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仁孝皇后(徐皇后)

明成祖仁孝皇后

徐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仁孝文皇后(1362年-1407年),明成祖朱棣皇后,中山武寧王魏國公徐達嫡長女,母謝夫人謝再興次女)。洪武九年(1376年)被冊封為燕王妃建文四年(1402年)被冊立為皇后,永樂五年(1407年)七月崩於南京,壽46。永樂十一年(1413年)二月葬於長陵永樂二十二年(1424年)九月,仁宗上尊仁孝皇后諡號曰:“仁孝慈懿誠明莊獻配天齊聖文皇后”。祔太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徐氏
  • 國籍:明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濠州
  • 出生日期:1362年
  • 逝世日期1407年08月15日
  • 職業:皇后
  • 主要成就:守衛北平
  • 代表作品:《內訓》二十篇,《勸善書》一部
  • 諡號:仁孝慈懿誠明莊獻配天齊聖文皇后
  • 陵墓:明長陵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燕王內助,位居中宮,去世,歷史評價,個人作品,內訓,勸善書,逸聞,家族成員,家世,兄弟妹妹,丈夫,子女,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仁孝文皇后徐氏,是中山王徐達和妻子謝夫人的長女。她天資聰穎,幼年時便貞潔嫻靜,喜歡讀書,堪稱女中儒生,人稱“女諸生”。朱元璋聞知徐氏賢淑,便將徐達召來說道:“朕與你是布衣之交,自古以來君臣相互投合的,一般都成了姻親。你有這么好的女兒,朕想將兒子朱棣與她相配。”徐達馬上叩頭拜謝。

燕王內助

洪武九年(1376年),徐氏被冊封為燕王妃,徐氏待人處事,體貼謹慎,深受明太祖和馬皇后的喜愛。徐氏跟隨燕王朱棣前往藩地,為孝慈高皇后守喪三年,她按照禮制素食淡飯。高皇后遺言中可以誦讀的部分,徐氏都能將其一一列舉不遺。
靖難兵起後,朱棣率軍前去襲擊大寧,李景隆乘機進圍北平。當時朱高熾以世子的身份留守北平,凡是部署防禦之事,大多受命於徐氏。李景隆猛烈攻城,而城中兵力缺乏,徐氏便激勵將校、士兵、百姓的妻子,發給她們鎧甲,讓她們都登城拒守,北平城這才得以保全。

位居中宮

建文四年(1402年)七月,朱棣登基為帝,十一月封王妃徐氏為皇后。徐皇后對朱棣說:“每年南北征戰不止,兵民都已疲憊不堪,現在應當讓他們休養生息。”又說:“當今賢才都是高皇帝所留,陛下不應當以新疏舊。”又說:“堯帝施行仁治是從自己的親人開始的。”朱棣對她的進言總是給予嘉獎並且採納。
當初,徐皇后的弟弟徐增壽常常將國家的情報送到燕地,因此被朱允炆所殺,現在朱棣想追贈爵位給他,徐皇后極力表示不能這樣做。朱棣不聽,還是封徐增壽為定國公,命其子徐景昌繼承爵位,然後才告訴徐皇后。徐皇后說:“這並非臣妾的意願啊。”終歸沒有表示感謝。
徐皇后曾說漢、趙二王品性不良,應當選擇廷臣兼任其官屬僚臣。有一天,徐皇后問道:“陛下與什麼人一起治理國家?”朱棣回答說:“六卿管理政務,翰林的職責是研究問題、草擬文告。”徐皇后因此請求召見所有這些人的夫人,賜給她們冠服及錢幣,並對她們說:“妻子侍奉丈夫,哪裡只是為他準備飯菜、衣服而已,應該還有別的幫助。朋友的話,可以依從,也可以違背,而夫婦之間的話,則委婉順耳,容易聽進去。我朝夕侍奉皇上,惟以百姓生計為念,你們也要鼓勵你們的丈夫。”徐皇后還摘錄《女憲》、《女誡》,寫成《內訓》二十篇,又類編古人的嘉言善行,寫成《勸善書》,頒行天下。

