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神燈(童話故事)

阿拉丁神燈(童話故事)

故事敘述一名貧窮的年輕混混,名叫阿拉丁。後來受一名來自馬格里布的魔法師之邀(他冒充為阿拉丁的叔叔),前往一個設有陷阱的洞穴中拿取一隻神奇的油燈。魔法師正要進一步利用阿拉丁的時候,阿拉丁發現他被困在洞穴里。幸運的是,阿拉丁還留著魔法師借給他的一隻魔戒。阿拉丁絕望地摩擦雙手,正巧擦到了戒指,迸發出一個精靈。這個精靈還帶他返家,而阿拉丁則帶回了油燈。正當他母親要清理油燈的時候,突然間油燈迸發出一個威力更強大的精靈,隨時等待主人的使喚。在精靈的幫助下,阿拉丁變得有錢有勢,還娶了公主巴德羅巴朵爾。精靈更為阿拉丁建造一座美輪美奐的宮殿,甚至比皇帝的皇宮還要壯麗。

後來魔法師回到了阿拉丁所居住的城市,並且以詐術騙走了巴德羅巴朵爾的神燈。當時她沒留意到那盞特別的油燈,交給了那個魔術師,以“舊燈換新燈”。魔術師命令精靈把阿拉丁的宮殿搬到馬格里布。還好阿拉丁還保有那隻魔戒指,因此還有威力較小的精靈可供使喚。雖然戒指精靈無法直接破解神燈精靈的法力,但他還是能夠將阿拉丁帶往馬格里布,幫助他救回妻子並擊敗了魔法師。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阿拉丁神燈
  • 外文名稱: Aladdin and the magic lamp
  • 作品別名:阿拉丁與神燈
  • 作品出處一千零一夜
  • 文學體裁:民間故事
阿拉丁和一群孩子正在街角嘻戲玩耍。離他不遠的一個神秘人已經窺視他好幾天了。這人是個魔法師,他來這裡是為了找一個能幫他得到夢寐以求的寶貝的人——阿拉丁。魔法師走到阿拉丁身邊,問道:“孩子,你的父親是裁縫穆司塔法嗎”
是的‘“阿拉丁望著有些奇怪的陌生人說“可他已經去世很多年了”
“我可憐的弟弟喲”
魔法師聽到這話,竟捶胸頓足的哭起來。他告訴阿拉丁:“我是你父親的哥哥,當年我遠走他鄉時,他還沒有成婚……”阿拉丁見他說得聲情並茂,便相信了他,領他回了家。
魔法師進屋後,就趴在阿拉丁父親生前坐過的椅子上狂吻。他的這些舉動讓母子倆很感動,也相信了他是阿拉丁的伯父。魔法師臨走前留下了好些金幣,還說第二天會帶阿拉丁去做大生意。
第二天一大早,魔法師便領著阿拉丁來到叢林中的一塊空地。他站在那兒,口中念念有詞,不一會,就聽見周圍一聲巨響,大地竟然裂開了,地上露出來一個長方形的雲石板。
魔法師告訴阿拉丁:“抓住上面的銅環,口中念著自己的名字打開它,下入地道,穿過十二級台階。穿過一座長滿珍珠寶石的花園,千萬不要去留戀那些珍寶。你徑直走如大廳,會看見大廳天花板中央掛著一盞舊油燈。你順著旁邊的掛梯爬上去,把油燈摘下來,再帶回來給我就行了。回來時,你盡可以在花園裡拿走你喜歡的寶貝,有了這些,你就能成為人人敬仰的富翁啦。”
阿拉丁被推入地道,不知如何是好,只得按伯父說的話去做:回來時,有到花園了拿了些珠寶,燃火向地道口走去。阿拉丁來到地道口,因為最上面的一級台階離地面跨度太大,邁不上去,便請求伯父拉他一把。魔法師讓阿拉丁先交出油燈,才同意幫他。可油燈壓在衣袋的最下面,不容易掏出來。阿拉丁便說上去後在交給他。
