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權力(2003年唐國強主演電視劇)

絕對權力(2003年唐國強主演電視劇)

《絕對權力》是由湖南電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節目分公司、深圳華僑城國際傳媒有限公司、北京廣播影視集團中北電視藝術中心、北京未來時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於2003年聯合出品的電視劇,改編自周梅森的同名長篇小說,由成浩、蔣紹華執導,唐國強斯琴高娃高明施京明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了在當代改革生活背景下,鏡州市發生的一場驚心動魄的反腐大案,塑造了以省委副秘書長劉重天、鏡州市委書記齊全盛、副市長周善本為代表的一批優秀共產黨人的形象。

《絕對權力》2003年在湖南台首播,當時創下 32% 的收視奇蹟。

基本介紹

  • 集數:27集
  • 每集長度:40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樂視,愛奇藝,PPTV,PPS,風行網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反腐,犯罪,懸疑
  • 首播時間:2003年
  • 導演:成浩,蔣紹華
  • 編劇:周梅森,孫馨岳
  • 主演唐國強高明斯琴高娃施京明
  • 中文名:絕對權力
  • 出品時間:2002年
  • 出品公司:湖南電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節目分公司等
  • 拍攝地點:深圳
  • 製片人:蔣紹華,吳毅
  • 主要獎項:第2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長篇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 總顧問:翟泰豐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播出信息,劇集評價,正面觀點,反面觀點,

