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產區

波爾多產區

波爾多產區:波爾多地區位於Garonne(加龍河)兩岸,全波爾多主要種植5種葡萄,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Merlot(美樂),Cabernet Franc(品麗珠),Petit Verdot(小維鐸)和Malbec(馬爾貝克)。其中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是主力品種。白葡萄酒用的主要葡萄品種是Sauvignon Blanc(長相思)、Sémillon(賽美蓉)和Muscadelle密斯卡岱)。波爾多區下面有5個主要的子產區:Médoc(梅多克),Graves(格拉夫),Saint-Emilion(聖埃米利永), Pomerol(波美侯);另外還有一個專門產甜白葡萄酒的產區Sauternes(索泰爾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波爾多產區
  • 地點: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
  • 注音:出產紅葡萄酒
  • 面積:10萬公頃
基本介紹,地理特徵,歷史淵源,分級制度,主要產區,梅多克,格拉夫,波美侯,聖埃米利,釀造起源,文化象徵,

基本介紹

波爾多產區的柔順,勃艮第產區的渾厚,香檳產區的芬芳……上帝如此眷顧高盧人,給予他們最適合種植葡萄的土地與氣候。細數不同的產區,就如同探尋風格迥異的人的特質。精髓與道地都需要慢慢體味。提起法國的葡萄酒,人們往往不約而同地想到波爾多。中世紀的古堡、瑰麗的葡萄園、種植在葡萄園四周的玫瑰,美麗的景象構成了波爾多靜謐的田園風光。波爾多產區是全世界優質葡萄酒的最大產區,種植面積達10萬公頃,年產8億瓶的葡萄酒,其中AOC級的葡萄酒達到了總產量的95%。
位於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地理條件。西臨大西洋,紀龍德河從波爾多緩緩流過,海洋性溫帶氣候讓波爾多地區的天氣總是那般地溫和平順。葡萄在這樣的環境中慢慢成熟,全年變化不大的氣候有利於釀造複雜而陳年的葡萄酒。波爾多產區以出產紅葡萄酒為主,口感柔順細雅,極具女性的柔媚氣質,因而有“法國葡萄酒王后”的稱謂。相對於勃艮第通常採用單一品種的葡萄釀造葡萄酒,波爾多產區更注重勾兌。在考慮到不同類型的葡萄混合後的相互影響,釀酒師甚至能預計一瓶酒在今後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長時間以後的口味。
對許多人來說,波爾多酒的魅力正在於此。豐富微妙的口感隨著時間的流逝共同演變,豐化出富澤的口感。波爾多地區由多個小區組成,每個小區由於自然條件的差異,釀造出來的葡萄酒也千姿百態。當波爾多葡萄酒緩緩刺激味蕾時,往往就激起了品賞者的好奇心。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去探究這酒背後所隱藏的來自大自然和釀酒師的融合功力。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複雜、和諧、高雅,主要由赤霞珠葡萄混制而成。
波爾多產區波爾多產區

地理特徵

波爾多(Bordeaux),法國西南的一個港口城市,擁有人口925,253人(1999年),是法國第四大城市,位列巴黎,里昂馬賽之後。是阿基坦大區的首府,同時也是吉倫特省的首府。曾是法國舊省吉耶納的首府,歷史上屬加斯科涅地區。波爾多是歐洲的軍事、空間和航空的研究與製造中心,還是法國戰略核彈研究和物理實驗的核心,擁有原子能研究中心和兆焦雷射計畫等許多高端技術機構。波爾多地區旅遊資源豐富,有許多風景優美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城堡。波爾多因此也被稱為世界葡萄酒中心,每兩年一度,波爾多酒協會舉辦盛大得國際酒展-Vinexpo
波爾多(Bordeaux),法國西南部城市、港口。位於加龍河下游,距大西洋98公里。人口20.8萬,包括郊區62.5萬(1982)。1870、1914和1940年曾為法國政府所在地。
波爾多是法國西南部阿基坦大區和紀龍德省(GIRONDE)首府所在地,是歐洲大西洋沿岸的戰略要地。波爾多港是法國連線西非和美洲大陸最近的港口,是西南歐的鐵路樞紐。阿基坦大區人口289萬,占全國人口的5%。紀龍德省人口近127萬,波爾多市人口70萬。
阿基坦大區自然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農業生產在全國排名第三,玉米生產居歐盟第一位,鵝肝生產和加工居世界第一。 紀龍德省的出口企業有860家,年貿易順差127億法郎,出口在全國排名第七。
波爾多坐落在加倫河的南岸,是一個很傳統的法國城市,它那碧水藍天,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在法國首屈一指。繁忙的港口貿易,又使得它多了很多和外界交流的商機,讓這裡的人富足起來。
波爾多處於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區,夏季炎熱乾燥,冬天溫和多雨,有著最適合葡萄生長的氣候。常年陽光的眷顧,讓波爾多形成了大片的葡萄莊園,葡萄酒更是享譽全世界。喜歡吃西餐的人們可能不知道波爾多這個城市,卻很少有人不知道波爾多的紅酒。波爾多人是泡在紅酒里長大的,波爾多是一個生在味蕾上的城市。
維克多·雨果說:“這是一所奇特的城市,原始的,也許還是獨特的,把凡爾賽和安特衛普兩個城市融合在一起,您就得到了波爾多。”

