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chang

姓氏英譯

Zhang,是“張”姓(和其他同音姓如江蔣等)在舊有的中文姓氏英譯規則中的英譯詞。同時chiang也是姓氏蔣的英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chang
  • 性質:姓氏英譯
  • chiang:是姓氏蔣的英譯
  • 屬於:“張”姓
關於張氏,統計,張氏起源,泰語大象,

關於張氏

統計

張姓是中國的第三大姓氏,是中國最有影響力,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姓氏之一。今天,張姓後裔已近億計,約占當代中國人口的7.1%還多,即每1000箇中國人中至少有71個張姓子孫。可以說:在廣袤而古老的神州大地,乃至世界各地,只要有人聚居的地方就幾乎會有張氏子孫的足跡。
民間素有“張、王、李、趙,遍地劉”之說,足見張姓在歷史上的地位是何等的顯赫、榮耀;張姓一族是何等的強大、昌盛。在歷朝歷代的帝王將相文人墨客中,張氏一族,精英輩出,人才濟濟,在上下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史上留下了一篇篇濃墨重彩,燦爛輝煌而又滄桑厚重的華章。
中國人名大辭典》中收錄張姓歷代名人1741名,占名人總數的3.83%,列各姓氏名人的第三位;張姓著名的文學家占中國歷代文學家總數的4.95%,排在第三位;張姓著名的醫學家占中國歷代醫學家總數的5.34%,排在第二位。

張氏起源

“參天之樹,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
你姓張嗎?你知道弓長張的來歷嗎?
你知道你源自何處,根在何方嗎?
你想追溯我們張氏的祖先嗎?
那么,請隨我來,
讓我們共同穿越歷史的時空。
於中華姓氏誕生的源泉中,
傾聽那奔流自張氏祖先血脈深處的滾滾濤聲。
貴姓?姓張,弓長張。這是所有姓張的人對自己姓氏的“張”字的詮釋。
說文解字》把張字也解釋為“張,施弓弦也,以弓,長聲”。
《辭源》中說:“凡施弓弦皆曰張,羅取鳥獸曰張。”
“張”還是二十八宿之一,為南方第五宿。
那么,姓氏中的“張”與“弓”、“長”與二十八宿的張宿,又有怎樣的淵源和關係呢?在搞清楚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說說中國姓氏這個大題目。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國家,姓氏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根的標誌,是人類社會發展進化過程中留下的珍貴的文化遺產。
姓起源於原始社會“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氏族時期,代表有共同血緣關係氏族的稱號。而氏則出現於後來的父系氏族社會,是姓衍生的分支,是古代貴族標誌和宗族系統的稱號。
