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閎

劉閎

劉閎(?—前110),漢武帝劉徹的次子,生母為趙地的王夫人

元狩六年,劉閎受封齊王,元封元年去世。因其年少無子,封國被除。諡號為“懷”,即齊懷王

基本介紹

  • 本名:劉閎
  • 所處時代:西漢
  • 出生地:長安
  • 去世時間:公元前110年
  • 母親:王夫人
  • 諡號:懷
人物生平,年少封王,去世國除,諡號之解,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年少封王

劉閎為武帝次子,生年不詳,但按照記錄了其母王夫人具體得幸時間的《史記 衛將軍驃騎列傳》,元朔六年(前123年),【是時王夫人方幸於上】,或許劉閎便是生於此年。
劉閎的母親王夫人得到漢武帝的寵愛,劉閎尤其受武帝的愛幸。
褚少孫補記《史記 三王世家》中提到,劉閎將要封王之前,王夫人正在病中,武帝問王夫人:“你兒子應當封王,你想把他封在哪裡?”王夫人說:“有陛下在,我又有什麼可說的呢。”武帝說:“雖然如此,就你的願望來說,想封他到什麼地方為王?”王夫人說:“希望封在雒陽。”武帝說:“雒陽有武庫敖倉,是天下要衝之地,是漢朝的大都城。從先帝以來,沒有一個皇子封在雒陽為王的。除了雒陽,其他地方都可以。”王夫人沒有作聲。武帝說:“關東的國家,沒有比齊國更大的。齊國東邊靠海,而且城郭大,古時只臨菑城就有十萬戶,天下肥沃的土地沒有比齊國更多的了。”王夫人因病倒在床,不能起身謝恩,便以手擊頭,謝武帝曰:“幸甚。”
元狩二年(前121年),王夫人早卒。
元狩五年(前118年),武帝將元朔二年便廢除為郡的齊國復置為國。同年將元朔元年被廢除為郡的燕國復置。將江都國更名為廣陵國。
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武帝的三位皇子劉閎、劉旦劉胥(時劉髆劉弗陵尚未出生)已能行趨拜之禮,但尚無封號爵位,也未設師傅官。
這年三月,由大司馬霍去病帶頭,御史兼尚書令霍光上奏,眾臣上疏請武帝封皇子劉閎、劉旦劉胥三人為諸侯王,諸侯王必須“就國”(即去封地居住而不能留在長安)。
這一年的夏四月乙巳日,武帝立次子劉閎為齊王,三子劉旦燕王,四子劉胥廣陵王
立齊王策曰:“元狩六年四月乙巳日,皇帝使御史大夫張湯告廟立皇子劉閎為齊王。聖旨道:嗚呼,兒子劉閎,接受這包青色社土!我繼承祖先之帝業,根據先王之制,封你國家,封在東方,世代為漢藩籬輔臣。嗚呼,你要念此勿忘!要敬受我的詔令,要想到天命不是固定不變的。人能愛好善德,才能昭顯光明。若不圖德義,就會使輔臣懈怠。竭盡你的心力,真心實意地執持中正之道,就能永保天祿。如有邪曲不善,就會傷害你的國家,傷害你自身。嗚呼,保護國家,養護人民,能不敬慎嗎!齊王你一定要戒慎。”

去世國除

元鼎年間,漢武帝以卜式樸實忠厚,拜卜式為齊王太傅,又轉任為齊國丞相。元鼎六年(前111年),卜式前往長安擔任御史大夫一職。
第二年的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即封王第八年,劉閎去世,謚曰齊懷王。因其年少,沒有子嗣,死後封國廢絕,變為郡。天下人都說齊地不宜封王。
劉閎從元狩六年封王,到元封元年去世,八年中並沒有從封地到長安的來朝記錄。

