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佑

蔡佑(一作蔡祐,506年-559年),曾賜姓大利稽氏,字承先,陳留圉縣(今河南杞縣)人,南北朝時期西魏猛將。

蔡佑原為宇文泰帳下都督,後被宇文泰收為義子,隨其討伐侯莫陳悅,迎奉北魏孝武帝,封萇鄉縣伯。西魏建立後,蔡佑被封為寧逆將軍,屢次與東魏軍交戰,被敵軍稱為“鐵猛獸”,官至大將軍、懷寧郡公

公元557年,宇文泰之子宇文覺建立北周,蔡佑被任命為少保、小司馬。武成元年(559年),蔡佑出鎮原州,病死於任上,追贈柱國大將軍、原州刺史,諡號“莊”。

基本介紹

  • 本名:蔡佑
  • 字號:字承先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高平
  • 出生時間:506年
  • 去世時間:559年
  • 主要成就:輔保宇文泰,大戰東魏軍
  • 官職:大將軍、少保、小司馬
  • 爵位:萇鄉縣公→懷寧郡公
  • 諡號:莊
人物生平,追隨宇文,大戰東魏,累居要職,病逝原州,軼事典故,人物評價,家庭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追隨宇文

蔡佑自幼生性聰敏,品行出眾,以孝母聞名,而且膂力過人,善於騎射。530年(北魏永安三年),宇文泰鎮守原州,將蔡佑召為帳下親信。533年(永熙二年),宇文泰改任夏州刺史,並任命蔡佑為都督
534年(永熙三年),賀拔岳被侯莫陳悅殺害,麾下將領推舉宇文泰為主帥,並派人到夏州迎接宇文泰。這時,夏州望族彌姐元進懷有異心,宇文泰便讓蔡佑將他逮捕。蔡佑道:“彌姐元進狼子野心,逮捕他不如直接殺了他。”宇文泰同意。
宇文泰召彌姐元進等人到府中議事,道:“隴州賊寇叛亂,我理應與各位一道討伐他們,可是你們之中好象有想法不同的人,這是為什麼呀?”說完對蔡佑使眼色。蔡佑起身出外,片刻後又披甲持刀的進來,瞪大眼睛對眾將道:“早上想好的主意晚上就改變,這還是人嗎?我今天一定要砍掉奸賊的腦袋!”
眾將大驚,都跪下叩頭道:“希望將軍區別忠奸。”蔡佑呵斥彌姐元進,讓人將他斬殺,並誅殺他的黨羽。眾將盡皆戰慄,不敢仰視。宇文泰和眾將結成同盟,並對蔡佑道:“我今後把你當成我的兒子,你就把我當作你的父親吧!”

大戰東魏

後來,蔡佑隨宇文泰討伐侯莫陳悅,迎奉北魏孝武帝,累功封萇鄉縣伯。535年(西魏大統元年),宇文泰改立元寶炬為帝,建立西魏,加封蔡佑為寧逆將軍、羽林監、員外散騎常侍,並進爵為侯。537年(大統三年),蔡佑參與沙苑之戰,生擒竇泰,收復弘農,進封平東將軍太中大夫
538年(大統四年),蔡佑又參加河橋大戰,並棄馬步戰,手刃數人。部將都勸他上馬,以備情況危急時逃跑,蔡佑大怒道:“宇文丞相待我如子,我怎能考慮自己的性命!”然後帶領部下十餘人,大呼殺敵。東魏軍見蔡佑人少,便把他重重圍困,又勸降道:“我看你是個勇士,只要你投降,還怕沒有富貴嗎?”蔡佑罵道:“該死的,只要取了你人頭就能封為公爵。”於是彎弓搭箭,和敵軍對峙。
東魏軍不敢進逼,便讓穿重甲持長刀的士卒進擊蔡佑。敵兵離蔡佑三十步時,部將勸他趕緊放箭。蔡佑道:“我們的性命,就在這一箭了,怎能虛發!”敵兵又進至十步時,蔡佑便射出剪去,正中敵兵面部。敵兵應弦而倒,又被蔡佑用長槊刺死。敵軍驚退,蔡佑便徐徐返回營地。
後來,蔡佑退回弘農,正好遇到兵敗而回的宇文泰。當時,宇文泰由於受到驚嚇無法入睡,見到蔡佑後道:“承先,你來了,我就不怕了。”當晚便枕著他的腿入睡。返回長安後,宇文泰加封蔡佑為京兆郡守,進爵萇鄉縣公
543年(大統九年),東魏將領高慎北豫州歸附西魏。宇文泰率軍救援,結果在邙山(在今洛陽北)與高歡交戰。當時,蔡佑身穿明光鎧甲,奮勇當先,所向披靡。敵軍都道:“這是鐵猛獸啊!”紛紛躲避。不久,蔡佑擔任青州刺史,後又改任原州刺史,加封大都督