在原始的奴隸社會時期,姓與氏是既關係密切,又用途不同的兩個標誌。人立姓以別於族群、以別於禽獸;氏則用來區別貴賤。正如《通志·氏族略序》所記載,“氏所以別貴賤,貴者有氏,賤者有名無氏;姓所以別婚姻,故有同姓、異姓之別;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左傳·隱公八年》中載:“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祚之土,而命之氏。”其大意為:帝王立功德之人為諸侯,據其出生血統賜予姓,分封土地,並具地以命氏。可見姓重血統,氏重地域。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奴隸社會逐漸被封建社會所代替,特別是自秦漢以後,中華一統,封建社會制度的確立,姓與氏便開始合二為一,混合使用。在後來漫長的發展演變過程中,姓氏早已突破與每個人的姓名相關,單純標誌著人種遺傳的範疇,它更深藏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
姓氏最初的來源主要有“因生賜姓氏”、“因德賜姓氏”、“因地賜姓氏”三種。
“因生賜姓氏”是血緣傳承的標誌。
“因德賜姓氏”是其具有特別的建樹,重大的發明,是文化文明的標誌。燧人氏發明了火,稱為燧人氏;伏羲發明了庖廚,稱為庖犧氏;炎帝發明了農業,稱神農氏少昊發明了金星曆,稱金天氏。
“因地賜姓氏”就是以發祥地為姓氏。黃帝祖居軒轅之丘,則稱軒轅氏;長於姬水則稱姬姓;顓頊於高陽而起,稱高陽氏帝嚳於高辛興起,稱高辛氏;堯因封地在唐而燒陶,稱陶唐氏。
“張”姓是一個起源於遙遠的傳說時代的古老姓氏。現在,讓我們踏著先人的足跡,從遠古傳說時代起,來追溯我們張氏祖源;尋覓“張”與“弓”、“長”的歷史淵源。
(一)黃帝之子,揮為始祖
張氏之起源與弓箭有著密切的關係。
“弓力千鈞東風勁,長空萬里北斗明”。這幅廣泛流傳於天下張氏族人,並鐫刻於各地張氏宗祠的楹聯?把張氏與弓箭、與北斗星的緊密關係昭示給了後人。
中國古代最早的一部系統分析字型和考證字源的字典,東漢時期許慎所著的《說文解字》,把張字解釋為“張,施弓弦也,以弓,長聲”; 《辭源》曰:“凡施弓弦皆曰張,羅取鳥獸曰張。”您貴姓?姓張,弓長張。這也是天下張姓人對張的理解。所以,“張”與弓箭有著密切的不解之緣。
在遠古的洪荒時代,我們的祖先尚未完全擺脫蒙昧,茹毛飲血,其主要的獲取食物的方法是漁獵和採摘自然果蔬,狩獵在當時為最重要的獲取食物的手段。為了生存,先人們要殺死那些足以威脅生命的猛獸;為了食物,要獵取一些小型飛禽走獸,而當時的主要獵殺工具只有棍棒和石塊。部落與部落之間的戰鬥也是靠棍棒和投石來進行的。
到了黃帝稱雄於姬水逐漸兼併其它小部落的時候,一種可以遠射而殺敵的工具在黃帝部落里誕生,這就是後人所稱的弓箭。弓箭的誕生,在靠投石擊敵的遠古洪荒時代,可以說是一個起著劃時代作用的發明。這種可就地取材,製作簡易,用來狩獵和戰爭的先進工具,一直被人們使用了四千多年,直到冷兵器時代的結束,才退出了作為殺敵工具的歷史舞台。但至今,射箭仍是為人們非常喜歡的體育項目。可以說,弓箭的發明與火藥和現代彈的發明,都在各個歷史時期起著無與倫比的作用。
弓箭的發明,使黃帝部落先人們的食物有了充足的保證,從而大大提高了人們征服自然和擴充地盤的能力。被尊為中華五帝之首的黃帝,正是靠著這種可以遠射而制敵於非命的神秘武器戰炎帝,誅蚩尤,殺刑天,從而確立了天下諸部落聯盟盟主的地位。
這個發明了弓箭的先哲叫“揮”,是黃帝的第五子。他是黃帝的第三妃彤魚氏所生。據說黃帝的這個兒子,自幼聰穎,喜歡研究天象和自然規律。一次,揮在夜觀天象時,有一顆流星自弧矢九星間飛速划過,令揮頓悟。他詳細地研究了弧矢九星的排列,然後折枝仿形彎條成弓,削竹木為矢,制皮為弦,研製成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張弓箭。弧矢星,屬井宿,共九星,在天狼星東南。 八星如弓形,外一星像矢。《宋史·天文志》:“弧矢九星在狼星東南,天弓也。”揮看到了“天弓” ,由“天弓” 之形受到啟發,最早發明了弓矢這個古代重要的武器。
揮的這項發明,……自此之後,黃帝血脈中又一個偉大的姓氏誕生了。
