。如果大部分人都能聯想到代表人物或事件,且事件相對集中,就說明企業的文化得到了大家的認同;但是,如果大部分人不能說出或寫出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就說明企業文化和企業理念沒有得到員工的認同,就更談不上對員工行為的指導作用。
另外一種診斷方法就是在全體職工範圍內進行企業文化的特徵分析,根據特徵分析給本企業定位,主要有三種類型:病態渙散型、被動防守型和主動建設型。
病態渙散型特徵:共同的企業價值觀缺失;員工不關心企業成長;開拓進取精神受到壓抑;領導形象沒有感染力;企業部門之間、成員之間無法良好溝通。
被動防守型特徵:按常規出牌,步調較齊一;缺少創新意識;滿足於現在成績;員工對企業的依賴較強;應變能力較弱;各部門間互相推脫責任。
主動建設型特徵:擁有明確的、富於創新性的價值觀;員工自我實現意識較強;企業領導善於開拓進取;企業內部、外部關係通暢;強烈的危機感和風險意識;充滿生氣、鼓勵個人見解。
企業文化的提煉與設計
第一步:首先,讓企業找10位從創業到發展全過程都參加的人,讓他們每一個人講三個故事。
第二步:把重複率最高的故事整理出來,進行初步加工,形成完整的故事;
第三步:找十個剛來企業一年左右的員工,最好是大中專學生,把整理好的故事講給他們聽。
第四步:把專家和有關企業領導集中封閉起來,對記錄的內容進行研究、加工,從中提煉出使用率最高的代表故事精神的詞。這些詞經過加工,就是企業精神或企業理念;
第五步:按照提煉出來的反映精神或理念的核心詞,重新改編故事,在尊重歷史的前提下,進行文學創作,寫出集中反映核心詞的企業自己的故事。
企業文化的強化與培訓
首先,對全體員工進行企業文化培訓。
其次,樹立和培養典型人物
再次,以企業文化理念與價值觀為導向,制定管理制度。

建設方法

1、晨會、夕會、總結會
就是在每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前用若干時間宣講公司的價值觀念。總結會是月度、季度、年度部門和全公司的例會,這些會議應該固定下來,成為公司的制度及公司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2、思想小結
思想小結就是定期讓員工按照企業文化的內容對照自己的行為,自我評判是否做到了企業要求,又如何改進。
3、張貼宣傳企業文化的標語
把企業文化的核心觀念寫成標語,張貼於企業顯要位置。
4、樹先進典型
給員工樹立了一種形象化的行為標準和觀念標誌,通過典型員工可形象具體地明白“何為工作積極”、“何為工作主動”、“何為敬業精神”、“何為成本觀念”、“何為效率高”,從而提升員工的行為。上述的這些行為都是很難量化描述的,只有具體形象才可使員工充分理解。
5、網站建設
網站上進行及時的方針、思想、文化宣傳,企業網站建設專家米粒文化CEO指出,尋找專業的跟企業文化相關的網站建設公司進行,更符合、更貼近公司的企業文化。
6、權威宣講
引入外部的權威進行宣講是一種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
7、外出參觀學習
外出參觀學習也是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這無疑向廣大員工暗示:企業管理當局對員工所提出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因為別人已經做到這一點,而我們沒有做到這些是因為我們努力不夠,我們應該改進工作向別人學習。
8、故事
有關企業的故事在企業內部流傳,會起到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
9、企業創業、發展史陳列室
陳列一切與企業發展相關的物品。
10、文體活動
文體活動指唱歌、跳舞、體育比賽、國慶晚會,元旦晚會等,在這些活動中可以把企業文化的價值觀貫穿進行。
11、引進新人,引進新文化
引進新的員工,必然會帶來些新的文化,新文化與舊文化融合就形成另一種新文化。
12、開展互評活動
互評活動是員工對照企業文化要求當眾評價同事工作狀態,也當眾評價自己做的如何,並由同事評價自己做得如何,通過互評運動,擺明矛盾,消除分歧,改正缺點,發揚優點,明辨是非,以達到工作狀態的最佳化。
13、領導人的榜樣作用
在企業文化形成的過程當中,領導人的榜樣作用有很大的影響。
14、創辦企業報刊
企業報刊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文化的重要載體。企業報刊更是向企業內部及外部所有與企業相關的公眾和顧客宣傳企業的視窗。
15、企業文化培訓
企業文化培訓是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通過培訓能幫助企業全員明確公司戰略、目標,更加系統有效的推行企業文化建設。

