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

造船

造船是指建造或製造船隻的生產工業,一般是在一種專業設施造船廠里的船台船塢中進行。造船本身套用的科技十分廣泛,從船身到引擎的使用,造船技術可以分為幾大類,包含船體(或稱載台,此部份以基本設計及結構設計為主,依材質可再細分為鋼船、鋁合金船、玻璃鋼FRP〕船、水泥船、木船、皮革船、塑膠管筏等)、艤裝(如電子設備、航儀、家具、主機以外其他設備等)、輪機(船用主機,如蒸氣渦輪機、燃氣渦輪機柴油引擎核子反應爐等)及電機。

造船工程是在有記錄的歷史之前的一種專門職業。建造船隻和船隻修理是商務和軍事的混合工業,泛指為“海事界”,原始社會初期,原始先民以漁獵和捕撈為生,活動範圍僅局限於離水很近的區域,他們急需一種工具,去獵取更多食物和抵禦洪水的危害,後來,古人觀落葉因以為舟,見窾木浮而知為舟,創造了最早的水上交通工具——筏子,又稱為桴、泭。繼編木為筏後,又有刳木為舟,剡木為楫。到了商代,古人不再受木材形狀和體積大小的限制,而是可以根據材料加工了,這樣,木板船就出現了。宋元時期“黃田港北水如天,萬里風檣看賈船”是宋元時期水上交通與水上貿易繁盛的真實寫照,指南針在這一時期也開始套用,無論是內河船還是航海船,都有了一定的制式。

基本介紹

  • 書名:造船
  • ISBN:753454467X
  • 出版社: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5年9月1日
定彩儀式,歷史,古代歷程,筏子與獨木舟,木板船,船舶,沙船,航海船,明代造船業,近代造船業,現代工藝,船體放樣,鋼材預處理,構件加工,船體裝配,船體焊接,密性試驗,船舶下水,船舶舾裝,船舶試驗,排名,

定彩儀式

舊時漁民造船英文(Shipbuilding),當地多為木船。開工要擇吉日良辰,須用三牲福禮敬請天地神靈,向大木師傅敬酒。新船梁頭定位時要披紅掛彩;裝淡水的“水艙”梁頭合攏處要祈銀洋(或銅板、銅錢),並用銀釘(或銅釘)釘合,漁民稱它為“船靈魂”,亦稱“水靈魂”。最後一道工序裝“船眼睛”,叫“定彩”。定彩儀式很隆重,也要擇定吉日良辰,並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用五色線扎在作為銀眼珠的銀針上,由船主將它嵌進船頭,然後用嶄新的紅布將它蒙住,這叫“封眼”。在船尾板上貼上 “海不揚波”的橫幅。新船下水時,船主揭去紅布,稱“啟眼”。敲鑼打鼓、鳴放鞭炮。由身強力壯、父母雙全(有福氣)的幾十名青壯年將船體徐徐“赴水”(推入水中),諧音“富庶”,以示吉利。赴水時,東家站在船頭上向船匠師傅和圍觀者分拋饅頭,謂之“發福”。

歷史

有考古學證據表示,人類大概至少於6萬年前已經利用小船從東南亞由海到達了紐幾內亞,當時是在冰河時期期間,海洋較淺且海島之間距離更短。(參見巴布亞紐幾內亞歷史
古埃及的考古發現,公元前3000年左右,古代埃及人已經知道如何將木板組裝成船體。
中國在六朝時船艦已能進行遠洋航行。《太平御覽》卷七百六十九引《南州異物志》記述中國在六朝時期的造船技術:“外域人名船曰舶,大者長二十餘丈,高去水三二丈,望之如閣道,載六七百人,物出萬斛。”《荊州記》亦載:“湘州七郡,大盤艑之所出,皆受萬斛。”

