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人鳳

毛人鳳

毛人鳳(1898年—1956年12月11日),字齊五,浙江省衢州府江山縣人,國民革命軍二級上將、中華民國國防部保密局局長。

毛人鳳早年畢業於上海滬江大學,後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是國民政府軍統局的重要人物,在戴笠死後繼任局長領導全局。毛人鳳在軍統系統中與毛萬里毛森、戴笠並稱為“三毛一戴”,另與李士群徐恩曾、戴笠並稱為“四大特務”。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軍統局時代,保密局時代,情報局時代,個人評價,人物軼事,極度迷信,性格特徵,個人家庭,後世紀念,故居,墓地,藝術形象,影視形象,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軍統局時代

毛人鳳早年畢業於滬江大學,後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不久因病休學。
毛人鳳毛人鳳
1935年,參加國民黨復興社,並任武昌行營辦公廳第三科第一股股長。
1938年,任國民黨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主任秘書。
1946年,接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1947年改制為國防部保密局)局長,主要負責打擊中國共產黨的間諜組織。
1949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撤守到台灣前,與楊進興周養浩等人集中處決了一批中國共產黨黨員,其中包含楊虎城家眷及其未成年子女。

保密局時代

1949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移至台灣省台北市,中華民國大總統蔣介石續聘毛人鳳為保密局局長,毛人鳳是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以肅清匪諜為目標而展開了白色恐怖行動,因此視為該政治活動的實際執行者之一。
1952年,接連發生毛邦初案與杜長城案,蔣經國對毛人鳳恨之入骨,杜長城與胡凌影等人被槍決。蔣經國開始進行情報改組,建立現代諜報體制。

情報局時代

1955年,保密局改組為不再肅諜與保全的情報局,隸屬中華民國國防部。毛人鳳仍為首任中華民國國防部情報局局長,官拜二級上將,基本上已無實權。從美國治病歸來的毛人鳳,整日惴惴不安,癌細胞擴散。
1956年10月14日,毛人鳳因病去世,時年58歲。葬於新北市汐止區昊天嶺。

個人評價

毛人鳳給人的印象非常忠厚老成,而且逢人帶笑,是個有名的笑面虎。——沈醉
毛人鳳是菩薩心腸,不是大丈夫,不能成大器。——戴笠

人物軼事

極度迷信

毛人鳳是極度迷信的,對算命看相、風水一類的術數學特別相信。認為自己一生的好運是和命相分不開的,保密局局長辦公室的主任潘其武,對命相學極有研究,無論在何處發現了有名氣的命相家,潘其武總是帶去見毛人鳳,毛人鳳對方士的話,可以說是言聽計從。毛人鳳的五行中缺火,為補此火,特化名以炎,而且多年來一直延用此名,特別是戴笠的化名被改而死,毛人鳳對這化名更是處處使用。
毛人鳳與胡宗南、蔣經國毛人鳳與胡宗南、蔣經國
戴笠死後其遺物很多,如汽車、房屋等,毛人鳳一概不用,認為用戴的遺物晦氣。使戴笠的汽車由鄭介民唐縱和他分用,將此車給了副主任秘書張嚴佛。抗戰勝利後,戴笠在南京、上海等地接收了許多高級住房,這些房屋豪華舒適,而毛人鳳寧可住處簡陋,寧可自己費力找房,也決不要戴笠的住房和辦公處。軍統新建大廈中最好的辦公室,是戴笠生前設計的,毛人鳳也不去用,而是要潘其武找一位懂奇門遁甲的人,推算了一間方位好的房間,雖然房間簡陋,但他還是高興的使用。
1949年12月 蔣經國和毛人鳳在成都談話1949年12月 蔣經國和毛人鳳在成都談話
在毛人鳳從副局長升到局長位置時,鄭介民騰出了局長辦公室,而毛人鳳依舊在他原來那間房裡辦公。毛人鳳的這一切在別人眼中,均認為他簡樸、廉潔奉公,而根本的原因是迷信,對戴笠的東西,他認為晦氣,他不搬到鄭介民的辦公室,是認為他的那間辦公室很順利,怕搬動後失掉了好運氣。

性格特徵

1946年3月,戴笠摔死在戴山,誰來領導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貌不驚人特務毛人鳳經過一番角逐,繼承了戴笠的衣缽。有人說毛人鳳既不是黃埔軍校出身,更不是軍統初創時的成員,外勤沒有當過站長,內勤沒有當過處長,其出任軍統頭目實屬偶然。有人說毛人鳳靠的是和戴笠同學、同鄉而且沾親帶故,其發跡完全是依靠戴笠的提攜。
毛人鳳在視察特務訓練毛人鳳在視察特務訓練
毛人鳳敗退台灣後,曾向一個密友透露過自己的做官秘訣全在忍、等、狠三字。人說毛人鳳像龜,取的就是他能屈能伸的性格。別人當眾搧他耳光,毛人鳳微笑自若,蔣介石脫下鞋幫往他臉上亂打,毛人鳳說這是領袖的愛戴,心字頭上一把刀,毛人鳳堅信忍能避禍,也能為升官發財鋪好路徑。
軍統主要對付中國共產黨,如1949年11月14日,中國共產黨黨員江竹筠在重慶渣滓洞集中營被軍統特務殺害,年僅29歲。重慶解放前夕,毛人鳳製造了震驚全國的渣滓洞大屠殺,不久又在昆明製造了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人民民眾的血腥事件,在香港策劃了對楊傑等人的暗殺慘案等,他的狠使他反共的猙獰面目暴露無遺。

個人家庭

毛人鳳妻子是向影心,兩人育有子女毛祖貽,毛書渭,毛渝南,毛書南,毛佛南,毛維摩,毛小蘭,毛瑞蘭。
毛人鳳族侄為毛森,胞弟為毛萬里。曾侄輩有毛建光,毛漢光,毛瑞,毛葛苓,毛河光,毛重光,毛宇光,毛小苓

後世紀念

故居

毛人鳳故居位於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賀村鎮水晶山底村,據建築風格和村民介紹是中華民國時期建築,為坐南朝北的四合院式布局。磚木結構,前後兩進三開間,一天井,左右設廂房,半封閉式閣樓。大門所在牆體上有裝飾性圓形磚柱。前進穿斗式用五柱,後進六架梁,天井用石灰石砌成,廂房敞開式,保存完整。

墓地

毛人鳳墓地位於台灣省新北市汐止區昊天嶺,其墓園約百坪。墓旁有陸軍上將毛君人鳳墓表,墓志銘則為忠勤永念。該墓表與墓志銘皆為時任監察院院長于右任作品。後墓地遷離原址。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文學形象

序號出版時間作品名稱作者姓名出版社
1
2010年1月1日
李海生,完顏紹元
2
2010年2月1日
楊春光
3
2010年4月1日
朱長江
4
2010年8月1日
陳達蔭
5
2011年5月1日
陳陵飛
6
2011年6月1日
陳達蔭
7
2012年10月1日
張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