建設思路

第一單元

放下身段、放下經驗,空杯融入,用全新的經濟效益迎接企業變革。企業內少了證明問題,多了解決問題,員工間多些包容,少些爭執,多些接納,少些摩擦。走進系統,輕鬆成就事業。

第二單元

突破團隊心理誤區,適應變革環境,遵循規則、制度底線。不抱怨,不指責,目標一致,讓團隊去超越。目標清晰,文化統一。敢於承擔、付出,學會負責任。換位思考,使其更理解領導,更支持企業的發展。

第三單元

變革是一種常態,營造正面語言氛圍,敢於行動要結果,只有內心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落後總要挨打,強者總希望變革成長,課程幫助受訓員工認識責任的內涵和樹立自己的責任心,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從自身做起,更好的擔負起工作責任,建立團隊間承諾、責任和承擔心態;懂得上下級之間的換位思考,使其更理解領導,更懂得付出,更支持企業的變革發展。

第四單元

信息不對稱,導致決策偏差,企業內部執行不力,員工與管理者的溝通往往是讓受訓員工體會並建立要像愛自己的家一樣愛企業,像愛自己的親人一樣愛夥伴的思想理念,懂得從自己做起,讓企業充滿愛和溫暖。

第五單元

感謝來自心靈,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恩企業的風雨同舟,感恩同事的攜手共進,感恩客戶的協同發展。愛是根源、愛是企業發展的源動力;體驗愛、責任、付出。做到不但有孝心,更有孝力。

第六單元

包容他人,以心胸寬闊、博愛對待團隊,世界是美好的,主動的接納是境界。主動敞開心扉就是給自己的舞台更寬廣。幫助受訓員工在對企業過去成長曆程的回顧中,認識企業的強大和團隊的力量,從而建立和增強對企業未來發展的信心和事業心。

加強文化建設

一、提高認識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前提
二、加強學習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途徑
三、強化目標教育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手段
四、突出人本管理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方式
五、塑造企業價值觀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

文化建設作用

成功的企業文化對外具有一定的引力作用,對內要具有一定凝聚力,總體而言,優秀的企業文化應具備以下六大特點:
一、能得到員工的廣泛認同的價值觀。
員工認同企業文化才是真正的文化。在實際企業管理工作中,很多企業老闆或負責人在自己都不認同的東西,還要員工去執行。
二、能在價值觀指導下成功的實踐與驗證。
有一家企業價值觀是這樣的:實實在在做人,認認真真做事。但在這個企業和員工做的時候就完全變啦。企業經常是不按時發工資,對員工的承諾不兌現,於是老闆忽悠員工,員工騙老闆,騙客戶,他們做法與他們的“實實在在做人,認認真真做事”卻大相逕庭。
三、使企業員工產生使命感,使企業產生積極的因素。
優秀的企業文化不僅能使員工產生使命感和責任感,而且能激勵員工積極的工作,使員工對未來充滿憧憬,反之,會使員工產生消極,悲觀厭世,甚至自殺。象最近富士康公司的接二連三的跳樓事件,就證明了這一點。造成富士康的員工跳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是個人職場情商低;二是社會競爭壓力大;三是企業管理有問題,這個是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說富士康的企業文化建設不到位。才導致一些員工產生消極厭世心理和行為。
四、簡約明了,令人心悅誠服。
企業文化的核心主張一定要簡潔明了,我們可以看看國內外著名的企業文化,都可以精簡一句話或一個詞,如海爾的誠信文化——真誠到永遠,飛利浦的進取文化——我們一直在努力。
五、能使企業產生不可複製的競爭力。
事實上企業文化已經超越了管理範疇,其實質上是一種具有不可複製的競爭文化。而現代企業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企業文化的競爭,或者說是品牌文化的競爭。優秀的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的最有力競爭武器,而且是不可複製的。
六、能使員工對企業產生深厚的感情。
企業文化不僅能提高員工主人翁意識和員工高尚情操,而且能使員工對企業產生深厚感情。無論走到哪裡員工對企業的一草一木總是充滿懷念,聽到或看到企業代表人物、標誌、廣告、產品等總是有一種親切感。

