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子夫(西漢時漢武帝第二任皇后)

衛子夫(西漢時漢武帝第二任皇后)

衛子夫(?-前91年),名不詳,字子夫,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人。衛子夫是漢武帝劉徹的第二任皇后,史稱孝武衛皇后,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獨立諡號的皇后。

衛子夫原為平陽公主家歌女。於建元二年(前139年)入宮,建元三年(前138年)封為夫人,元朔元年(前128年)立為皇后,征和二年(前91年)在巫蠱之禍中自殺身亡。謚思後,葬桐柏亭。身駐漢宮凡49年,在皇后位38年,育有一男三女。

基本介紹

  • 本名:衛子夫
  • 別稱:衛皇后
  • 字號:子夫
  • 所處時代:中國(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漢武帝征和二年七月庚寅日
  • 謚    號:思後
  • 寢    園思後園
人物生平,家世出生,侯府初見,尊寵日隆,極寵冊後,衰寵而尊,巫蠱禍起,皇后之死,主要功績,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衛後鬢鬒,衛娘,梓童,思園老馬,親屬成員,人物爭議,思後非廢后,嘉夫德若斯,後世紀念,史籍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戲曲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家世出生

衛子夫出生於漢景帝年間,身世寒微,其家號衛氏,河東平陽人。父不詳,母親衛媼曾為平陽侯家僮,一說侯妾。衛子夫年少時或被送往平陽侯家教習歌舞,遂為平陽侯府謳者(歌女)。
衛子夫上有一兄二姐,長兄衛長君,長姐衛君孺(衛孺),次姐衛少兒,少兒有子霍去病。衛子夫又有同母弟三人,即衛青、衛步、衛廣

侯府初見

漢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春三月,上巳日。十八歲的少年天子劉徹去霸上祭祀先祖,祈福除災。回宮時順路去平陽侯在京府邸看望當時嫁給平陽侯曹時(曹壽)的大姐平陽公主。與陳皇后結婚已有數年,卻依然沒有子嗣。平陽公主便效仿姑姑館陶公主(竇太主),擇良家女子欲以進獻天子。
恰逢武帝霸上祓禊歸來小憩侯府,平陽公主便將先前物色好留在家中的十幾個女孩精心裝扮,並令她們拜見武帝,然而武帝卻並不滿意。於是平陽公主命十餘人退下,擺上酒菜開筵。這時,侯府的歌女上堂獻唱,衛子夫亦在其中。武帝望去眾人,一眼便看中了衛子夫。
繼而,武帝起身更衣,衛子夫則隨去侍候,並在尚衣的軒車中得到初幸。武帝回到筵席後非常高興,賜給了平陽公主黃金千金。平陽公主因此奏請將子夫送入宮中,武帝欣然答應。臨別上車之時,平陽公主親撫著衛子夫的背說:“走吧,在宮裡好好吃飯,好好自勉努力,將來若是富貴了,不要忘記我的引薦之功。”

尊寵日隆

自建元二年(前139年)入宮以來,時隔一年多的時間裡,衛子夫再也沒有受到召幸。
建元三年(前138年),漢武帝再次選擇宮中年邁體弱等無用處的宮人釋放出宮。衛子夫得見天子,哭著請求武帝釋放她出宮回家。武帝憐愛衛子夫,再一次臨幸了她,衛子夫因此而懷孕。漢武帝對她的尊寵也一天勝過一天。
然而好景不長,當時的皇后陳氏是大長公主館陶公主劉嫖之女,因當初武帝尚為膠東王時,劉嫖為其得立為太子出了力氣,陳皇后亦以此原因而驕橫高貴。當她聽說衛子夫受到大幸而懷孕,自己卻數年沒能生孩子,便嫉妒衛子夫。其母劉嫖便派人去抓捕衛子夫的弟弟,當時在建章當差的衛青,欲殺衛青以恐嚇衛子夫。所幸衛青的朋友公孫敖帶領一乾壯士及時相救,使衛青免於一死。
武帝得知此事後,便召衛青為建章監,並加侍中。衛子夫的兄長衛長君也得到顯貴,亦加為侍中。數日之內,賜給衛家的賞金累計竟達到千金之多。
而後十年,衛子夫深得寵愛,繼“尊寵日隆”後,史書又接連用“大幸”、“有寵”形容她。衛子夫被封為夫人,先後為漢武帝生下三女一男其家族更是得到極度的顯貴。衛子夫的長姐衛君孺嫁給太僕公孫賀為妻,公孫賀亦因此更受親信;二姐衛少兒因與陳掌有私,漢武帝便召見陳掌使其顯貴;公孫敖因與衛家親近而受益;衛青則升為大中大夫之職。縱覽漢武帝一朝,更無此幸。

