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后(稱號)

王太后(稱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太后主要分兩種,一為戰國、兩漢、十六國、十國等時期各國(諸侯、割據)國王母親,尊號“王太后”,死後曰“薨”。一為王姓皇太后,簡稱“王太后”,死後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太后
  • 國籍中國
  • 職業:諸侯王母、帝母
  • 級別:皇太后、王太后
  • 代表王娡
諸侯王母,秦朝,漢朝,王姓皇太后,漢朝,晉朝,南朝,唐朝,明朝,人物分述,歷代人物,

諸侯王母

秦朝

昭襄王嬴稷:生母:宣王太后羋氏
莊襄王嬴異人:嫡母:華陽王太后羋氏、生母:王太后夏姬
秦王嬴政:生母:王太后趙姬

漢朝

漢文帝劉恆:生母:代王太后薄姬
漢武帝劉徹:生母:膠東王太后王娡
魯恭王劉余:生母:魯王太后程姬
齊懷王劉閎:生母:齊王太后王氏(追賜)
東平思王劉宇:生母:東平王太后公孫征史
中山哀王劉竟:生母:中山王太后戎氏
定陶恭王劉康:生母:定陶王太后傅氏
信都/中山孝王劉興:生母:信都/中山王太后馮媛
漢哀帝劉欣:生母:定陶王太后丁姬
漢平帝劉衎:生母:中山王太后衛姬
漢孺子劉嬰:嫡母:安定公太后王嬿
中山王劉焉:生母:中山王太后郭聖通
沛獻王劉輔:生母:沛王太后郭聖通
楚王劉英:生母:楚王太后許氏

王姓皇太后

漢朝

漢武帝朝:生母:孝景皇后/王太后(景帝皇后)
漢元帝朝:繼母:孝宣皇后/王太后(宣帝皇后)
漢成帝朝:生母:孝元皇后/王太后(元帝皇后)
孺子嬰朝:嫡母:孝平皇后/王太后(平帝皇后)

晉朝

晉武帝朝:生母:文明皇后/崇化王太后(文帝王妃)

南朝

宋前廢帝朝:生母:文穆皇后/王太后(宋孝武帝皇后)
齊鬱林王蕭昭業朝:生母:文安皇后/宣德王太后(齊文帝皇后)

唐朝

唐憲宗朝:生母:莊憲皇后/王太后(唐順宗妻)
唐敬宗朝:生母:恭僖皇后/寶曆王太后(穆宗妃)

明朝

明孝宗朝:嫡母:孝貞純皇后/慈聖王太后(憲宗王皇后
明昭宗朝:嫡母:孝正太后/寧聖王太后(明禮宗王妃)

人物分述

王娡
孝景皇后王娡(前173年-前112年),是漢景帝劉啟的第二任皇后,漢武帝劉徹的生母王皇后槐里(今陝西興平)人,其母臧兒是燕王臧荼的孫女,父親是槐里人王仲。《史記》和《漢書》均記載了王皇后的生平,但王皇后的名字卻是出自唐代司馬貞所著《史記索隱》。金屋藏嬌的故事則出於志怪小說漢武故事》。《史記·孝武本紀》:“孝武皇帝者,孝景中子也。母曰王太后。”
王太后
王政君
西漢孝元皇后王政君(前71年-13年2月3日),魏郡元城(今河北邯鄲大名)人。她是漢元帝劉奭的皇后、漢成帝劉驁生母新朝建興帝王莽姑母。父王禁,母李氏。王政君出身於官宦之家,傳說她的母親李氏夢月入其懷,遂有身孕,生下了政君,她的父親王禁做過廷尉史(法庭書記)。王禁嗜酒好色,娶了好幾個小老婆,生有四女八子。王政君的生母李氏失寵,與王禁分手,改嫁荀安為妻。王政君從小失去母愛,長大後的政君,婉順賢慧,及笄就被她的父親嫁出去,未過門而丈夫病死,後改嫁給東平王做姬妾,未進王府門而東平王死。
許嫁之人暴病而亡,父親王禁十分奇怪,找人算了一卦。算卦之人說:“你的女兒及富貴之命,將來所嫁之人一定是顯貴之人。”王禁很高興,便教政君寫字讀書,弄琴鼓瑟。
公元前53年(漢宣帝甘露元年),十八歲的王政君應選入宮,適皇太子劉奭的愛妃司馬氏死。司馬良娣臨死前,對皇太子說:“妾本不該死,是那些妃嬪咒的。”司馬氏死後,劉奭十分悲傷,他想起司馬良娣的話,發誓不再接近嬪妃漢宣帝怕太子憂傷過度,令皇后挑選五名宮女,供太子選妃,王政君位列於候選人中。她穿著一件繡著紅色花邊的艷服,剛好坐在最靠近太子的位子上。太子還陷于思今愛妃司馬氏的悲痛之中,無心選妃,皇后在旁邊催促,劉奭隨便指著靠近自己身邊的一位宮女。皇后看王政君長相還算說得過去,更何況皇太子點頭,於是就忙命人將王政君送到東宮
王太后(稱號)
就這樣,相貌平平的王政君,在一個偶然的機遇中成為了太子妃,太子劉奭並不喜歡王政君,誰知政君侍宿一夜而懷孕生子。此後太子劉奭再也沒臨幸於她。公元前49年十二月,宣帝駕崩,劉驁三歲,皇太子劉奭在宣帝駕崩的當天,登上未央宮前殿的龍位,他就是漢元帝。劉驁是他的兒子。俗話說:“母以子貴”,由此,王政君成了掌握實權的皇太后太皇太后。然而,王政君萬萬沒想到,她一手栽培的侄兒——王莽,竟奪了她兒孫的漢位。王政君思念漢朝,最後在悲憤、憂鬱之中度過她的晚年。
王政君生於漢宣帝時,一生經歷七朝,歷盡滄桑,她一人雖沒有什麼政治野心,但愚庸無能,軟弱寡斷,終於斷送了漢朝劉姓江山。公元13年(新朝始建國五年)二月,“新室文母太皇太后”因憂憤而駕崩年84歲,她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后之一。太皇太后王政君的遺體被運往渭陵,與漢元帝合葬。
蕭棟之母王氏
王太后,名不祥,南梁興文帝蕭棟之母。豫章安王蕭歡(昭明太子蕭統長子)的繼室(第二任妻子),生興文帝蕭棟、蕭橋、蕭樛。
534年十二月蕭歡去世,諡號為安王,豫章世子蕭棟襲位豫章王。551年,羯胡侯景叛亂,廢梁簡文帝蕭綱而立蕭棟為帝。蕭棟追尊其父蕭歡為安皇帝,尊其母王氏皇太后(故稱其為王太后)。兩個半月後,侯景又廢黜了蕭棟,自立為漢帝。侯景定國號為漢,史稱侯漢

歷代人物

  1. 王娡,漢武帝的生母
  2. 王政君漢成帝的生母
  3. 邛成太后王氏,漢元帝的養母。當時都稱為“王太后”。
  4. 王氏,南梁興文帝蕭棟之母。
一般用法:“藩國名+太后”。不規則用法:“藩國名+王太后(姓氏)”,以區別於王姓皇太后。
  1. 趙太后趙孝成王趙丹之母。
  2. 代太后(薄氏),代王劉恆之母。劉恆稱帝後尊為皇太后
  3. 前涼王太后(馬氏),涼王張駿正妻,張重華之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