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大風歌》是北京海潤榮天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裝電視劇,由黃健中執導,呂良偉王姬張光北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兩千一百八十年前,西漢王朝的漢文帝劉恆崇尚勤政節儉、以仁德治天下。在他執政的二十三年中,對內,廢除自商周以來施行的黥字、剁腳等殘酷肉刑,廢關傳,鼓勵農耕,發展人口,是歷代封建王朝中第一個在全國全免田租的皇帝;對外,一面堅持與匈奴和親,一面屯墾戍邊、強邊固土,他與繼承他帝業的兒子劉啟統治的時期,被後人稱為文景之治或文景盛世。文景之治為漢武帝劉徹走向鼎盛強大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大風歌》主演角色造型《大風歌》主演角色造型
劉邦稱帝後,北部強大的匈奴不斷襲擾,據守嶺南的趙佗從擁兵自重到建立了南越國。然而最令劉邦疑懼的是雄踞西漢半壁江山的韓信為首的八個異姓王。於是,他上台伊始,先派陸賈去南越安撫趙佗;繼爾御駕親征、北伐匈奴,未料,北戰失利,被冒頓圍困白登山七天七夜,用計脫險後,不得不以羈縻之策與匈奴締結“兄弟之國”。邊境初告平穩,他又揮戈向內,劍鋒直指功高蓋主的韓信。他以韓信窩藏項羽大將鍾離昧為由,先軟禁長安,後由呂后設計腰斬。繼爾,斬英布,剁彭越。除蝸居長沙的吳芮外,八個異姓王中他翦除了七個。之後,劉邦冊封他的六個子侄為王,徹底建立了劉姓王朝。此間,向被劉邦冷落的薄姬所生之子劉恆也以六歲被封邊遠的代王。劉恆天性善良,加之篤信黃老學說的薄姬一向以謹慎、謙恭、退讓為處世標準的耳濡目染,幼年劉恆就以順民意應天理、勤政治國、強固邊疆之風治理代國,在十七年的代王生涯中,即在其母及舅父薄昭的輔佐下,紮實推行輕徭薄賦、振興農業、發展人口、與民休息的治國之策,為後來的治理大漢積攢了豐富的經驗。
劉邦死後,呂雉和劉邦所生的劉盈繼位,即漢惠帝。政治老辣、果敢剛毅的呂雉一面借早年被嚇出癔症的惠帝的懦弱多病,強橫專權,以殘忍手段害死劉邦寵姬戚夫人母子,直至強逼惠帝娶其親外甥女張嫣為後;一面秉乘劉邦與民休息的治國之策,繁榮經濟。惠帝鬱鬱寡歡,執政七年後去世。呂后權欲更加膨脹,一面借劉呂聯姻分食劉氏權力,一面大封呂氏族人,強固劉呂天下。呂后死後,劉姓王和軍功老臣再難忍耐,於是出現了又一場腥風血雨的“誅呂”之戰,又一場諸王爭帝之亂。此時,決策權已握在朝中大臣周勃、陳平、灌嬰手中,為劉氏江山的穩定,也為他們這個軍功老臣集團的利益,他們選定了政治溫和又有治理邊疆王國經驗的劉恆為帝。
劉恆在內憂(同姓王的不服),外患(匈奴的襲擾,南越的獨立)中繼位。為鞏固大漢天下,他一面倚重實力雄厚的軍功老臣,為此,他寧願犧牲待他如父的舅舅薄昭的相位;一面以兄弟情、仁愛心撫慰諸同姓王。然而諸同姓王不服在先、權欲在後,先是誅呂功勞最大也野心最大的劉章,文帝以封賞他為城陽王為賞賜,他卻說劉恆陰險狡詐,是要他與其兄劉襄及其六個兒子分權,終至不惜舉兵謀反,劉恆忍無可忍,終以大軍圍困,劉章自盡;淮南王劉長,文帝雖一再姑息,又因他的驕橫跋扈屢屢尋釁,直至視法律於不顧,草菅人命、蓄意謀反,而被發配蜀地途中絕食而死;吳王劉濞則因其幼子與太子劉啟玩耍時,被劉啟不慎打死,從此三十年不朝,文帝始終以懷柔安撫之心,隱而不發,其矛盾之複雜,鬥爭之跌宕,足見劉恆繼位之初的艱難。
與此同時,文帝自繼位始,即開始了一系列的改革治國之策;他自然不能不倚重軍功老臣,可又深感他們已形成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他們居功自傲,耽於享樂,於是鬥富、攀比、比宮殿,比墓地,比車騎。他們擁聚長安,奢靡之風日起。為了革舊鼎新,文帝提倡舉薦人才,對年輕儒生如賈誼、晁錯,他大膽啟用;對無才的哪管是皇親國戚如皇后的弟弟長君、少君,他也不給半個官職。這自然深得民心,可賈誼提倡的對官僚集團削減特權,遷回封地,大煞奢靡風的措施卻觸犯了老臣們的既得利益,於是群起而攻,文帝也不得不予妥協,將賈誼調出京城,先任長沙國太傅,後又任梁王太傅,後終因梁王猝死,賈誼憂鬱成病,以三十二歲之盛年離開人世;為了發展農業,他率先躬耕籍田。河南鬧煌災時,他當眾褒獎治蝗功臣靈石縣令陳顯;幾年後,靈石縣又遭大旱,陳顯將僅有的糧食留給老弱婦孺,親率青壯年農民去吳國逃荒打工要飯,因對封賞不滿而告老還鄉的薄昭趁機盤剝靈石縣饑民,在家鄉大修土木,陳顯憤而奏報文帝,文帝一面表彰陳顯的救災創新之舉,一面派人斥責薄昭,薄昭怒殺陳顯,文帝為振朝綱,不得不含淚賜死薄昭。
漢文帝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為了照顧鰥寡孤老,他先頒“賜老法”;為了繁榮商業,促進貿易往來,他頒令廢關傳;為了彰顯人權,讓犯法者也能改過自新,他頒令廢肉刑,以致譜寫出緹瑩代父告御狀、名醫淳如意得以平反昭雪的千古名劇。
對邊疆,他二派陸賈,徹底招安趙佗稱臣;對匈奴,他施行屯墾戍邊、固邊強國之策,以守為主。匈奴過於猖獗時,他曾大舉御駕親征,致使匈奴敗退千里。最後一戰,因張武立功心切,輕舉妄動,以致匈奴破蕭關、入朝那(城),文帝穩操勝券,指揮周亞夫、李廣,終於趕出匈奴上千里。此時,文帝因心力交瘁,英年早逝,年僅四十六歲。可在彌留之際還再三囑咐對他薄葬,由守孝三年改為三天,至今,他的墳墓仍是西漢漢墓群中最小的一個,他的墓穴中只有陶器,沒有任何金銀珠寶,他身體力行,開啟了勤政愛民的一代先風。