基本內容

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主要包括物質層、行為層、制度層和精神層等四個層次的文化。學習型組織的塑造是企業文化建設的宗旨和追求的目標,從而構成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

物質文化

是產品和各種物質設施等構成的器物文化,是一種以物質形態加以表現的表層文化
企業生產的產品和提供的服務是企業生產經營的成果,是物質文化的首要內容。其次企業的生產環境、企業容貌、企業建築、企業廣告、產品包裝與設計等也構成企業物質文化的重要內容。

行為文化

行為層文化是指員工在生產經營及學習娛樂活動中產生的活動文化。指企業經營、教育宣傳、人際關係活動、文娛體育活動中產生的文化現象。包括企業行為的規範、企業人際關係的規範和公共關係的規範。企業行為包括企業與企業之間、企業與顧客之間、企業與政府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的行為。
1、企業行為的規範是指圍繞企業自身目標、企業的社會責任、保護消費者的利益等方面所形成的基本行為規範。企業行為的規範從人員結構上劃分為企業家的行為、企業模範人物行為和員工行為等。
2、企業人際關係分為對內關係與對外關係兩部分。對外關係主要指企業經營面對不同的社會階層、市場環境、國家機關文化傳播機構、主管部門、消費者、經銷者、股東、金融機構、同行競爭者等方面所形成的關係。
3、企業公關策劃及其規範。
4、服務行為規範:是指企業在為顧客提供服務過程中形成的行為規範。是企業服務工作質量的重要保證。

制度文化

主要包括企業領導體制、企業組織機構和企業管理制度三個方面。  企業制度文化是企業為實現自身目標對員工的行為給與一定限制的文化,它具有共性和強有力的行為規範的要求。它規範著企業的每一個人。企業工藝操作流程、廠紀廠規、經濟責任制、考核獎懲等都是企業制度文化的內容。
1、企業領導體制是企業領導方式、領導結構、領導制度的總稱。
2、企業組織結構是企業為有效實現企業目標而籌劃建立的企業內部各組成部分及其關係。企業組織結構的選擇與企業文化的導向相匹配。
3、管理制度是企業為求得最大利益,在生產管理實踐活動中制定的各種帶有強制性義務並能保障一定權利的各項規定或條例,包括企業的人事制度、生產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一切規章制度。
企業的制度文化是行為文化得以貫徹的保證。

核心文化

是指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受一定的社會文化背景、意識形態影響而長期形成的一種精神成果和文化觀念。包括企業精神、企業經營哲學、企業道德、企業價值觀念、企業風貌等內容,是企業意識形態的總和。
1、“參與、奉獻、協作”的企業精神,是現代意識與企業個性相結合的一種群體意識。是企業經營宗旨、價值準則、企業信條的集中體現,它構成企業文化的基石。通常通過廠歌、廠徽、廠訓、廠規等形象的表現出來。
2、“以市場為導向”的企業經營哲學:是指企業經營過程中提升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企業在處理人與人、人與物關係上形成的意識形態與文化現象。與民族文化、特定時期的社會生產、特定的經濟形態、國家經濟體制及企業文化背景有關。
3、“以人為本”的企業價值觀:是企業在追求經營成功過程中所推崇的基本信念和奉行的目標。體現在處理股東、員工、顧客、公眾等利益群體的關係中,包括利潤價值觀、經營管理價值觀和社會互利價值觀。

