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邑公主

石邑公主

石邑公主漢武帝女,名不詳,生年不詳,湯沐邑石邑。《史記》《漢書》中未出現這位公主唐玄宗時代司馬貞史記索隱》雲,諸邑公主是西漢漢武帝與皇后衛子夫的女兒,衛子夫三女分別是衛長公主諸邑公主石邑公主石邑公主陽石公主,也非夷安公主石邑公主並未死於巫蠱之禍,其具體死因不詳。

基本介紹

人物爭議,排行,丈夫,食邑,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

人物爭議

排行

史記》與《漢書》中皆無公主記載,根據司馬貞的說法石邑公主諸邑公主衛長公主同為皇后衛子夫女。一般推測衛長公主漢武帝長女,故石邑公主諸邑公主皆為衛長公主妹,但具體排行不詳,生卒不詳。

丈夫

公主丈夫不詳。
有人誤以為石邑公主就是在巫蠱之禍開始的時候和諸邑公主一起被殺的陽石公主,石邑是其丈夫封地。其實不然,石邑與陽石是兩個地名,石邑在常山郡,陽石在東萊郡。列侯方能尚主,而《史記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史記 惠景間侯者年表》與《史記 建元以來侯者年表》中皆無石邑侯和陽石侯,故可知石邑與陽石皆為公主的食邑,非丈夫封地,石邑公主陽石公主也並非一人。

食邑

石邑屬於常山郡,趙地。
【《漢書 地理志上》常山郡,高帝置。莽曰井關。屬冀州。戶十四萬一千七百四十一,口六十七萬七千九百五十六。】而趙地也是許多諸侯王的封地所在,是交通要道。
石邑,漢置,北齊改名井陘,隋復故名,宋省,故城在今河北省獲鹿縣東南,《史記趙世家》武靈王二十一年,攻中山,取石邑,《又陳余傳》趙王武臣使李良略太原,至石邑,秦兵塞井陘,未能前,《魏書地形志》石邑縣有石邑城。《括地誌》石邑故城,在鹿泉縣南三十五里,《元和志》“縣東北至恆州二十里。”按漢志井陘山在石邑西,蓋當井陘之口,在鹿泉縣南是也,《元和志》所記道里,則在今獲鹿之東北,與括地誌不同,舊志謂晉隋時嘗徙治,今考太平《寰宇記》,隋開皇三年移動縣於萬夏村,遷治乃在是時,然據魏書志,則後魏時已非故治矣。

家族成員

父母

母親:衛子夫

兄弟

廣陵厲王劉胥

姐妹

鄂邑長公主(蓋長公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