魔法師見拿不到油燈,以為阿拉丁發現了油燈的秘密,便索性把心一橫,念動咒語,把地面合上了。阿拉丁這才醒悟到這個傢伙只是想利用他得到這盞油燈。阿拉丁解開衣袋把油燈從裡面掏出來,看了又看,“沒什麼特別的嘛,只是髒了些。”便用手擦了擦油燈,可就在這么一擦,奇蹟出現了,一個巨神站在阿拉丁的面前,恭敬的說:“主人,我是燈神,請問你有什麼吩咐”
“我......我要回到地面上去。”
阿拉丁驚得張大了嘴,結結巴巴地說。阿拉丁的語音剛落,地面轟然裂開,他一下子就回到了地面,燈神也隨之隱去了,阿拉丁順利回家去了
經過這件事,阿拉丁不再貪玩。細心地鑽研起經商之道來。雖然他擁有了神燈,但從不輕易使用它,只是靠點小生意來維持生計。
一天,阿拉丁正在街上做生意,看見巡遊的公主,這公主長得太美了,阿拉丁只看她一眼,便發現自己已經深深地愛上了她。從此便開始茶飯不思。終於有一天,阿拉丁找出了從地道裡帶回來的珠寶,鼓足勇氣來向國王提親。國王被阿拉丁送了的珠寶吸引住了,雖然他擁有成千上萬的珍寶,但從來沒有見過這般華麗漂亮的寶貝。他差點立即應允了阿拉丁的請求。可他轉念一想,阿拉丁是個窮小子,可能只有這些寶物,以後拿什麼供養他的女兒?
於是,國王說了一個十分苛刻的條件:
我要四十盤這樣的珍寶,盤子是純金做的,有四十個白皮膚的宮女端著,並由四十個黑皮膚的護衛跟隨。如果你能做到這些,我就把女兒嫁給你“
阿拉丁興高采烈地回到家,把神燈拿出來一擦,燈神果然出來了,阿拉丁把國王的要求對他說一遍,不一會兒,燈神就把一切事情辦妥了。
第二天,阿拉丁便領著浩浩蕩蕩的迎親隊伍來娶公主了。全城的老百姓都來看熱鬧,他們都為阿拉丁能娶到公主感到由衷的高興,可魔法師再次盯上了阿拉丁,他要報仇,拿回神燈。
這天,他趁阿拉丁去打獵,把自己裝扮成一個雜貨商,拎著幾隻新的油燈到公主窗前叫賣:
”快來看喲,新油燈換舊油燈嘍“
公主一聽,覺得很划算,便叫侍女把那盞舊油燈拿去換了新燈。魔法師見詭計得逞,他吩咐神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阿拉丁的妻子與宮殿帶到他的領地去。
阿拉丁打獵回來,發現愛妻已不知去向,神燈也不見了。阿拉丁明白了一切,開始四處打聽尋訪妻子和神燈的下落。
一天,他聽到一位村夫說,在很遠的海邊上有座宮殿,住在哪裡的魔法師擁有一盞有求必應的神燈。阿拉丁一聽,立刻策馬疾奔而去,他足足跑了七天七夜,終於來到了那座宮殿面前。阿拉丁從窗戶看見了屋裡孤獨的公主,便敲了敲窗戶。
嘭嘭嘭,公主應聲望去,天啊,站在視窗的人,不正是他日思夜盼的阿拉丁嗎?公主欣喜若狂,他們緊握著彼此的手,淚水不斷的流著。阿拉丁把神燈的秘密告訴了公主,並告訴她只有拿回神燈,才有機會逃生。接著,阿拉丁告訴公主如何去騙魔法師。
晚上,魔法師回來後,喝下了公主為他準備的放有麻醉藥的酒,昏了過去。藏在窗外的阿拉丁見魔法師中計,便縱身跳進屋。他抽出匕首,結束了魔法師的性命,又在他身上搜出神燈,放進了自己的衣袋裡,收拾好東西,帶公主回家了,阿拉丁和公主回了家,重新快樂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幾年後,阿拉丁當上了國王,他善良正直,臣民們都很愛戴他。
阿拉丁和公主從不輕易換神燈而是把神燈好好地珍藏著,因為他們深深知道,是它帶給他們幸福和快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