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年

傳統紀年:明成祖永樂五年。明成祖永樂皇帝朱棣(1360—1424年),明朝第三位皇帝。朱棣,生於元朝至正二十年(1360年)四月十七日,生母為孝慈高皇后馬氏。明洪武三年(1370年)四月封為燕王。受教育於宮廷。洪武十三年(1380年)三月赴封國北平,時年21歲。史載,朱棣智勇有大略,屢次率諸將出征,皆建戰績,頗有威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407年
  • 紀年:明成祖永樂五年
  • 皇帝朱棣
  • 事件:室町幕府將軍出生
大事記,出生,逝世,歷史記載,

大事記

鄭和船隊線路
1、塔院寺是座白塔,高75米。寶塔通體潔白,塔身狀與北京北 海的白塔相似,是五台山的標誌性建築。該寺原為大華嚴寺塔院,明成祖永樂五年(1407年)擴充建寺,是五台山"五大禪林"之一、全山"青廟十大寺"之一,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
鄭和船隊線路鄭和船隊線路
2、1407年中國明朝出兵滅胡。
3、1407年,明軍水陸並進,清遠伯王友等率軍渡過自注江,攻破籌江、困枚、萬劫、普賴諸寨,斬首三萬七千餘級。
4、紫禁城: 中國朝廷於 1407年在北京所建造的城牆宮殿。
5、明成祖曾向天下寺院頒布《僧道度牒疏》,將所有僧人名冊重新整理,對僧人進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調查。從永樂五年(公元1407年)起,還派人以尋訪仙人張邋遢為名到處查找,涉及大江南北,前後共20餘年。
6、南北紛爭時期 1407年至1428年,中國明朝成祖趁越南皇朝內亂之際,出兵占領越南,並在升龍設立了交趾布政司(行省),進行直接統治。
1407年塔院寺
7、(瓦盧瓦的)查理一世奧爾良公爵 Charles Ier de Valois,Duc d'Orléans(1394年11月24日~1465年1月5日)奧爾良第二王朝(瓦盧瓦王朝)的公爵(1407年起)。他是法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宮廷詩人之一。
8、永樂五年(公元1407年),皇后徐氏病死,皇后一直沒有再立,王貴妃賢妃權氏是他最寵愛的妃子。
9、一次下西洋 永樂三年六月十五日(1405年7月11日)從南京龍江港啟航,經太倉出海,永樂五年九月初二(1407年10月2日)回國。 第一次下西洋人數據載有27800人 第二次下西洋 永樂五年九月十三日(1407年10月13日)出發,到達汶萊、泰國、高棉、印度等地。
10、1407年(永樂五年)又將宋元以來安南地 (今越南北、中部)收入版圖,設定府州縣200多個,統以交趾布政使司,推行與內地完全相同的統治。
1407年塔院寺1407年塔院寺
11、1407年,歷史學家Bourdet就描述了封建領主飼養大白熊犬作為守衛犬,大白熊犬與警衛一起看守著城堡。
12、朱棣與謀臣們為遷都做了一系列精心準備,如提高北京的政治地位,恢復、發展北京的經濟,疏通運河等,並於1407年5月開始在北京大興土木,修建宮殿。

出生

1、1407年--足利義量,室町幕府將軍出生。

逝世

1、明成祖朱棣的大老婆徐皇后徐儀華),於永樂五年( 1407年)病死。明成祖仁孝文皇后徐儀華,生於1361年,卒於1407年,享年46歲。她是明朝開國元勛徐達的女兒。1376年,她嫁給朱棣,被封為燕王妃。1400年,徐儀華得了乳岩,接受表弟劉純的家傳方沙魚膽治療。1402年,她被朱棣冊封為皇后。1407年,她死於乳岩流注;遺言請朱棣下旨,讓表弟劉純利用死囚犯研究乳岩的防治。
鄭和船隊鄭和船隊

