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菇

牛樟菇

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又稱牛樟芝或牛樟菇,屬於非褶菌目、多孔科、多年生蕈菌類。為一種珍稀的真菌,僅生長於特有之牛樟樹。

基本介紹

簡介,成分,現狀,人工培育方法,功效,

簡介

牛樟芝生長於牛樟樹幹腐朽的中空內部或倒伏樹幹的潮濕表面。野生樟芝長在老齡的牛樟樹,子實體形態多變化,有板狀、鍾狀、馬蹄狀或塔狀;初生時鮮紅色,漸長變為白色、淡紅褐色、淡褐色或淡黃褐色。牛樟芝氣芳香味辛苦、平。有祛風行氣、化淤活血、溫中消結、解毒消腫、鎮靜止痛、抗菌、抗病毒、抗腫瘤、提升機體免疫力之效;對於治療胃腸疼痛、腹瀉嘔吐、食物中毒、毒蕈中毒、糖尿病、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更是有獨特功能。牛樟芝是有許多的生理活性成分,如多糖體三萜類化合物、超氧歧化酶腺苷、蛋白質(含免疫蛋白)、維生素、微量元素、核酸、凝集素胺基酸、固醉累、纖維素、血壓穩定物質等。牛樟芝的有效成分中以三萜類化合物為最特別,高達200種以上,是其他菇菌無法相比的,200多種三萜類化合物使牛樟芝具有抗癌、保肝等功效。由於樟芝在台灣被視為獨特而珍貴的藥用真菌,因此具有極高的研究和商業價值,也是目前台灣最昂貴的野生真菌,在港澳被稱為“神芝”,民間稱之為“森林中的紅寶石”。
牛樟菇牛樟菇

成分

1、多醣體(Polysaccharides)
樟芝子實體階段多醣體含量不高,約2%,與一般食藥用性草菇類中含有的多醣體相同,具有免疫生理活性、預防及控制腫瘤等生理活性,主要含β-D-glucan(β-D-葡聚糖))其作用是透過激發巨噬細胞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以及自然殺手細胞等來增強免疫功能,進而達到抗腫瘤的效果。樟芝多醣體中有強心、降血壓、降血糖、抗血栓…..等功效。
2、萜類化合物(Terpenoids)
三萜類化合物是目前樟芝子實體發現最多的萜類化學成分,一般被認為樟芝萃取物中苦味成份的主要來源。其中多達10多種新發現三萜類為樟芝所獨有,實驗證實:這些三萜類化合物能抑制肝癌細胞的增殖、毒殺老鼠血癌(P-388 murine leukemia)細胞活性、抗副交感神經作用、抗血清素活性、活化神經細胞生長能力等功能;比多醣體扮演著更重要的抗腫瘤活性調節角色。高血壓患者往往因為血壓高,導致腦血管破裂而中風,三萜類化合物能有效的抑制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的活性,進而降低血壓。
3、超氧歧化酵素SOD:Superoxide Dismutase)
活性氧群(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可經由外在環境,或是體內新陳代謝而產生(如紫外線的照射、輻射或化學反應)。最常見的活性氧群有過氧化自由基以及氫氣自由基。這些活性氧群對人體往往會造成許多的病變,如DNA傷害、致癌以及因為細胞退化而造成的老化現象。超氧歧化酵素(SOD)為生物體內清除超氧自由基的首要酵素,具有高抗氧化機能,可有效控制活性氧群對人體造成的病變,並去除自由基。
4、核酸類
包括有腺苷(Adenosine)、核醣核苷酸(RNA)、腺嘌呤(Adenine)、尿嘧啶(Uracil)等物質,均有重要生理活性,其中腺苷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可防止血栓的形成、預防動脈硬化。
5、去氫硫色多孔菌酸化合物、麥角固醇、免疫蛋白、維生素、礦物質(鈣、磷、鐵、鍺-----)等。
除此之外,近年也發現樟芝子實體還有酚類、固醇類、醇類內酯等多元性成分組成,其藥理作用正被研究當中,未來將有相關結果陸續被報導。

現狀

樟芝子實體就生長在百年牛樟樹(Cinnamomum kanehirai)樹幹腐朽心材之內壁,或枯死倒伏牛樟木材陰暗潮濕之表面,為一種木材腐朽真菌,不會生長在一般的樟樹、白樟等類似樹種上。牛樟樹為原生珍貴樹種,因不易腐朽,昔日雕刻、家具,大多採用牛樟木,牛樟樹生長在海拔四百五十至二千公尺之間,主要分布在台灣桃園復興鄉角板山苗栗南莊、三灣、南投竹山、水裡、高雄六龜、甲仙等地區,野生樟芝生長期在每年六至十月。
雕刻、家具業發達,加上樟腦油的大量需求,牛樟樹遭大量砍伐,以致瀕臨絕種,目前已被列為保育樹種,但因樟芝子實體神奇療效漸為人知,需求殷切,近年雖已分區展開復育工作,仍然緩不濟急,天然樟芝價格暴漲且供不應求,故此出現了人工培育的且基本接近原始野生態的樟芝。目前,西安天一生物技術有限公司 姚小勇先生通過人工培育的樟芝已經通過國際權威檢測機構檢測合格。