累居要職

547年(大統十三年),蔡佑改封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後又加封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侍中,進爵懷寧郡公,並賜姓大利稽氏。555年(恭帝二年),蔡佑擔任中領軍
556年(恭帝三年),西魏設立六官,蔡佑擔任兵部中大夫。當時,西梁剛剛歸附,境內蠻族騷動,朝廷便命蔡佑與大將軍豆盧寧前去征討。不久,蔡佑又進封大將軍,並增加食邑。同年十月,宇文泰患病,蔡佑與宇文護(宇文泰侄子)、賀蘭祥(宇文泰外甥)一同侍奉湯藥。宇文泰死後,蔡佑悲痛欲絕,因此患上氣疾。
557年(北周元年),宇文覺建立北周,是為孝閔帝。蔡佑擔任少保,並與尉遲迥同掌禁兵,宿衛宮廷。當時,孝閔帝寵信司會李植等人,密謀誅殺權臣宇文護,對蔡佑的多次哭諫,都不肯採納。九月,宇文護廢黜孝閔帝,另立宇文毓為帝,是為北周明帝,又任命蔡佑為小司馬

病逝原州

周明帝因自幼為與蔡佑關係友善,繼位後對他特別優待,經常把他留在宮中,深夜才派人送他回家。蔡佑認為恩遇太過,經常借病躲避。
559年(武成元年),蔡佑出鎮原州,不久改任宜州刺史,但是尚未赴任,便因氣疾復發,在原州病逝,時年五十四歲,追贈柱國大將軍、大都督、原州刺史,諡號為莊。

軼事典故

蔡佑年輕時便胸懷大志,曾與好友李穆相互勉勵道;“大丈夫當建功立業,以取富貴,怎能長期處於貧賤的境地呢!”後來,二人皆功成名就。
蔡佑每次征戰,衝鋒陷陣,都身先士卒,但是回軍之後,卻從不與眾將爭功。宇文泰嘆道:“蔡承先不肯說自己的功勞,那就讓我來代他說。”

人物評價

令狐德棻:太祖屬禍亂之辰,以征伐定海內,大則連兵百萬,系以存亡,小則轉戰邊亭,不闋旬月。是以人無少長,士無賢愚,莫不投筆要功,橫戈請奮。若夫數將者,並攀翼雲漢,底績屯夷,雖運移年世,而名成終始,美矣哉!以赫連達之先識,而加之以仁恕;蔡祐之敢勇,而終之以不伐。斯豈企及所致乎,抑亦天性也。
李延壽:周文接喪亂之際,乘戰爭之餘,發跡平涼,撫征關右。於時外虞孔熾,內難方殷,羽檄交馳,戎軒屢駕,終能盪清逋孽,克固鴻基。雖稟算於廟堂,實責成於將帥。達奚武若干惠怡峰劉亮王德、赫連達、韓果、蔡祐、常善辛威厙狄昌梁椿梁台田弘等,併兼資勇略,鹹會風雲,或效績中權,或立功方面,均分休戚,同濟艱危,可謂國之爪牙,朝之禦侮者也。……勇者不必有仁,斯不然矣。以赫連達之先識而加之以仁恕,蔡祐之敢勇而終之以不伐,斯豈企及之所致乎,抑亦天性而已。

家庭成員

曾祖:蔡紹,曾任夏州鎮將
祖父:蔡護,曾任陳留郡守。
父親:蔡襲,歷任齊安郡守、岐夏二州刺史,封平舒縣伯。
兄弟:蔡澤,官至車騎大將軍、酆州刺史,封安彌縣男,後被司馬消難殺害。
兒子:蔡正,官至使持節、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襲爵懷寧郡公。

史籍記載

周書·卷二十七·列傳第十九》
北史·卷六十五·列傳第五十三》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六·梁紀十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八·梁紀十四》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七·陳紀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