劇情簡介

2001年5月,鏡州市委書記齊全盛(唐國強)的夫人高雅菊(梁玉瑾)、女兒齊小艷(劉蕾)和市委常委林一達(張玉飾)、白可樹(李進飾)一夜之間同時被省委審查。負責查處此事的是原鏡州市長、現任省委副秘書長劉重天(高明)。劉重天和齊全盛當年搭班子時對於如何規劃建設鏡州產生過尖銳矛盾,造成了市委、市政府“一城兩制”的局面。齊全盛跑到省委要絕對權力,以實現再造輝煌的鋼鐵意志。當時的省委為了讓齊全盛放開手腳搞改革,將劉重天調離了鏡州。然而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劉重天的夫人在調離搬家的途中遇車禍癱瘓,兒子死亡,劉重天就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因此,劉重天帶著省委調查組的同志查處鏡州問題,讓齊全盛從思想上難以接受,由此認定自己會遭到陷害。齊全盛十分自信,他從來沒為自己夫人、女兒批過條子,做人堂堂正正。更重要的是,鏡州在他押上身家性命的拼搏中崛起了,經濟名列全省第一,他也得到了鏡州老百姓真誠的支持和愛戴。
然而,一片輝煌的鏡州腐敗問題相當嚴重。現任省委書記鄭秉義(李士溪)和省委副書記李士岩(夏宗佑)堅定不移地支持劉重天。在鏡州問題查處期間,派劉重天協助齊全盛主持鏡州的全面工作,為辦案掃清障礙。鄭秉義充分肯定鏡州改革開放的偉大成績,同時指出,一個人不論官當得多大,貢獻多大,都沒有什麼絕對權力,都是人民的公僕。權力不受監督,就沒法不出問題。果然,齊全盛的夫人高雅菊有二百三十萬巨款來源不明。省委研究後,請齊全盛到省城“臨時休息一下”,等待調查組進一步搞清問題。齊全盛鬱憤難抑。
劉重天是實事求是的,並沒有因為和齊全盛有歷史恩怨,就背著省委另搞一套。高雅菊被審查,齊小艷在審問時出逃,使他握有難得的優勢。但每當審查出現不正常苗頭時,劉重天總是提出及時的警告,決不能把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的反腐倡廉演變成一場個人爭鬥。對齊全盛調查的結果表明,齊全盛之女齊小艷享有的特權和齊全盛夫人高雅菊的經濟問題與齊全盛本人沒任何關係,全是白可樹、趙芬芳(斯琴高娃)等部下背著齊全盛乾的。連高雅菊那二百多萬都是退休後在股市上炒股票所得,涉及的幹部家屬有一批。腐敗分子白可樹等人開“老鼠倉”,讓國營藍天集團虧了六個億,手不沾腥便“發財致富”了。劉重天深感震驚。
在七年前另一場廉政風暴中被打下馬的劉重天的秘書祁宇宙竟然在監獄裡大搞特權,通過幹警把電話打到了劉重天那裡,要劉重天趁這次查處鏡州大案,將齊全盛和齊全盛的勢力趕盡殺絕。劉重天盛怒之下要求省司法局嚴肅查處,激起了祁宇宙和違紀幹警的報復,祁宇宙突然舉報,說當年收受五萬股藍天股票的是劉重天,他是代劉重天受過。舉報信不但寄給了省委各常委,還特意給齊全盛寄了一份。
在省城“休息”的齊全盛手捧這顆“炸彈”面臨抉擇,是將它轟向劉重天,還是實事求是,齊全盛面臨著政治道德和人格良知的雙重考驗。他最終決定先看看省委書記鄭秉義的態度。鄭秉義是個優秀的領導者,既講原則又講感情,指示省委副書記李士岩查處此事。李士岩悄悄去了鏡州。而偏在這時,祁宇宙死於獄中,李士岩覺得太蹊蹺。李士岩在深入調查的同時,不得不和劉重天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談話。
從劉重天踏上鏡州查處腐敗案的那一刻起,市長趙芬芳開始了一個錯誤的判斷,撲向鏡州的劉重天必將致老對手齊全盛於死地;而齊全盛以他的風格個性,也必將竭盡全力進行反撲,咬得劉重天遍體鱗傷。於是,她使出了種種權力“趕海”的伎倆,甚至不惜與黑惡勢力相勾結,以犧牲巨大的國有資產為代價,去實現她獲取個人權力的目的。
鑒於齊全盛經濟上無可置疑的清白,在劉重天的建議下,省委結束了對齊全盛的規避期,請齊全盛回鏡州正常工作,同時,解除了對其夫人高雅菊的審查,並要求齊全盛協助省委搞清當年藍天股票受賄的問題。齊全盛鬱悶之中含糊其詞。這時,一封封匿名信寄來了,全要齊全盛咬死劉重天,並以手中齊全盛的女兒齊小艷做要脅。
老省委書記陳百川(李仁堂)從北京來到省里,做齊全盛的工作,深深打卻了齊全盛。在大是大非面前,齊全盛向省委講明了真相。劉重天解脫了。而此時,齊小艷卻被金融寡頭金啟明和他手下的黑惡勢力所控制。在圍剿黑惡勢力的搏鬥中,齊小艷滾落懸崖,造成半身癱瘓。兩個講政治、講道德的優秀共產黨人真誠握手,發誓對腐敗分子和黑惡勢力一個都不饒恕。也直到這時,劉重天才查明白了,真正的腐敗分子不是為鏡州改革開放立下汗馬功勞的老對手齊全盛,而是權欲薰心的女市長趙芬芳。省委連夜開會決定,對女市長趙芬芳實行審查,任命廉政模範周善本(施京明)為代理市長。二人同時談話。
警報傳來,趙芬芳難以成眠了。她安排好財產的轉移,辦完自己所有的私事,省委的“開會”通知也到了,趙芬芳從自己十一層的辦公樓上跳下,畏罪自殺。而即將出任代市長的廉政模範周善本也開始了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最後倒在馳往國際服裝節會場的專車裡永遠睡著了。接到省委書記鄭秉義的談話通知,秘書摟著周善本的遺體哭喊道:“晚了,周市長累死。”
又一屆鏡州國際服裝節即將開幕,火樹銀花,一派輝煌。鄭秉義偕劉重天、齊全盛等挺立市府大樓,眺望未來,心潮起伏。他深情地告誡劉重天、齊全盛:周善本同志為我們共產黨人樹立了一個標桿,怎樣代表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還慎重建議,在權力使用、權力監督上,我們應該從制度上、立法上去作些新的探索。