關於天下張氏的始祖為揮公,應無異議。但揮公是黃帝之子,還是黃帝之孫,古往今來卻說法不一。
在我國第一部研究姓氏的著作《世本》中,對張氏的來源是這樣記載的:“黃帝子揮為弓正,始制弧矢,張網羅,姓張氏。”該書成於戰國或秦初,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一部研究姓氏起源的著作,其原書早已散佚,現存有清代輯本…………
那么,揮究竟是黃帝之兒還是黃帝之孫呢?歷史文獻的不同記載,使後世人難以判斷,但根據多種典籍記載,我們傾向於“揮為黃帝之子”的說法。說揮為黃帝之孫,是唐林寶所著之《元和姓纂……
要搞清揮公身世,我們只能通過現存史料加以分析(我們這裡所說的史料並非正史,因為正史中出現的第一個張姓,是西周時期的張仲)……所以尊重多數史料?尊重大多數傳世的張氏族譜及現代張氏後裔們的研究成果,我們認為“揮為黃帝子,觀弧矢九星,始制弓矢,封弓正,賜張氏”,為天下張氏的祖先是正確的。…………
(二)以官得姓,封地為氏
有一點是統一的,古往今來,無論持揮公為黃帝之子,還是黃帝之孫,都公認揮公為張姓得姓始祖。但從上面的史料中我們也看出,有關揮公之張姓得姓由來歷史上也有兩種說法。其一為“黃帝子揮為弓正,始制弧矢,張網羅,姓張氏”、“張氏出自軒轅第五子揮,始造弦弧,以張網羅取禽鳥,世掌其職,遂以為氏”等等,大多以揮公發明了弓箭,官弓正,世襲其職,所以得姓張氏。那么張氏始祖是以發明和官職而得姓了。其二是南宋羅泌多注《路史》中云:“黃帝子揮封於張為張氏。”清王仁俊所輯之《姓氏考略》亦云:“黃帝子揮? 始造弓矢? 受封於張? 其後遂為弓氏和張氏。”這種說法則是說張氏之祖是因封地名張而得張姓。羅泌所撰之《路史 · 國名記》記載:“黃帝之子所封之國有陳,昌,張,資,寇,酈,瞿等,凡七十。”那么說古時可能有過張國。今天也有姓氏專家提出張姓是因封地張國而得姓。但我們認為,即便是真有張國,也是揮公發明弓箭官居弓正在先是勿庸置疑的了。
……
關於這五種張氏起源說,近年來爭執最大,不少專家學者及各地張氏祖源研究者,熱心撰文論證,出版了很多研究專集,在此本書就不一一引證了。但是,我們認為,張氏祖源郡望的諸多說法,特別是歷史上就存在的清河、張城、太原三地說,都與揮公有著不可分解的淵源。但是黃帝時期揮公的生平及流動遷徙,決非是我們今天能考證清楚的。大家都知道前幾年由國家投資數千萬,歷時五年多,集全國史學界、科技界頂尖高手200餘人所搞的“夏商周斷代工程”,至今都爭議難平,別說我們要研究考證的揮公,是比夏商周還早了千餘年以上的遠古黃帝時期的人物。所以尊重歷史,尊重諸多張氏譜牒,尊重大多數張氏後裔,我們傾向於歷史上的清河故郡是張氏得姓發祥郡望。
(三)解地張氏,亦出揮公
宋鄭樵《通志·氏族略》中有:“晉有解張,字張侯。自此晉國世有張氏;則張侯之字以命氏,無可疑也。”……不管怎么講,解之張非張姓之始源,即有解張之說,亦只是早期歸附於張氏祖源下的一個新的支系,不是張氏之源。
(四)賜姓、改姓張氏
張氏在當今是中國人口最多的三大姓氏之一,和諸多大姓氏一樣,在全世界近億人的龐大的張氏家族中,除主流的揮公後裔外,亦有不少張氏是來自於其它姓氏、其它民族,由於各種原因而改姓張氏的。在張氏的歷史長河中,正是因為有這些涓涓細流的不斷匯入,才匯成滾滾洪流,波瀾壯闊,他們己成為張氏家族中不可分割的群體,沒有他們的匯入加盟,就沒有張氏家族今天的恢宏壯觀。
1、聶姓改姓張氏
2、褚姓改姓張氏
3、前涼王賜姓張氏
4、渤海高姓改姓張氏
(五)少數民族張氏