角色演員介紹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劉邦
    演員:呂良偉
    漢朝開國皇帝,劉邦稱帝後,先派陸賈去南越國安撫趙佗;繼而御駕親征、北伐匈奴,未料,北戰失利,被冒頓圍困白登山七天七夜,用計脫險後,不得不以羈縻之策與匈奴締結“兄弟之國”。邊境初告平穩,他又揮戈向內,在呂后的幫助下翦除了七個異姓王。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呂稚
    演員:王姬
    幫助劉邦剷除異姓王,鞏固皇權。劉邦死後,呂雉和劉邦所生的劉盈繼位,即漢惠帝。政治老辣、果敢剛毅的呂雉一面借早年被嚇出癔症的惠帝的懦弱多病,以殘忍手段害死劉邦寵姬戚夫人母子;一面秉承劉邦與民休息的治國之策。惠帝去世後,呂后權欲更加膨脹,一面借劉呂聯姻分食劉氏權力,一面大封呂氏族人,強固劉呂天下。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劉恆
    演員:劉牧
    薄姬之子,以六歲的弱冠之年被封邊遠的代王。劉恒生性善良,在薄姬的教導下以謹慎、謙恭、退讓為處世標準。幼年劉恆就以順民意應天理、勤政治國、強固邊疆之風治理代國,在十七年的代王生涯中,即在其母及舅父薄昭的輔佐下,紮實推行輕徭薄賦、振興農業、發展人口、與民休息的治國之策,為後來的治理大漢積攢了豐富的經驗。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戚夫人
    演員:劉雨鑫
    劉邦寵姬,與劉邦生有一子劉如意。慫恿劉邦廢除太子劉盈並立劉如意為太子,從臣都是反對意見,劉邦只好作罷。劉邦死後,呂雉將戚姬打入永巷後還不解恨,誣陷戚姬謀害皇帝,並藉機將戚姬殘害成了人彘。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薄太后
    演員:陳煒
    劉恆之母,出身卑微,但容貌出眾、知書達禮,從小教導劉恆謙恭,退讓。惠帝去世後得知劉恆被立為皇帝,既驚且喜,教誨他要做一個建功立業、仁德賢良的君王。她一生與世無爭、善良包容,並用智慧輔佐了兩代君王。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薄昭
    演員:雷鎮語
    薄姬之弟,在劉恆幼年時曾教導過他騎馬。一心想要劉恆登上皇位,在劉恆的封地代國薄昭權重位顯,以致過分涉權,為糧倉圖紙事逐漸成熟的劉恆與舅父薄昭產生了隔閡。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劉盈
    演員:張迪
    身為太子卻性格軟弱,和趙王劉如意關係良好。呂后為鞏固江山逼劉盈強娶外甥女張嫣為後,趙王如意回長安賀朝,劉盈雖然竭力保護,還是被高太后設計害死。惠帝鬱鬱寡歡,執政七年後去世。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韓信
    演員:張光北
    劉邦稱帝後,韓信想利用劉邦出征之機殺死呂后和劉盈。呂后聽說了韓信的謀反之意以韓信窩藏項羽大將鍾離昧為由,先軟禁長安,後被腰斬。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竇皇后
    演員:羅憶楠
    文帝皇后。劉恆即位後竇姬被立為皇后。景帝即位後尊其為皇太后。建元元年,漢武帝即位,尊其為太皇太后。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蕭何
    演員:林達信
    為解除劉邦對其功高蓋主的猜疑,不惜圈田買地自污賢相之名。劉邦死後不久,蕭何也病危在床,臨終前他向初掌皇權的劉盈推薦曹參進宮為相。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張武
    演員:賈偉
    西漢王朝的大將張武,是孝文帝身邊最為忠心也是跟隨最久的武將,在外兩人是臣屬關係,但私下兩人卻是生死與共的兄弟,而張武人生的最後也是為了保衛國家,完成孝文帝的囑託而戰死沙場。
  • 大風歌(2010年黃健中執導電視劇)
    呂瑩公主
    演員:及莉
    呂后孫女,嫁給漢高祖劉邦之孫劉章。呂瑩品行善良單純,呂后駕崩後,呂家人封鎖訊息,劉章利用呂瑩的單純與夫妻情分,讓她將信送給了陸賈從而引起大亂。
全部
[以上資料參考]