極寵冊後

漢武帝元光五年(前130年),因陳皇后巨資求子而不得,於是使用媚道害人邀寵的事情被察覺。武帝非常憤怒,便派御史大夫張歐負責此案。當時張歐的下屬侍御史張湯深入案件,追查出楚服等人為陳皇后施巫蠱之邪術,建立祠堂祭祀詛咒,祝告鬼神,禍害他人,屬大逆無道之罪。至此,為後11年的陳皇后於秋七月乙巳日以惑於巫祝被廢,退居遠郊離宮。
此後半年有餘,衛子夫再次懷孕。元朔元年(前128年)春天,已承寵10年的衛子夫為稱帝12年之久,時齡29歲的漢武帝生下第一位皇子。武帝異常欣喜,詔令當時善為文者枚皋東方朔作《皇太子生賦》及《立皇子禖祝》之賦。為感謝上蒼賜予他的第一位皇子,武帝又修建了婚育之神高禖句芒)神之祠以祭拜之。舉朝臣子亦為這位遲來十餘年的大漢皇長子的誕世而高興。武帝為皇長子取名為劉據
歡喜之暇,時為中大夫主父偃上書武帝,請立衛子夫為皇后。武帝欣然準奏,擇元朔元年的春天,三月甲子這一日冊立衛子夫為皇后。詔曰:“朕聽說天地不變,施化不成;陰陽不變,物不暢茂。《易》說:‘因勢變通,人民的精神才會振作。’《詩》說: ‘通天地之變而不失道, 擇善而從。 ’ 朕欣賞唐虞而樂觀殷周,願汲取歷史的經驗教訓以為借鑑。現在大赦天下, 與民更始。有的犯了罪畏罪逃亡及久欠官物而被起訴, 事出在孝景帝三年以前的,都免予處理。”
至此,空閒一年八個月的未央中宮椒房殿再次有了新的主人。而自衛子夫之後,大赦天下立皇后亦成為漢家制度。
衛子夫既立,當時的郎官枚皋自作《戒終賦》一篇獻予衛皇后,且一改往日詼諧的文風,勸誡衛皇后要將良好的品德作風一直保持下去。
元狩元年(前122年),皇子劉據和他的父親一樣在7歲之齡被立為皇太子。太子劉據稍稍長大後,漢武帝在群臣中甄選出萬石君少子,時任沛太守的石慶作太子太傅,又派德高望重的文學之士輔導他學習《公羊春秋》(《公羊傳》)。而太子通曉《公羊傳》後,又喜歡《穀梁傳》而私自請求學習它。待到太子加冠成年遷往太子宮時,武帝專程為劉據建了一座苑囿接待賓客,取廣博觀望之意,稱為博望苑
在衛子夫立為皇后之後,因她而顯貴起來的衛氏家族亦不負君王所望,並未如大部分外戚一樣寄居於裙帶之寵。以衛青霍去病為主導的衛氏外戚身著戎裝,揮師北上,憑藉著個人才賦及暴骨他鄉的決心在十數次出生入死之後身封萬戶而不息,為大漢朝譜寫出戎車七次出征,北登闐顏山,六次深入匈奴,在祁連山設郡的赫赫戰功,基本瓦解了北方匈奴勢力,為解決漢朝邊患問題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績。衛氏一門亦獲以枝屬五人封侯的榮耀,更有姐姐作皇后,弟弟取公主的富貴。
其貴震動天下,遂有《天下為衛子夫歌》(《衛皇后歌》),歌曰:“生男無喜,生女無怒,獨不見衛子夫霸天下!”