元朝末年,有一個出生在山後金山(今阿爾泰山,一說大興安嶺)的蒙古將領,名叫伯顏帖木兒,他作戰英勇,曾率兵多次打敗農民起義軍。但在一次戰役中,敗在朱元璋的手下,於是歸附明朝。明太祖佩服他的武猛,就賜給他張姓。他的後代一直從軍,傳至玄孫張晟,官至都督事,進入明代中央最高軍事機構的核心領導層。又如韃靼人(明代對東部蒙古地區的蒙古族人的稱呼)哈剌爾敦,英勇善戰,被明成祖朱棣賜姓張,改名隆善。永樂七年(1408年)十月,張隆善被任命為北京右軍都督簽事,也成為一名中央軍事領導集團的核心成員。另一個韃靼人奴兒,是明代一位有名的北方邊疆守將,屢立戰功,憲宗皇帝朱見成為表彰他的英勇,賜姓張,改名友。成化八年(1472年)八月,張友被任命為金吾衛指揮使
明代前朝,有一個女真族(滿族人的祖先)人,名叫咎卜,官女真千戶,領兵征戰,勇猛異常,其事跡傳到首都北京,明成祖朱棣非常高興,賜姓為張,改名志義。永樂八年(1410年)張志義被任命為建州衛指揮使,治所在今黑龍江省東寧縣東大城子。四年之後,治所移至今跨吉林、遼寧兩省的渾江流域。
岫巖縣前營鄉張氏,本為蒙古族治良匡氏,是清代改姓張氏的。其始祖是元代的馬札爾台,他歷任武宗、文宗、惠宗三帝,曾任行營都統,陝甘、湖廣等省平章,並知樞密院事,官至中書右丞相二世祖也曾任中書右丞相。元朝滅亡後,其後裔世居長白山麻加樂和忽密拉,大多從事畜牧業,也有人經商巴唐地區。到11世紀繼英授德時,正值愛新覺羅氏崛起於東北,於是棄牧從戎,成為努爾哈赤帳下的一員勇將,屬鑲黃旗。清兵人關,建立統一政權後,治良匡氏遷居盛京(瀋陽)。13世祖名叫伯爾格,精通漢文,熟悉漢書,文武雙全。乾隆六年(1741年)調任岫巖防禦使。因為熱愛當地秀麗的山川,就奉侍母親佟氏,攜弟吾令吉定居下來。兄弟二人在此繁衍,子孫都改姓張氏。
赫舍里氏分布在於都英額、哈達、輝發、長白山佛阿拉伯都訥、憲顏等地,在清代有一部分改姓張氏。
扎庫塔氏分布在瓦爾喀(今蘇聯東海濱省南部)、扎庫塔、松花江、長白山等地,在清代全部改為張姓。
扎拉哩氏分布在瓦爾喀、扎庫木、赫圖阿拉等地,在清代全部改姓為張。
愛義氏分布在愛湖流域一帶,在清代全部改為張氏。
洪武元年(1368年),回族人張某任寶慶(湖南省邵陽)衛指揮。據《寶慶府志》卷33記載,指揮張氏的先人叫璞羅德,北平三河人。張氏任滿之後,即定居武岡車林鋪雞腳塘,依靠屯田百餘畝田產為生。今天邵陽市各地的回民,以馬、張、蘇、海、蔡姓為多,其中的張姓回族人或許就是璞羅德的後裔。
唐代初年,在雲南洱海地區近百個白蠻部落中,有一個相傳從隴西遷來的張姓部落。公元7世紀中期這個部落的首領名叫張氏進求。這時正值烏蠻部的蒙舍龍和他的兒子龍獨羅(又作細奴羅、細諾羅)開始擴張勢力,建立南詔政權。7世紀70年代,細諾羅勢力推進到洱海地區。據文獻記載,張氏進求因抵擋不住南詔的攻勢,就將自己的部落政權“禪讓”給了細諾羅,而細諾羅為了酬謝張氏,就將自己的大兒子羅波海,改姓為張,改名叫張朝鳳(夏正寅《哀牢夷雄列傳》)。這支蠻人張氏,後來演進為彝族的一部分。清末杜文秀領導的雲南各族人民起義的隊伍中,有一個叫張興癸的彝族將領,史稱他是南詔王細諾羅之後,他的祖先大概就是改姓張的烏蠻人羅波海(即張朝鳳)了。
匈奴是古代生活在我國北方的一個古老的民族,它主要活動在秦漢、三國魏晉時代,內有19個部落,其中屠各部等少數幾個部才有資格成為最高統治者單于,是匈奴族中的貴族。東漢時匈奴分裂成南北兩部,北匈奴則歸附漢室。三國曹魏時期,在今山西汾陽地區設定西河郡,安置南匈奴左部,—即匈奴族屠各部,歷史上把他們叫做西河胡或屠各胡。從文獻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屠各胡張XX”“西河胡張XX”的記載,這些就是匈奴張氏。如《晉書·符堅載記》云:“屠各張罔聚眾數千,自稱大卑子,堅遣鄧羌討平之。”《魏書·太宗紀》云:“神瑞元年六月,屠各胡張文興等率流民七千餘家內屬。”《魏書·太宗紀》:“天興元年三月,西河胡張賢等率營部內附。” 