主要目標

1、確定MI(理念識別),包括:
(1)確定全體職工的價值觀。企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決定企業的命脈,關係企業的興衰。現代企業不僅要實現物質價值,還要是文化價值,要充分認識企業競爭不僅是經濟競爭,更是人的競爭、文化的競爭、倫理智慧的競爭。企業的最終目標是服務社會,實現社會價值最大化。
(2)確立企業精神。培育有個性的企業精神是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培育具有鮮明個性和豐富內涵的企業精神,最大限度地激發職工內在潛力,是企業文化的首要任務和主要內容。企業精神是指:企業廣大職工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中逐步形成的,由企業的傳統、經歷、文化和企業領導人的管理哲學共同孕育的,並經過有意識的概括、總結、提煉而得到確立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必須是集中體現一個企業獨特的、具有鮮明的經營思想和個性風格,反映企業的信念和追求,並由企業倡導的一種精神。培養企業精神,要遵循時代性、先進性、激勵性、效益性等原則,不僅要反映企業本質特徵,而且要反映出行業的特點和本單位特色,體現出企業的經營理念。
(3)確立符合集團實際的企業宗旨是企業生存發展的主要目的和根本追求,它是以企業發展的目標、目的和發展方向來反映企業價值觀。企業道德是在企業生產經營實踐的基礎上,基於對社會和對人生的理解作出的評判事物的倫理準則。企業作風是企業全體幹部職工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現出來的態度、行為,體現企業整體素質和對外形象。
2、確立VI(視覺識別),統一標識、服裝、產品品牌、包裝等,實施配套管理。在企業發展中還要以務實的態度不斷完善企業視覺識別各要素,做到改進—否定—再改進—再確定。包含企業標識、旗幟、廣告語、服裝、信箋、徽章、印刷品統一模式等等。以次規範員工行為禮儀和精神風貌,在社會上建立起企業的高度信任感和良好信譽。
3、確立BI(行為識別),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企業內部對職工的宣傳、教育、培訓;另一方面是對外經營、社會責任等內容。要通過組織開展一系列活動,將企業確立的經營理念融入到企業的實踐中,指導企業和職工行為。
4、以人為本,樹立精幹高效的隊伍形象,打造精神文化。企業文化實質是“人的文化”,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人是企業的立足之本,企業職工是企業的主體,建設企業文化就必須以提高人的素質為根本,把著眼點放在人上,分別達到凝聚人心,樹立共同理想,規範行動形成良好行為習慣,塑造形象擴大社會知名度的目的。為此要做好建立學習型組織;抓好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培訓;培育卓越的經營管理者,帶動企業文化建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相關工作。
5、內外並舉,塑造品質超群的產品形象,打造物質文化。企業文化建設應與塑造企業形象相統一,實現技術創新,做到民眾性合理化建議活動持之以恆,使之具備獨特的技術特色和產品特色。創品牌,教育職工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企業的品牌聲譽,使企業的產品、質量在社會上叫得響、打得硬、占先機,展企業精華。要做到在經營過程中的經營理念和經營戰略的統一;做到在實際經營過程中所有職工行為及企業活動的規範化、協調化;做到視覺信息傳遞的各種形式相統一,為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6、目標激勵,塑造嚴明和諧的管理形象,打造制度文化。企業管理和文化之間的聯繫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戰略、結構、制度是硬性管理;技能、人員、作風、目標是軟性管理。強化管理,要堅持把人放在企業中心地位,在管理中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確立職工主人翁地位,使之積極參與企業管理,盡其責任和義務。強化管理要搞好與現代企業制度、管理創新、市場開拓、實現優質服務等的有機結合。還要修訂並完善職業道德準則,強化紀律約束機制,使企業各項規章制度成為幹部職工的自覺行為。提倡團隊精神,成員之間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增強團隊凝聚力,有效發揮團隊作用。
7、寓教於文,塑造優美整潔的環境形象,打造行為文化。人改造環境,環境也改造人,因此,要認真分析企業文化發育的環境因素,使有形的和無形的各種有利因素成為企業文化建設的動力源泉。採取強化措施,做到綠化、淨化、美化並舉,劃分區域,責任明確,做到治理整頓並長期保持衛生環境。要開展各種遊藝文體活動,做到大型活動制度化,即:體育活動(趣味運動)會、企業文化藝術節等;小型活動經常化,即:利用廠慶、文體活動等形式豐富職工文化生活,賦予各種活動以生命乾,強化視覺效應。