衰寵而尊

隨著太子劉據一天天長大,衛子夫的容顏也一天天衰老下去。元朔六年(前123年),隨著年輕貌美的王夫人的出現,漢武帝對衛子夫持續十五年的盛寵開始逐漸轉移。之後,又有李夫人尹婕妤、邢娙娥趙婕妤鉤弋夫人)等更替受寵。
然而,即使朱顏辭鏡色衰愛弛,衛子夫依然記著立後之時枚皋那篇勸誡之賦。再者衛子夫的弟弟衛青及外甥霍去病為漢武朝立下不世之功,威儀不泯,天下尊之。深曉月盈則虧,水滿則溢,盛極必衰道理的衛子夫寵辱不驚,憑藉著平衡的心態,良好的德行及公正的處事,使她在寵衰之後,在衛青、霍去病相繼離世之後的17年內依然能夠得到武帝的禮遇與尊重。
除後宮諸事為衛子夫職責之內,武帝每每出巡遊幸天下時亦將少府所掌宮中事由交予衛子夫定奪。待武帝歸來之時,衛子夫將重要的裁決匯報給武帝聽,武帝從來沒有異議,有的時候甚至免去衛子夫的匯報。武帝對衛子夫的信任即是如此。

巫蠱禍起

盛寵之下,功高相加,衛氏外戚的規模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內不斷壯大。龐大的外戚成員亦未能免於恃寵而驕之俗。公孫敬聲,丞相公孫賀的兒子,憑藉自己是皇后姐姐的兒子,行事驕奢不守法紀,居九卿太僕之高位,擅用北軍軍餉一千九百萬錢。事情敗露之後被捕下獄。這時,漢武帝下詔欲抓捕的陽陵人朱安世卻遲遲未能歸案,公孫賀便請命此差以贖公孫敬聲的罪過。武帝答應此請。後來朱安世果然被捕成功,卻在獄中上書誣告公孫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以及行巫蠱詛咒天子之事。武帝知曉之後大為震怒,令有司深查公孫賀所犯罪過。
征和二年(前92年)春正月,抓捕丞相公孫賀,並冠以公孫賀興利弟子賓客不顧黎民死活等多條罪名,公孫賀父子竟然冤死獄中。自此,太子劉據在朝堂之上再無外家。然而,此事卻遠未結束。征和二年春天,涿郡鐵官鑄鐵的時候,鐵水熔化飛濺天空,後世所興讖緯之學認為這是火發生了變異,天下將有大難。一個月後的征和二年夏天,一場毫無預兆的風災在摧毀房屋折斷樹木的同時,也掀開了一場大難的序幕。閏四月,諸邑公主、陽石公主坐巫蠱之罪處死,衛青之子衛伉及衛長公主之子曹宗亦在連坐之內。而此時的寵臣江充因與太子有隙,害怕武帝死後被新帝誅殺,故而欲構陷太子為先,即妄言武帝生病是因為有人行巫蠱詛咒天子。於是武帝命江充為使者治巫蠱之案。江充指揮巫師四處掘地尋找木偶人,但凡挖到就逮捕周圍的人,並以炮烙之酷刑逼供認罪。百姓惶恐之餘相互誣告,以此罪冤死者前後總計數萬人。

皇后之死

漢武帝年邁,愈加相信巫蠱之事。江充趁機說宮中有巫蠱之氣以致天子之病久不見好。於是開始查辦後宮中不受寵幸的夫人,隨後又查到皇后衛子夫的椒房殿。將整個禁中的御座毀地面掘開以後,仍一無所獲。
征和二年(前92年)秋七月,江充終是將鐵楸挖到了太子東宮,在按道侯韓說、御史章贛、黃門蘇文的幫助下,得到了桐木人偶。
太子劉據欲往甘泉行宮辯白卻遭江充等人限制,無法向武帝辯明情況,情急之下又無上策,便聽從少傅石德之計。於七月壬午日,將江充緝拿,並斬殺韓說。而協助江充辦理此案的御史章贛逃出,去往甘泉行宮見武帝。無上策,便聽從少傅石德之計。於七月壬午日,將江充緝拿,並斬殺韓說。而協助江充辦理此案的御史章贛逃出,去往甘泉行宮見武帝。 因太子能指揮到的車馬有限,劉據在決定起兵後派舍人持節連夜入長秋門報衛皇后。衛子夫同意劉據調用皇后的中廄車架,取武庫兵器,調長樂宮衛隊,並以奸臣造反的名義徵兵,與江充等人在長安城中展開激戰,終於殺死了江充,並於上林苑燒死胡巫師。
劉據起兵後,武帝認為太子一定是受到了江充等人的陷害才這樣做。便派遣使者入長安探查。使者卻因膽怯未敢入城,對武帝謊稱太子造反要殺自己。武帝由是大怒,派左丞相劉屈氂發兵討逆。更發三輔附近郡縣之兵,及二千石以下官吏皆歸劉屈氂統領。劉據見劉屈氂的兵卒越來越多,亦開長安官獄放囚徒以充軍。並派使者持符節去調動長安附近長水和宣曲兩地的胡人騎兵,命令他們全副武裝之後前來會師。然而武帝派遣的使者侍郎莽通趕到,告知長水校尉太子的符節是假的,並斬殺如侯親自引長水宣曲胡騎入長安。而後,護北軍使者任安雖接太子發兵符節卻作壁上觀。因此,太子劉據所率兵卒與丞相的兵卒數量差距越來越大。混戰五日後,血流入渠,屍骸遍地,太子不敵,戰敗出奔。
七月庚寅日,太子得丞相司直田仁之助,於覆盎門逃出長安,隱匿於湖縣。同日,武帝詔遣宗正劉長樂、執金吾劉敢奉策收回用以幫助劉據起兵、象徵皇后實權的皇后璽綬。衛皇后因無以解釋自己的行為,以死明志,自殺身亡。
黃門蘇文姚定漢置之公車令空舍,盛以小棺,將衛皇后葬在長安城南桐柏亭。

