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

1956年

公元1956年,公曆閏年,共366天,53周。農曆丙申年(猴年),無閏月,共354天。

1956年,國內國外都發生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事件:國內,從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到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國外如馬丁·路德·金因抵制黑白分離而被判有罪、納塞爾被選為埃及總統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九五六年
  • 外文名:Nineteen Fifty-six
  • 公曆:1956年
  • 世紀20世紀
  • 年代50年代
  • 春節2月12日
  • 天數閏年,共366天
  • 中歷黃帝紀年第4653年
  • 農曆起止時間:1956年02月12日~1957年01月30日
  • 立春:2月5日
  • 生肖
  • 乾支丙申
  • 農曆立春:無春
  • 上一年1955年
  • 下一年1957年
大事記,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傳統節日,出生人物,逝世人物,該年獎項,諾貝爾獎,奧斯卡金像獎,重大事件,

大事記

1月

1956年印刷,彩色插圖筆記本。
1月1日——蘇丹獨立,成立了蘇丹民主共和國
1月1日——中國《解放軍報》創刊。
1月1日——全國報刊橫向排版,顛覆了中國人民幾千年來的閱讀習慣。
1月2日——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區採用和平協商方式基本完成土改,使25萬人口地區的10.1萬多無地少地的農民分到土地。
1月4日——中蒙蘇三國政府發布關於建成從蒙古烏蘭巴托到中國集寧的鐵路,並在三國之間開始鐵路聯運的聯合公報。同日,這條國際聯運鐵路正式通車。
1月10日——中共中央轉發《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關於少數民族語文工作中幾個問題的報告》的批示,指出:幫助少數民族創立和改革文字,是當時乃至現在中國共產黨迫切需要解決的一項重要問題。
1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基本上實現了半社會主義的農業合作化,占全區總農戶75%以上的農戶加入了各種類型的新老合作社。
1月24日——中國科學院首次向中國有成就的自然科學家頒發了1956年度科學獎金。
1月26日~2月5日——1956年科蒂納丹佩佐冬季奧運會在義大利科蒂納丹佩佐舉行。
1956年科蒂納丹佩佐冬季奧運會1956年科蒂納丹佩佐冬季奧運會
1月29日——上海警方逮捕地方教會領袖。

2月

2月1日——第一批230個簡化字由《人民日報》公布。
2月2日——彝族聚居的大、小涼山原不屬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管轄的地區,劃歸該自治州領導。
2月4日——雲南省人民委員會和農民協會向所轄部分民族自治地方撥款113萬元,用於添置農具、購買耕牛。
2月6日——廣西省巴馬瑤族自治縣成立。
2月6日——中國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推廣國語的指示》,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國語。
2月7日——廣西省基本上實現了社會主義性質的農業合作化,全省建立了一萬多個高級社,入社農戶340.87萬多戶,占全省總農戶的91.88%。
2月7日——《光明日報》報導,幾年來,中央共撥給廣西省少數民族教育補助費共達347.8萬多元。
2月14日——赫魯雪夫上台後召開蘇聯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會議期間,赫魯雪夫作了反史達林的秘密報告。
2月18日——國務院發出通知:為增進各民族間的團結,今後各級國家機關、學校、企業、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在各種檔案、著作和報紙、刊物中,除了引用歷史文獻不便改動外,一律不要用“滿清”這個名稱。
2月20日——中國科學院、中央民委和中央民族學院共同主辦的少數民族語言調查訓練班開學。
2月21日——中共中央批轉中央統戰部、中央民委黨組關於研究在少數民族牧業區對畜牧業經濟實行社會主義改造問題的報告。
2月23日——中國第一次用柯爾克孜文翻譯印刷的毛澤東著作《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出版發行。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調解民族糾紛問題的指示。
2月28日——李維漢在第五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就1956年到1962年統戰工作的方針(草案)發了言。他強調了在少數民族中要堅持和平改造的方針。