相關問題

處理好企業文化與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思想政治工作和企業文化建設是有機結合的,既有聯繫,又有區別;既可以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又不能相互取代。正確認識企業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對於加強企業精神文明建設,推動企業的改革與發展產生重要的作用。企業文化建設為開創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更好地為生產經營服務提供了條件,同時隨著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與加強,也必將對企業文化建設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要以黨的十六大倡導的“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主題,從解放人的思想、轉變人的觀念入手,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處理好虛與實、講與做、精神與利益的關係,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科學性和實效性,為經濟工作和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礎和穩定局面。
加強對經營管理者的培育,以此帶動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建設是有關企業生存發展的全局性、整體性、長遠性、綜合性的工作,企業經營管理者特別是主要領導人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作為企業中的重要經營管理者,不僅應當是企業文化的設計者、倡導者、組織者,還應當是模範的實踐者,更應當是企業文化的直接體現者。領導者應該率先垂範,以自己的良好行為為優秀的企業文化提供可見的形象,同時特別需要企業領導以自己的新思想、新觀念、新思維、新的價值取向來倡導和配置企業文化。
講求企業文化建設的方法和途徑。企業文化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它必須通過一定的物質實體和手段,在生產經營實踐中表現出來,也就是企業文化的載體。企業文化載體是企業文化的表層現象,雖不等於企業文化,但有重要作用。企業文化載體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運作管理

1、企業文化作為一種當代企業管理理論,在於把企業價值觀滲透到企業經營管理的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和全過程,用文化的手段、文化的功能、文化的力量,去促進企業整體素質、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的提高。企業文化運作包括:
(1)激勵機制企業文化管理的首要任務是調動人的積極性,其激勵方式有:目標激勵、參與激勵、強化激勵、領導者言行激勵。
(2)紀律約束機制。要有明確的規範,落實上不走樣,將企業理念貫穿到制度、紀律與行為規範中。
(3)凝聚機制。確立廣大職工認同的企業價值觀,確立企業目標,確立企業人際關係。
2、在企業文化管理上,一要處理好借鑑與創新的關係,把握企業文化的個性化、特色化;二要處理好用文化手段管理文化,堅持以文化引導人、培育人;三要處理好虛與實、無形與有形的關係,堅持內外雙修、軟硬管理相結合。

核心成果

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成果:
1、 企業文化體系重點闡述“我們的文化是什麼”。並且一般會內容龐大,顯得很“文化”,但概念堆砌或概念之間的邏輯關係不清晰。如“為什麼要核心價值觀和核心理念同時出現”搞不清楚。
2、 企業文化戰略規劃看似內容豐富,但規劃細節只談要點,且要點依然是“認識上”和“行動上”的套話,不涉及具體的行為轉變和能力提升。
企業文化管理的核心成果
1、 企業文化管理調研報告是一切企業文化成果的基礎,也是企業進行管理變革和提升的重要參考和依據。
2、 企業文化管理手冊的重點闡述“我們應該怎么做”,邏輯嚴密,清晰簡練,利於對照執行,是企業經營管理的核心。
3、 企業文化深植實施是企業文化管理的落腳點,圍繞組織心智模式和行為模式的轉變,以組織發展和變革的手段推進組織系統提升。
4、 企業文化持續變革和提升,更重管理成效。

工作價值

企業文化建設:由於沒有真正滲透進企業的肌體,企業文化就會出現越建設越虛、越建設離管理越遠的現象。企業文化部門儘管唱文化主角,但基本游離在企業管理職能之外,難以贏得公司管理層的青睞。一些企業的文化負責人為了展示自己的工作業績,往往會在年底拚命購買諸如全國性的企業文化建設獎項,反而使得企業其他部門更加看不起企業文化部門的價值了。
企業文化管理:直接從管理核心切入,由領導班子和管理者團隊引領並身體力行(不僅僅是重視),緊扣核心價值驅動要素,從組織和個人全面致力改善組織狀態。企業因企業文化管理而獲得管理者素質的提升、核心員工保有率的提高、品牌價值提升、競爭優勢保持等高價值回報。儘管企業文化管理部門和工作者只是規劃者、組織者、輔導者和督促者,但由於直接推動組織變革,所以企業文化管理工作會贏得公司的高度重視並成為企業管理的職能機構。即使沒有專門的機構,企業文化工作者的價值也會充分得到體現。