羯族是古匈奴族的一個別支,出自匈奴羌渠部,居住在今山西省東南部地區。主要活動於我國魏晉時期,十六國時代,以石勒為主曾建立過後趙政權(319-351年)。羯族中張姓很多,歷史文獻多有記載,例如《晉書·石勒載記》云:“胡部大張旬督、馮莫突等擁眾數千,壁於上黨,勒往從之。”《十六國·後趙錄》稱:“張季,字文伯,羌渠部人也。”後趙國內張姓人特別多,石勒起兵時,十八騎中就有張噎仆、張越二騎。石勒自立為後趙王時,以張離、張良二人為門生主書司典胡人出內。傳至石虎後趙王時,離、良二人都官至尚書僕射,另外還有張群張豺、張散、張茂、張斯、張屈支張夷張舉、張舂、張賀度、張沉等,都是後趙的達官顯貴姚薇元先生在《北朝胡姓考》外編第八《羯族諸姓·張氏》中對上述張氏作了一番考證之後,得出了他們是羯族張氏的結論。他認為羯族張氏之張,是“羌渠” (康居)諧聲轉讀而來。由此看來,羯族張氏是為後趙政權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貢獻的。
渤海族是古代生活在我國東北(包括前蘇聯、朝鮮一部分)的一個古老民族,遼金時期有一支由高姓改姓而來的渤海族張氏。隋況已在前面作了介紹。在這之前的渤海國時期(720-962年),還有一支渤海族張氏。如大將張文林、大臣張仙壽等,共有達官顯宦二十餘人,他們活動於上層,是渤海國的貴族。但這支渤海張氏之姓張的緣由卻不是很清楚。
奚族是一個活動於唐宋遼金時期的古老民族。歷史文獻中常把它記作“奚人”、“奚回”。遼代末年,奚回離保曾在今東北地區稱帝,建立奚國,改元天復。唐代奚族張氏知名的有張孝忠,曾任義武節度使。另有張忠志,本是奚人,居住在范陽,因善騎射,被范陽宋將張鎖高收為“假子”,遂從義父姓張。後屢立戰功。官至禮部尚書,封趙國公唐代宗即位,拜成德軍節度使,又改賜姓名為李寶臣。李寶臣,有的文獻將其原名誤作張寶臣
戰國以後,不斷有漢人移居雲南,他們和當地的土人長期雜居、通婚,相互影響,到隋唐時期就形成白蠻族。唐初,在洱海滇池周圍有數以百計的白蠻部落。白蠻的族源主要是漢族,因此在語言、文字、風俗等方面和漢族大體相同,他們的姓氏也基本沿用漢姓。當時,在洱海地區有趙、李、楊、董姓等大部落。其中有一個張姓部落,相傳是從隴西輾轉遷來的。他們的首領名叫張氏進求。其子孫衍繁,人口日多,移居各地。到明代初年,白蠻張氏就分布到雲南太和縣洱西驛、雲南縣、浪穹縣十二關、阿迷州東山江、猛丁塞(今元陽縣老猛)、鎮南州英武關楚雄縣騰衝州、孟合驛、寧番(今北勝縣)等地,並且很多人做了土司的驛丞、巡檢、主簿、通把等官吏,其中官階最高的是騰衝州土知州張銘。按照明代官制規定,土司官是世襲的,因此,明代的白族張氏大多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
在今湖南、廣西等省,有很多瑤族張氏的聚居點。如武岡縣上洞鄉的石界;資源縣河口鄉蔥坪、猴背、高山;鹿寨縣沙寨的鄉興;那坡縣百合鄉的那樂、民興、平壇,下華鄉的上華、規六,那隆鄉的坡芽;凌雲縣加龍鄉的下傘、尖里;欽州市洞中鄉的洞中、那麗、板興,板八鄉的板溝、大坑、細坑、和平。那俊鄉的東山、那欽;上思縣有妙鄉的更辟、有生;江城縣瑤家鄉的象腳山、象莊、於龍塘、六家村、大碑村、莫作山、新山、席草塘、小曼凸、牛廄房、勐板山、溫箐、漫薄山、甘蔗園、依郎、高山寒;龍勝縣的馬堤鄉等,都有瑤族張氏分布。瑤族張氏的知名人士有廣西民族學院民族研究所所長張有雋
壯族張氏主要分布在廣西,其由來不很清楚。在清代,廣西上林縣有一個很有名的壯族張姓家族,兄弟二人,弟弟叫張鴻慧,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舉人,著有《女訓》、《家訓》、《董訓》等。哥哥叫張鴻翮,康熙間任永寧州學正。鴻翮的兒子張友朱,曾任慶遠府學教授。友朱生滋。滋生鵬展,乾隆時官至通政使,著有《山左續抄》、《三難通解訓言述》。
