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嫖

劉嫖

劉嫖(piāo),漢朝第一位長公主,地位如同諸侯王,漢文帝有史料記載的兩個女兒之一,竇皇后的唯一的親生女兒長公主,漢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同時也是漢武帝的姑母、丈母娘兼妹妹的婆母。

劉嫖生於前189年,封邑在館陶縣(今河北館陶),所以稱館陶長公主,於漢文帝三年(前177年)嫁給世襲列侯堂邑侯(食邑一千八百戶)陳午為妻,又稱其堂邑長公主。漢景帝登基時封劉嫖為館陶長公主,文、景朝唯一的長公主;漢武帝時,尊稱大長公主、竇太主,是武帝朝唯一的大長公主,地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陳午和館陶有記載的子女有三個,長子陳須(又稱陳季須),幼子陳蟜娶漢武帝妹妹隆慮公主,幼女兒是漢武帝第一任皇后陳阿嬌,有一個孫子娶漢武帝女兒夷安公主。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嫖
  • 別稱:竇太主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公元前189年
  • 去世時間:公元前116年
  • 主要作品:《越禮之始》
  • 夫君陳午
  • 封號館陶長公主
人物生平,早年時期,景帝時期,武帝時期,人物評價,總評,歷史評價,軼事典故,金屋藏嬌,越禮之始,家族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時期

劉嫖的生年在公元前189年,公元前180年,劉恆登基為帝。數月後,劉啟被冊立為太子,竇氏被立為皇后,劉嫖則為長公主。其封地在邯鄲館陶,位於現今的河北省邯鄲市館陶縣,所以也稱為館陶長公主。
劉嫖
其間,劉嫖下嫁剛襲爵的堂邑侯陳午,婚後兩人至少育有兩子一女。陳午於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成為第三代堂邑侯,漢功臣表上位列第86位,100多位列侯是同等級,功勞不同食邑戶數不同而已。

景帝時期

竇太后一共有一女二子。按照漢朝的國家體制,幼子梁王劉武必須去封國居住,不得長留京城。竇太后早年失明,身邊最是親近者即館陶長公主劉嫖。劉嫖是景帝的同胞姐姐,又常給景帝進獻美女,所以景帝對姐姐也是十分好。劉嫖倚仗母親的寵愛和弟弟的縱容,出入宮闈,為自己和陳家謀求權利和富貴。
劉嫖
在竇太后的寵愛,景帝的縱容下,劉嫖在漢宮中成為一個不可小視的人物。期間她的兒子陳蟜,因為是公主的兒子,而被封為隆慮侯。她工於政治心機,將女兒陳氏作為政治籌碼。她先是想把女兒許配給栗姬的兒子栗太子劉榮,但因她經常向漢景帝獻美女而與栗姬矛盾甚深,此議被栗姬嚴詞拒絕。劉嫖大為憤怒,後向王夫人求親,王夫人同意了陳氏與自己兒子劉徹這門親事。在劉嫖和王夫人的共同作用下,漢景帝前元七年(公元前150年)太子劉榮被廢,栗姬抑鬱而死。

武帝時期

劉徹登基後,陳氏成為皇后。她是太皇太后的外孫女兒,母親劉嫖又是輔立太子劉徹的有功之人,所以非常受寵。這時的劉嫖已由皇帝加了封號,跟從竇太后的姓尊稱為竇太主。後來陳皇后因妒嫉武帝寵幸衛子夫,使用巫術,但事情被武帝發覺,在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被廢。
劉嫖
公元前129年,劉嫖的丈夫陳午過世後,她已是個60多歲的婦人,寡居在家。此時,她迷戀上一位叫董偃的美少年。董偃的母親本是賣珠人,他從十三歲起就常與母親出入竇太主家,當時旁人都稱他長相俊美,於是竇太主召見他,並且從此將他養在府里,供他讀書,並讓他學習各種才藝。董偃到十八歲時,在外做竇太主的隨從,回府里則是她的內侍。董偃生性溫柔和善,再加上他與竇太主通姦的關係,因此許多人都接見他,稱他“董君”。後來有個安陵爰叔告訴他,私侍太主是有罪的,而董偃自己也很擔心這件事,便獻計要董偃建議劉嫖向武帝獻上長門園做為離宮。果然武帝為此相當高興,將此園命名“長門宮”,而劉嫖也樂得賜爰叔萬金做為壽禮。
後來爰叔又獻一計給董偃,讓劉嫖稱病不能見武帝。武帝前往探病,劉嫖表達想招待武帝的意願。等病好後,武帝便讓劉嫖安排宴會。等武帝到劉嫖那邊後,劉嫖解下首飾,向武帝下跪謝罪,等武帝讓她起來後,又拉董偃叩拜謝罪。整場宴會上劉嫖與董偃對武帝畢恭畢敬,招待有加,讓武帝非常高興,從此董偃頗受尊寵,常出入宮中參加活動。
東方朔對董偃相當不以為然,認為他私通公主,敗壞男女風化,又使君王不務正業。武帝從此疏遠董偃,董偃也漸漸不得寵信,在三十歲那年鬱鬱而終。劉嫖公主在失去董偃後數年才過世,遺言不願與其夫陳午合葬,而是要求與情夫董偃合葬於霸陵。劉嫖的要求,是公主貴人做越禮之事的開始。

人物評價

總評

館陶公主一生享盡榮華富貴,也招惹了數不盡的是非禍患,因為她那填不滿的私慾和不知收斂的性格。也就是從此之後,公主養男寵已經成為了一種約定俗成的制度,而且多逾禮制,而這個根就在長公主和董偃這裡。