歷史淵源

公元1世紀的時候,波爾多就開始了葡萄的種植,波爾多的葡萄酒業也開始飛速發展。源於12世紀,阿基坦公國(包含波爾多地區)的女公爵阿里耶諾(Aline Goldschmidt)嫁給了英國國王亨利二世,波爾多也就成為了英國的領土,經銷波爾多的葡萄酒商人能夠享受稅收的減免,因此,幾乎有一半的波爾多酒都出口到了英國。在16-17世紀,精明的荷蘭商人也來這裡從事葡萄酒的貿易,最重要的是,他們帶來了圍海造田的技術,讓原來低洼積水的梅多克土地浮出了水面,現如今這裡變成了最為頂級的葡萄園。
1855年,法國正值拿破崙三世當政。三世國王想借巴黎世界博覽會的機會向全世界推廣波爾多葡萄酒,而且想讓全國的葡萄酒都來參展。於是,他請波爾多葡萄酒商會籌備一個展覽會來介紹波爾多葡萄酒,並對波爾多酒莊進行分級。波爾多商會把責任委託給一個葡萄酒批發商的官方組織Syndicat of Courtiers,讓他們將所有酒莊分為5級,每個吉倫特區的紅酒生產者都包括在其中一個級別里。兩周后,Syndicat of Courtiers拿出了他們的分級,包括58個酒莊,1個超一級,4個一級,12個二級,14個三級,11個四級和17個五級。超一級酒莊為:呂薩呂斯酒堡(Lvsa-Lvsi),一級酒莊為:Lafite-拉菲(Rothschild)、拉圖Latour)、瑪歌Margaux)和紅顏容Haut-Brion)。
幾乎所有的列級葡萄種植園均來自梅多克(Médoc),唯一例外就是Haut-Brion(紅顏容),來自格拉夫法定產區(Graves)。而且所有評出的酒莊全部集中在波爾多左岸地區,右岸的Cheval Blanc(白馬酒莊)這樣在18世紀就已經十分出名的酒莊也沒有包括在內,所以不得不說這次分級制度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在這個分級制度內,同一級的酒莊也是有先後之分的,比如Mouton-Rothschild(木桐酒莊)就是二級酒莊裡的第一把交椅。但是這種做法招來了很多批評。1855年的9月,Syndicat of Courtiers給波爾多葡萄酒商會去了一封信,說明在同一等級內沒有先後之分,商會於是對名單進行了修改,同一級酒莊內按照字母順序排列,才將此事平息。
自從1855年後,酒莊的名稱、所有者、葡萄園甚至葡萄酒的質量都有很多變化。現在名列分級制度的有61個酒莊。當然即便是酒莊更名易主,如果其歷史上是列級的葡萄種植園,他還將保持葡萄種植園的位置。唯一的一次變動就是1973年,在Philippe Rothschild男爵不斷努力下Mouton Rothschild木桐)由二級酒莊升級為一級酒莊。也就形成了現在世所共知的六大名莊