3月

3月2日——據憲法規定,廣西省桂西壯族自治區改為桂西壯族自治州,改百色、宜山兩專署為工作委員會。覃應機(壯族)當選州長。
3月9日——中共中央統戰部發出關於調查民族上層分子和宗教職業者情況的通知。
3月9日——希臘大主教被英方逐出賽普勒斯
3月1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各少數民族創立和改革文字的文字方案批准程式和批准後實驗推行時的分工問題》的規定。第二屆全國民間音樂舞蹈會演在北京舉行,參加會演的有27個代表團,包括28個民族,演出近300個節目。
3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召開第三次牧區工作會議。
3月19日——廣西省桂西壯族自治州壯文學校在武鳴成立。
3月20日——商業部召開全國少數民族特需商品座談會。會議討論修訂了《幾年來少數民族地區商品供應及今後的意見》。
3月20日——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獲得獨立。
3月22日——馬丁·路德·金因抵制黑白分離而被判有罪。
3月23日——西藏黑(河)一阿(里)公路試線通車。公路全長1300多公里。
3月24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批覆雲南省委、昆明軍區並四川省委、成都軍區,同意雲南省委和昆明軍區關於開展小涼山地區工作的指示。
3月27日——第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第20次會議,決定增設民族工作組,推舉盧漢(彝族)為組長。
3月27日——中共中央批覆四川彝族自治州、藏族自治州農業地區民主改革實施辦法。

4月

4月3日——國務院決定:將甘肅巴彥浩特蒙古族自治州和額濟納自治旗劃歸內蒙古自治區,合併為巴彥淖爾盟。原屬阿拉善旗巴彥浩特鎮改為巴彥浩特市,由巴彥淖爾盟領導。
4月9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四川省彝族和藏族地區反革命叛亂的情況通報。
4月1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檢查民族政策執行情況的指示。
4月15日——經國務院和國防部批准,西藏地方部隊和班禪警衛營在拉薩羅布林卡舉行授銜典禮。
4月22日——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在拉薩正式成立。
4月23日——中國第一種國產噴氣式殲擊機試製成功。
4月25日——毛澤東作《論十大關係》講話。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

5月

5月3日——商業部和中央民委聯合召開全國民族地區國營商業工作會議。
5月6日——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常委會會議,選舉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為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主任,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為第一副主任,張國華為第二副主任。
5月12日——第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40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縣、市、市轄區、鄉、民族鄉、鎮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等問題的決定》。
5月16日——周恩來總理親臨中央民族學院視察。
5月20日——中國科學院、各民族學院和各地少數民族語文工作機構600多人組成7個少數民族語言調查工作隊,分赴雲南、內蒙古、廣東、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等地,對少數民族語言進行普查。
5月21日——美國一架B52型飛機在太平洋試驗場比基尼環礁投下已知的第一顆機載氫彈。
5月26日——中國民航北京至拉薩試航成功。

6月

6月3日——周恩來對把高君宇夫婦墓碑移出陶然亭一事提出了意見。
6月2日——國務院發出通知:今後對於伊斯蘭教一律不使用“回教”名稱,應稱為“伊斯蘭教”。
6月4日——教育部和中央民委在北京聯合召開第二次全國民族教育會議。會議提出要在整個國民教育事業的發展過程中,使少數民族的教育事業逐步接近和趕上漢族發展水平。為此,在民族地區要有步驟地開展掃盲工作和普及國小義務教育。同時會議還討論了今後十年全國民族教育事業的規劃綱要。
6月7日——中國運動員第一次打破世界紀錄。中國人民解放軍最輕量級舉重運動員陳鏡開在上海參加解放軍和上海市舉重隊同蘇聯隊舉行的一場比賽中,以133公斤的成績,打破了美國運動員溫奇1955年創造的最輕量級挺舉132.5公斤的世界紀錄。
6月13日——皇家馬德里奪得首屆歐洲冠軍球會杯冠軍。
6月13日——最後一批英國軍隊撤離占領了74年之久的蘇伊士運河區。
6月20日——中央提出既反冒進又反保守的方針。
6月21日——中國政府寬大釋放第一批日本戰犯。
6月22日——阿爾及爾卡斯巴教堂發生大爆炸——3座樓房遭到破壞,在碎磚瓦礫中發現了370具屍體。
6月22日——納塞爾被選為埃及總統。
6月28日——波蘭爆發部分民眾抗議共產黨政府的波茲南事件。
6月30日——大峽谷空中相撞事件,聯合航空718號班機,環球航空2號班機相撞。

