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求凰(2005年王亨里導演大陸電視劇)

鳳求凰(2005年王亨里導演大陸電視劇)

《鳳求凰》是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出品的古裝電視連續劇。由王亨里執導,焦恩俊朴詩妍黃海波劉希媛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了卓文君為給病入膏肓的二公子沖喜,不料卻與司馬相如陰差陽錯地拜了堂。而後司馬相如與文君裝扮的“杜公子”住在了同一客店內,兩人一起談詩論賦酣暢淋漓,並共同補譜了古曲《鳳求凰》。

基本介紹

  • 集數:34集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連續劇,愛情,古裝,歷史
  • 導演王亨里
  • 編劇曹靜生,張 敬
  • 主演焦恩俊朴詩妍黃海波劉希媛
  • 中文名:鳳求凰
  • 出品時間:2005年
  • 出品公司: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
  • 開機時間:2003年2月15日
  • 播放平台:央視2005年9月29日首播
  • 造型設計楊永亮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臨邛董家張燈結彩,將卓王孫的女兒卓文君迎進了門,為病入膏肓的二公子沖喜。不料,董二公子沒能拜堂便咽了氣。司馬相如回鄉路上救起落水的董老太爺,剛送進門來,董孝賢便陰差陽錯,將司馬相如扮成新郎與文君拜了堂。司馬相如事後知道了真相懊悔不已,發誓要將文君救出董家。司馬相如仗義執言迫使董家答應由司馬相如相將文君送回娘家臨邛。而司馬相如喝酒誤事沒能成行。文君迫不得已與丫鬟雨桐女扮男裝獨自走了。司馬相如追到臨邛與文君裝扮的“杜公子”住在了同一個客店裡,加之另一冶鐵富商程鄭的大公子程一飛的介入,與文君主僕二人和司馬相如及其僕人桑濮幾人之間產生了很多故事。
這段時間裡,司馬相如和“杜公子”一起談詩論賦酣暢淋漓,惺惺相惜。機緣巧合二人共同補譜了古曲《鳳求凰》。五人外出遊歷,去了孟家寨,得知王吉被唐蒙所擒,眾人入營相救。文君為替王吉籌糧餉給唐蒙,不得不回到娘家卓府。
董孝賢為了取悅皇上,騙得卓王孫請畫師為女兒文君畫像,畫像過程中,文君換回女兒裝。司馬相如與文君相互表白了愛慕之情,文君最後毅然與司馬相如私奔回到了成都司馬府。董孝賢害得他們連房子都賣了,不得已再回臨邛開了文君酒肆當壚賣酒維持生計。在被卓王孫和董孝賢逼得連酒肆也無法經營時,大內楊公公帶來了漢武帝的旨意------宣司馬相如赴長安覲見。
漢武帝欣賞司馬相如的文才,讓其在宮內作賦。而司馬相如卻因為民請願被貶,且不得離開長安遭到了軟禁。陳皇后欲借司馬相如文才重新博得武帝歡心,卻弄巧成拙反使武帝大怒。文君被董家族人綁走,司馬相如得到訊息為救文君寫出了武帝要的《上林賦》,趕回臨邛卻得到文君已死的訊息。司馬相如為救孟家寨的百姓又寫了陳皇后要的《長門賦》。司馬相如被招回了長安,因再次衝撞了武帝險些在刑場被斬,幸被東方朔和平陽公主合力救下,並住進了平陽公主府中,平陽公主也被司馬相如對文君的真情打動。司馬相如奉旨當了文園令。從此,每日以詩酒為伴,連絕色的衛子夫也未能打動司馬相如的心。武帝雖然喜愛文君,但被文君對司馬相如的真情所感動。決定讓司馬相如與衛青一同出征,得勝班師回朝後親自為司馬相如賜婚。奉旨完婚的司馬相如在洞房內聽到新娘彈奏的古琴曲《鳳求凰》,他鼓足勇氣揭開了新人的紅蓋頭。

