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廣孝

姚廣孝

姚廣孝(1335年-1418年),幼名天僖,法名道衍,字斯道,又字獨闇,號獨庵老人、逃虛子。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明朝政治家、佛學家,文學家,靖難之役的主要策劃者,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黑衣宰相。

姚廣孝年輕時在蘇州妙智庵出家為僧,精通三教,與明初儒釋道各家學術領袖都有不錯的關係。洪武15年,被明太祖挑選,以“臣奉白帽著王”結識燕王朱棣,主持慶壽寺,成為朱棣的主要謀士。朱棣靖難第三年,姚廣孝留守北平,建議朱棣輕騎挺進,逕取南京,使得朱棣順利奪取南京,登基稱帝。以區區燕地一方土地敵全國兵馬,且最終獲勝,歷史上絕無僅有。

成祖繼位後,姚廣孝擔任僧錄司左善世,又加太子少師,被稱為“黑衣宰相”。負責遷都事宜,一手規劃今日北京城布局。而後在解縉編書失敗後又擔任了《永樂大典》和《明太祖實錄》的最高編撰官, 尤其是《永樂大典》,這是他在中國文化歷史上的最大貢獻。 少師晚年,在明初期佛教漸成頹勢之際,又擔起護教(佛教)之責,整理了反排佛的《道余錄》,為佛教史上一件大事。

永樂十六年(1418年),病逝慶壽寺,追贈榮國公,諡號恭靖。皇帝親自撰寫神道碑銘,並以文臣身份入明祖廟,是明代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人。

顧炎武:“少師之才,不下於文成(王陽明),而不能行其說者,少師當道德一,風俗同之日,而文成在世哀道微,邪說之作之時也。”

李贄:“我國家二百餘年以來,休養生息,遂至於今。士安於飽暖,人忘其戰爭,皆我成祖文皇帝與姚少師之力也。”

基本介紹

  • 本名:姚廣孝
  • 別稱:道衍
  • 字號:幼名天僖
    字斯道,又字獨闇
    號獨庵老人、逃虛子
  • 所處時代:元末明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長洲
  • 出生時間:1335年
  • 去世時間:1418年
  • 主要作品:《道余錄》《永樂大典》規劃北京城等
  • 主要成就:靖難之役的主要策劃者
  • 追封:榮國公
  • 諡號:恭靖
人物生平,早期事跡,隨侍燕王,靖難建功,輔佐朝政,病逝,軼事典故,形如病虎,賦詩懷古,妙解落瓦,和尚誤矣,人物評價,個人作品,史籍記載,墓葬紀念,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姚廣孝是長洲人,家族世代行醫。1348年(至正八年),年僅十四歲的姚廣孝剃度出家,法名道衍。後來,姚廣孝拜道士席應真為師,學習陰陽術數。
1375年(洪武八年),朱元璋詔令精通儒書的僧人到禮部應試,姚廣孝以通儒僧人的身份被明太祖召入京師,但卻沒被授為僧官,只獲賜僧衣。1380年,經僧錄司右覺義來復、右善世宗泐推薦,入天界寺,謀一僧職。

隨侍燕王

1382年(洪武十五年),馬皇后病逝,明太祖挑選高僧隨侍諸王,誦經祈福。當時,道衍得到僧錄司左善世宗泐的舉薦,並與燕王朱棣相談甚歡,便要求隨朱棣前往北平。姚廣孝到北平後,任慶壽寺住持,時常出入燕王府,與朱棣密談。
神道碑銘神道碑銘
1398年(洪武三十一年),明太祖駕崩,建文帝繼位,並實行削藩之策。周王朱橚、湘王朱柏、代王朱桂、齊王朱榑、岷王朱楩相繼獲罪,被廢除藩國。姚廣孝密勸朱棣起兵,朱棣道:“百姓都支持朝廷,怎么辦?”姚廣孝答道:“臣只知道天道,不管民心。”
後來,姚廣孝向朱棣推薦相士袁珙、卜者金忠,使朱棣逐漸下定決心。朱棣暗中拉攏軍官,勾結部隊,並招募勇士。而姚廣孝則在燕王府後苑訓練兵馬,還修建厚牆環繞的地穴,打造軍器,用飼養的鵝鴨來掩蓋聲音。

