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2008年程前、靳東主演電視劇)

東方朔(2008年程前、靳東主演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東方朔》是根據東方龍吟的長篇小說《智聖東方朔》改編。由彥小追導演,譚力編劇,程前靳東胡可秦海璐于小偉劉希媛胡亞捷陶慧敏張齡心主演。

該劇講述的是東方朔身懷抱負遊走於宮廷之中,卻無奈以滑稽形象示人,最終隱居的傳奇故事。

《東方朔》於2008年08月17日在CCTV8黃金時段首播。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劇集評價,正方觀點,反方觀點,

劇情簡介

漢武帝劉徹,少年登基,胸懷大志,他改變文景以來“黃老之學”的無為而治,自號“武帝”。並下旨求賢,破格用真才實學的人才。山東奇人東方朔,精通文史,奇智多謀,應召而來,毛遂自薦。他獻上的兩車竹簡兼論文武,提出治國、外交、安邊等完整建議,使漢武帝刮目相看。然而,東方朔卻始終不見被大用。漢武帝對他似乎視若不見。既不提拔,也不放他外任。只是把他留在自己身邊,朝夕相見。東方朔壯志難酬,長才難展,又百思不得其解。故意以滑稽風趣譏評朝政,不昔觸犯武帝逆鱗。武帝個性剛強,御下甚嚴,但對東方朔卻偏偏網開一面,一笑置之。這一對君臣就在這種奇妙的關係中,相處了十幾年。其間,東方朔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幫助漢武帝清除了亂政的後宮勢力,打擊了分裂的諸侯,決定了交好西域的方針,改變了和親的政策,以至做出抵禦匈奴的重大決定。漢武帝把東方朔當做取之不盡的智囊,把他的二十萬言書做為醫國秘方。但仍是不提升、不重用。用其策而不用其人。這使東方朔陷入痛苦和快意的矛盾之中。他知道,漢武帝每一次勝利都有他的心血在內,然而他只能隱於幕後,無法展示雄才。東方朔在平竇氏中立下功勞,被武帝封太中大夫。東方朔索性以滑稽面世,嘻笑怒罵,皆成文章。與龐然大物的權臣一爭是非,與高高在上的皇帝也要開開玩笑。想不到這樣一來,漢武帝也索性將他列入弄臣,當作笑料。他笑在臉上,苦在心裡。隨著戰勝匈奴的勝利,漢武帝自我膨脹,下令掃穴犁庭,擴疆闢土。無盡的戰爭給人民帶來沉重的負擔。而東方朔的勸諫已成逆耳之言,漢武帝再也聽不進去了。東方朔反省自己:正是他年青時“千古一帝”的理想與漢武帝吻合,才會言聽計從;而他成熟的思考卻不被漢武帝所接受了。目前天下百姓的苦難,始做俑者也有自己!北方戰爭至為殘酷。匈奴北遁,名將霍去病也在最後一仗中戰死。這並沒有使漢武帝醒悟,卻讓東方朔做出決定——他悄然離開了這個曾使他充滿希望又最後失望的輝煌朝廷。

角色演員介紹

  • 東方朔(2008年程前、靳東主演電視劇)
    東方朔
    演員:程前
    本姓張,字曼倩,西漢平原郡厭次縣(今山東省德州市陵縣)人,西漢著名詞賦家,在政治方面也頗具天賦。漢武帝即位,征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後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職。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當時的皇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以重用。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後人匯為《東方太中集》。 為西漢著名的文學家之一。
  • 東方朔(2008年程前、靳東主演電視劇)
    漢武帝
    演員:靳東
    西漢的第7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中央。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漢武帝時期開疆拓土,擊潰匈奴、東並朝鮮、南誅百越、西愈蔥嶺,征服大宛,奠定了中華疆域版圖,首開絲綢之路、首創年號,興太學。劉徹開拓漢朝最大版圖,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漢武盛世是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之一。晚年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征和四年劉徹下罪己詔。公元前87年劉徹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
  • 東方朔(2008年程前、靳東主演電視劇)
    平陽公主
    演員:胡可
    其名於史無載。生卒不詳,漢景帝劉啟與皇后王娡的長女 ,漢武帝劉徹同胞長姊。本封為陽信公主,因嫁於開國功臣曹參曾孫平陽侯曹壽(曹時),故又稱平陽公主。曹壽去世後,平陽公主改嫁汝陰侯夏侯頗。夏侯賜死後,又改嫁大司馬、大將軍、長平烈侯衛青。
  • 東方朔(2008年程前、靳東主演電視劇)
    衛青
    演員:于小偉
    字仲卿,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市)人。西漢時期抗擊匈奴的將領,漢武帝任大司馬大將軍,封長平侯。衛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襲龍城,揭開漢匈戰爭漢朝反敗為勝的序幕,曾七戰七勝,收復河朔、河套地區,擊破單于,為北部疆域的開拓做出重大貢獻。衛青善於以戰養戰,用兵敢於深入 ,為將號令嚴明,對將士愛護有恩,對同僚大度有禮,位極人臣而不立私威。元封五年衛青逝世,起冢如廬山,葬於茂陵東北,諡號為“烈”。
  • 東方朔(2008年程前、靳東主演電視劇)
    王太后
    演員:陶慧敏
    孝景皇后王娡(前173年-前112年),是漢景帝劉啟的第二任皇后,漢武帝劉徹的生母。王皇后是槐里(今陝西興平)人,其母臧兒是燕王臧荼的孫女,父親是槐里人王仲。《史記》和《漢書》均記載了王皇后的生平,但王皇后的名字卻是出自唐代司馬貞所著《史記索隱》,金屋藏嬌的故事則出於志怪小說《漢武故事》。《史記》記載:《史記·孝武本紀》:“孝武皇帝者,孝景中子也。母曰王太后。”
(註:角色簡介參考資料詳見百科詞條.東方朔/漢武帝/平陽公主/衛青/王太后

音樂原聲

歌曲名演唱
片頭曲
東方有個東方朔
片尾曲
天下第一

劇集評價

正方觀點

《東方朔》並不是一部傳統的歷史劇,而是以人物關係為基礎,注重人性與情節的刻畫,將一個近乎於傳說的歷史人物進行描繪勾勒。既注重歷史,又大膽虛構,在風格樣式上努力突破,將漢武帝劉徹與東方朔這對“君臣冤家”之間的故事進行展現,同時加入情感元素以豐富內容,通過嬉笑怒罵體現現實與藝術的關係,在詼諧幽默之餘引發觀眾對於仕途、人生的思索。(新浪娛樂評)
劇照劇照

反方觀點

電視劇《東方朔》播出後,觀眾認為程前在該劇中倒八字的眉毛粗細不均,嘴上留著稀疏的小鬍子的造型以及經常十分怪異的舉止,顯得很滑稽。也有觀眾對劇中東方朔與漢武帝鬥智鬥勇的故事不太能接受,認為東方朔被過分拔高了,在那種歷史背景下顯得不太真實。(京華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