7月

7月2日—— 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討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自治地方自治要點》,並著重檢查了民族關係。
7月13日——中國第一批自主製造的汽車——解放牌汽車在長春第一汽車廠出廠。
7月23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王德安(苗族)當選州長。
7月24日——周恩來總理召集有關少數民族上層人士傳達中共中央對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涼山彝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問題的指示。廣東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黎族、苗族語文研究指導委員會在通什成立。
7月25日——中共中央批覆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關於新疆畜牧業社會主義改造問題的報告。
7月26日——埃及收回蘇伊士運河的主權。

8月

8月1日——中國與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建交。敘利亞位於亞洲大陸西部,首都大馬士革
8月1日——首屆全國音樂周在北京舉行。其中有14個民族地區的代表團,以及中央民族歌舞團參加了演出。
8月5日——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組織的少數民族社會歷史調查組,深入內蒙古、東北、新疆、廣東、廣西、四川、雲南、貴州、西藏等省區進行社會歷史調查。
8月8日——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韋茂文(布依族)當選州長。
8月15日——新疆語言文字科學改革委員會召開自治區民族語言文字討論會。
8月16日——四川省民族語文工作指導委員會在成都成立。

9月

9月1日——吉林省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成立。
9月4日——《小喇叭》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開播。
9月11日——國務院第37次會議通過《關於調整內蒙古自治區察哈爾盟所屬旗縣行政區劃的決定》。
9月1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加強農業生產合作化的生產領導和組織建設的指示》。其中第十條指出:在合作社運動和合作社的建設工作上,都必須根據完全尊重民族自願的原則和不同的民族特點來安排,不要照搬內地經驗。
9月15日——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會議期間烏蘭夫作了《黨勝利地解決了國內民族問題》的發言,全面總結了建國以來的民族工作。
9月20日——中國和尼泊爾兩國政府在加德滿都簽訂中尼保持友好關係以及關於中國西藏地方和尼泊爾之間通商和交通的協定。 雲南省寧蒗彝族自治縣成立。 青海民族學院在西寧成立並舉行開學典禮。
9月21日——西藏第一所中學一拉薩中學開學。
9月24日——中共雲南省委召開內地高寒貧瘠山區工作會議。
9月26日——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47次會議通過《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組織簡則》。
9月28日——中國佛學院在北京成立並舉行開學典禮。喜饒嘉措藏族)任院長。
9月——周恩來總理就少數民族教育事業經費問題做出指示:各地每年必須保證一定數額的少數民族教育補助費。

10月

10月1日——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成立。
10月5日——貴州省民族語文指導委員會在貴陽成立。
10月6日——周恩來總理髮布《國務院關於更改相當於區和相當於鄉的民族自治區的補充指示》。
10月9日——廣西省人民委員會公布《關於農村工商各稅的暫行規定》。
10月14日——廣西省人民委員會公布《廣西省醫療免費暫行辦法》。
10月15日——中共中央轉發中央統戰部關於民族工作安排的報告和1956年到1967年全國民族工作規劃大綱(草案).
10月19日——由團長王維舟,副團長劉格平等率領的中央慰問團前往四川、雲南少數民族地區慰問。
10月22日——中共四川省委召開民族工作會議。
10月23日——匈牙利十月事件爆發。
10月31日——中央民委委託貴州省民委在貴陽召開苗族語言文字問題科學討論會。