角色演員介紹

  • 鳳求凰(2005年王亨里導演大陸電視劇)
    司馬相如
    演員:焦恩俊
    司馬相如將落水的董太爺送回董府,卻被董家大員外董孝賢扮成了新郎與文君拜了堂。司馬相如事後知道了真相懊悔不已,發誓要將文君救出董家。幾經周折,文君答應由司馬相如相陪回成都,而司馬相如喝酒誤事沒能成行。
  • 鳳求凰(2005年王亨里導演大陸電視劇)
    卓文君
    演員:朴詩妍
    美麗聰明,精詩文,善彈琴的女子。她是漢臨邛大富商卓王孫女,卓王孫為了能使自己當上冶鐵官將女兒許配給了董家。不料,董二公子沒能拜堂便咽了氣。陰差陽錯,董家大員外董孝賢硬將前來賀喜的司馬相如扮成了新郎與文君拜了堂。司馬相如仗義執言迫使董家答應由司馬相如相將文君送回娘家臨邛。而司馬相如喝酒誤事沒能成行。文君迫不得已與丫鬟雨桐女扮男裝獨自走了。
  • 鳳求凰(2005年王亨里導演大陸電視劇)
    漢武帝
    演員:劉小峰
    十分欣賞司馬相如的才情,但因愛慕卓文君的美貌和性格想要置司馬相如於死地。
  • 鳳求凰(2005年王亨里導演大陸電視劇)
    雨桐
    演員:劉希媛
    卓文君的貼身丫環,在得知董家二公子身亡後與卓文君喬裝改扮逃出董府。與桑濮一直暗中為司馬相如和卓文君傳遞寫詩的絹素。
  • 鳳求凰(2005年王亨里導演大陸電視劇)
    董孝賢
    演員:姚安濂
    窺視卓王孫的財產,以為弟弟沖喜為名,迎娶卓家女文君為二奶奶。董孝賢到邛任縣令後苛捐雜稅,更一直處處加害司馬相如。
[以上資料參考]

幕後花絮

  1. 焦恩俊以前演的大多都是打戲,這次的司馬相如卻是一個文人,反差很大。由於司馬相如是一個彈琴好手,當時劇組還安排專人教他學琴一周。
  2. 拍攝中為了克服語言障礙,朴美善惡補了一個月的中文。
  3. 剛進入劇組時,朴美宣整天跟著舞蹈老師學習,不過不是學舞蹈,而是學習怎么走路才能更像淑女
  4. 司馬相如是焦恩俊第一次扮演的真實歷史人物,為了找到感覺,他還仔細拜讀了《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焦恩俊表示拍攝過程中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附庸風雅”。
[以上資料參考]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鳳求凰》是根據我國漢代傳奇人物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感人故事改編而成。導演王亨里表示該劇不是傳統的正劇風格,而是在保留傳統審美觀念的基礎上,加入了搞笑時尚的元素。
選角風波
不少觀眾質疑由韓國美女朴美善來出演卓文君,採用韓國小姐朴美宣作為女主角,是一種嘗試。朴美宣個性純美,溫文爾雅,落落大方,選她正是看重了她身上的中國古典美。
拍攝過程
該劇於2003年2月15日在浙江省新昌開機。外景大多是在浙江新昌大佛寺穿岩十九峰沃洲湖拍攝完成。2004年4月完成後期製作。
[以上資料參考]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在劇中,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幾次悲歡離合,演繹著《史記》“文君當壚”的千古絕唱,男女主人公心理情緒高潮中的“長歌當哭”,“琴情相悅”,“仰天長嘆”的抒情表演,都表現出細膩而大氣。同時,該劇的喜劇設定也是成功的,其成功在於融入劇情,推動劇情發展,塑造性格鮮明的人物。比如桑濮、雨桐、小六子的動作鏈條里那些妙趣橫生,層出不窮的性格碰撞,令人捧腹,意猶未盡;比如“百年老店”、“桑濮上吊”、“程府提親”等等,諸多喜劇情節設定不同,風格各異,無不成為全劇的耀眼亮點。如果說男女主人公貫穿動作主線給了觀眾盪氣迴腸的劇情享受,那么眾多配角的喜劇表演則為男女主人公提供了豐富多彩,輕鬆詼諧的情節空間。二者的完美結合使該劇最大限度地具有觀賞性,舉重若輕地贏得了觀眾的笑和淚,同時也贏得了觀眾的眼球。(新浪評)
全劇中除了向世人展現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傳奇,還涉及漢武帝、東方朔、衛子夫等一乾漢代名人,他們經典的歷史故事也將在電視劇中向觀眾一一展現。此外,該劇中將出現《高山流水》、《鳳求凰》、《美人賦》、《白頭吟》古琴配歌賦等音樂,並圍繞這些音樂主題展開人物和情節描寫。該劇的美術造型也秉承漢代文化神韻,道具追求精緻、準確、寫實,比如燦爛的青銅器、精良的兵器、古琴書簡、車乘駿馬等,全面張揚漢代文化個性。人民網評)
負面評價
不少觀眾對劇中的漢武帝、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三角戀”故事大呼不滿,認為其“過於荒謬”。劇中的兩位主角雖然長相俊美、服飾華麗,但演對手戲時看不到任何交流,只是在各說各的台詞,語言不通造成的隔膜一眼便可以看出,這實在是遮掩不住的敗筆。也有觀眾認為新版“卓文君”的外形雖然無可挑剔,但演技卻不敢恭維,把歷史上堅強有主見、敢愛敢恨的一代才女演繹成了哭哭啼啼的“苦菜花”。(網易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