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MITSUBISHI)

三菱

MITSUBISHI一般指本詞條

三菱集團(Mitsubishi Group)是由原先日本三菱財閥解體後的公司共同組成的一個鬆散的實體,Mitsubishi這個名字中的mitsu表示“三”,而bishi表示“菱角”。

第一家三菱企業是岩崎彌太郎於1870年接手日本官方經營的長崎造船廠,1873年造船廠更名為三菱商會。接著三菱開始涉足採礦造船銀行保險倉儲貿易,隨後又經營紙、鋼鐵玻璃、電氣設備、飛機石油房地產。現在三菱已建立起一系列的企業,在日本工業現代化的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2016年6月1日上午,三位在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倖存勞工代表在北京與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簽署了協定,接受三菱材料的謝罪並達成和解。 2018年11月15日,三菱汽車公司也因為車輛的怠速熄火系統存在問題,申請召回“Mirage”等5個車型的9萬2042輛汽車(2011年10月至2018年7月生產)。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2018世界品牌500強》榜單,三菱排名第384。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三菱
  • 英文名稱:Mitsubishi
  • 創立時間:1873年
  • 創始人岩崎彌太郎
  • 國別:日本
  • 官網:http://www.mitsubishi.com/
品牌介紹,核心成員,發展歷程,品牌文化,旗下產品,召回汽車,向二戰勞工謝罪,企業事件,

品牌介紹

三菱(Mitsubish)不是一個單獨的公司,是由眾多的獨立公司組成的團體,其中大多數公司使用“三菱”這一名稱,但不會簡單地自稱“三菱”。三菱Kinyokai(也被稱為Friday Club,直譯為星期五俱樂部)的核心成員有28家,三菱的成員公司約有500家,名稱中有“三菱”的公司約有400家,另有數以百計的三菱公司名稱中沒有“三菱”。這些公司的商業活動是獨立進行的,甚至在很多領域彼此競爭,
這些公司起源於1870年岩崎彌太郎(Yataro Iwasaki)經營的一家船運公司,隨後公司開始涉足礦業、造船、銀行和保險,為日後三菱公司的成長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值得注意的是,三菱鉛筆株式會社(Mitsubishi Pencil)不是三菱的成員公司。
以上兩段文字編譯自Mitsubishi官方網站。

核心成員

三菱金曜會(Mitsubish Kinyokai)的28個成員:(以英文名的首字母排序)
中文
英文
2012年財富世界500強排名
Asahi Glass
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JX控股
JX Holdings
41
麒麟控股
Kirin Holdings
明治安田生命保險
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
96
三菱鋁業
Mitsubishi Aluminum
Mitsubishi Chemical
252
Mitsubishi Corporation
115
Mitsubishi Electric
214
三菱地所
Mitsubishi Estate
Mitsubishi Fuso Truck & Bus
三菱瓦斯化學
Mitsubishi Gas Chemical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299
三菱化工機
Mitsubishi Kakoki
三菱倉庫
Mitsubishi Logistics
三菱材料
Mitsubishi Materials
Mitsubishi Motors
482
三菱製紙
Mitsubishi Paper Mills
三菱樹脂
Mitsubishi Plastics
三菱人造纖維
Mitsubishi Rayon
三菱綜合研究所
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
三菱制鋼
Mitsubishi Steel Mfg
三菱UFJ證券
Mitsubishi UFJ Securities Holdings
三菱UFJ信託銀行
Mitsubishi UFJ Trust and Banking
Nikon
Nippon Yusen Kabushiki Kaisha
481
三菱建設
P.S. Mitsubishi Construction
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
Tokio Marine & Nichido Fire Insurance
236