歷史記載

交趾都布按三司的設立
永樂五年(1407)六月初一日,朱棣以平定安南詔告天下。改安南為交趾,設都指揮使司、布政使司、按察使司。以都督僉事呂毅署都司事,黃中為副;前工部侍郎張顯宗、福建右參政王平為左右布政使;劉本劉昱左右參政,周觀政、裴伯耆為左右參議;前河南按察使阮友彰為按察使,楊直為按察副使,劉有年為按察僉事。工部尚書黃福兼署布政、按察二司事。下設十五府,分轄三十六州、一百八十一縣;又設五直隸州,轄二十九縣,屬布政司。要害處所,均設衛所控制。同時命吏部左侍郎陳洽持符驗二千道,銓選交趾官吏。
徐皇后逝世
徐皇后(1362-1407),中山王徐達長女,幼貞靜好讀書,稱女諸生。洪武九年(1376)冊封燕王朱棣妃。靖難兵起,李景隆圍攻北平,徐氏激勸將校士民妻皆授甲登城拒守。朱棣即位,冊為皇后,屢有建言,曾對朱棣說:當世賢才良將,皆系高皇帝時的功跡卓著之臣,千萬不可以新間舊。朱棣嘉納。徐氏還採《女憲》、《女誡》作《內訓》二十篇。又類編古人嘉言善行作《勸善書》,頒行天下。在病榻之上仍勸朱棣愛惜百姓,廣求賢才,恩禮宗室,毋驕縱外家。永樂五年(1407)七月初四日卒,年四十六。
安南獻俘
永樂五年(1407)九月二十五日,交趾總兵官張輔、左副將軍沐晟等派都督僉事柳升、都指揮魯麟等,押解俘虜偽大虞國上皇黎季犛、偽皇帝黎蒼、偽衛王黎澄、偽梁王黎潡、偽新興郡王黎注、偽太子黎苪等二十五人至京師。成祖對黎氏父子弒君篡位、欺騙朝廷十分惱怒,在廷上對黎氏父子嚴厲斥責。黎氏父子雖叩頭謝罪,終因其罪難赦而被逮下獄。其子孫皆予赦免,並給衣廩。
鄭和第二次出使西洋
永樂五年(1407)冬,鄭和奉命第二次出使西洋。船隊經占城、暹羅、爪哇、錫蘭,直達印度半島西岸的阿枝(今印度柯欽)、左里。鄭和在錫蘭時,向佛寺布施了金、銀、薴絲、絹、織金薴絲寶幡、香爐、花瓶、燭台、燈盞、香盒、金蓮花、香油、蠟燭、檀香等物。永樂七年二月初一日,鄭和於此地立一石碑,史稱鄭和錫蘭碑。同年夏回國。
《永樂大典》修成
永樂五年(1407)十一月,《永樂大典》修成,明成祖朱棣親自為此書寫序。永樂元年(1403)七月,明成祖命翰林侍讀學士解縉等,參照《韻府群玉》、《回溪史韻》二書的例子,採集各書所載事物,按類編排,而統之以韻。解縉等奉命而行,於次年十一月編成進呈,朱棣賜名《文獻大成》。不久,朱棣認為所書事物多有遺漏,又命姚廣孝、劉季篪與解縉一起重新編輯,又特別命令王景王達等五人為總裁,鄒輯等20人為副總裁,陳濟等為都總裁,徵調中外官及四方老宿文字之士為纂修,選善書的國子監郡縣生員為繕寫,由光祿寺供飲食,共2169人,開館於文淵閣,同時,又派官員分行天下,搜求遺書,以備收錄。歷時五年修成,改名《永樂大典》,全書共22937卷,裝訂11095冊。它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部類書,也是迄今世界所公認的一部大型百科全書。
註:《永樂大典》正本到明末就下落不明,副本於康熙年間被發現,但已殘缺。到乾隆三十七年(1722)缺1000多冊,光緒元年(1875)時已不到5000冊,至二十年(1894)竟不足400冊。此後日益缺失,後經多方收集,現散藏於世界各地的約800餘卷。
徐有貞 (1407-1472)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宣德六年(一四三三)進士,仕至兵部尚書華蓋殿大學士,封武功伯。能詩歌,書法古雅雄健,名重當時。 行草得懷素、米芾風。真書法歐陽詢而加以飄動,微失之弱。又工山水,清勁不凡,卒年六十六。
嚴禁削髮為僧
永樂五年(1407)正月十六日,直隸及浙江諸郡軍民子弟,私自削髮為僧、赴京冒請度牒的就達一千八百餘人。禮部如實奏報。朱棣大怒說:祖宗早有定製,民年四十以上才許出家為僧。今犯禁如此之多,是不知有朝廷之舉。立即命將千餘人全部送至兵部編籍為軍,發戍遼東、甘肅。為此,朱棣嘆息地說:我遵奉祖制,絲毫不敢忽略,而下人當縱肆如此,何況後來。此不可宥。可惜此舉皆民螟蟲,不可蕃育。
潯柳土司起事
永樂五年(1407)二月,廣西潯州(今廣西桂平)、柳州等地土司起事。朱棣命廣西總兵官都督知韓觀在交趾各堡籌備軍隊,移師討剿。韓觀與都指揮同知朱廣、都指揮僉事方政等商議,分兵兩路進軍。朱廣、方政率湖廣等地兵攻慶元、宜山、新城、思思、河池等縣,韓觀率雲南等處兵從柳州出發,攻馬平、來賓、遷江、賓州、上林羅城融縣等地,雙雙獲勝。後韓觀與朱廣會師,聯合攻打永福諸縣。殺死一萬多人,生擒黃南等一萬三千餘人,遣返男女一百二十多人。同年十月二十七日平定,遂班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