11月

11月1日——匈牙利脫離華沙條約組織。
11月1日——教育部發出《關於內地支援邊疆地區國小師資問題的通知》。
11月4日——布依族語言文字問題科學討論會在貴陽舉行。會議通過了布依族文字方案(草案)。
11月4日——蘇聯入侵匈牙利
11月6日——美國總統競選;民主黨Adlai E. Stevenson再次輸給共和黨德懷特·艾森豪
11月9日——雲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成立。
11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召開第四次牧區工作會議。
11月13日——雲南省永建回族自治區成立。
11月15日——毛澤東在中共八屆二中全會上作總結髮言,要求全黨在對待民族問題上堅決反對大漢族主義。
11月16日——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少數民族語文翻譯局成立。朋斯克(蒙古族)任局長。
11月19日——甘肅省監復回族自治州成立。沈遐熙(回族)當選州長。
11月21日——雲南省少數民族語文工作指導委員會在昆明成立。
11月22日——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張子齋(白族)當選州長。
11月22日~12月8日——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行。
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
11月22日——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
11月23日——中共中央關於甘、青哈薩克族民眾搬回新疆問題,復示青海省委、新疆自治區黨委並甘肅省委。
1月26日——中國人民銀行雲南省分行陸續撥給各專區白銀4萬多兩,用於為全省各少數民族加工銀質首飾。
11月29日——葉劍英元帥玉門油礦視察,並欣然賦詩一首“引得春風度玉關,並非楊柳是青年;英雄一代千秋業,敢說前賢愧後生。”
11月30日——《人民日報》報導,全國各地少數民族幹部已達20多萬名,比1953年增加一倍多。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成立。
11月——新疆人民教育出版社在烏魯木齊成立。

12月

12月5日——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區成立。 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成立。
12月10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維吾爾語節目開始播音。
12月11日——中國伊斯蘭教第二次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包爾漢作《關於中國伊斯蘭教協會三年來的工作情況和今後工作意見的報告》。
12月12日——日本加入聯合國。
12月14日——中緬兩國邊境人民聯歡大會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首府芒市舉行。周恩來總理、賀龍副總理和緬方以吳巴瑞總理為首的高級官員參加了活動。
12月20日——達斡爾語文工作會議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行,通過了達斡爾文字方案(草案)。
12月24日——首次全國少數民族文化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文化部張致祥副部長作了《關於進一步發展少數民族地區的文化工作》的報告,中央民委薩空了副主任作了有關文化工作和民族政策的報告。
12月2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四川藏區在民主改革中對寺廟土地財產堅決執行暫時不動方針的指示。
12月26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進一步開展統一戰線工作檢查和民族政策執行情況檢查的指示。
12月27日——《人民日報》報導,雲南南部哀牢山原始森林裡的苦聰人,已陸續遷到紅河哈尼族自治區茨通壩的幾座新村定居。 國務院批准貴州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水家族”改為水族的意見。
12月29日——中國科學院少數民族語言研究所成立。包爾漢任所長。
12月31日——貴州省松姚苗族自治縣成立。 雲南省路南彝族自治縣成立。

傳統節日

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1956年1月20日(星期五)
小年夜(農曆臘月二十三):1956年2月4日(星期六)
小年(農曆臘月二十四):1956年2月5日(星期日)
除夕(農曆臘月三十):1956年2月11日(星期六)
春節(農曆正月初一):1956年2月12日(星期日)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1956年2月26日(星期日)
春龍節(農曆二月初二):1956年3月13日(星期二)
清明節(農曆二月二十五):1956年4月5日(星期四)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1956年6月13日(星期三)
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1956年8月12日(星期日)
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1956年8月20日(星期一)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1956年9月19日(星期三)
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1956年10月12日(星期五)
寒衣節(農曆十月初一):1956年11月3日(星期六)
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1956年11月17日(星期六)

