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學名:Vitis vinifera L.)為葡萄科葡萄屬木質藤本植物,小枝圓柱形,有縱棱紋,無毛或被稀疏柔毛,葉卵圓形,圓錐花序密集或疏散,基部分枝發達,果實球形或橢圓形,花期4-5月,果期8-9月。

葡萄是世界最古老的果樹樹種之一,葡萄的植物化石發現於第三紀地層中,說明當時已遍布於歐、亞及格陵蘭。葡萄原產亞洲西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世界各地的葡萄約95%集中分布在北半球。

葡萄為著名水果,生食或制葡萄乾,並釀酒,釀酒後的酒腳可提酒石酸,根和藤藥用能止嘔、安胎

(概述圖參考:中國自然標本館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溫度,水分,光照,土壤,營養,分布範圍,繁殖方法,扦插繁殖,壓條繁殖,嫁接繁殖,栽培技術,葡萄架式,葡萄支架,田間管理,樹體管理,保鮮儲藏,物種分類,病蟲防治,主要價值,營養價值,藥用價值,經濟價值,不宜人群,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有縱棱紋,無毛或被稀疏柔毛。卷鬚2叉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
葉卵圓形,顯著3-5淺裂或中裂,長7-18厘米,寬6-16厘米,中裂片頂端急尖,裂片常靠合,基部常縊縮,裂缺狹窄,間或寬闊,基部深心形,基缺凹成圓形,兩側常靠合,邊緣有22-27個鋸齒,齒深而粗大,不整齊,齒端急尖,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無毛或被疏柔毛;基生脈5出,中脈有側脈4-5對,網脈不明顯突出;葉柄長4-9厘米,幾無毛;托葉早落。
圓錐花序密集或疏散,多花,與葉對生,基部分枝發達,長10-20厘米,花序梗長2-4厘米,幾無毛或疏生蛛絲狀絨毛;花梗長1.5-2.5毫米,無毛;花蕾倒卵圓形,高2-3毫米,頂端近圓形;萼淺碟形,邊緣呈波狀,外面無毛;花瓣5,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長0.6-1毫米,花葯黃色,卵圓形,長0.4-0.8毫米,在雌花內顯著短而敗育或完全退化;花盤發達,5淺裂;雌蕊1,在雄花中完全退化,子房卵圓形,花柱短,柱頭擴大。
果實球形或橢圓形,直徑1.5-2厘米;種子倒卵橢圓形,頂短近圓形,基部有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種脊微突出,腹面中棱脊突起,兩側窪穴寬溝狀,向上達種子1/4處。花期4-5月,果期8-9月。

生長環境

溫度

葡萄生長時所需最低氣溫約12℃-15℃,最低地溫約為10℃-13℃,花期最適溫度為20℃左右,果實膨大期最適溫度為20℃-30℃.如日夜溫差大,著色及糖度較好。葡萄春季萌芽後。如溫度上升快,則易造成枝條徒長,表現為節聞長不充實,花期易受精不良,如遇春寒要注意多施磷肥和高碳有機質,儘量減少氮肥

水分

葡萄對水分要求較高,嚴格控制土壤中水分是種好葡萄的一個前提。葡萄在生長初期或營養生長期時需水量較多,生長後期或結果期,根部較為衰弱需水較少,要避免傷根免影響品質。葡萄忌雨水及露水,雨多年份易造成日照不足,光合作用受限制,過多吸收水量易引起枝條徒長及濕度過高,極易引起各種疾病,如黑痘病、灰霉病等。因此在開花期儘量將枝條保持在40-70厘米最理想;容易裂果地區結果期灌水量也應加以控制。缺水及易乾旱地區要適當墊蓋稻草,用以保持土壤濕度,同時也可控制草的生長。
葡萄葡萄

光照

葡萄在正常生長期間必須要有一定強度的光照,但光照太強時特別是葡萄進人硬核期較易發生日灼病,這時可採取套袋或植株留葉時儘量留住能遮住葡萄果實的葉。而日照不足時,易造成開花期花冠脫落不良,受精率低;花芽分化期花芽分化不良,單性果多;生長期植株徒長,節間長。不結果或結單性果;果實膨大期病害及品質不良;成熟期著色不好,糖度下降。