古代歷程

筏子與獨木舟

原始社會初期,原始先民以漁獵和捕撈為生,活動範圍僅局限於離水很近的區域,他們急需一種工具,去獵取更多的食物和抵禦洪水的危害,後來,古人觀落葉因以為舟,見窾木浮而知為舟,創造了最早的水上交通工具——筏子,又稱為桴、泭。繼編木為筏後,又有刳木為舟,剡木為楫。
造船造船

木板船

春秋戰國時期-木板船
到了商代,古人不再受木材形狀和體積大小的限制,而是可以根據材料加工了,這樣,木板船就出現了。而在春秋戰國時期,出於水戰的需要,又有大翼、中翼、小翼、突冒、樓船、橋船等古戰船。
造船造船

船舶

秦漢時期-船舶
秦漢時期秦漢集六國造船技術之大成,建造了許多輕舟巨舸,船舶航行已經可以通江達海,主要有艑、艇、舲、舫、鬥艦、斥候等種類。

沙船

南北朝-沙船
緩慢發展三國兩晉南北朝至隋唐五代,造船技術緩慢發展,出現了沙船並開始在船上設定水密倉。

航海船

宋元時期-航海船
宋元時期“黃田港北水如天,萬里風檣看賈船”是宋元時期水上交通與水上貿易繁盛的真實寫照,指南針在這一時期也開始套用,無論是內河船還是航海船,都有了一定的制式。

明代造船業

明代鼎盛時期。這一時期不僅造船的數量多,規模大,而且船舶的種類也很多,運輸船有大小黃船、快船、江漢課船、八櫓船、擺子船;海船有遮洋船、封舟等;戰船游哨船、開浪船、連環舟、大福船等。
造船造船

近代造船業

近代造船與古代大不相同,採用模式化、標準化,很多地方採用大量自動機械,輪船的噸位越來越大,航行越來越遠。現代造船多為民用的散貨輪、貨櫃輪、軍用的巡洋艦等。
造船造船

現代工藝

船體放樣

線形放樣:分手工放樣和機器(電腦)放樣,手工放樣一般為1:1比例,樣台需占用極大面積,需要較大的人力物力,目前較少採用;機器放樣又稱數學放樣,依靠先進技術軟體對船體進行放樣,數學放樣精確性較高,且不占用場地和人力,目前較為廣泛的採用機器放樣。
造船造船
結構放樣、展開:對各結構進行放樣、展開,繪製相應的加工樣板、樣棒。
下料草圖:繪製相應的下料草圖。

鋼材預處理

對鋼材表面進行預處理,消除應力
鋼材矯正:一般為機械方法,即採用多輥矯夾機、液壓機型鋼矯直機等。
a.機械除銹法,如拋丸除銹噴丸除銹法等,目前較為廣泛採用;
b.酸洗除銹法,也叫化學除銹,利用化學反應;
c.手工除銹法,用榔頭等工具敲擊除銹

構件加工

邊緣加工剪下、切割等;
冷熱加工:消除應力、變形等;
成型加工:油壓床、肋骨冷彎機等。

船體裝配

船體(部件)裝配,把各種構件組合拼接成為各種我們所需的空間形狀。

船體焊接

把裝配後的空間形狀通過焊接使之成為永久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

密性試驗

各類密性試驗,如著色試驗、超音波、X光等。

船舶下水

基本成形後下水,設計流水線以下的所有體積均為浸水體積。
重力下水:一般方式為船台下水,靠船舶自重及滑動速度下水;
浮力下水:一般形式為船塢;
機器下水:適用於中小型船舶,通過機器設備拖拉或吊下水。

船舶舾裝

船舶舾裝全面開展舾裝系統、系泊系統、機裝、電裝、管裝等方面的工作。

船舶試驗

船舶試驗泊試驗、傾斜試驗,試航(全面測試船舶各項性能)。

排名

現在,中國、韓國、日本占據了全球造船業的絕大部分。
各國造船業排名(2012)
1
中國
67,000,000
45%
2
韓國
53,000,000
29%
3
日本
28,000,000
18%
4
4,500,000
1%
其他國總合
11,000,000
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