出生人物

1月——巍子,中國男演員。
1月——殷秀梅,中國著名女歌唱家。
1月3日——梅爾·吉勃遜,美國著名男演員、導演、製片人。
1月11日——馬道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1月21日——吉娜·戴維斯,美國著名女演員。代表作《特工狂花》等。
2月10日——林建明,香港著名女演員、主持人,曾在ATV擔任《各出奇謀》主持人。
2月15日——淺田美代子,日本歌手、演員和主持人。
2月26日───桑田佳佑,日本男歌手。
3月9日——陳寶國,中國男演員。
3月24日——史蒂夫·鮑爾默微軟公司執行長兼總裁。
4月——翟乃社,中國男演員。(2014年逝世)
4月——韋國春,中國男演員。
4月12日——安迪·加西亞,古巴著名男演員。代表作《黑雨》、《教父3》、《天降浩劫》等。
4月16日——郁鈞劍,中國歌唱家。
4月18日——埃里克·羅伯茨,美國著名男演員。代表作《可口可樂小子》等。
5月7日——揚·彼得·巴爾克嫩德,荷蘭首相。
5月7日——顏世魁,導演、演員。
5月15日——楊秋興,台灣高雄縣長。
5月18日——陳國星,中國導演。
6月5日——Kenny G,美國薩克斯管演奏家。
湯姆·漢克斯湯姆·漢克斯
6月21日——郎鹹平,經濟學家。
7月——扎爾達里巴基斯坦總統。
7月4日——孫淳,中國男演員。
7月9日——湯姆·漢克斯,美國男演員。
7月9日——哈洛德·克盧瑟,奧地利著名配樂家。
7月11日——雪拉·渥德,美國女演員。
7月28日——趙小銳,中國著名男演員。
8月12日——布魯斯·格林伍德,美國男演員。
8月15日——陸樹銘,中國男演員。
8月30日——金溥聰,中國國民黨秘書長。
8月31日——蔡英文,台灣民進黨主席。
9月1日——張豐毅,中國男演員。
9月2日——張明敏,香港愛國青年歌手。
9月7日——樊志起,中國男演員。
9月12日——張國榮,中國香港殿堂級歌手、演員、作曲、作詞、導演、編劇、監製。(2003年逝世)
9月16日——大衛·科波菲爾,美國著名魔術師。
9月17日——長渕剛,日本音樂人、歌手。
9月20日——謝玲玲,台灣女演員。
9月23日——保羅·羅西,義大利足球運動員。
9月26日——琳達·漢密爾頓,美國著名女演員。
9月30日——杜麗莎,香港著名女歌手。
10月——令計畫,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
10月1日——高蘭村,中國男演員。
10月3日——張晨光,中國台灣著名影視男演員。
10月7日——孫海英,中國男演員。
10月10日——馬克·戈登,美國著名金牌製片人。代表作《拯救大兵瑞恩》《愛國者》《後天》《史前一萬年》和《2012》等。
10月12日——曾慶瑜,中國香港女歌手。
10月12日——陳大光,越南國家主席。
10月24日——周野芒,中國男演員。
10月28日——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伊朗總統。
10月31日——郭昶,中國著名喜劇男演員。代表作《外來媳婦本地郎》。(2006年逝世)
11月3日——加里·羅斯,美國著名男演員、導演。代表作《飢餓遊戲》。
11月30日——洛倫佐·迪·博納文圖拉,美國著名金牌製片人。
12月11日——原由子,日本歌手。
12月22日——呂良偉,香港著名男演員。
董浩,少兒主持人。
楊亞洲,導演。
何偉,導演、演員。
薛淑傑,導演、演員。
韓秀雲,經濟學家。清華大學經濟學副教授。
李嵐,女演員。
威廉·費,美國執行製片人,前傳奇影業公司老闆。曾在《獨立日》擔任紐約攝製組工作人員,和《哥斯拉》擔任夏威夷攝製組工作人員。

逝世人物

4月2日,譚平山,民主革命家。
4月5日,國民黨陸軍上將何鍵逝世。
5月11日,廖運周,全國政協第五、第六屆委員,民革中央監察委員會常委兼秘書長。
5月13日,蘇聯作家法捷耶夫自殺身亡。
6月19日,“IBM”創始人托馬斯·約翰·沃森逝世。
8月14日,劇作家和共產主義理論家貝托爾特·布萊希特在柏林逝世。
8月不詳,李杜,原東北陸軍第9旅旅長、兼依蘭鎮守使。解放後被推選為全國政協委員。
9月28日,波音公司創始人威廉·愛德華·波音逝世。
10月9日,冷凍食品的發明者伯德賽逝世,終年69歲。
10月20日,貝爾飛行器公司創始人勞倫斯·貝爾逝世。
10月31日,薛覺先,粵劇演員。
10月不詳,彭澤民,著名僑領。
11月2日,邱一涵,女紅軍戰士。
12月11日,中國國民革命軍二級上將、中華民國國防部保密局局長毛人鳳逝世。
日期不詳:楊振聲,民國教育家。