角色演員介紹

  • 絕對權力(2003年唐國強主演電視劇)
    齊全盛
    演員:唐國強
    鏡州市市委書記。齊全盛因鏡州市的腐敗大案受到省委劉重天領導的特偵組的審查。當年,齊全盛曾因如何規劃建設鏡州而與劉重天產生過尖銳矛盾,齊全盛向省委要絕對權力,將劉重天排擠出鏡州。在他的領導規劃下,鏡州市的經濟名列全省第一,然而鏡州市的腐敗問題卻很嚴重。在前後左右的複雜關係中,齊全盛逐漸展示出他的人格魅力和政治品格。最終,齊全盛和“死對頭”劉重天不計前嫌,聯手將端掉腐敗分子。
  • 絕對權力(2003年唐國強主演電視劇)
    趙芬芳
    演員:斯琴高娃
    鏡州市市長,有多重人格缺陷的反派,缺乏政治道德、權力欲薰心。劉重天負責查處鏡州的腐敗案後,趙芬芳作出錯誤判斷,認為撲劉重天必將致老對手齊全盛於死地。她不惜與黑惡勢力相勾結,犧牲巨大的國有資產。東窗事發後,趙芬芳在辦公樓頂跳下,以自殺結束了生命。
  • 絕對權力(2003年唐國強主演電視劇)
    劉重天
    演員:高明
    省紀委副書記,實事求是、嫉惡如仇。曾任鏡州市市長,被齊全盛排擠出走,在搬遷時出了車禍。劉重天和特偵組回到鏡州市,負責調查發生在鏡州的腐敗大案,並全面主持鏡州的工作。由起初目睹齊全盛受審產生“快意”,到逐漸擺脫自身弱點,劉重天在政治上逐步擺正自己的位置。經調查發現齊全盛是清白的之後,他便立即與之並肩戰鬥。
  • 絕對權力(2003年唐國強主演電視劇)
    周善本
    演員:施京明
    鏡州市副市長,廉政模範。周善本時刻為民眾著想,盡職盡責,累得病重。在趙芬芳被審查,被任命為代理市長即將上任的時候,周善本卻在回城的途中悄無聲息地去世。
  • 絕對權力(2003年唐國強主演電視劇)
    鄭秉義
    演員:李士溪
    現任省委書記,鄭秉義認為沒有絕對權力,權力需要監督,處事謹慎。他肯定齊全盛領導下的鏡州市改革取得的成績,也堅定支持劉重天前往鏡州市調查腐敗問題。
角色演員介紹內容來源

音樂原聲

類型曲名作詞作曲演唱
主題歌、片頭歌
片尾歌
我是風
老沫
趙江
備註:表格內容整理自網易娛樂

幕後花絮

  • 斯琴高娃出演該劇,實現了其飾演反面角色的心愿。
  • 拍攝該劇時,斯琴高娃帶著病痛往返於中國和瑞士兩個家。
  • 接演該劇後,斯琴高娃謝絕一切朋友來訪,以研究劇本和人物。她找到了角色的靈魂之後,才重新回到現實中來。
  • 唐國強、壯麗夫妻兩人一同參演該劇,壯麗卻在劇中演唐國強的“死對頭”的妻子。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類型獲獎者
2004年
長篇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絕對權力》

播出信息

播出日期播出平台
2003年04月29日
湖北電視台一套
2003年05月10日
陝西電視台二套
2003年05月24日
湖南經視綜合頻道
2003年05月25日
四川電視台影視文藝頻道
2003年12月01日
北京電視台一套

劇集評價

正面觀點

該劇的故事情節環環相扣,矛盾衝突跌宕起伏,而唐國強與斯琴高娃的較量更是波瀾迭起,引人入勝。該劇正氣凜然,奮發向上。(新浪娛樂評)
該劇在主要劇情和細節上令人可信、基本還原了現實生活。情節撲朔迷離、大起大落,劇中主要人物的正邪色彩會在瞬間“變化”,讓觀眾難以猜測和判斷。劇中人物各有其貌,唐國強、斯琴高娃等名演員的演技為此劇增色。(網易娛樂評)
與編劇周梅森之前的作品相比,該劇對現實現象觀察和思考繼續深化,抓住了“權力的異化”這個尖銳性和現實針對性極為鮮明的主題。劇中懸念迭起,讓人在權力的爭奪中看不清人物的正反,結局出乎預料。(華商報評)

反面觀點

唐國強在該劇開局之初那種居高臨下的語氣和拉長了聲調的語氣詞,難以讓人把他劇中角色與他曾經塑造過的毛澤東形象區分開來。同樣無法突破自己以往形象的還有斯琴高娃,她的一口京腔和老謀深算的神態,每每令人想起她在《康熙王朝》中扮演的孝莊太后或是在《大宅門》中扮演的白文氏。(解放日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