分級制度

法國葡萄酒擁有嚴格的品質監管制度。其級別分別有:列級名莊(GRAND CRU),名星莊(Cru Bourgeois),法定產區酒(AOC),準法定產區(VDQS),優良餐酒(VDP)及日常餐酒(VDT)。而法國酒中最富文化色彩,最具傳奇魅力的當然是“列級名莊”。
最出名的法國葡萄酒產區主要是:波爾多Bordeaux,勃艮第Bourgogne和香檳區Champagne。波爾多以產濃郁型的葡萄酒而著稱,而勃艮第則以產清淡型紅酒和清爽典雅型白酒著稱,香檳區釀製世界聞名、優雅浪漫的起泡酒。
波爾多有四大名區,他們分別是:梅多克產區(Médoc),格拉夫產區(Graves),聖埃米利永(Saint-Emillon)和波美侯產區(Pomerol)。梅多克區自1855年始創名莊分級制度成為後來法國各名區分級制度的典範。梅多克產區有61個列級名莊,分為5個級別,其中最為世人所知的是1個超一級名莊呂薩呂斯酒堡(Lvsa-Lvsi),5個一級名莊,他們是:拉菲酒莊(Château Lafite),拉圖酒莊(Château Latour),瑪歌酒莊(Château Margaux),侯伯王酒莊(Château Haut Brion)和羅思柴爾德木桐堡(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1855年波爾多分級制度,羅思柴爾德木桐堡莊被列為二級葡萄園莊,1973年武當王莊正式升級為一級葡萄園莊,是波爾多分級後唯一升級為一級葡萄園的酒莊。是最早被世人所知的波爾多六大名莊。聖埃米利永產區有68個列級名莊,分為3個級別。其中最出名的是2個一級莊,他們是:白馬酒莊 (Château Cheval Blanc)和 奧信莊園 (Château Ausone)。格拉夫產區有16個列級名莊。波美侯產區沒有列級制度,但波美侯產區的酒大都質量非常好且價格不菲。波美侯產區最出名的是全波爾多價格最貴的酒王之王柏圖斯(Pétrus),其次還有里鵬 (Le Pin),卓龍(Trotanoy)等名莊。

主要產區

產區面積
120,000公頃
葡萄品種
美樂(Merlot)、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麗珠(Cabernet Franc)、賽美蓉Semillon)、長相思(Sauvignon Blanc)
特點
本區葡萄酒主要包括酒體中等至豐滿的紅葡萄酒,以及乾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
年產量
85,000萬瓶,其AOC葡萄酒產量占法國AOC葡萄酒產量的25%,其中87%為紅葡萄酒,11%為乾白葡萄酒,2%為甜白葡萄酒。
土壤
產區土壤包括黏質石灰岩、黏土、沙土和石灰岩。其中,Pyrenees山地區為礫石土壤。
著名酒莊
波爾多的八大酒莊:拉菲Lafite),拉圖Latour),瑪歌(Margaux),侯伯王(Haut-Brion),木桐(Mouton Rothschild )(這五大酒莊位於加龍河(Garonne)的左岸),奧信(Ausone),白馬(Cheval Blanc),柏圖斯莊園(Pétrus)(這三大酒莊位於右岸),還有著名的中級酒莊(Reverdi)。
產區氣候
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區,大西洋溫暖氣候,夏季炎熱。

梅多克

梅多克產區 梅多克(Médoc)是波爾多地區最主要的產區之一,位於波爾多市北部的加龍河(Garonne)左岸向北延伸約80公里,處於波爾多地區的西北部,地勢平坦,表土多為沙礫鵝卵石質,下層土為赤褐色含鐵土質,種植面積達到14000公頃。由於地勢的不同,美度分為南部的上梅多克(Haut-Medoc)和北部的梅多克。18世紀以來,梅多克一直是波爾多地區最顯赫最尊貴的葡萄酒產區。1855年,為弘揚法國美酒文化,當時的法國國王拿破崙三世命令波爾多商會將波爾多產區的葡萄酒進行等級評定,結果評出的62個特級酒莊差不多全部坐落於梅多克產區。梅多克有兩個地區性法定產酒區:梅多克法定產區和上梅多克法定產區,六個村莊級法定產酒區:波亞克(Pauillac)、瑪歌(Margaux)、聖愛斯泰夫(Saint-Estephe)、於連(Saint-Julien)、利斯特拉克-梅多克(Listrac-Médoc)和慕里斯(Moulis)。