主要功績

衛子夫以卑微謳者身份步入漢宮,經十一年立為皇后,為漢武帝育下一男三女,有延續漢室之功。太子劉據死後,昭帝無嗣,帝位繼承人輾轉重歸衛子夫後代。曾孫劉詢不負先人,“功光祖宗,業垂後嗣”,為大漢開創“孝宣中興”的嶄新時代。
在立為皇后的三十八年中,衛子夫將漢庭後宮管理的井井有條。在這三十八年中,史書記載中的漢宮不復有妒婦嬌女,更無因妃嬪相嫉引發的惡劣事件。衛子夫的良好品行不僅獲得了漢武帝的全面信任,也在《外戚世家》所記載的四朝十餘名后妃中,贏得了太史令司馬遷唯一的讚美。衛子夫雖無佐君之功,卻有內助之賢。
衛子夫的發跡,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影響了整個國家的命運。西漢第一次對匈奴反擊戰的勝利,以及其後大規模深入匈奴腹地長距離奔襲戰取得巨大成功,重創匈奴,皆由衛氏枝屬統軍作戰。霍去病之弟霍光,身奉四帝,躬輔三朝,受遺命,佐幼帝,行遺策,興廢立,是使西漢平穩度過危難,達到巔峰時期的第一功臣。漢武帝之功離不開衛青、霍去病,臨危受命離不開霍光,而衛青、霍去病、霍光之發跡亦離不開衛子夫。衛子夫雖無推賢之舉,卻有引賢之功。

人物評價

出生低微的衛子夫雖然與西漢前期的其它皇后一樣在後來兩千年來的歷史上鮮有提及,但是,衛子夫的出現卻將衛青、霍去病、霍光引向歷史舞台。武功則衛青霍去病抵禦匈奴內侵、拓寬漢朝版圖。文治則霍光佐八歲幼主,廢昌邑昏亂,立孝宣中興,匡國家,安社稷。衛子夫一生雖未插手政事,然因她所興之人卻對孝武、孝昭、孝宣三朝做出了巨大貢獻及深遠的影響。得以“長平桓桓,上將之元”、“封狼居山,列郡祁連”、“雖周公、阿衡,何以加此!”的高度認可與讚揚,光輝遠遠遮住了這個同時代至尊的女子。
司馬遷:嘉夫德若斯。
班固:子夫既興,扇而不終。

軼事典故

衛後鬢鬒

無論在詩詞歌賦中,還是現代文學中,總能偶爾看到關於衛子夫以一頭烏黑靚麗的秀髮見寵於武帝的故事。然而,縱覽史書,卻難以從中尋覓到一絲一毫的蹤跡。
現今可查的,最早記載衛子夫發美的故事出自東漢文學家、天文學家張衡的《西京賦》。賦中描述說:衛皇后興於鬢髮之美,趙飛燕得寵於體態輕盈。另外,在志怪小說《漢武故事》中,有一段關於衛子夫的描寫。其內容大致與史書相符,唯細節之處稍有添加。其中一處寫到:“上見其發美,悅之,遂納於宮中”。到了宋朝時期,類書《太平御覽·卷三百七十三·人事部一十四》中更為誇張的說:衛子夫因一頭秀髮被立為皇后。雖《史記》、《漢書》中均未提及衛子夫發美與否,然後世詩文作品中多藉此言衛子夫發美之典故。亦借衛子夫之鬢髮形容女子發美。