存在誤區

1、注重企業文化的形式而忽略了內涵
企業文化建設的關鍵流程——來自合易諮詢企業文化建設的關鍵流程——來自合易諮詢
在中國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盲目追求企業文化的形式,而忽略了企業文化的內涵。企業文化活動和企業CI形象設計都是企業文化表層的表現方式。企業文化是將企業在創業和發展過程中的基本價值觀灌輸給全體員工,通過教育、整合而形成的一套獨特的價值體系,是影響企業適應市場的策略和處理企業內部矛盾衝突的一系列準則和行為方式,這其中滲透著創業者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中形成的對人性的基本假設、價值觀和世界觀,也凝結了在創業過程中創業者集體形成的經營理念。將這些理念和價值觀通過各種活動和形式表現出來,才是比較完整的企業文化,如果只有表層的形式而未表現出內在價值與理念,這樣的企業文化是沒有意義的,難以持續的,所以不能形成文化推動力,對企業的發展產生不了深遠的影響。
2、將企業文化等同於企業精神而脫離企業管理實踐
有些企業家認為,企業文化就是要塑造企業精神或企業的聖經,而與企業管理沒有多大關係。這種理解是很片面的。企業文化就是以文化為手段,以管理為目的,這種理解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企業組織和事業性組織都屬於實體性組織,它們不同於教會的信念共同體,它們是要依據生產經營狀況和一定的業績來進行評價的,精神因素對企業內部的凝聚力、企業生產效率及企業發展固然有著重要的作用,但這種影響不是單獨發揮作用的,它是滲透於企業管理的體制、激勵機制、經營策略之中,並協同起作用的。企業的經營理念和企業的價值觀是貫穿在企業經營活動和企業管理的每一個環節和整個過程中的,並與企業環境變化相適應的,因此不能脫離企業管理。
3、忽視了企業文化的創新和個性化
企業文化是某一特定文化背景下該企業獨具特色的管理模式,是企業的個性化表現,不是標準統一的模式,更不是迎合時尚的標語。綜觀許多企業的企業文化,方方面面都大體相似,但是缺乏鮮明的個性特色和獨特的風格。其實,每一個企業的發展歷程不同,企業的構成成分不同,面對的競爭壓力也不同,所以其對環境作出反應的策略和處理內部衝突的的方式都會有自己的特色,不可能完全雷同。企業文化是在某一文化背景下,將企業自身發展階段、發展目標、經營策略、企業內外環境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而確定的獨特的文化管理模式,因此,企業文化的形式可以是標準化的,但其側重點各不相同,其價值內涵和基本假設各不相同,而且企業文化的類型和強度也都不同,正因如此才構成了企業文化的個性化特色。
4、企業文化政治化
在許多企業的走廊、辦公室、到各車間的牆上四處可見形形色色,措詞鏗鏘的標語口號,如“團結”、“求實”、“拼搏”、“奉獻”等。這些已經被濫用的辭彙無法真實地反映本企業的價值取向、經營哲學、行為方式、管理風格;更遑論在全體員工中產生共鳴了。
5、企業文化口號化
把企業文化等同於空洞的口號,缺乏企業的個性特色,連企業的決策者本身都說不清楚其所代表的具象表現,對員工自然無法起到強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
6、企業文化文體化
有的企業把企業文化看成是唱歌、跳舞、打球。於是紛紛建立舞廳、成立音樂隊、球隊,並規定每月活動的次數,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硬性指標來完成,這是對企業文化的淺化。
7、企業文化表象化
有人認為,企業文化就是創造優美的企業環境,注重企業外觀色彩的統一協調,花草樹木的整齊茂盛,衣冠服飾的整潔大方,設備擺放的流線優美。但這種表面的繁榮並不能掩蓋企業精神核心的蒼白。
8、企業文化僵化
有些企業片面強調井然有序的工作紀律,下級對上級的絕對服從,把對員工實行嚴格的軍事化管理等同於企業文化建設,造成組織內部氣氛緊張、沉悶,缺乏創造力、活力和凝聚力,這就把企業文化帶到了僵化的誤區。

