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人

奚人

中國歷史上的北方少數民族,有個庫莫奚族。奚人善於造車並以此見稱於歷史。奚族屬東胡鮮卑族一支,隋唐時活動在今該區西拉木倫河上游一帶(古時稱饒樂水)。奚人以遊獵、畜牧為主,兼營少量農業。唐時,奚族人曾被冊封為王,還有少數人在唐政權及地方上作過官並立有戰功。唐末時,有部分奚人西徙媯州(即今河北省懷來縣),史稱西奚,仍駐牧在原地的奚人稱為東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奚人
  • 民族:北方少數民族庫莫奚族
  • 時間:隋唐宋
  • 地區:西拉木倫河上游一帶
  • 將領:米信
民族歷史,民族成就,民族人物,歷代首領,主要將領,

民族歷史

奚族,本名庫莫奚族,是中國北方古民族,為東部鮮卑宇文部的一支(又稱匈奴一支)。根據《魏書·庫莫奚傳》記載:“庫莫奚國之先,東部宇文之別種也。初為慕容元真所破,遺落竄匿松漠之問(間)。其民不潔淨,而善射獵,好為寇鈔。”在北魏時期,奚族人的居地範圍在弱洛水(今內蒙古西拉木倫河南)、吐護真水(今內蒙古老哈河)流域。有說契丹本來亦是奚族的一員,但亦有說兩者有所不同。巴托爾德認為闕特勤碑的tataby部是奚。
公元648年(唐朝貞觀二十二年),奚酋可度者率眾內附,唐太宗於其地置饒樂都督府,並在奚五部地設五州,饒樂都督府由營州東夷都護府轄領。唐玄宗於717年將從外甥女固安公主嫁給奚酋李大酺,726年將唐中宗女成安公主的女兒東光公主嫁給奚酋李魯蘇,745年將唐中宗女長寧公主的女兒宜芳公主嫁給奚酋李延寵。他們有一部分加入安祿山軍隊中。回紇也統治他們。奚有五部:遙里、伯德、奧里、梅只、楚里。
遼國建立後,奚族被契丹征服,開始了被契丹同化的過程。有遼一代,奚人的地位是雙重的,一方面他們是被契丹人征服的被統治民族,另一方面其地位僅次於契丹人,被契丹貴族利用作為對內鎮壓其它被統治民族的反抗和對外與北宋等抗衡的工具。
遼國末年,耶律大石和奚王回離保擁立耶律淳為北遼皇帝。1123年,北遼滅亡後,回離保自稱奚國皇帝,改元天復,五月為眾所殺。

民族成就

奚人很善於造車,史稱“奚車”。奚車是他們遊牧的重要交通工具和生產工具,所以“馬是人的足,車是家的腳”,這對於遊牧民族來說是非常有道理的。另外,奚人多居山林,有著取之不盡的造車材料。當時的奚車,不但供給自己用,還大量供給契丹。這在奚人那裡,似乎成了一種專門的手工行業了。奚人往往以車為欄,人居期間。奚車除廣泛用於牧業生產,戰時也用於運載輜重。奚車大都用牛挽之,北宋吳奎使遼,曾親見奚車,有“奚車一人駕,朝馬二人騎”的詩句。另一位使遼的沈括則記載:“奚車不能任重而利於行山 ”,這大概是奚車不同於其他車輛的特點了。
關於奚車的具體形狀和樣式,均未留下詳細記載。沈括的記載僅有九十字,較為抽象。但近年來出土的遼墓壁畫中卻有一輛,畫為契丹人所袒,而“契丹之車皆資於奚”。該畫中的奚車,前寬後窄,車轂較長,車輪略大,車軸則較短 車牙厚不過四寸,車軫不過五寸(以北宋尺寸計量)。奚車上面長價有木棚,用氈帛覆蓋,有的還繡有花紋和圖案。

民族人物

歷代首領

奚(645-886)
蘇支 ⑸ 乙巳 645
樓煩公(李可度) ⑿ 己丑649
李匹帝 (49) 辛酉 661
饒樂郡王(~大輔) ⑾ 庚戌 710
奉誠王(~魯蘇) ⑿ 辛酉 721
歸義王(~詩瑣) ⑽ 癸酉 733
懷信王(~延寵) ⑷癸未 743
昭信王(~婆固) (33) 丙戌 746
歸誠王(~梅落) (29) 庚申 780
李索低 (22) 戊子808
李茹羯 ⑸庚戌830
匿舍朗 (33) 乙卯835
突董蘇 ⒅ 戊子868
西奚(886-946)
去諸  (47)丙戌866
掃剌(李紹威)(24)癸酉913
拽剌  ⑼ 丁酉937
東奚(860-1122)
時瑟  (25)庚辰860
吐勒斯 ⒃乙巳885
術里  (22)辛酉901
勃魯恩 ⑶ 癸未923
伊喇  ⒀丙戌926
勞骨寧 (36)丙戌939
和朔奴(籌寧)(22)乙亥975
搭紇  ⑷ 丁酉997
蕭觀音奴 ⒁辛丑1001
題里姑(題哩古)⑸ 乙卯(九)1015
蕭蒲奴 ⑽庚申1020
蕭韓家奴 ⑺ 庚午1030
蕭蒲奴 ⑼ 丁丑1037
蕭高六 ⑴ 丙戌1046
蕭蒲奴 ⑾丁亥1047
奚底  ⑷ 戊戌(十)1058
奚馬六 ⑼ 壬寅(六)1062
拾得奴 ⑷ 辛亥(七)1071
謝家奴 ⑺ 乙卯(六)1075
事圖趕 ⑺ 壬戌(十一)1082
涅哥  ⑹ 乙巳(四)1089
回離保 ⑸ 乙亥(六)1095
致仕禿開起 ⑹ 庚辰1100
馬奴  ⑾丙戌1106
蕭錫默(霞末)⑸ 丁酉1117

