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惠

若干惠(?―547年),字惠保,代郡武川人,南北朝時期西魏將領。二十歲時,隨爾朱榮征伐,平河北,敗元顥。又隨賀拔岳西征,解岐州之圍,擒万俟醜奴,平水洛,安隴右,屢立戰功。永熙三年(534年),與寇洛趙貴等人擁戴宇文泰大統元年(535年),隨宇文泰擒獲竇泰,收復弘農,擊破沙苑,常身先士卒。之後大敗東魏高歡軍。歷任征西將軍、金紫光祿大夫、直閣將軍、大都督、北華州刺史、使持節、驃騎將軍、司空等。大統十三年(546年),若干惠因病死於軍中,朝廷追贈他原職,加授秦州刺史,諡號武烈。

基本介紹

  • 本名:若干惠
  • 字號:字惠保
  • 所處時代:北魏→西魏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出生地:代郡武川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547年
  • 封爵:長樂郡公
  • 官職:驃騎將軍、司空等
  • 諡號:武烈
人物生平,與眾隨泰,復農破苑,交戰東魏,死於軍中,主要成就,人物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與眾隨泰

若干惠是代郡武川人。其先祖與北魏拓跋氏同時興起,以國名“若干”作為姓氏。若干惠的父親若干樹利周,跟隨北魏廣陽王元深征討葛榮時戰死,死後被朝廷追贈為冀州刺史。
若干惠二十歲時,跟隨爾朱榮征伐,平定河北,擊敗元顥,因功被任命為中堅將軍。若干惠又以別將的身份跟隨賀拔岳西征,解除岐州之圍,擒獲万俟醜奴,平定水洛,安定隴右,屢次全力作戰立有戰功,被封為北平縣男,食邑二百戶。若干惠後來多次升任至鎮遠將軍、都督、直寢、征西將軍、金紫光祿大夫。
永熙三年(534年),賀拔岳被侯莫陳悅殺害,若干惠和寇洛趙貴等人一起商議擁戴宇文泰。接著跟隨宇文泰平定侯莫陳悅,擔任直閣將軍

復農破苑

永熙三年(534年),北魏孝武帝元修往西遷徙,若干惠任右衛將軍、大都督,晉爵為魏昌縣伯,食邑五百戶。出任北華州刺史,加授使持節、驃騎將軍。
大統元年(535年),任儀同三司,升為公爵,增加食邑五百戶。跟隨宇文泰擒獲竇泰,收復弘農,擊破沙苑,若干惠常常率先衝鋒陷陣。加授侍中、開府,晉爵為長樂郡公,食邑增至二千二百戶。
大統四年(538年),西魏文帝元寶炬東出巡視洛陽,和東魏高歡在河橋作戰,若干惠竭力作戰打敗了高歡,收降大量士卒。大統七年(541年),若干惠升任中領軍。

交戰東魏

大統九年(543年),東魏高仲密獻出北豫州前來歸附,宇文泰率軍迎接他。大軍抵達洛陽。高歡在邙山準備截擊西魏軍,宇文泰就將軍事裝備轉移到溜曲,在夜裡率兵襲擊他。交戰時,若干惠為右軍,和中軍一起大敗高歡,追擊了幾里地,將他的步兵俘獲。高歡的軍隊就集中攻打左軍,左軍主將趙貴等和敵軍作戰失利,各軍因此全都退卻。當時正值傍晚,高歡的軍隊多次來攻擊若干惠,若干惠打擊他們,每次都將他們擊潰。到了半夜,高歡的騎兵又來追擊若干惠,若干惠慢慢下馬,回頭命令做飯的人做好飯食。若干惠吃完後,對身邊的人說:“在長安死,在這裡死,有不同嗎?”於是就樹起軍旗吹響號角,召集各路敗軍返回。高歡追擊的騎兵懼怕若干惠,懷疑有伏兵,不敢逼近。若干惠抵達弘農,見到宇文泰,陳述東魏軍的情況,遺憾其大功即將告成,卻功虧一簣,於是嘆息不止。宇文泰認為他很勇敢。不久任命他為秦州刺史,還沒有來得及到州部就任,又升任司空。

死於軍中

若干惠性情剛直,有勇力,容貌魁武高大。善於撫慰統御部下,將士們沒有不感激他的恩情的,人人都想為他盡忠。
大統十二年(546年),東魏將領侯景侵犯襄州,若干惠率兵擊退了他。大統十三年(547年),侯景請求歸附西魏,朝中商議打算收拾河南,命令若干惠以本官的身份鎮守魯陽,作為聲援。若干惠在途中患病,死於軍中。朝廷追贈他原職,加授秦州刺史,諡號為武烈。他的兒子若干鳳繼承他的爵位。

主要成就

早年時期的若干惠跟隨爾朱榮征伐,平定河北地區的人民起義,擊敗元顥。若干惠又以別將的身份跟隨賀拔岳西征,解除岐州之圍,擒獲万俟醜奴,平定水洛,安定隴右,屢次全力作戰立有戰功。大統九年(543年),若干惠在邙山大敗高歡。

人物評價

若干惠在各位將領中年齡最小。他早年喪父,侍奉母親以孝順聞名。宇文泰曾剛剛建成習箭用的射堂,和將領們一起飲宴射箭。若干惠私下曉良說:“母親老了,什麼時候能置辦這些呢?”宇文泰得知後,當天就將射堂移到若干惠的宅第。他就是這樣受到宇文泰的看重。到他死時,宇文泰為他流淚很久。到了為若干惠辦喪時,宇文泰又親自前往弔唁。

史書記載

  • 《周書·卷十七·列傳第九》
  • 《北史·卷六十五·列傳第五十三》

家庭成員

  • 父親:若干樹利周,跟隨元深征討葛榮時戰死,追贈冀州刺史。
  • 兒子:若干鳳,封徐國公,官至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柱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