音樂原聲

名稱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嫦娥幽夢
李碩儒、張偉佳
禹水一、金學洙
劉燕燕
主題曲
祭祀歌
吳雪嶺
禹水一
閻峰
片尾曲
[以上資料參考]

幕後花絮

  1. 該劇是劉雨鑫第一次出演的古裝歷史題材電視劇,劇中還原了戚姬被呂后迫害的整個過程,甚至在螢屏上再現了“人彘”的形象。劉雨鑫更是大膽以拔光頭髮的光頭造型示人。
  2. 王姬在劇中出演“呂后”一角,據悉,王姬在父親影響下12歲開始讀《史記》,得知《大風歌》在籌拍,主動電話黃健中降低片酬求演呂后。
  3. 為了塑造好劉邦這個形象,呂良偉可謂是吃盡了苦頭,每天總共要穿內外15件衣服,並且還要苦練拗口的台詞,而最難的是劇中台詞他要全部用國語來說。而為了能演好劉邦複雜的內心戲,呂良偉甚至還讀了不少關於劉邦的書籍。
  4. 本劇劉牧和王姬在《危險旅程》後又一次攜手,二人在劇中的關係則由《危險關係》中的戀人變成了母子。
  5. 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奔馬戲和馬上的特技戲劉牧都要求親自上陣,在一場奔馬戲中由於速度過快,馬從一棵大樹旁側身而過,劉牧頭一下撞在樹枝上摔下馬來。落馬之後,劉牧有近一分鐘的昏迷,頭上也被樹枝掛開一條口子。
  6. 劉雨鑫是歌劇演員出身,唱歌是手到擒來,舞蹈卻是零基礎。為了爭取演戚夫人的機會,她提前一個月自掏腰包請老師學漢代舞蹈。
  7. 據劉牧透露,當初在得到黃健中導演邀請出演漢文帝劉恆時,他已有戲約在身,後來,在黃健中導演的執意邀請下,他賠了高額的違約金,毀了已經簽訂的戲約,加盟《大風歌》,出演漢文帝劉恆一角。
  8. 該劇是羅憶楠、夏露、周帥也繼《仰角》之後再一次聚首。

劇集評價

《大風歌》是一部史性與詩性俱佳的史詩性作品。論史性,它將前漢五十年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民俗以及典章制度、風儀人情都準確豐盈地展現到了螢屏。儘管寫這段歷史的影視作品不勝枚舉,但像這樣詳細描寫文景之治和“文景盛世”的電視劇實在不多見。(人民網評)
該劇是全新模式的作品,它既不同於戲說和以歷史證據面目出現的戲說,也不同於歷史正劇慣用的權謀加後宮演繹,而是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民俗和人物的感情世界等多方位來展現2000年前的漢代歷史。(新浪評)
《大風歌》從劉邦建漢始,至漢文帝去世終,展現了從西漢建業到“文景之治”近五十年的風雲畫卷和盛世之貌。《大風歌》中的人物將滿足各層觀者的審美欲求和好奇心,從劉邦、呂后到人們耳熟能詳的漢初三傑,從漢文帝劉恆到賈誼、晁錯,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歷史人物重現螢屏。該劇無疑是繼《漢武大帝》之後,對西漢歷史的又一次全新解讀。(新浪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