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皇太后

太皇太后

太皇太后,是中國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包括嫡祖母、宗法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嫡母和生母)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皇太后
  • 定義: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尊敬的稱呼
  • 稱呼:皇帝的祖母
  • 著名人物呂雉竇漪房孝莊
釋義,歷史,制度,記載,列表,秦朝,西漢,東漢,三國,東晉,南朝,北朝,唐朝,五代十國,北宋,南宋,遼朝,金朝,元朝,明朝,清朝,

釋義

太皇太后:簡稱太皇或稱太母,是古代中國皇帝及東亞地區部分時代的君主法定祖母正式封號。在部分朝代曾出現的太帝太后、皇太太后、帝太太后等,皆為太皇太后的變體

歷史

制度

由於繼承皇位的可能是庶子,或者皇帝在繼位時,其生母、親祖母已去世,所以皇太后、太皇太后並不一定是皇帝的生母或親祖母。
一般的情形是,嫡子繼承皇位,只有皇帝的生母被尊為皇太后,繼而被尊為太皇太后。如果庶子繼位,嫡母、生母同在,則嫡母定被尊為皇太后,而生母也有可能被尊為皇太后,由此,後世可能出現太皇太后非皇帝親生祖母的情況。在旁支入繼的情況下,通常繼任皇帝只能以被繼承者為自己的尊親,不能加尊生母。
總之,能夠被尊為皇太后、太皇太后,不但要看繼承人和被尊者之間的血緣關係,更要視彼此的法定關係而定。

記載

史記·申太傳》:“太皇竇太后老子言,不說儒術。”
漢書·外戚傳》:“漢興,與秦之稱號,帝母皇太后,(帝之)祖母稱太皇太后。”
秦漢以後歷代沿用,也省作“太皇”。
宋史·賈似道傳》:“太皇許我不死。”(太皇,指謝太后

列表

秦朝

秦孝文王王后華陽夫人羋氏(秦莊襄王時為太后,秦始皇時為太皇太后)
秦孝文王偏夫人夏姬秦莊襄王生母,莊襄王即位後,尊為夏太后,秦始皇時為太皇太后,她是秦始皇的親祖母。)

西漢

高祖劉邦皇后呂雉(惠帝劉盈母親,前少帝劉恭、後少帝劉弘時為太皇太后,但未加太皇太后尊號)
太皇太后
文帝劉恆的母親薄太后(景帝時為太皇太后
景帝劉啟的母親竇漪房(文帝皇后,武帝時為太皇太后
昭帝劉弗陵的皇后上官氏(即上官鳳兒漢廢帝的宗法母親、皇太后,漢宣帝的宗法祖母、但仍稱皇太后漢元帝的宗法曾祖母、尊為太皇太后。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曾祖母級別的太皇太后。)
宣帝劉詢的皇后王氏(即邛成太后,元帝養母,成帝時為太皇太后
元帝劉奭的皇后王政君(元帝皇后,哀帝、平帝、孺子嬰王莽新朝時為太皇太后。哀帝、平帝的法定祖母,孺子嬰的法定曾祖母,為中國歷史上第二位法定曾祖母級別的太皇太后。)
元帝劉奭的昭儀傅太后(哀帝時尊為皇太太后,死後追廢)

東漢

靈帝劉宏母親董太后漢少帝時尊為太皇太后,被廢)

三國

東晉

晉簡文帝宮人,晉孝武帝生母李陵容,出身微賤。晉孝武帝時相繼尊為淑妃、貴人、夫人、皇太妃,直到(崇訓宮)皇太后。晉安帝時尊為太皇太后

南朝

南朝宋蕭文壽孝懿皇后。是南朝宋開國皇帝劉裕之父孝穆帝劉翹的繼室。生長沙王劉道憐、臨川王劉道規劉裕即位後尊為皇太后。少帝劉義符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
南朝宋路惠男:昭太后。是孝文帝劉義隆的淑媛。其子孝武帝劉駿即位後尊為崇憲宮太后。廢帝劉子業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宋明帝即位後復為崇憲太后。
南朝梁昭德皇后蔡氏:金華敬妃。是梁高宗昭明帝(昭明太子蕭統的嫡妻,安皇帝蕭歡之母,豫章王蕭棟祖母,天正元年八月二十一日,豫章王蕭棟尊祖母蔡氏為敬太皇太后,母王氏為皇太后,封妃張氏為皇后(張皇后)。
南朝梁高宗昭明帝妃龔氏:元太皇太后。 是梁高宗昭明帝(昭明太子蕭統之妃。西梁中宗孝宣皇帝蕭詧生母,西梁世宗孝明皇帝天保元年二月尊為太皇太后,同年五月薨,謚“元”。
南朝陳章要兒武宣皇后。是陳開國皇帝陳霸先的繼室。陳文帝即位後尊為皇太后。廢帝陳伯宗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宣帝陳頊即位後,復為皇太后。