主要將領

唐朝首任成德節度使 :李寶臣
李寶臣(718年-781年),字為輔,原姓張,名忠志,范陽(今河北涿州)人,奚族,唐朝中期軍閥。
李寶臣原是安祿山部將,被其收為養子,曾率十八騎劫持太原尹,後鎮守恆州。安史之亂平定後投降唐朝,被賜姓名,任命為成德節度使,統轄恆定易趙深冀六州之地。
此後,李寶臣在境內整頓武備,自置官吏,不向朝廷交納賦稅,對外則與幽州、魏博等諸藩鎮聯結,逐步形成地方割據勢力,成為河朔三鎮之一,被朝廷加封為司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隴西郡王
建中二年(781年),李寶臣去世,終年六十四歲,追贈太傅。
宋朝雍熙北伐時期的奚人將領:米信
宋太宗雍熙三年(公元986年)正月開始戰略部署,宋軍分為三路人馬,山前(太行山東)河北方面的曹彬為幽州道行營前軍馬步水陸都部署,久鎮河北的關南統帥崔彥進被任命為副都部署。奚人米信被任命為幽州西北道都部署,沙州觀察使杜彥圭副之。以上兩軍曹彬為主力米信為偏師,總兵力達到精銳十餘萬。山後(太行山西)山西方面潘美為雲應朔州行營都部署,楊業為副都部署,以三交行營數萬精銳出雁門,田重進被任命為定州行營都部署領兵出飛狐,三路大軍共 在行之兵二十萬 。曹彬和米信東路軍在雄州、易州布下大陣,緩慢推進吸引遼軍主力,使得其無暇援救山後。田重進目標是攻陷蔚州,控制太行山飛狐徑要地, 飛狐,扼吭拊背,進逼幽、燕,最勝之地也。 潘美乘遼兵注意力集中在幽州之際,攻占山後諸州,然後合兵田重進、曹彬諸軍,會戰燕山。為了保密,宋太宗整個作戰計畫只和樞密院商議,連中書的宰相也對此一無所知。

三月宋帝國東路軍曹彬、米信率先發難,三月初五先鋒薛繼昭、李繼隆等抵達固安以南,和數千名遼軍遭遇。兩軍激戰三日後,宋軍主力曹彬趕到,攻克了固安,隨即馬不停蹄向幽州屏障涿州進發。遼軍主將耶律休哥鑒於北南院、奚部兵未到,沒有孤注一擲進行決戰,而是夜以輕騎出兩軍間,殺其單弱以脅餘眾;晝則以精銳張其勢,使彼勞於防禦 ,還設伏林莽打擊宋軍的糧道, 擒將吏,獲馬牛、器仗甚眾。 當然休哥也沒有輕易放棄要地涿州,南京統軍使耶律頗德率領遼軍在涿州以東進行了頑強抵抗,擊傷宋將李繼壟范廷召等。不過遼軍畢竟勢單,難擋大宋士氣正旺的十萬精銳,最終只好在三月十日左右退走。曹彬上奏宣稱,三天的戰鬥打死遼軍二千餘人,打傷三千餘人。宋軍十三日從北門攻入了涿州,將其控制,此時新城、歧溝關等要塞也已相繼落入宋朝之手。
三月十七日宋軍在涿州南擊潰了一支增援遼軍,斬首千級,殺死大將賀斯。宋軍正面戰場的勝利果實很快因為糧草的耗盡而不得不放棄,曹彬在涿州停留了十餘日後撤軍。宋太宗得知撤軍訊息很是不滿,認為大敵在前豈能退兵取糧,自挫銳氣,下令曹彬沿著白溝河與來自新城方向的米信集結,等待潘美攻占了山後,再與田重進、潘美一起圍攻幽州。就在曹彬向米信靠攏時,四月初四米信部再次和遼軍在新城交戰,宋軍先是打退遼軍,斬首三百級,但是遼軍反撲後宋軍戰況陷入不利,戰線稍有後退。米信和手下數百名龍衛軍騎兵依然堅持作戰,被遼軍包圍,戰鬥持續到日暮,身邊只剩下百人,米信手持大刀高呼突圍,砍殺了十幾名遼兵
米氏家族
遠 祖 米 信
湖南邵陽 米久伙
“信,本奚人,少勇悍,以善射聞。遂征入行伍,脫離了族屬。同時隸太祖麾下,得給使左右,遂委心焉,改名信。”這是《資治通鑑續紀》宋卷九太平興國四年,也是遼乾定元年時對信的簡述。信即米信也。宋以前在描述某人多指地名,郡、州、縣,很少描述是什麼民族,那時的民族概念比較模糊,不象今天這樣明確。再者就是祖籍地了。本溪?本奚?是不是筆誤?奚和溪差別很大,兩地相距也較遠。唐朝未期以大同為首都建立過奚國,被契丹滅亡。而本溪在長白山下,唐時,屬安東都督府,為鞭長莫及之地。按照米信出生年代,後唐天成二年(丁亥年,公元927年)出生在契丹國東京道遼陽府本溪縣。契丹國和遼國歷史上統稱遼國,遼國被金國滅亡,府縣名稱沒有改變,現屬遼寧省本溪市本溪縣。按照唐宋時期的說法,屬胡人,更確切地說是東胡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