黎族張氏主要分布在海南島,其由來不清,清代有崖州(海南崖縣)洋琳洞黎人張紅須,道光九年(1829年)領導當地農民起義,後被鎮壓。
侗族張氏一部分是由宋代屯田湘西章姓改姓並與土居侗族人通婚、交融而來的。其情況見本章第一節。其他支系的由來不很清楚。原來主要分布在湖南、貴州等區。清乾隆四十三年大旱,晃州(湖南新晃縣)有部分侗族張氏遷到湖北的宣恩、恩施、利川鹹豐等地。
高山族張氏主要分布在台灣。清代有張李成,1884年中法戰爭中,他曾率兵500人,在台灣淡水大敗法國侵略軍。
阿昌族張氏。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區。由來不明。
納西族張氏。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區。由來不明。
藏族張氏。主要分布在藏族聚居區。由來也不明。
僳僳族張氏。主要分布在僳僳族聚居地。
蒙古族張氏。蒙古族張氏有一支由治良匡氏改姓而來,具體情況見本章第一節。其他支派則不明由來。在明代,有固原蒙古人張把腰,於成化年間領導農民起義於石城堡。
朝鮮族張氏。主要分布在我國東北地區及朝鮮半島。在清代初年,他們大多編人八旗中,率兵打仗,如副都統正黃旗遼陽人張偏圖、都統正藍旗易州人張雅圖、甘肅巡撫鑲黃旗人張文興、山西巡撫正白旗遼陽人張滋德等。其中最有名的是張良弼,他本是正白旗倉衣旗鼓人,世居瀋陽。在攻克遼東時,因功由鼓人升為佐領。後圍攻錦州,擊敗明朝大將洪承疇,授予二等輕車都尉。其子張時薦,襲父職,後來加爵至三等男。
滿族張氏。滿族張氏多由赫舍里氏等改姓而來。今岫巖縣哈達鄉張氏,絕大多數是滿族人,其先祖是長白山二道溝的鑲紅旗人。
回族張氏。回族張氏中有一支是在明代由璞羅德氏改姓而來的。其他支派的由來則不很清楚。張姓是回族的大姓之一。如湖南邵陽回民中,以姓馬、張、蘇、海、蔡者為多。民和縣回族大姓依次排列為馬、冶、劉、楊、白、張、陳,他們是清光緒年間,陝甘總督左宗棠從甘肅水阜河十二莊遷來的。今拉薩市的回族張氏和黎氏、余氏三姓,都是從四川來的。
彝族張氏。彝族張姓人有一支是南詔王蒙氏之後,詳見本章第一節。在四川德昌縣麻泉公社有一支張姓,其先祖為會東土司張氏,是彝族人,但後來逐漸漢化,最終成為漢族人。
苗族張氏。苗族張氏有一支是宋代由江西遷居湘西的大章、小章兄弟二人後裔改姓並與苗人通婚而來的。
土家族張氏。土家族張氏有一支由宋代大章、小章兄弟後裔改姓而來。在今湖南龍山縣境有一個曆元、明、清三代的張姓土司世家。兄弟二人,大哥叫張金隆,是白岩洞長官,弟弟叫張義保,任上溪土知州。元至元二十四年(1364年)弟弟出繼才滿一歲的兒子張友諒給哥哥。明洪武九年(1376年)友諒襲任白岩洞長官司職事,而土溪知州一職因義保於洪武三年病故而一直空缺。這種情況下,經宣慰使彭添保出面,讓友諒歸宗,承襲知州,而伯父白岩洞長官之缺則請族人洞民總管張那律升補。這兩個土司家族世代相傳,直至清雍正五年改土歸流時止。子孫繁多,習俗漸異,漸漸分演成土家、漢、苗族。
烏丸族張氏。烏丸族是我國古代北方的古老民族。東漢末年,中山國(侯國)丞相張純與一個叫做共的烏丸族“大人”(首領)聯盟,反對漢王朝,自號天安定王,成為北方諸郡烏桓元帥。從此以後,張姓成為烏丸的貴族之姓,有好些烏丸人就改姓張氏。後來曹操平定烏丸,將其部落遷往內地。今南皮縣張氏,大都是這時遷來的.

泰語大象

Chang在泰語裡是象的意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