著力點

企業文化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現代企業越來越重視人在企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所以,打造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牢牢把握企業文化建設的著力點,對增強企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企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有一個長遠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企業今後朝什麼方向發展、如何發展等問題都應讓全體員工儘快了解。發展戰略只有得到全體員工的認同,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導向作用,才能成為全體員工的行動綱領。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要充分利用網路等載體,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搞好企業發展戰略的宣傳和落實。通過積極開展企業戰略文化建設,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確企業的發展方向,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
2.建設企業人本文化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寶貴資源。在新形勢下,企業需要一大批不同層次、不同專業的人才。企業必須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一部分,通過在企業內部營造尊重人、塑造人的文化氛圍,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更新員工知識結構的課題也擺在了企業的面前。企業應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搭建人才成長的平台,使全體員工增強主人翁意識,與企業同呼吸、共成長。要通過對員工進行目標教育,使他們把個人目標同企業發展目標緊密結合在一起,自覺參與到企業的各項工作中。
企業文化與企業制度之間是相互支撐、相互輔助的關係,制度文化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制度文化建設中,要突出創新、嚴於落實,建立科學的企業決策機制和人力資源開發機制,制定完善的企業運行規則和經營管理制度,構建精幹高效的組織架構,使各項工作銜接緊密,保證企業目標順利實現。員工參與民主管理的程度越高,越有利於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企業建立開放的溝通制度,可以及時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同時,要強化監督,規範管理行為,營造和諧的文化氛圍,促進企業管理水平的提高。
4.打造企業團隊文化
企業發展目標的實現,離不開員工之間的相互協作。只有通過培養團隊精神,企業才能不斷創造新業績,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任務,就是在企業內部營造有利於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使領導與領導、領導與員工、員工與員工之間精誠合作,促進企業目標順利實現。同時,要恰當處理企業外部各方面的關係,儘可能地減少摩擦和矛盾,爭取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
5.增強企業創新意識
創新可以為企業文化注入活力,提升企業文化建設水平。要通過創新企業文化,促進企業不斷發展。企業文化創新的關鍵是對企業舊的經營哲學、管理理念等進行創新,讓企業文化建設邁上一個新台階。要創造可以容忍不同思維的環境。如果創新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那么企業也很難保持旺盛的創造力和生命力。作為市場競爭主體,企業應具備與現代市場經濟相適應的能力,企業文化建設也應反映市場經濟的要求。市場競爭形成了新的競爭理念和模式,在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必須充分理解這種理念和模式,以確保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常見不足

國外管理學家提出:“企業文化在下一個十年內很可能成為決定企業興衰的關鍵因素。”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文化的重要,並注重文化的建設。可是,許多企業卻沒有把文化建設這件事應該怎么做弄明白,出現種種毛病,其中也包括一些很大很有影響力的公司。
大而空。一個企業的文化不能與社會的主流價值觀相悖,但絕不是把社會文化的口號抄來就行了。有一個企業從院落到車間到處懸掛著這樣的標語:“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是企業文化的靈魂。”“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是企業文化的主導。”“科學發展觀是成長的法寶。”我們很難相信這種表達的真誠性和操作性,只能認為是一種作秀,是給別人看的東西,這不能叫企業文化。一個企業的文化一定是內生出來的,是從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積澱出來的,是一個組織與實踐相融合的基因和密碼。
多而散。印製精美的企業文化手冊,大都是厚厚的一本,有的竟然上百頁。天那,不用說記,看一遍都要很長時間。內容面面俱到,而且雜亂衝突,沒有總體文化定位,沒有形成一個結構模式,也缺少內在的邏輯關係。其實,“少則得,多則惑”。首先要有一個企業文化內容框架的設計,然後在一些主要方面,找到你最需要表達的核心想法,選擇一句最簡潔的語句,才容易傳播並讓員工接受和認可。
通而泛。還有一個問題是企業文化表達缺乏個性。全國大小企業的文化理念似乎都是一個人設計的,幾乎都是什麼“創新、進取、團結、奮鬥、誠信、質量、效率、服務”,這些理念都是好的,沒有什麼錯,但沒有所處行業的特徵和你這個企業的烙印,也沒有你自己獨特的表達方式,讓人感到沒有鮮活生動的面貌,倒象是戴了一幅幅假面具。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沒有員工的廣泛參與,只靠少數專家閉門造車的結果。
浮而虛。有不少企業的文化多是警句箴言的堆砌,缺少可以操作的行為文化,員工不知道該如何去做,所以“熱誠服務”,不如一句“三米微笑”來的實在和可行。而且,許多企業的文化做出來,或掛在牆上,或講在嘴上,或印在文本上,就是沒有落地的措施和方法,缺乏溝通,缺少宣傳,沒有故事和案例,沒有讓每個人相信,沒有變成全體成員的行為和結果。