該年獎項

諾貝爾獎

物理:威廉·蕭克利(William B. Shockley), 約翰·巴丁和華特·豪舍·布拉頓(Walter H. Brattain)
化學:西里爾·欣謝爾伍德和尼古拉·謝苗諾夫
生理和醫學:庫南德(André Frédéric Cournand), 福斯曼(Werner Forssmann)和理查茲(Dickinson W. Richards)
文學:胡安·拉蒙·希梅內斯(Juan Ramón Jiménez)
和平:未頒發

奧斯卡金像獎

(第29屆,1957年頒發)
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環球旅行80天》(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
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喬治·史蒂文斯(George Stevens)《巨人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尤爾·伯連納(Yul Brynner)《國王與我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安娜斯塔茜亞》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安東尼·奎因(Anthony Quinn)《生活的欲望》
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多蘿茜·馬隆(Dorothy Malone)《風中情書》
(其他獎項參見奧斯卡金像獎獲獎名單)

重大事件

4月20日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民族事務委員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事務委員會。分别致電祝賀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的成立。22日,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舉行成立大會。達賴喇嘛首先致開幕詞。陳毅副總理宣讀國務院命令,並代表國務院把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的印鑑授予達賴喇嘛。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主任由達賴喇嘛擔任。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擔任第一副主任。張國華擔任第二副主任。《人民日報》為此發表題為《民族政策的偉大勝利》的社論。
4月26日 矗立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身工程完成,碑身高25.37米。
4月28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應該成為我國發展科學、繁榮文學藝術的方針。5月2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長陸定一在懷仁堂作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講話,對中共中央確定的這個方針作了全面闡述。講話中提出:要使文學藝術和科學工作得到繁榮發展,必須採取“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政策。我們所主張的這一方針,是提倡在文學工作和科學研究工作中有獨立思考的自由、有辯論的自由、有創作和批評的自由,有發表自己的意見、堅持自己的意見和保留自己的意見的自由。在學術批評和討論中,任何人都不能有什麼特權,以“權威”自居,壓制批評,或者對資產階級思想熟視無睹,採取自由主義甚至投降主義的態度,都是不對的。
5月30日,中國與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建交。埃及位於非洲東北部,首都開羅
6月7日 解放軍最輕量級舉量運動員陳鏡開在上海參加解放軍和上海市舉重聯隊同蘇聯隊舉行的一場比賽當中,以133公斤的成績,打破美國運動員溫奇1955年創造的最輕量級挺舉133.5公斤的世界紀錄。這是中國運動員首次打破世界紀錄。7月18日,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收到國際舉重和健身聯合會秘書長古路的來信通知這一紀錄已經被批准為正式世界紀錄。
6月10日,劉少奇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基本通過預算報告初稿,經過政治局討論的修改稿中進一步強調反對急躁冒進。6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接受和通過《一九五五年國家決算和一九五六年國家預算的報告》提出的這個方針。6月20日,《人民日報》根據中央政治局的意見,發表題為《要反對保守主義,也要反對急躁情緒》的社論。根據這個精神,各地著重糾正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冒進現象,使工農業生產積極而又穩步地向前發展。這樣,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一股來勢很猛的盲目冒進勢頭初步得到遏制。
9月15日至27日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八大是在中國共產黨已經執政,中國的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的形勢下召開的。出席大會的代表1026人,代表著1073萬黨員。五十幾個國家的共產黨、工人黨、勞動黨和人民革命黨的代表以及國內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列席了大會。大會的議程是:一、劉少奇代表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政治報告;二、鄧小平作關於修改中國共產黨章程的報告;三、周恩來作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二個五年計畫的建議的報告;四、選舉黨的中央委員會。接著,劉少奇向大會作《政治報告》。《報告》共分6個部分;一、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二、社會主義改造;三、社會主義建設;四、國家的政治生活;五、國際關係;六、黨的領導。
9月28日 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選舉中央領導機構。出席中共八屆一中全會的中央委員有96人,候補中央委員有70人。全會選舉了新的中央機構。選舉結果如下: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總書記鄧小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