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和感(漢語辭彙)

違和感(漢語辭彙)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違和感,就是指一個事物與另一件有關聯的事物或周圍的環境比較後所產生的不適應、不協調,而感到無法融入其中,產生一種疏離感的意思。比如當一個人身處國外,面對著不同的文化背景時,就可以用“違和感”一詞來表達他無法融入大環境的感覺。

字面釋義:違:違反;和:和諧;感:感覺。違和感:違反和諧的感覺;即:不和諧的感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違和感
  • 外文名:not adapted things
  • 釋意:不協調感、不適感
  • 日語:IWAKAN(いわかん)
釋意,日文,

釋意

違和:
1.不協調;失常。
焦贛《易林·屯之泰》:“調攝違和,陰陽顛倒。”
《宋書·裴松之傳》:“懼國俗陵頹,民風凋偽,眚厲違和,水旱傷業。”
2.身體失於調理而不適。用於稱他人患病的婉詞。
南朝 梁 沉約 《齊禪林寺尼淨秀行狀》:“又經違和極篤,忽自見大光明,遍於世界。”
歐陽修《嘉祐七年與王懿敏公書》:“昨日公謹相過,乃雲近少違和,豈非追感悲戚使然邪?”
清 昭連 《嘯亭雜錄·傅閣峰尚書》:“上違和,醫藥皆公掌之。”
《廖承志致蔣經國先生信》:“惟長年未通音問,此誠憾事。近聞政躬違和,深為懸念。”
3.網路辭彙
ACGN界用以代指少兒不宜物
感:感覺、感知、感受。
日本多有借用中國辭彙,本詞亦然。因近年日本ACGN熱故,又在網路火了起來。

日文

違和感,日語發音為IWAKAN(いわかん),釋意與中文同。
此外,在銀魂動畫192集,土方十四郎也曾提到過違和感。
賭博破戒錄里也提到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