靖難建功

1399年(建文元年)六月,燕王府護衛百戶倪諒告發朱棣謀反,朝廷下令逮捕燕王府官屬。都指揮張信暗中向朱棣報信,朱棣便決定立即起兵,並以誅殺齊泰黃子澄為名,號稱奉天靖難。姚廣孝則輔佐世子朱高熾留守北平。
同年十月,朱棣襲取大寧(今內蒙古寧城),南軍主帥李景隆趁機圍攻北平。姚廣孝指揮將士守衛城池,擊退南軍的進攻,又在夜間將士兵用繩子吊出城外,與朱棣的援軍內外夾攻,大破南軍。李景隆、平安相繼敗退。
1400年(建文二年),朱棣圍困濟南三個月,難以破城。姚廣孝讓人傳信給朱棣,道:“將士已經疲憊了,還是班師吧。”朱棣於是退回北平。後來,燕軍又在東昌(今山東聊城)戰敗,大將張玉戰死,朱棣再次退軍。
當時,朱棣本打算稍作休整,但在姚廣孝的極力勸諫下,繼續進軍,擊敗盛庸,攻破西水寨。後來,姚廣孝對朱棣道:“不要去攻打城池,應迅速直取京師。京師兵力單薄,一定能攻克。”朱棣採納他的建議,在淝水靈璧連敗南軍,並渡江進入京師。

輔佐朝政

姚廣孝神道碑姚廣孝神道碑
1402年(建文四年),朱棣稱帝,是為明成祖。姚廣孝被任命為僧錄司左善世。成祖即帝位後,授道衍為僧錄司左善世。
1404年(永樂二年),姚廣孝拜資善大夫、太子少師,並複姓為姚,賜名廣孝。明成祖每次與姚廣孝交談,都稱他為少師,而不直呼其名。
後來,明成祖命姚廣孝蓄髮還俗,被姚廣孝拒絕。明成祖又賜他府邸、宮女,姚廣孝仍不接受,只是居住在寺廟中,上朝時便穿上朝服,退朝後仍換回僧衣。他到蘇湖賑災時,前往長洲,將獲賜的黃金全部分發給宗族鄉人。
此後,明成祖往來於南京、北京之間,並幾次征伐蒙古,姚廣孝都留在南京,輔佐太子朱高熾監國。1407年(永樂五年),姚廣孝又奉命教導皇長孫朱瞻基

病逝

1418年(永樂十六年),姚廣孝病重,不能上朝,居住在慶壽寺中。成祖數次前去探視,賜金唾壺,並問他有什麼要求。姚廣孝說道“:僧人溥洽被關在牢里已經很久了,希望能赦免他。”溥洽是建文帝的主錄僧。當初,成祖進入南京,有人說建文帝裝成僧人逃走了,溥洽知道這件事,有人則說建文帝藏在溥洽家裡。皇上便以他事為由禁錮溥洽,而命給事中胡濙等到處尋找建文帝的下落,一直都找不到,溥洽被下獄已有十餘年。直到這時,成祖答應了姚廣孝的請求,馬上下令將他放出來。姚廣孝叩首拜謝。
不久,姚廣孝病逝,終年八十四歲。成祖廢朝二日,以僧人的禮制安葬姚廣孝,追贈他為推誠輔國協謀宣力文臣、特進榮祿大夫上柱國榮國公,賜謚恭靖,賜葬於房山縣東北,還親自為他撰寫神道碑銘,並授給其養子姚繼尚寶少卿的官職。
永樂二十二年,對姚廣孝極為尊重的朱棣在北征途中死於榆木川,太子朱高熾繼位,是為仁宗。姚廣孝曾在“靖難之役”中輔佐為世子的朱高熾堅守北平,後來又實任太子少師之職,輔佐太子朱高熾留守南京監國,朱高熾對姚廣孝也是滿懷崇敬之情的。朱高熾繼位為帝後,再次對姚廣孝給予表彰。洪熙元年三月二十日為姚廣孝去世七周年紀念日,朱高熾親自撰寫祭文,遣其嗣子姚繼致祭,盛讚姚廣孝有功於朝,於皇帝朱棣“相與合德協謀,定大難,成大功”,又說“朕皇考太宗文皇帝以大聖之德順天應人,再安社稷,弘靖海宇,茂建太平,亦皆賴卿等同心同力,以輔成大業”,於是援“古今通規”,“生則同其富貴,歿則陪其祀享”,復加贈姚廣孝“少師散官勳爵,諡號悉如舊”,並特命將姚廣孝配享明太宗廟庭。配享廟庭,應是姚廣孝作為朱棣謀臣的最大榮譽。通觀明太祖,太宗開國兩朝配享太廟名單中,十六位功勳自中山王徐達以下,皆為出生入死的武臣。以文臣位列功臣配享之次者,僅有姚廣孝一人。由此可見姚廣孝在明初的特殊地位。