人工培育方法

1.固體培養法:將樟芝菌種以太空包進行菌絲體培養。太空包含有纖維物、醣類、五穀雜糧類等;能獲得與野生樟芝外形相似但不一樣的成分,培養時間約三個月;培養成本稍高。
2.液體發酵法:利用500公升甚至噸級以上的液體發酵槽進行菌種液體發酵以收取菌絲體;培養時間短,約七至十四天左右;無法取得野生樟芝特有的三萜類。

功效

1.解毒
被視為解毒劑,凡食物中毒、腹瀉、嘔吐、農藥中毒均具有解毒作用。更有人相信,樟芝其實具解百毒之效,包括毒品。
2.解酒、解宿醉
實驗研究顯示,樟芝具有減少酒精性對肝傷害的功能,而許多特種行業的女郎皆表示,樟芝能讓她們千杯不醉。專家指出,雖然樟芝對於酒後或宿醉的解酒效果非常顯著,不過並非用來增加酒量,以求千杯不醉,那是錯誤的方式。
3.抵抗病毒、預防流行性感冒腸病毒、提高免疫力
樟芝成份中含有的多醣體能活化細胞、改善體質,增進人體內的免疫調節,除了能早期預防流感病毒的感染、提高免疫力之外,更能抵抗流行性感冒和與腸道有關的病毒。
4.抵抗過敏、氣喘
許多因為過敏體質而產生過敏性症狀(如食物、呼吸、皮膚過敏)的人表示,他們在服用樟芝後,能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這是因為樟芝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力的功能,除了能強化免疫系統外,更能調整過剩的免疫力,預防組織胺(histamine)的釋放,使過敏原進入體內後就不再引起過敏現象。
5.防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除了能預防、治療腫瘤及癌細胞的擴散、轉移外,樟芝還能消除癌性腹水,對於癌症末期病患常見的劇烈疼痛、食欲不振等等現象,具有相當顯著的改善作用。許多癌症受訪者也表示,他們在服用樟芝後,許多癌症的不適症狀如體力不支、疼痛、食欲不振等也獲得大幅度的改善,日常生活更因此而逐漸恢復正常。
6.肝炎、肝硬化肝癌
樟芝含有豐富的三萜類及多醣體,具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對抗肝癌的療效。
7.腸胃病、幫助大小腸蠕動、防止便秘
研究證實,多種腸道菌會受到三萜類及多醣體的抑制,因此樟芝能有效地改善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便秘等等。
8.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
樟芝除了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脂肪含量外,其腺苷(adenosine)能降低血小板的凝結功能,因此能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低血壓、動脈硬化、血栓症、心肌梗塞、腦中風狹心症等等。
9. 鎮靜止痛、抗發炎
樟芝成份中的多醣體除了具有降血糖、降膽固醇、抗腫瘤作用外,也被發現具有抑制發炎和鎮痛的功能。因此,樟芝的止痛、消炎效果不言而喻,對於腰痛、肩痛、膝痛、手痛、風濕痛、經痛等等因血管所引起(也就是民間常說的「血路不順」)之各種疼痛皆有療效。
隨著年齡的增長,一般人的身體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症的情況,只要稍有狀況就可能引起骨折。近年來年輕人流行減肥,也由於採用了不當的方式,結果造成骨質疏鬆症。樟芝中的麥角固醇(ergosterol)成份是維生素D的前驅物,維生素D具有幫助鈣質吸收的功效,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11. 腎臟方面的疾病
研究及臨床實驗證明,樟芝三萜類及多醣體能有效改善各種因腎臟不佳而引起的病症,如腎臟炎、尿蛋白、尿毒症等,能降低尿蛋白、維護腎臟機能的正常運作。
12.糖尿病
胰島素分泌不足,會引起糖尿病,進而並發多種疾病。實驗證明,樟芝的多醣體中含有具胰島素一般作用的成份。它不僅能補充胰島素的分泌不足,同時能使胰臟恢復應有的功能。
13.免疫過強所引發的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疾病
樟芝具有雙向調節免疫的功能,除了能強化免疫系統外,更能調整過剩的免疫力。因此,免疫系統過強所造成的疾病,樟芝都具有顯著的治療效果
14.退斑
黑斑、雀斑、老人斑、汗斑、青春痘等等皆可消除。
15.其它
樟芝的療效還包括支氣管炎肺炎、便秘、貧血、經期不順、風濕、關節炎、痛風、失眠、疲勞等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