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興(西漢中山孝王)

劉興(西漢中山孝王)

劉興(?―前8年),即中山孝王。漢元帝劉奭第三子,母馮昭儀漢平帝劉衎父。建昭二年(前37年)封信都王,十四年,徙封中山。漢成帝無子,議從諸侯王子中立太子,御史大夫孔光曾建議立劉興,漢成帝以他不才,又是兄弟,遂立劉欣為太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興
  • 國籍:西漢
  • 民族:漢族
  • 逝世日期:前8年
  • 職業:諸侯王
  • 爵位:中山王
  • 諡號:孝王
人物生平,孝王陵墓,家族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中山孝王劉興,漢元帝劉奭第三子,母昭儀馮媛馮昭儀)。建昭二年(公元前37年)六月,被封為信都王。劉興在被封為信都王的第十四年(即陽朔元年,公元前24年),改封為中山王
時漢成帝無子,議立太子時,御史大夫孔光引用《尚書》說:商王無子,兄終弟相繼,中山王劉興是元帝之子,應當立為繼承人。”漢成帝認為中山王劉興沒有才幹,又是兄弟,中山王即位後,他就不能入太廟。外戚王氏與昭儀趙合德都支持定陶王劉欣為太子,故遂立劉欣。漢成帝又封劉興的舅舅馮參為宜鄉侯,增加劉興萬戶的食邑,來安慰他。
綏和元年(公元前8年)八月初九,中山王劉興去世,諡號孝,史稱“中山孝王”。子劉衎嗣位。劉衎繼承王位的第七年(即元壽二年,公元前1年),漢哀帝劉欣去世,因無子,故王莽擁立中山王劉衎為帝,是為漢平帝。太皇太后王政君立東平思王孫、桃鄉頃侯子劉成都為中山王,奉孝王祭祀。

孝王陵墓

中山孝王劉興墓,封土高約7米,墓室南北長36米,東西寬10米,有甬道、東耳室、西耳室、中室、後室組成。東耳室為死者貯存食物、水和酒的庫房,擺放了大量的陶罐、陶瓮、陶壺、陶勺。西耳室擺放著車馬器、銅鈴、兵器、武士俑等,表示死者死後繼續擁有尊貴和權威。中室又稱主室,為死者使用的會客廳、議事廳、書房,隨葬品主要有木器、酒器、燈具等生活用品;中室還代表著死者生前擁有的莊園、庭院和遊樂場所,所以還擺放著樓閣、歌舞雜技俑等明器。後室是擺放棺槨的地方,棺槨內有玉衣、錢幣、銅劍、金箔等,相當於主人生前的寢室。整個墓室券頂及墓壁均為兩層墓磚,每塊磚重75斤,上有白灰題字,字為佐書,每一排磚字相同,依次為“甲”、“子”“乙”“醜”“觚”“就”等。此墓鋪地磚為五層,每塊重67斤。

家族成員

祖父:漢宣帝劉詢
父親:漢元帝劉奭
母親:昭儀馮媛馮昭儀
妻子:衛姬
女兒:修義君劉謁臣、承禮君劉哉皮、尊德君劉鬲子

影視形象

電視劇《母儀天下齊冰飾劉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