北朝

北齊
高祖神武皇帝高歡正室婁昭君(顯祖文宣皇帝高洋、“世宗文襄皇帝”高澄和孝昭皇帝高演的母親,高洋之子廢帝高殷時為太皇太后,高演即位後復尊為皇太后)
世祖武成皇帝高湛胡皇后(後主高緯之母,高湛禪位後被尊為太上皇后高緯再內禪幼主高恆,時尊為太皇太后。在位期間淫亂宮闈,北齊滅亡後仍然恣行奸穢,隋朝開皇年間薨逝)
北魏
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燾皇后赫連氏(太武皇后,景穆皇帝拓跋晃嫡母,高宗文成皇帝拓跋浚即位後尊為太皇太后
高宗文成皇帝拓跋浚皇后馮氏(即文明太后,顯祖獻文皇帝拓跋弘嫡母。拓跋弘內禪給兒子——高祖孝文皇帝元宏,成為太上皇帝。後馮氏害死拓跋弘後,為太皇太后
世宗宣武皇帝元恪充華胡氏(即歷史上的胡充華靈太后,肅宗孝明皇帝元詡生母,北魏殤帝時為太皇太后,在"河陰之變"中與殤帝同被爾朱榮沉入黃河)
北周
北周武帝宇文邕皇后阿史那氏:武成皇后。宣帝宇文贇時尊為皇太后。靜帝時時尊為太皇太后
北周武帝宇文邕皇后李娥姿,北周宣帝宇文贇生母,北周靜帝宇文衍時尊為太皇太后

唐朝

唐憲宗懿安皇后郭氏:郭子儀孫女。母親是唐代宗長女昇平公主。子唐穆宗即位後尊為皇太后。唐敬宗即位後進尊為太皇太后
唐憲宗孝明皇后鄭氏:丹楊人,或言本爾朱氏。唐憲宗李純的宮人,因生唐宣宗李忱的緣故,逝世後被尊為皇后。唐懿宗登基,尊后為太皇太后。鹹通六年鄭氏逝世,移仗西內,上謚冊,葬景陵旁園。

五代十國

後晉
後晉獻祖(憲祖)孝元皇帝石紹雍妾劉氏:後晉高祖時為皇太后,後晉出帝時為太皇太后
閩太祖昭武孝皇帝妻黃惠姑:昭武孝皇后,龍啟太后,名黃蕨(野史作“黃淑蓮”),字惠姑,人稱“臭頭皇后”,閩惠宗生母。閩惠宗時尊封為太后,閩康宗時尊封為太皇太后

北宋

宋仁宗慈聖光獻皇后曹氏(宋英宗以宗室子弟入即大統,尊為皇太后,神宗時為太皇太后
宋英宗宣仁聖烈皇后高滔滔宋神宗之母,哲宗時為太皇太后)

南宋

宋高宗憲聖慈烈皇后吳氏(高宗禪位給孝宗,時為太上皇后,高宗崩尊為皇太后。後孝宗再禪位給宋光宗,因孝宗尚在,仍為皇太后,再後來孝宗崩,光宗因病無法理朝,內禪宋寧宗,被尊為太皇太后。歷高、孝、光、寧四朝,在尊位長達五十五年,是歷史上在後位最長的皇后之一。為中國歷史上第三位曾祖母級別的太皇太后,也是最後一位。)
宋孝宗成肅皇后謝蘇芳,光宗時尊為皇太后,寧宗時尊為太皇太后
宋理宗的皇后謝道清宋度宗入即大統後,尊為皇太后,宋恭帝時尊為太皇太后。元滅宋後成為俘虜,降封為壽春郡夫人)

遼朝

遼德祖宣簡皇帝耶律撒剌的皇后蕭岩母斤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時期尊為皇太后,遼太宗耶律德光時期尊為太皇太后
遼道宗耶律洪基皇后蕭坦思(後被廢為惠妃遼天祚帝耶律延禧時期為太皇太妃)

金朝

金太祖皇后紇石烈氏:欽憲皇后金熙宗時尊為太皇太后。
金太宗皇后唐括氏:欽仁皇后。熙宗時與欽憲皇后一起尊為太皇太后

元朝

元文宗皇后弘吉剌氏:卜答失里皇后。父親是駙馬魯王雕阿不剌,母是魯國公主桑哥哥剌吉。元寧宗時尊為皇太后。元順帝時進尊為太皇太后。至元六年去尊號,安置東安州。
元順宗皇后弘吉剌氏:名答己,昭獻元聖皇后。元英宗即位後尊為太皇太后

明朝

明仁宗皇后張氏:誠孝皇后明宣宗時尊為皇太后。英宗時進尊為太皇太后
明英宗貴妃周氏:孝肅周太后。英宗時為貴妃,憲宗時以子即位尊為太后。明孝宗時尊為太皇太后
明憲宗孝貞王皇后:孝宗時尊為皇太后。明武宗時尊為太皇太后
明憲宗貴妃邵氏:孝惠皇后明憲宗宸妃,興獻帝朱祐杬生母,明世宗祖母。追贈為太皇太后
明神宗皇貴妃鄭氏(鄭貴妃),恭恪皇貴妃明恭宗生母,明安宗祖母,追贈為孝寧太皇太后
明神宗敬妃李氏(李敬妃),恭順皇貴妃,明禮宗生母,明昭宗祖母,追贈為孝敬太皇太后

清朝

順治皇帝的母親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清太宗皇太極莊妃,清世祖福臨的生母,清世祖時為皇太后,清聖祖(康熙)時為太皇太后
太皇太后
同治皇帝的母親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即慈禧太后、西太后,文宗鹹豐皇帝懿貴妃,清穆宗載淳的生母,同治、光緒朝皇太后,宣統皇帝入即大統時尊為太皇太后,次日去世。慈禧太后是中國封建社會最後一個太皇太后,也是中國歷史上徽號、諡號最長的一個太皇太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