諡號之解

根據《逸周書 諡法解》,主持正義讚揚善事的諡號“懷”,慈惠仁德而短壽的諡號“懷”。

史籍記載

《史記·三王世家》
六年三月戊申朔,乙亥,御史守尚書令、丞非,下御史書到,言:“丞相臣青翟、御史大夫臣、太常臣、大行令臣、太子少傅臣安,宗正事昧死上言:大司馬去病上疏曰:‘陛下過聽,使臣去病待罪行間。宜專邊塞之思慮,暴骸中野無以報,乃敢惟他議以乾用事者,誠見陛下憂勞天下,哀憐百姓以自忘,虧膳貶樂,損郎員。皇子賴天,能勝衣趨拜,至今無號位師傅官。陛下恭讓不恤,群臣私望,不敢越職而言。臣竊不勝犬馬心,昧死原陛下詔有司,因盛夏吉時定皇子位。唯原陛下幸察。’制曰‘下御史’。臣謹與中二千石、二千石臣賀等議:古者裂地立國,並建諸侯以承天於,所以尊宗廟重社稷也。今臣去病上疏,不忘其職,因以宣恩,乃道天子卑讓自貶以勞天下,慮皇子未有號位。臣青翟、臣湯等宜奉義遵職,愚憧而不逮事。方今盛夏吉時,臣青翟、臣湯等昧死請立皇子臣閎、臣旦、臣胥為諸侯王。昧死請所立國名。”······
“丞相臣青翟、太僕臣、行御史大夫事太常臣充、太子少傅臣安行宗正事昧死言:臣青翟等前奏大司馬臣去病上疏言,皇子未有號位,臣謹與御史大夫臣湯、中二千石二千石、諫大夫、博士臣安等昧死請立皇子臣閎等為諸侯王。陛下讓文武,躬自切,及皇子未教。群臣之議,儒者稱其術,或誖其心。陛下固辭弗許,家皇子為列侯臣青翟等竊與列侯臣壽成等二十七人議,皆曰以為尊卑失序。高皇帝建天下,為漢太祖,王子孫,廣支輔。先帝法則弗改,所以宣至尊也。臣請令史官擇吉日,具禮儀上,御史奏輿地圖,他皆如前故事。”制曰:“可。”
四月丙申,奏未央宮。“太僕臣賀行御史大夫事昧死言:太常臣充言卜入四月二十八日乙巳,可立諸侯王。臣昧死奏輿地圖,請所立國名。禮儀別奏。臣昧死請。”
制曰:“立皇子閎為齊王,旦為燕王,胥為廣陵王。”
四月丁酉,奏未央宮。六年四月戊寅朔,癸卯,御史大夫湯下丞相,丞相下中二千石二千石下郡太守、諸侯相,丞書從事下當用者。如律令
“維六年四月乙巳,皇帝使御史大夫湯廟立子閎為齊王。曰:於戲,小子閎,受茲青社!朕承祖考,維稽古建爾國家,封於東土,世為漢籓輔。於戲念哉!恭朕之詔,惟命不於常。人之好德,克明顯光。義之不圖,俾君子怠。悉爾心,允執其中,天祿永終。厥有炋臧,乃凶於而國,害於爾躬。於戲,保國艾民,可不敬與!王其戒之。”
右齊王策。
《漢書·武五子傳》
孝武皇帝六男。衛皇后生戾太子,趙婕妤生孝昭帝,王夫人生齊懷王,李姬生燕刺王旦、廣陵厲王胥,李夫人生昌邑哀王髆。
齊懷王閎與燕王旦、廣陵王胥同日立,皆賜策,各以國土風俗申戒焉,曰:“惟元狩六年四月乙巳,皇帝使御史大夫湯廟立子閎為齊王,曰:‘烏呼!小子閎,受茲青社。朕承天序,惟稽古,建爾國家,封於東土,世為漢籓輔。烏呼!念哉,共朕之詔。惟命於不常,人之好德,克明顯光;義之不圖,俾君子怠。悉爾心,允執其中,天祿永終;厥有愆不臧,乃凶於乃國,而害於爾躬。嗚呼!保國乂民,可不敬與!王其戒之!”閎母王夫人有寵,閎尤愛幸,立八年,薨,無子,國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