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王王后

代王王后

代王王后,姓名不詳,生卒不詳,她是漢文帝劉恆為代王時(前196年—前180年)的王后,生有四子。前180年,代王劉恆被大臣擁立為帝。王后已經逝世,她所生的四子也病死。

基本介紹

  • 本名:不詳
  • 別稱:代王王后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不詳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不詳
影視形象,史書記載,身份疑雲,

影視形象

電視劇《美人心計》中,前後有兩位代王王后(青寧周子冉),分別由孫菲菲周牧茵扮演。
《美人心計》中的代王王后周子冉《美人心計》中的代王王后周子冉
電視劇《大風歌》:楊淼飾演代王王后(劇中名瑞兒)

史書記載

(竇姬)至代,代王獨幸竇姬,生女嫖,後生兩男。而代王王后生四男。先代王未入立為帝而王后卒。及代王立為帝,而王后所生四男更病死。孝文帝立數月,公卿請立太子,而竇姬長男最長,立為太子,立竇姬為皇后,女嫖為長公主。(《史記·外戚世家第十九》)
今譯:
竇姬(即後來的孝文竇皇后)到了代國,代王(即後來的漢文帝)只寵幸竇姬一人,生下女兒劉嫖,之後生下兩個兒子(即後來的漢景帝梁孝王)。而當時的代王王后生下四個兒子。代王尚未被立為皇帝,王后就已經逝世。到代王成為皇帝後,王后所生的四個兒子相繼病死。孝文皇帝登基後數月,朝臣請求冊立太子,而竇姬的長子為(眾皇子中)最年長者,因此立為太子,立竇姬為皇后,女兒劉嫖為長公主。

身份疑雲

劉恆為代王時的王后,沒有記錄姓氏,沒有陵園,沒有追封。在劉恆入長安登帝位前去世,在他稱帝後的兩個月內,王后所生的四個兒子通通病死。
電視劇《美人心計》里被編成漢文帝一生摯愛的竇氏根本就沒有做過代王王后,劉恆繼位的時候她也只是“竇姬”,因為王后的四個兒子都死了,竇姬的兒子劉啟才被立為太子,竇姬才得以立為皇后。
劉恆還有兩個沒有生子的妾室:慎夫人和尹姬。慎夫人被《史記》記載的內容還是足夠多,而尹姬只有一句“文帝幸邯鄲慎夫人尹姬,皆毋子”。只有半句話記載的尹姬,司馬遷都記載了她姓尹。
要知道,司馬遷本就出生於公元前145年,距漢文帝繼位不過35年。連鴻門宴的細節司馬遷都能通過詢問樊噲的孫子樊他廣得知,代王后的姓氏司馬遷怎么會打聽不到?他在顧忌什麼而不寫?
在呂后執政期間,為了拉攏控制劉姓王侯,喜歡搞劉呂配。呂后把呂嬃的女兒嫁給了營陵侯劉澤(後來的琅琊王),把呂產的女兒嫁給了趙王劉恢,把呂祿的女兒嫁給了朱虛侯劉章,趙王劉友也以諸呂女為後,少帝劉弘的皇后也是呂祿的女兒。以至於清代歷史學家趙翼說“呂氏有女,不以他適,而必以配諸劉。”
西漢的諸侯王冊立王后太子,都必須上書漢朝中央政府,獲得中央政府的批准,接受中央政府的冊封。趙嬰齊其入宿衛在長安時,取邯鄲樛氏女,生子興。及即位,上書請立樛氏女為後,興為嗣。(《史記·南越傳》)南越是漢朝的外臣,外臣就是外諸侯,外諸侯就是那些名義上臣服於漢朝,實際上內政獨立的邊疆民族政權。但就是外諸侯冊立王后太子都需要上書漢朝中央政府,獲得中央政府的批准。代國是漢朝的內諸侯,漢朝對它的控制力度遠勝於南粵這樣的外諸侯。以此類推,代王劉恆冊立王后太子應該也要上書漢朝中央政府,獲得中央政府的批准。六月,使少府左將軍豐賜帝母中山孝王姬璽書,拜為中山孝王后。(《漢書·平帝紀》)說明,在漢朝諸侯王王后的冊立,是需要中央政府冊封的。劉邦去世以後,雖然漢惠帝繼承了皇位,但不說他完全是個傀儡,實權也很有限。因為漢初統治集團的三大支柱劉姓宗王集團、呂氏外戚集團、以豐沛集團為核心的功臣集團都不是漢惠帝能控制駕馭得住得。所以中央政府的實權掌握在呂太后手中。也就是說,代王冊立王后太子,得經過呂太后的批准才行。
代王王后姓是名誰,哪裡人氏,何時去世,埋在何處,史書上都沒有記載。要知道,定陶恭王的原配,漢哀帝的嫡母,史書上都留下姓氏了,以及和傅太后什麼關係都寫清楚了。中山孝王的原配,漢平帝的嫡母,史書上也留下姓名了。以及是誰的女兒都寫清楚了。但這位代王王后卻一點信息都留不想來,要知道她好歹也是西漢三宗之一,漢太宗劉恆的原配。難道劉恆在漢朝歷史上的地位還不及中山孝王和定陶恭王嗎?史書好像在隱晦什麼。
劉恆與代王王后即是結髮夫妻又一起生育了4個兒子,按理說感情應該不錯。為什麼漢文帝即位後,也沒有追封髮妻?漢朝不是不興追封。劉邦就追封了長兄劉伯為武哀侯,母親為昭靈夫人。呂后稱制期間,又追尊劉伯為武哀王,昭靈夫人為昭靈皇后,劉邦的姐姐宣夫人為昭哀後。漢文帝即位以後,也追封了自己的外祖父、母為靈文侯、靈文夫人。薄太后也追封了竇皇后的父母為宣成侯、宣成夫人。漢宣帝即位後追封自己的曾祖母衛子夫為思皇后,祖父劉據為戾太子,祖母史良娣為戾後,父親劉進為悼皇考,母親王翁須為悼後。
台灣學者鄭曉時(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在《漢初誅呂安劉的政變過程與歷史意義》一文中認為,代王王后和其所生諸子應該也不是正常死亡。他認為代王王后很可能是呂家女,在誅呂政變中被殺。代王王后所生諸子因為有呂家血統不能被立為皇太子而被殺。但他認為這應當不是文帝的主意,而是陳平等的決定。因為當時文帝沒有獨立的權威。此外,鄭曉時還寫過《漢惠帝新論――兼論司馬遷的錯亂之筆》《漢文帝元配之死:政治考古學的發現》等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