格拉夫

格拉夫產區(Graves)位於加龍河(Garonne)的南岸,與北岸的梅多克區隔河相望。格拉夫(Graves)的原意是礫石,也說明這裡的土壤以礫石為主。土壤有優良的排水性能,而且有保持溫度的特性。因此在如92、93等多雨水的年份里,這裡的酒受到的影響就相對要小的多。格拉夫產區因為同時產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在一些人的心中並不是一個好的紅葡萄酒產區,但是實際上,這裡的酒質量普遍較好,而且受惡劣天氣的影響小,總體水平還是很高。這裡出產的紅酒因為美樂葡萄的比例較大,較之梅多克更為柔順,因此不習慣梅多克強勁的丹寧味道的人,格拉夫應該是很好的選擇。格拉夫下面有一個酒村,叫作佩薩克-雷奧良(Pessac-Léognan),著名的五大酒莊之一侯伯王酒莊(Château Haut Brion)就在這裡。

波美侯

位於梅多克的東南部,是波爾多最小的一個產區,這裡葡萄酒的主力是美樂葡萄,波美侯下面沒有更小的產區,產區內也沒有分級制度,但是這裡只生產AOC級的高檔紅葡萄酒,世界上3種最貴的紅葡萄酒,這裡就有2種柏圖斯莊園(Château Pétrus)和里鵬莊園(Le Pin)。這裡的土壤深層為粘土,鐵含量較高,因此該產區的酒裡面普遍有一種礦物質的味道。由於美樂葡萄丹寧不濃,這裡出產的酒以收斂的香氣為主。

聖埃米利

聖埃米利永產區在波美侯產區的東南部,它與波美侯產區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主力葡萄也是美樂,也有礦物的味道。但是由於地理位置更為靠南一些,所以這裡的酒就在淺嫩的時候較為收斂,但是熟成的比較快,大約8年的時間就可以飲用,不像一些梅多克產區的酒需要10~15年。聖埃米利永有不同於梅多克產區的分級制度,每10年評選一次。
乾白葡萄酒乾白葡萄酒

釀造起源

葡萄酒作為西方文化的標誌之一,常常被人們討論的是葡萄酒的起源問題。史跡多認定是從一萬年前由小亞細亞和埃及,流傳到希臘,再到歐洲義大利的西西里島、法國的普羅旺斯、北非的利比亞和西班牙沿海地區的。
由此不難看出,義大利是歐洲最早得到葡萄酒種植和釀造技術的國家之一。這個神秘而典雅的國度,除了有著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文化外,葡萄酒的產量也占世界的1/4,它釀造葡萄酒的歷史決不輸於法國,已經超過了3000年。

文化象徵

塔代表了我們,因為自古以來,塔在海岸線上守護著我們這片廣闊的面向大海的賽蘭多葡萄園。
我們的葡萄酒有著悠久的歷史,公元前2000年左右古希臘殖民者把葡萄這種植物帶入有著充足光照的普利亞大地。我們生長在一個貧困地區,葡萄種植是當時最適合我們的。由於歷史原因,我們失去了自我數百年,但是我們沒有停止對葡萄種植技術的不懈努力和對葡萄酒生產藝術的熱愛。15世紀羅倫佐代梅狄奇使我們的葡萄發酵成為酒,在中世紀土耳其儲存它,在安茹王朝統治期間被法國掠奪其庫存。
自1800年底,波爾多葡萄酒作為有著濃郁色澤和香味的高酒精度混合酒大力尋求市場用於出口。
賽蘭多人民為了應付來自阿爾卑斯山以外的法國和普利亞地區葡萄酒生產商的需求,把所有可用的土地改變了現有作物增加了葡萄種植面積。在應對根瘤蚜病害和葡萄酒市場銷售下降的時候,賽蘭多人民沒有屈服,經過他們不懈的努力、辛勤的工作和不斷改進的專業技術,賽蘭多葡萄酒沒有失去它的生命力,變成了酒體輕盈、清新悅人的優質葡萄酒。這樣一個重要的葡萄種植歷史的傳統,使我們認識到我們站在有著豐富釀酒經驗的祖先的肩膀上,現在我們在不同的葡萄品種中選擇最優質的品種來體現我們的釀酒技術和能力。
當你看到象徵我們的塔,你可以想像在扇形的賽蘭多海岸線上的這些古代建築,幾個世紀以來保護了這片給予賽蘭多葡萄生長提供充足營養的陽光海岸。共有60多座這樣的抵禦外來侵略的16世紀的軍事建築仍然駐立在賽蘭多的領土上,眺望東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