重要性

目前對於國內企業而言,面對的市場競爭愈加激烈,需要不斷的來應對來自國內外的各種挑戰。而想要實現企業管理的有效進行,保持企業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實現企業管理制度和企業文化之間的有效融合,達到共生與雙向互動。作為企業管理者,對管理制度和企業文化之間的關係進行深入的剖析,正確處理兩者之間的關係已成為當今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企業文化涵蓋了企業的物質文化、行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不管是企業的外在表現,還是內在精神,都是企業文化的構成部分。而企業管理制度本身能體現出企業文化。
其實企業管理制度化過程是推動企業文化發展的重要手段。而如何讓員工認同公司的文化,並轉化為自己的工作行為,是企業文化建設中的關鍵部分。老闆雜誌表示體現企業核心理念的企業制度可以強化企業文化,經過長期反覆的實踐與完善,成為員工共同認可的思想。企業文化有著促進企業制度的有效實施和不斷創新的作用。在企業文化形成之前,制度的執行只能靠外在的監督進行約束,一旦監督不力員工就極有可能不按要求去做,企業管理成本很高;企業文化一旦形成,員工的行動就會變成一種自願的行為,無須加強監管。
優秀企業文化的建設,可以激發員工的“自律意識”,從而降低企業管理成本,更有助於企業長期穩定的發展。

建設誤區

一是目標定位上的誤區
企業文化作為經濟和文化有機結合的產物,應是企業所要達到的目標與實現目標手段的統一體。有的企業把建設企業文化的目標定位在塑造員工,包括按領導者和組織的意圖改變員工的觀念、習慣和行為方式等。但需要注意,在促進員工發展的同時也應塑造企業自身,實現相互作用、相互促進。例:有的企業文化建設存在“文化理想”現象,其設立的文化建設目標已超出企業自身的承載範圍,大而空,缺乏腳踏實地的定位。
二是主客體關係上的誤區
有人認為企業文化是領導者所倡導的,是自上而下的,企業文化建設中員工只是被動的接受者,而不是主動的參與者和創造者。而事實上,企業文化應是一個企業全部或大多數成員所共有的信念和期望的模式。領導者的文化素養、對企業文化建設的認知度,對企業核心文化的構架起著重要作用,但企業文化不等同於“企業家文化”,應該讓全體員工參與企業文化建設,因為員工才是主體。只有把企業領導者的戰略思考、主導作用與廣大員工參與的基礎、主體作用相結合,才能真正創造出有生命的企業文化,才能真正使企業文化成為領導者和員工共有的精神家園。
三是內容上的誤區
——企業文化的內容簡單為“企業+文化”。用空洞的口號、鋪排的文字、華麗的說辭附庸風雅裝飾企業,造成企業文化口號化;
——企業文化表象化。有些企業文化建設往往是“紙上談兵”,或是美化廠容廠貌;企業文化虛置化,包裝、炒作現象突出,搞所謂的“形象廣告”宣傳轟炸。
——企業文化等同於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認為企業文化就是協助企業黨組織做好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二是認為企業文化建設就是搞活動、樹典型、唱讚歌;三是認為企業文化建設就是概括幾句響亮的口號;四是認為企業文化就是組織員工開展業餘文體活動;五是認為企業文化就是包裝企業形象,等同於CIS(企業形象識別系統);六是認為凡是新的、國外的就是現代化的,或者盲目迷信傳統,期望用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裝進傳統的管理方式、思想,企圖把企業文化當作“包治百病”的良藥。
四是方法上的誤區
《老闆》雜誌表示企業文化建設的方法存在兩種錯誤傾向:一種是缺乏理論判斷的自然主義傾向。認為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活動中自然形成的,企業沒辦法、也不該進行人為策劃、設計、建設,結果導致企業文化建設的“無作為”現象,缺乏明確的理念指導;另一種是缺乏實證分析的主觀主義傾向。認為企業文化是根據領導者的意圖,人為策劃、設計出來的,結果導致企業文化建設形式主義、或者“突擊”現象,盲目效法其他企業文化建設,缺乏特色和個性。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