衛娘

衛娘,即衛皇后子夫。因歌女得寵於武帝而立為皇后,故詩詞中多用“衛娘”來形容姿容冶艷的女子。如:唐代詩人李賀的《浩歌》:“漏催水咽玉蟾蜍, 衛娘發薄不勝梳。”。又如:宋代詩人姜夔的《秋宵吟》:“衛娘何在,宋玉歸來,兩地暗縈繞。”

梓童

梓為木中之貴,古人以梓為有子的象徵。皇帝立皇后,不僅是為了母儀天下,更重要的是為了建子嗣,承大統,以延續和維持王朝的長久統治,這是歷代帝王都極為重視之大事。把建儲稱作立國本。因而皇后稱梓童,也正迎合了封建統治者的這種心理。關於這種稱呼的來歷有二種說法。其中一種源於志怪小說《漢武故事》。《漢武故事》的兩個版本都曾寫道:衛子夫新入宮,名字排在登記宮人的名簿的末尾,以至於一年多還沒有輪到衛子夫入侍武帝。後來武帝挑選宮中不中用的女子釋放出宮嫁人,衛子夫哭著請求出宮。武帝說:“我昨天夜裡夢見子夫的庭院裡生長了幾棵梓樹,這難到不是天意嗎?”於是在這天寵幸了衛子夫,衛子夫懷孕,生了衛長公主。

思園老馬

傳說衛子夫死後,為衛子夫拉車送葬的十匹馬飼養在衛子夫的陵園中。陵園內負責養馬的官吏發現,這十匹馬非常善於飲酒,但是卻不再讓人套馬拉車以及騎行。而這些馬全部活到了六十歲才死去。

親屬成員

關係姓名
父親
衛?
母親
衛媼(姓名不詳)
兄弟
衛長君(衛長子)
衛步
姐姐
衛孺(衛君孺
丈夫
劉徹(漢武帝)
兒女
劉據(衛太子、戾太子)
衛長公主(當利公主)
外甥
孫子
劉進(史皇孫)
另有二孫未留名
曾孫
劉詢(漢宣帝)

人物爭議

思後非廢后

因《漢書·外戚傳》中李夫人篇中“及衛思後廢后四年,武帝崩,大將軍霍光緣上雅意,以李夫人配食,追上尊號曰孝武皇后。”一句,所以有衛子夫自殺前已被廢后的質疑。
持異見者認為,班固這句“衛思後廢后四年”,是為下文霍光追尊李夫人為孝武皇后做鋪墊。如果班固在上文中沒寫“衛思後廢后”五字,那么承接下文的追尊行為則會名不正言不順。而後來漢宣帝之所以能夠追謚衛子夫曰“思”,正是由於她沒有被廢的緣故,因為廢后是沒有資格獲得諡號的。
首先,《漢書·外戚傳》衛皇后傳記篇為“詔遣宗正劉長樂、執金吾劉敢奉策收皇后璽綬,自殺”。可見,武帝之“策”的內容即為“收皇后璽綬”一項,而非“不可以承天命”、“罷退居某地”。這就有兩種可能,一是收璽綬時衛子夫自殺,正式的廢后詔書還未來得及下,廢后程式終結;二是武帝只是暫時收回皇后實權,待太子起兵事塵埃落定後再做出是否廢后的決斷。
其次,根據班固在《漢書·外戚傳》中的記述可知:《外戚傳》中但凡被廢的皇后均在個人篇幅內交代被廢事宜,改稱“廢后”並以此結束。而衛子夫傳記部分則從開始到結束,無論是自殺、追謚都未曾出現一個“廢”字。全篇以“孝武衛皇后”開始,間以“子夫”、“衛後”、“皇后”,並以“思後”結束,不同於其它明確被廢黜的皇后。
再者,《漢書》眾皇帝《紀》中,廢后大事皆有記載,俱言“皇后某氏廢”,而衛皇后為“皇后自殺”。
最後,《漢書·武五子傳》開篇:“孝武皇帝六男。衛皇后生戾太子,趙婕妤生孝昭帝。王夫人生齊懷王閎,李姬生燕刺王旦、廣陵厲王胥,李夫人生昌邑哀王髆。”不僅將衛子夫依舊稱為皇后,且將身為宗子的劉據置於漢昭帝劉弗陵之前。

