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姬

衛姬,又稱中山衛姬,姓衛,名不詳,中山盧奴(今河北定州)人,衛尉衛子豪之女,中山孝王劉興的王后,漢平帝劉衎的生母。

漢成帝時,衛姬嫁於劉興,生子劉衎。綏和元年(前8年),劉興去世,劉衎襲爵。元壽二年(前1年),漢哀帝去世無子,太皇太后王政君與新都侯王莽立劉衎為帝,是為漢平帝

當時王莽打算獨掌國政,鑒於漢哀帝時期傅氏、丁氏兩家的教訓,因此讓漢平帝作為漢成帝的後嗣繼位,不準漢平帝生母衛姬及其家族進入京師。為安撫衛姬及其家族,王莽以宗室劉成都繼任中山王,冊封衛姬為中山孝王后。

王莽長子王宇反對父親排斥衛氏,恐怕日後會大禍臨頭,就暗中教衛姬上書謝恩,順便上陳丁氏、傅氏舊日罪行,希望能到京師。但未得到允許。

衛姬日夜哭泣,希望能見兒子一面,卻只是增加封邑而已。王宇又教她上書請求來京師。正巧事情敗露,王莽殺掉王宇,將衛氏宗族全部誅滅。衛姬侄女中山王劉成都王后,受到牽連被廢后位,流放合浦。衛氏一族僅衛姬幸免於難。

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王莽篡漢建立新朝,廢衛姬為平民。一年多後,衛姬去世,葬於中山孝王劉興墓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衛姬
  • 別名中山衛姬
  • 國籍:西漢
  • 民族:漢族
  • 職業:王妃、王太后
  • 籍貫:中山盧奴(今河北定州)
人物生平,嫁中山王,為王太后,不得入京,思子去世,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嫁中山王

衛姬的父親衛子豪,是西漢衛尉。其姑母衛氏是漢宣帝的婕妤,生楚孝王劉囂。姐姐衛氏是漢元帝的婕妤,生平陽公主
漢成帝年間,漢成帝見弟弟中山王劉興無子,於是將衛子豪的幼女衛姬許配給劉興。元延四年(公元前9年),衛姬生下兒子劉衎(即日後的漢平帝)。

為王太后

綏和元年(公元前8年)八月初九日,中山王劉興去世,諡號孝王,其子劉衎繼承中山王的爵位。元壽二年(公元前1年)六月,漢哀帝去世。漢哀帝死後無子,太皇太后王政君與新都侯王莽商議後,決定立中山王劉衎為皇帝。九月初一日,劉衎即皇帝位,是為漢平帝
元始元年(公元1年)五月,當時王莽打算獨掌國政,鑒於漢哀帝時期傅氏、丁氏兩家外戚的教訓,恐怕衛氏會奪去他的權力,於是稟告太皇太后說:“從前漢哀帝即位,背叛恩義,自行使外戚丁、傅兩家顯貴,擾亂國家,幾乎危害社稷。而今漢平帝年歲幼小,又奉大宗,成為漢成帝後嗣,應該明確一統的大義,以防備再出現從前的事情,作為後代效法的榜樣。”因此不準衛姬及其家族進入京師。六月,王莽為安撫衛姬及其家族,以宗室桃鄉侯之子劉成都繼任中山王,派遣少傅、左將軍甄豐,賜給衛姬璽印、綬帶,冊封為中山孝王后,同時封衛姬的兄弟衛寶衛玄關內侯;賜封漢平帝的三個妹妹:劉謁臣為修義君,劉哉皮為承禮君,劉鬲子為尊德君,食邑各二千戶,並命令他們全部留居中山國,不準許到京師。

不得入京

王莽的長子王宇反對父親王莽隔離衛姓家族,恐怕將來受到報復,便暗中跟衛寶書信往來,讓衛姬上書謝恩,並藉機陳述丁氏、傅氏舊日的罪行,盼望被召到京師長安。王莽報告太皇太后,下詔給有關部門說:“中山孝王后深明大義,上奏故定陶傅太后、丁姬違背天理,妄加尊號之罪,把定陶王遷到信都,又在京師為共王立廟,如同對待天子一樣,她們不服從天命,輕慢聖人的至言,破壞法度,地位與稱號都超越尺度。因此上天震怒,放火燒毀她們的宮殿,六年之內,災禍接二連三,終於使漢哀帝深受其害,不合天意,短命暴亡,又使共王的祭祀斷絕,靈魂無處存身。朕希望孝王后深求經書大義,謹遵聖人教誨,有鑒於古人之禍亂,近世的災殃,順應天命,謹奉聖人之言,從而永遠保全王國,獲取上天的賜福,使中山孝王的祭祀永世不絕.這就是最大的福瑞吉祥。朕非常讚許。褒揚並賞賜仁義良善,是聖王之舉,將中山故安的七千戶人家賞給為中山後的封邑,加賜王后和中山王每人黃金一百斤,增加傅相以下官吏的秩祿。”
元始元年(公元1年)九月,朝廷以中山國的苦陘縣作為衛姬的湯沐邑

思子去世

衛姬日夜哭泣,思念能與漢平帝見面,然而只是增加封邑戶數。王宇再次教她上書要求前來京師探望,王莽沒有同意。恰逢事情敗露,王莽殺掉王宇,下令將衛氏家族全部屠殺。衛寶的女兒是新任中山王劉成都的王后,也受到牽連廢掉王后的封號,流放到合浦。只有衛姬幸免於難。
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王莽篡漢,建立新朝,廢黜衛姬的中山王太后之位,貶為平民。一年多後,衛姬去世,葬於中山孝王劉興陵墓旁。

歷史評價

朝廷詔書:“中山孝王后深分明為人後之義”

史籍記載

《漢書·卷十二·平帝紀第十二》
《漢書·卷九十七下·外戚傳第六十七下》
《資治通鑑·卷三十五》
《資治通鑑·卷三十六》

家族成員

父親:衛子豪
姑母:衛氏(漢宣帝婕妤)
姐姐:衛氏(漢元帝婕妤)
弟弟:衛寶、衛玄
丈夫:中山孝王劉興
兒子:漢平帝劉衎
兒媳:王皇后王嬿(王莽之女)
女兒:修義君劉謁臣、承禮君劉哉皮、尊德君劉鬲子
侄女:衛氏(衛寶之女,中山王劉成都王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