軼事典故

形如病虎

姚廣孝早年曾遊覽嵩山寺,相士袁珙對他道:“你是個奇特的僧人!眼眶是三角形,如同病虎一般,天性必然,嗜好殺戮,是劉秉忠一樣的人!”姚廣孝大喜。

賦詩懷古

洪武年間,明太祖詔令精通儒書的僧人到禮部應試,道衍受賜僧服而歸。途徑丹徒北固山,賦詩緬懷古賢,以抒志向。詩道:“譙櫓年來戰血乾,煙花猶自半凋殘。五州山近朝雲亂,萬歲樓空夜月寒。江水無潮通鐵瓮,野田有路到金壇。蕭梁帝業今何在?北固青青客倦看。”同行的僧人宗泐聽後,道:“這豈是佛家弟子說的話!”姚廣孝笑而不語。

妙解落瓦

成祖起兵之時,突有暴風雨來臨,將王府的檐瓦吹落在地。風吹落瓦在當時被視為不祥之兆,因此成祖不禁變色。姚廣孝道:“這是吉兆啊!自古飛龍在天,必有風雨相從。王府的青瓦墮地,這預示著殿下要用上皇帝的黃瓦了。”

和尚誤矣

姚廣孝晚年著有《道余錄》,詆毀以往的儒者,知道這本書的人都開始輕視他。姚廣孝到蘇湖賑災時,曾到長洲見姐姐,姐姐卻閉門不見,便又拜訪故友王賓。王賓也不肯相見,只是讓人傳話道:“和尚誤矣,和尚誤矣。”姚廣孝再去見姐姐,卻又遭到責罵,不禁惘然。

人物評價

  • 朱棣:① 廣孝器宇恢弘,性懷沖澹。初學佛名道衍,潛心內典,得其閫奧,發揮激昂,廣博敷暢,波瀾老成,大振宗風,旁通儒術,至諸子百家無不貫穿,故其文章閎嚴,詩律高簡,皆超絕塵世。雖名人魁士心服其能,每以不及也。② 廣孝德全始終行通神明,功存社稷,澤被後世,若斯人者,使其棲棲於草野不遇其時以輔佐興王之運,則亦安得播聲光於宇宙垂功名於竹帛哉。
  • 李贄:我國家二百餘年以來,休養生息,遂至於今。士安於飽暖,人忘其戰爭,皆我成祖文皇帝與姚少師之力也。
  • 張廷玉:① 帝在籓邸,所接皆武人,獨道衍定策起兵。及帝轉戰山東、河北,在軍三年,或旋或否,戰守機事皆決於道衍。道衍未嘗臨戰陣,然帝用兵有天下,道衍力為多,論功以為第一。② 惠帝承太祖遺威餘烈,國勢初張,仁聞昭宣,眾心悅附。成祖奮起方隅,冒不韙以爭天下,未嘗有萬全之計也。乃道衍首贊密謀,發機決策。張玉、朱能之輩戮力行間,轉戰無前,隕身不顧。於是收勁旅,摧雄師,四年而成帝業。意者天之所興,群策群力,應時並濟。諸人之得為功臣首也,可不謂厚幸哉!

個人作品

姚廣孝曾作為監修官,主持重修《明太祖實錄》,又與解縉等人纂修《永樂大典》。
姚廣孝年少好學,擅長作詩。他與王賓高啟、楊孟載是好友。宋濂蘇伯衡也都推舉他。
姚廣孝的著作主要有《逃虛子詩集》十卷,續集及補遺各一卷,《逃虛類稿》五卷、《道余錄》《淨土簡要錄》《佛法不可滅論》及《諸上善人詠》各一卷。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四十五·列傳第三十三》

墓葬紀念

姚廣孝墓塔位於北京房山區常樂寺村北,建於明代永樂年間,為八角九級密檐式磚塔,高約33米。塔前立有明成祖朱棣“敕建姚廣孝神道碑”一座,碑立於宣德元年(1426年),高4米,寬1.1米,厚0.33米。
姚廣孝塔(局部)姚廣孝塔(局部)
須彌座塔基束腰部分雕壽字紋和花卉,四正面雕假門,四側面雕假窗。正面門楣之上嵌方石一塊,其上楷書:“太子少師贈榮國恭靖公姚廣孝之塔”。塔身往上是九層疊澀檐,各角均懸銅鈴,風吹作響,聲音悠揚。墓塔整體結構勻稱,塔身上的花卉圖案別致,且雕刻精細。整個塔身輪廓清秀而挺拔,充分體現出明代塔的建築風格。
2013年3月,姚廣孝墓塔被國務院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影視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