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亮(南北朝時期北魏、西魏將領)

劉亮(南北朝時期北魏、西魏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7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彭城郡劉氏三十六世祖

劉亮(507年—546年),本名劉道德,中山人,蔚州刺史劉祐連之孫,鎮遠將軍、領民酋長劉持真之子,南北朝時期北魏西魏將領。

劉亮少時豪邁灑脫,有縱橫天下之謀,身材魁梧雄健,看到他的人都害怕他。初以都督身份隨賀拔岳西征,解除岐州之圍,攻打侯伏侯元進、万俟道洛万俟醜奴等,因功授任大都督,封廣興縣子。

永熙三年(534年),侯莫陳悅殺害賀拔岳,劉亮和諸將領迎立宇文泰。侯莫陳悅被平定後,其黨羽豳州刺史孫定兒據城不降,擁兵數萬。宇文泰命劉亮攻打孫定兒,劉亮指揮兵士斬殺孫定兒,賊眾恐懼望風歸降。

宇文泰設定十二軍時,劉亮統領其中一軍。每次征戰,常和怡峰同為騎兵將領。北魏孝武帝元修西遷時,劉亮因迎駕之功,授任使持節右光祿大夫、左大都督、南秦州刺史。

大統元年(535年),劉亮因收復潼關之功,升任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改封饒陽縣伯,不久任侍中。劉亮隨宇文泰擒獲竇泰、收復弘農、參與沙苑之戰,皆立戰功。因功升任開府儀同三司大都督,進封長廣郡公。

劉亮以勇敢聞名,為當時名將,加之數次陳述計策,大多合乎時機,宇文泰曾將他比作諸葛亮,並賜名亮,賜姓侯莫陳氏。大統十年(544年),任東雍州刺史。大統十二年(546年),劉亮去世,時年四十歲,追贈太尉,諡號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亮
  • 外文名:劉道德
  • 國籍:北魏→西魏
  • 出生日期:507年
  • 逝世日期:546年
  • 職業:將領
  • 籍貫:中山
  • 官職:大都督、東雍州刺史
  • 爵位:長廣郡公
  • 諡號:襄
人物生平,隨岳西征,降服眾賊,屢立戰功,死於任上,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祖,兒子,

人物生平

隨岳西征

劉亮,本名劉道德,年少時豪邁灑脫,有縱橫天下的謀略,他身材魁梧雄健,看到他的人都害怕他。普泰元年(531年),劉亮以都督的身份跟隨賀拔岳西征,解除岐州之圍,攻打侯伏侯元進、万俟道洛万俟醜奴宿勤明達以及各賊寇時,劉亮常常率先衝鋒陷陣。因功授任大都督,封爵廣興縣子,食邑五百戶。

降服眾賊

永熙三年(534年),侯莫陳悅殺害賀拔岳,劉亮和各位將領們商議迎立宇文泰。平定侯莫陳悅後,侯莫陳悅的黨羽豳州刺史孫定兒仍然據守州城不降服,涇、秦、靈等各州都和孫定兒相呼應,人數達幾萬,他們推舉孫定兒為盟主,以抗拒義師。宇文泰命劉亮襲擊孫定兒。孫定兒認為義兵還相距很遠,沒有防備。劉亮就率領二十名騎兵,先在靠近豳州城的高山上豎起大旗,隨即奔入城中。孫定兒正好設定盛大宴會,突然看到劉亮闖進來,眾人都大為驚愕,不知如何是好。劉亮就指揮兵士斬殺了孫定兒,將他的首級掛起來,號令賊眾。隨後指著遠處城外的大旗,命令兩名騎兵說:“出城去追趕大軍。”賊眾恐懼,一下子全都降服。於是各州所有賊兵,全部很快歸順。

屢立戰功

宇文泰設定十二軍時,挑選各位將領率領各軍,劉亮統領其中一軍。每次征戰,劉亮常和怡峰一起作為騎兵將領。同年(534年)七月,北魏孝武帝元修西遷,劉亮因為迎駕的功勞,授任使持節右光祿大夫、左大都督、南秦州刺史。
大統元年(535年),西魏文帝元寶炬登基,建立西魏政權。劉亮因為收復潼關的功勞,升任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改封為饒陽縣伯,食邑五百戶。不久加授侍中。劉亮跟隨宇文泰擒獲竇泰,收復弘農,參與沙苑之戰,他都努力作戰立下戰功。因功升任開府儀同三司大都督,進封爵位為長廣郡公,食邑增至二千戶。因為母親去世而辭職,在守喪期間因哀傷過度而消瘦。宇文泰感嘆他極為孝順的性情,常常憐惜他。不久官復原職。
劉亮以勇敢聞名,是當時的名將,加上他多次陳述計策,大多合乎時機。宇文泰就對他說:“你文武兼備,是我的諸葛亮。”於是賜名為亮,並賜姓為侯莫陳氏。

死於任上

大統十年(544年),劉亮出任東雍州刺史。劉亮為政清簡,百姓安定。
大統十二年(546年),劉亮擔任東雍州刺史的第三年去世,時年四十歲。劉亮的靈柩送回到京師,宇文泰親自前往,哭著對人說:“股肱喪失了,心腹如何寄託!”命令鴻臚卿監護劉亮的喪事。追贈劉亮為太尉,諡號襄,將他配祭在太祖廟庭。

歷史評價

宇文泰:①“卿文武兼資,即孤之孔明也。”;②“股肱喪矣,腹心何寄!”
令狐德棻周書》:①“亮少倜儻,有從橫計略,姿貌魁傑,見者憚之。”;②“亮以勇敢見知,為時名將,兼屢陳謀策,多合機宜。”;③“為政清淨,百姓安之。”
李延壽北史》:“王德………併兼資勇略,鹹會風雲,或效績中權,或立功方面,均分休戚,同濟艱危,可謂國之爪牙,朝之禦侮者也。”

史籍記載

《周書·卷十七·列傳第九》
《北史·卷六十五·列傳第五十三》

家庭成員

父祖

祖父:劉祐連,官至蔚州刺史。
父親:劉持真,官至鎮遠將軍、領民酋長。因子劉亮功勳,追贈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恆州刺史。

兒子

劉昶,娶宇文泰之女西河長公主,封彭國公,官至柱國、秦靈二州總管。
劉靖,劉昶弟,官至天水郡守。
劉恭,劉靖弟,封饒陽縣伯,官至開府儀同三司。
劉乾,劉恭弟,封褒中侯,官至上儀同三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