去世

永樂五年(1407年)七月,徐皇后病重,她仍不忘勸告朱棣愛惜百姓,廣求賢才,對宗室要以恩禮相待,不要驕養外戚。又告誡皇太子朱高熾說:“以往北平將校之妻為我負戈守城,我很遺憾沒有機會隨皇帝北巡,去對她們一一加以慰勞了。”當月初四,徐皇后去世,年僅四十六歲。朱棣十分悲痛,在靈谷、天禧二寺為她舉行大齋,接受群臣的祭祀,由光祿寺準備祭奠物品。十月十四日,朱棣封其諡號為仁孝皇后。
徐皇后去世後朱棣未有再立皇后的打算。
永樂七年(1409年),朱棣北巡,回到了盛滿往事的北平,並著手遷都事宜。於是命禮部尚書趙羾和江西術士廖鈞卿等前往北京一帶卜選陵址,隨即選得吉地於昌平縣天壽山,得到朱棣的認可後,即降旨圈地80里,作為陵區禁地,並指示建成後將仁孝皇后安葬於此。同年,動工建設。
永樂十一年(1413年)二月長陵地下玄宮落成,朱棣將仁孝皇后的梓宮從南京遷至北京葬於長陵。自永樂五年皇后去世時至永樂十一年下葬,這期間徐氏的棺槨一直被置於南京皇宮內未葬,徐皇后也是入葬明十三陵的第一人。
十五年後,即永樂二十二年(公元1424)七月十八日,壯志未酬的朱棣病逝於徵討漠北的途中,享年六十五歲。同年十二月,朱棣與徐皇后合葬長陵。
永樂二十二年(1424年)九月仁宗上尊仁孝皇后諡號曰“仁孝慈懿誠明莊獻配天齊聖文皇后”。附祭於太廟。

歷史評價

《明史》:“幼貞靜,好讀書,稱女諸生。”
《明太宗實錄》:“徐氏,中山武寧王徐達之女為朕正妃,內助藩國二十餘年,朕躬行天討無內顧之憂,濟朕艱難同勤開國,今寰宇肅清朕登大寶允賴相成宜正位號,今特遣使奉金冊金寶立爾為皇后,以奉神靈之統母儀天下。"

個人作品

內訓

內訓》是徐皇后為教育宮中婦女,采輯“古聖先賢”關於女子封建品德的教誨,於永樂二年(1404年)所編著。流傳至今的版本共有德行﹑修身﹑慎言﹑謹行﹑勤勵﹑節儉﹑警戒﹑積善﹑遷善﹑崇聖訓﹑景賢范﹑事父母﹑事君﹑事舅姑﹑奉祭祀﹑母儀﹑睦親﹑慈幼﹑逮下﹑待外戚等20章。

勸善書

《勸善書》是徐皇后采輯歷代儒、釋、道三教足以勸善懲惡之言行,取其言為“嘉言”,采其事為“感應”, 分別編錄而成,二十卷。

逸聞

據史書記載徐達有四女,長女為仁孝文皇后、第二女為代王朱桂妃、次女(具體是第三或第四女,無法考證)為安王朱楹妃。另有一女,無相關記載。
明代中後期出現的偽史,稱徐皇后在1407年逝世後,其母謝夫人親自拒絕明成祖將第四女嫁給他為皇后,以至無人敢娶,第四女出家為尼。實際上,此時謝夫人已逝世多年,無法死而復生,親拒明成祖。第四女即使是徐達遺腹女,此時年齡至少為二十二周歲,遠超明代女性結婚年齡。此條偽史,在晚明已經證偽。但至今仍有眾多作家引為信史
另一個版本,稱賈夫人所生第三女徐妙錦親自拒絕嫁明成祖為皇后,最終結局仍是出家為尼。

家族成員

家世

父:徐達
母:謝夫人謝再興之女)
庶母:孫氏(徐膺緒母)、賈氏(徐妙錦之母)

兄弟妹妹

弟:長弟徐輝祖、二弟徐膺緒、三弟徐添福、四弟徐增壽
妹妹:二妹徐妙清(代王朱桂妃)、三妹徐妙錦、四妹徐氏(安王朱楹妃)

丈夫

明太宗(成祖)朱棣

子女

徐皇后為朱棣生有他半數以上的子嗣,其前三子俱為徐後所生,分別為太子朱高熾(明仁宗)、漢王朱高煦趙王朱高燧。除長子高熾性情溫和好學之外,漢王高煦、趙王高燧則都生性驕橫,她主張立高熾為太子,曾屢次向朱棣進言,指出高煦高燧性格不好,不但不能重用,還得為他們選擇敢於監督勸誡的僚屬。
明仁宗朱高熾
漢王朱高煦
趙簡王朱高燧
永安公主,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下嫁廣平侯袁容,永樂十五年(1417年)薨,子袁貝。
永平公主,下嫁富陽李讓,正統九年(1444年)薨,子李茂芳
安成公主,建文四年(1402年)十二月下嫁宋琥(西寧侯宋晟子),正統八年(1443年)薨。
鹹寧公主,永樂元年(1403年)二下嫁宋瑛(西寧侯宋晟子),正統五年(1440年)薨。

藝術形象

2000年電視劇《鐵血男兒》(又名:《永樂大帝》):周萍飾徐皇后;
2005年電視劇《大明天子》:俞飛鴻飾徐皇后;
2009年電視劇《鄭和下西洋》:于小惠飾徐皇后;
2011年電視劇《洪武三十二》:陳倩揚飾徐皇后;
2018年電視劇《江山紀》(又名:《江山永樂》):穎兒飾徐妙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