歷史評價

蔡東藩:“竇太主以六十歲老嫗,私通十八歲弄兒,瀆倫傷化,至此極矣。武帝不加懲戒,反稱董偃為主人翁,是導人淫亂,何以為治?微東方朔之直言進諫,幾何不封偃為堂邑侯也。”

軼事典故

金屋藏嬌

一日,劉嫖抱著劉彘問:“彘兒長大了要討媳婦嗎?”膠東王劉彘說:“要啊。”劉嫖於是指著左右宮女侍女百多人問劉彘想要哪個,劉彘都說不要。最後劉嫖指著自己的女兒陳阿嬌問:“那陳阿嬌好不好呢?”劉彘不著痕跡地看了母親一眼,見王娡微微點頭,於是就笑著回答說:“好啊!如果能娶阿嬌做妻子,彘兒一定造一座金屋子給她住。”
這就是成語“金屋藏嬌”的由來,劉徹和陳氏的聯姻、以及同時定下的劉嫖的次子陳蟜和王夫人的小女兒隆慮公主的聯姻,有兩位母親鮮明的政治考慮。

越禮之始

陳皇后失位後第二年,劉嫖的丈夫陳午方才過世。而劉嫖在丈夫在世時就已經有一個面首,名叫董偃。陳後被廢所居的長門宮,正是董偃勸館陶送給漢武帝的。
董偃和母親靠賣珠維持生計,十三歲時便跟隨母親出入劉嫖家。劉嫖見了俊美的董偃,說:“我替你母親撫養你吧。”於是就把他留在自己的府中,長到十八歲時,出去的時候坐的是高頭大馬,晚上與公主同寢。董偃相貌英俊,為人瀟灑,性格溫和。貴族、王公、大臣因為公主的原因,都願意和他結交。稱呼他為“董君”。劉嫖為董偃日出千金,及其寵愛。
安陵人袁叔是董偃最要好的朋友,他對董偃說:“您暗地裡侍奉公主,隨時都有可能被皇上處罰,您打算就這樣若無其事地過下去嗎?”董偃惶恐地說:“其實我心裡也很害怕,但一直想不出好的辦法來。”
袁叔說:“城廟路遠沒有住宿的地方,再加上雜草叢生還要靠民力整治,您何不告訴竇太主讓她把長門園獻出來,這個地方皇上一直想要得到。要是這樣做了,皇上知道了此計是您籌劃的,那么您就可以安枕無憂,以後也就不用再擔心了。要是您沒有這樣做,皇上就會提出請求,那時對您又會怎樣看待呢?”
於是董偃去見竇太主,把這件事告訴了她,竇太主馬上奏報皇上,決定把長門園獻出來。皇上非常高興,把竇太主的長門園改名為長門宮,董偃也安然無恙。
有一次漢武帝親自到公主府中,公主拜謝,寒暄已畢,還沒有坐定,漢武帝就問姑母:“我想拜見一下主人翁。”公主聽了,趕緊下殿,去掉耳環首飾,伏地請罪。她說:“我行為無狀,辜負了陛下的厚望,該當死罪。陛下沒有把我抓起來交給有司審問,已經很寬大了。死罪!死罪!”漢武帝讓她起來。公主趕緊收拾好簪環,到東廂房把董偃引出來,一起磕頭請罪。漢武帝並沒有怪罪董偃,還賞賜給董偃衣服、帽子。公主擺筵,請漢武帝入席,親自為皇帝奉食進觴。當時,董偃見皇帝不自呼己名,而自稱為“主人翁”。漢武帝聽了大笑,飲宴甚歡。宴罷,董偃貴寵之名,天下皆知。
一天,武帝在宣室設酒宴款待竇太主和董偃。當他們要進入宣室時,東方朔執戟上前阻攔,對武帝說:“董偃有三個罪名可殺:他以臣下的身份,私侍公主,這是第一條死罪。敗壞男女風化,搞亂婚姻禮制,有傷先王的制度,這是罪二;陛下正當壯盛之年,須積思放六經,留心於王事,追慕唐虞的政治,仰敬三代的教化,而董偃卻不知依經書勸學,反而以靡麗為重,奢侈為稱,盡狗馬之樂,極耳目之欲,行邪枉之道,徑淫辟之路,這是國家之大賊,社會之大害,這是他第三條死罪。”
武帝聽後,默不作聲,過一會說:“我已經擺好酒宴,下次再改吧!”
東方朔說:“不可以。宣室是先王的正殿,不是議論正當的國事,不能進去!正是這樣,淫亂的事情才漸漸消除下去。不要弄到這樣的境地:豎貂教桓公淫亂,後來終究和易牙一同為患;慶父縊死於莒國,魯國方得安寧;管蔡誅滅了,同室方得治安。”
武帝聽罷便下詔停擺酒宴於宣室,改擺在北宮。讓董偃從東司馬門進去,後又把它改稱東交門。賞賜給東方朔黃金三十斤。從此,董偃逐漸失去了寵愛,三十歲就去世了。過了幾年,劉嫖也去世,董偃與她一起合葬在霸陵。劉嫖和董偃也被認為是往後公主貴人做越禮之事的開始。

家族成員

關係
人物
封號備註
父親
太宗孝文皇帝
嫡母
母親
竇皇后
丈夫
堂邑侯
同胞兄弟
孝景皇帝
梁孝王
異母兄弟
代孝王
梁懷王
異母姊妹
劉氏
堂邑侯
隆慮侯
侄兒

影視形象

劉嫖影視形象
年代電視劇扮演者
1996年
漢武帝
2001年
2004年
2010年
張雪迎(童年)
2010年
《美人心計》
戚薇(成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