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嬃

呂嬃

呂嬃(lǚ xū),呂公(呂太公)的第三女,呂長姁和呂雉的妹妹,單父(今山東菏澤市單縣)人,嫁於舞陽侯樊噲,並和樊噲育有一子,名樊伉。呂后當政時,呂嬃被封為臨光侯。呂嬃掌管政事十分專斷,大臣們沒有不怕她的。呂后死亡之後,呂嬃在誅除呂氏鬥爭中被亂棍打死。大臣們誅殺呂氏宗族和呂嬃的親屬,接著又殺死了呂嬃之子樊伉。

基本介紹

  • 本名:呂嬃
  • 別稱:呂須
  • 所處時代:秦末漢初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單父(今山東菏澤市單縣)
  • 封號:臨光侯
生平事跡,家族成員,

生平事跡

呂后生活於前241年-前180年,以此可以推斷出呂嬃死亡時應該在58至61歲,呂嬃用事專權,大臣盡畏之,大臣對其恨之入骨,最終在誅除呂氏鬥爭中被亂棍打死。
呂嬃曾被封為臨光侯,她可能是中國歷史上第三個被封侯的女性(前兩個是雌亭侯許負;陰安侯丘嫂,也就是漢高帝的兄嫂,羹頡侯劉信的母親)。
樊噲在鎮壓盧綰反叛中,遲遲沒有發兵,劉邦一怒之下下旨,令陳平前去處死樊噲。但陳平念及往日與樊噲的情誼,只是將樊噲拿下,送往長安。但呂嬃認為是陳平為劉邦獻的計策,一直與陳平結仇。漢惠帝死後,呂后扶持漢少帝即位。此時呂姓諸侯王已多於劉姓。呂嬃也借著其姐一人獨大的權勢,作威作福,得罪了不少朝廷元老重臣。後在陳平,周勃等主持下的誅除呂氏鬥爭中被拷打致死。
史記》記載,呂公有四個孩子:長子呂澤,次子呂釋之,長女呂雉,次女呂嬃。

家族成員

父親:呂文,世稱“呂公”。
呂文(前?年--前203年):字叔平,秦朝單父縣城東30里呂姑村(今單縣終興鎮潘莊)人,世稱“呂公”,單父富豪。他是秦朝丞相呂不韋的侄重孫,呂雉、呂嬃、呂澤、呂釋之的父親,漢高祖劉邦的岳父。漢高祖元年,封臨泗侯,其後,又被追謚為“呂宣王”。
長兄:呂澤
呂澤:華夏族,山東單父(今單縣)人,呂文的長子、呂后(呂雉)的哥哥。他跟隨劉邦,在單父起兵,為漢將有功,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封周呂侯,高祖八年卒,謚“令武”,稱周呂令武侯。高后二年(公元前186年)被執政的呂后追尊為王,謚曰“悼武王”。
長姐:呂長姁
次姐:呂雉
呂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后、呂太后等等。單父(今山東單縣)人。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位),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稱制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皇帝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作漢書仍然沿用。她開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
丈夫:樊噲
樊噲(kuài)(前242年—前189年),漢族,沛縣(今江蘇省沛縣)人。西漢開國元勛,大將軍,左丞相,著名將領。為呂后妹夫,深得漢高祖劉邦和呂后信任。後隨劉邦平定臧荼、盧綰、陳豨、韓信等,為漢高祖劉邦的心腹猛將。封舞陽侯,謚武侯。四川宣漢縣有樊噲鎮。
兒子:樊伉
樊伉舞陽侯,樊伉母呂嬃為臨光侯。呂后時聽政後,獨攬朝政,大臣無不畏懼。九年後,呂后卒。陳平、周勃率眾大臣誅殺諸呂雉、呂嬃婘屬,因此將樊伉誅殺。舞陽侯中絕數月。孝文帝既立,乃復封噲他庶子市人為舞陽侯,復故爵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