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海產博物館

青島海產博物館

青島海產博物館是中國海洋水產專業博物館。位於山東省青島市魯迅公園東部。由青島水族館和山東產業館合併的青島人民博物館改建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青島海產博物館
  • 類別:科技類博物館
  • 地點山東省青島市魯迅公園東部
  • 開放時間:8:30 - 17:00
  • 館藏精品:海洋生物標本
  • 開館時間:1932年
  • 票價:120元
參觀信息,門票路線,地理位置,發展歷史,館藏文物,

參觀信息

門票路線

通票:海底世界(+海洋生物館+淡水魚館)+水族館(夢幻水母宮)+海獸館(不含海獸表演)
旺季:120元 淡季:100元
海底世界(+海洋生物館+淡水魚館) 90元
水族館( 夢幻水母宮) 淡季:20元
旺季:40元
營業時間 8:30 - 17:00
市內乘車:6路、26路、202路、214路、223路、228路、231路、304路、311路、312路、316路、321路、501路、504路、都市觀光1號線、隧道2路、隧道6路車,到魯迅公園(又名海底世界站)下車。

地理位置

地址: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萊陽路2號

發展歷史

青島海產博物館(即青島水族館、青島海洋科技館)是我國唯一的一座以養殖、陳列海洋生物為主的博物館,現擁有水族館、陳列館、南極館、淡水魚館、珍稀保護動物陳列館等5處展館。
水族館是一九三一年由蔡元培楊杏佛李石曾等進步人士發起,募集資金興建的,我國 第一個海洋生物研究室就在這裡誕生。進入水族館,就象來到美妙的水晶宮。各種海洋魚類、貝類、蝦蟹等等在水中生活的情景展現在眼前。水族館的設計頗具匠心,一個個大玻璃展池鑲嵌在展廳四壁,展池背後則是視窗,採光柔和,節省能源,看上去特別清晰舒適。這裡飼養的魚類有數十種,形態各異,同時展出各種海洋生物標本
青島海產博物館,匯聚水中奇珍,以其科學的陳列展示了海洋孕育萬物的博大胸懷。遊人在遊覽觀賞的同時,也獲得了豐富的海洋科學知識

館藏文物

該館藏有標本1950種、 2萬餘件。其中無脊椎動物1100餘種、1.5萬餘件,脊椎動物700餘種、3000餘件,海藻150餘種,2000餘件。
該館分為陳列館和水族館兩部分。陳列館設《祖國的海洋動、植物資源》基本陳列。
陳列的海洋動物有原生動物海綿動物腔腸動物星蟲和多毛類、軟體動物甲殼動物棘皮動物原索動物類、海龜海蛇鰭足類等,共展出標本800餘種。其中展出中國常見魚類300餘種,如大、小黃花魚帶魚鰳魚鯡魚鮐魚鱈魚紅鰭笛鯛等,還有各種形態奇異、會飛、發電、發光和釣魚的魚類以及彩色絢麗的珊瑚礁魚、游泳迅速的箭魚旗魚鮪魚、 魚中冠軍鯨鯊、 亞軍姥鯊。兇猛的鯊魚灰鯖鯊噬人鯊大青鯊等。鰭足類有斑海豹象海豹北海獅北海狗南極海狗等。其中北海獅、北海狗是首次在中國沿海發現,為該館所特有的珍稀標本。鯨類有小 鯨、虎鯨、擬虎鯨、大海豚江豚儒艮等。展出的抹香鯨長近14米,重22噸,為中國首次捕獲的最大齒鯨標本。
陳列的海洋植物有綠藻褐藻紅藻和種子植物等,共展出標本100餘種。其中有人工大量養殖的海帶裙帶菜紫菜;驅蛔蟲用的鷓鴣菜海人草;由墨西哥引進的巨藻被稱為藻中之王。海草有北方常見的大葉藻和蝦形藻。紅樹科紅樹秋茄樹、紅茄冬、海蓮木欖等。 水族館常年飼養的動物有50餘種,其中有海蜇對蝦海參黑鯛真鯛等名貴動物;還有四大漁業之一的烏賊熱帶海洋海龜、太平洋鱗龜和玳瑁、寒帶海洋的斑海豹。中國南極考察隊還先後帶回贈送給該館的活巴布亞企鵝三隻和一雙南極象形海豹都已成功養活四年以上,為觀眾特別喜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