嘉夫德若斯

對於《史記·太史公自序》中“嘉夫德若斯”一句中“夫”的注釋,中華書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嶽麓書社等主流出版社均標註為人名或注釋為衛子夫。但是也有異見者質疑“夫”字的含義。
異見者給出的解釋有二:其一,“夫”為語氣詞,並無實質性含義;其二,“嘉夫德若斯”是作《外戚世家》的目的,與前面所提眾位皇后無關。
關於“夫”字代指“衛子夫”的解釋,只需通讀其出處《太史公自序》,便可得出:
《自序》凡三十篇《世家》,以“嘉××,作××世家第×”格式者總計二十篇。除去《外戚世家》,其餘十九篇“嘉”後皆為人物。既有對人物的簡稱,如《吳世家》的“伯”為吳太伯的簡稱;也有對人物的代稱,如《燕世家》的“甘棠”代指召公。但無論是簡稱還是代稱,“嘉××”都是僅對個人,沒有泛指,更沒有“嘉”字之後跟語氣詞之例,而所嘉之人亦不必緊接上句人物。
因此只要通讀全篇而非斷章取義,便可知曉“夫”字必定為《外戚世家》中所載的一人,且當為《自序》中所提到薄太后、竇太后、栗姬、王皇后、陳皇后、衛子夫六人中的一人。而六人中唯衛子夫名字中帶有一個“夫”字。可知“嘉夫德若斯”當指衛子夫。

後世紀念

漢宣帝即位後,追贈衛皇后諡號為思後。在桐柏亭原地建園起冢改葬衛子夫,史稱思後園。陵園設周衛防守,長丞每日奉上食物祭祀於陵園寢殿,月祭祀於園廟,四時祭祀於便殿。因衛子夫生前擅音律,漢宣帝又派遣倡優千人日日歌於園內,以娛樂曾祖母衛子夫的神靈。故而思後園在後世又被稱為“千人聚”、“千鄉”。
思後園在唐代依然存在,《長安志》中提到“漢思園”在金城坊西南隅(其實是西北隅,西南隅是會昌寺),顏師古在《漢書·外戚傳》中注曰“葬在杜門外大道東,以倡優雜伎千人樂其園,故號千人聚。其地在今長安城內金城坊西北隅是”。
思後園遺址現位於西安市勞動公園附近,北望漢長安城遺址,地面遺址已不存在。

史籍記載

史書中關於衛子夫的記載分散在司馬遷所著《史記》、班固著《漢書》、荀悅著《前漢紀》、司馬光著《資治通鑑》中,總計18篇,列表如下:
書名篇名
史記
漢書
《外戚傳》
《衛青霍去病傳》
《武帝紀》
《元帝紀》
《五行志》
《賈鄒枚路傳》
《武五子傳》
《蒯伍江息夫傳》
《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
《敘傳第七十下》
《霍光金日磾傳》
前漢紀
《武皇帝紀三卷》
《卷第十七》
《卷第二十二》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衛子夫可查的後世文學作品不多,僅東晉志怪小說及晚清艷情小說略提一二。詩詞曲賦亦多用衛子夫的典故如“平陽第”、“衛娘”之類為代稱出現。詩歌作品列表如下:
詩歌形象
(樂府)《衛皇后歌
劉禹錫《詠古二首有所寄
劉克莊《雜詠一百首·阿嬌》
姜夔《秋宵吟》
李斗揚州畫舫錄·卷十三》
沈一貫《楚宮詞》
魏秀仁《題畫》
高叔嗣《少年行》
林以寧《秋蟬》
崔令欽《教坊令序》
李裕《鞦韆詞》
佚名《對官戶判》
張淮《牡丹百詠》
羅隱《春思》

戲曲形象

戲曲劇種劇名衛子夫扮演者
越劇電視劇《漢武之戀
越劇《漢武之戀》
越劇《主奴聯姻
陳飛等多人
瓊劇《漢武之戀》
多人
多人
潮劇《血濺未央宮》
多人
陳詠儀、曾慧
秦腔《衛子夫和番》(《玉梅絛》)
多人
秦腔《霍去病》
京劇《東方朔》
不詳

影視形象

電視電影劇名衛子夫扮演者
1996年電視劇《漢武帝
2001年電視劇《大漢天子1
2004年電視劇《大漢天子2
2005年電視劇《大漢天子3
2005年電視劇《鳳求凰
2005年電視劇《漢武大帝
2006年電視劇《東方朔
2010年電視劇《美人心計
2014年電視劇《衛子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