發展歷程

如今擁有眾多關係企業及分支機構的三菱集團,奠基於1870年10月,岩崎彌太郎在土佐藩設立的九十九商會,當時是販售鑄鐵製成的“天水桶”。1872年1月,九十九商會改名三川商會,次年的3月,又改稱為三菱商社,“三菱”的名稱即沿用迄今。
三菱創始人:岩崎彌太郎三菱創始人:岩崎彌太郎
1875年(明治八年)郵便汽船三菱會社成立,與德川幕府時代即建立的長崎鎔鐵所衍生的長崎造船所合併。
1917年,三菱的第一輛小客車,是尚在三菱造船所時代量產成功的,這輛35匹馬力,七座位的Model-A型車,也是全日本首部量產型汽車。首部三菱貨車的原型車,於1918年研製成功,包括兩部三噸及兩部四噸型號。
1932年首部大型巴士B46問市,B46為30個座位動力一百匹馬力的巴士,同時也標示著三菱巴士生產線的開啟。
1934年完成首部四輪驅動(4WD)的日本汽車,就是引起世界車壇注目的三菱PX33跑車(裝配柴油引擎)。
1935年研製成日本第一部預燃式柴油引擎的BD46型巴士。
1936年推出首部量產型TD45柴油動力貨車。
1937年起至1945年二戰期間,“三菱”作為日本軍方專門生產在各類炸彈、大炮、航空母艦和各類大型戰列軍艦(在侵略中國上海淞滬會戰武漢會戰中日軍投入的八艘航空母艦和三十多艘飛彈艦全是三菱製造)。
1947年研發首部電動巴士MB46。
1950年完成首部後置引擎,130匹馬力、76人座的Fuso R1巴士的量產。
1951年推出配備革命性懸掛系統的八噸貨車T380,此種設計典型,對今天重型貨車系列的影響深遠。
1967年極速達115公里的八噸貨車T810推出。
1970年是三菱汽車的造血年代,由三菱自動車販賣株式會社、三菱重工及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共同投資的“三菱自動車工業株式會社”正式成立。
1975年以先進的科技,首創無聲的防震差速車軸,透過兩條雙重轉動的差速車軸,驅動一反向曲軸,從而確保穩定又很靜的行車。
1980年首台日本房車Galant使用渦輪增壓柴油引擎Astron 2300。
1982年成立全生產線配置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廠,當時裝配的全渦輪增壓車款有Golt、Lancer、Galant、Sapporo及Starion。

品牌文化

遵守法律
我們認識到法律是最低程度的道徳,不僅要遵守法律,而且在行動時,要一貫敏銳地注意到社會整體的倫理道德觀念以及社會常識的變化。
我們不設定有悖於法律、社會倫理或社會常識的目標,也不做這種約定。
尊重人權
在行動中尊重人權,杜絕國籍、種族、宗教以及性別等一切歧視。
貢獻社會
作為企業,在追求合理利潤的同時,秉持支持社會整體發展的精神,認清企業的社會責任。
與地區的協調與融和
作為良好市民和友好鄰居,積極參加公益活動等地區社會的各種活動,為地區發展作貢獻。
致力環境保護
以形成循環型社會為目標,在所有的業務活動中,開展工作始終不忘資源循環利用等環保意識。
作為企業人的自覺
具有作為企業人的自覺,對待自己處理的金錢等財產、時間以及信息等(特別是電子郵件以及網際網路的使用)嚴格做到公私分明。

旗下產品

電力供應
新能源
環保裝置
汽車製造
工具機
叉車
船用設備
印刷機
注塑機
醫療設備
汽/柴油機
空調
輪胎機械

召回汽車

日前,三菱汽車銷售(中國)有限公司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畫,將自2015年6月8日起,召回部分進口伊柯麗斯(09~11年款)汽車,生產日期為2008年10月15日至2010年2月9日。據該公司統計,在中國大陸地區共涉及326輛。
該召回範圍的車輛, ABS液壓系統內部閥門的表面處理(鍍鋅)和制動液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形成黏著物。黏著物會積聚在閥門的可動機構和外框之間,妨礙可動機構的運轉,ABS因為卡滯造成無法切換到關閉狀態。在ABS卡滯狀態下,剎車踏板的行程增大,ABS可能啟動延遲,存在安全隱患。
三菱汽車銷售(中國)有限公司計畫對召回範圍內車輛使用專用檢查設備(MUT-Ⅲ),對制動機油線路(含 ABS液壓系統內部)進行清洗,並更換制動液。清洗和更換制動液後,對ABS液壓系統依舊發生問題(閥門卡滯)的車輛更換ABS液壓系統單元。以上操作完畢後,在用戶手冊和車輛上黏貼相關警告標籤,提示用戶使用規定型號的制動液避免發生故障,以消除缺陷。

向二戰勞工謝罪

2016年6月1日上午,三位在二戰期間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倖存勞工代表在北京與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簽署了協定,接受三菱材料的謝罪並達成和解。根據協定,三菱材料向每位受害勞工或遺屬支付10萬元人民幣,並承諾出資為受害者在日本修建紀念碑

企業事件

事件主詞條:三菱數據造假門
2017年11月,三菱電線工業和三菱伸銅存在篡改產品數據的造假行為問題產品涉及航空、汽車、機電產品等行業,受影響企業達200多家。
2018年2月,日本有色金屬巨頭三菱綜合材料公司旗下位於日本靜岡縣的三菱鋁業富士製作所、位於日本新潟縣的一家汽車零部件製造廠,還有位於日本岐阜縣的一家養老工廠。這些企業均涉嫌在產品檢查過程中篡改數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