土壤

葡萄雖然在各種土壤(經過改良)均能栽培,但以壤土及細砂質壤土為最好,砂質土雖透氣性能好.但保肥保水能力較差。壤土介於砂質土與粘質土之間。其保水保肥能力較強,多數較為肥沃,在葡萄生長旺盛時,較易流花和單性結果,在高溫光照條件好時,結實好、產量高。低溫日照少時,結果不太好,產量低;平時注意排水,避免探耕,冬季輕度修剪、夏季可多修剪,並噴施硼砂,磷酸二氫鉀及過磷酸鈣等。粘質土透氣性較差,但保肥保水較好、養分分解及吸收較慢,初期較少徒長現象、流花及單性果現象較少,但發育後期容易徒長.果穗果粒雖大,但糖度及肉質往往不太好,應多施高碳有機質或加少量砂加以改良,酸性土壤最好使用適量石灰中和。

營養

葡萄葡萄
葡萄與大多數作物類似,其生長所需營養元素,大約有17種:碳、氫、氧、氮、磷、鉀、鈣、鎂、硫、鐵、錳、鋅、銅、硼、鉬、氯、鑽,基中碳和氧是光合作用時得自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氫則來自土壤中的水分,其餘各元素除了氮外,多數由根部從土壤中吸收,它們的比例關係為:作物新鮮組織的94%-99.5%是由空氣和水的碳氫氧組合而成,而只有約0.5%-6%是來自土壤中的營養元素。化學肥料主要提供氮、磷、鉀三要素,有些化肥也含有大量鈣、鎂、硫,使用化肥效果雖然明顯,但使用過量易造成肥害,尤其鉀肥用量應小心。而有機肥料營養元素含量較低,可大量使用,且對土壤的物理、化學、生物性質均有改良效果。另外可視土壤情況添加土壤改良劑,一般情況下,強酸性土壤較易缺乏磷、鉀、鈣、鎂、矽、鉬、鋅、銅、硼等元素;鹼性或石灰質土壤則較易缺乏氮、磷、鐵、錳、鋅、銅、確等元素。營養補充多數採取基肥、追肥、葉面施肥3種方式,基肥為冬眠或採收後使用。追肥為開花後利用雨後或澆水後撒施化學肥料,pH值6.0以下的土壤可追施白雲石粉或石灰。

分布範圍

葡萄原產亞洲西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世界各地的葡萄約95%集中分布在北半球,中國主要產區有安徽的蕭縣,新疆的吐魯番、和田,山東的煙臺,河北的張家口、宣化、昌黎,遼寧的大連、熊岳、瀋陽及河南的蘆廟鄉、民權、儀封等地。

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

不催根扦插(露地扦插育苗),春季將貯藏的枝條從溝中取出後,先在室內用清水浸泡6-8小時,然後進行剪截。一般把枝條分別剪成有2-3芽的插條。插條一般長20厘米左右,節間長的品種每個插條上只留1-2個芽。剪插條時上端在芽上部1厘米處平剪,下端在芽的下面斜剪,剪口呈“馬耳狀”(剪口距芽眼近時易生根)。插條上部的芽眼要充實飽滿,扦插後如第一芽眼受損害,第二芽眼即可萌發,這樣有利於提高扦插成活率。 育苗地應選在地勢平坦、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同時有灌溉條件的地方。頭年秋季土壤深翻30-40厘米,結合深翻每666.7平方米施有機肥料3000-5000千克,並進行冬灌。早春土壤解凍後及時耙地保墒。扦插分平畦扦插、高畦扦與壟插,平畦主要用於較乾旱的地區,以利灌溉;高畦與壟插主要用於土壤較為潮濕的地區,以便能及時排水和防止畦面過分潮濕。無論平畦扦插或高畦扦插,在扦插前要做好苗床。苗床大小應根據地塊形狀決定,一般畦寬1米,長8-10米,扦插株距12-15厘米,行距30-40厘米,每畦內插3-4行。扦插時,插條斜插於土中,地面露一芽眼,要使芽眼處於插條背上方,這樣抽生的新梢端直。壟插時,壟寬約30厘米,高15厘米,壟距50-60厘米,株距12-15厘米,插條全部斜插於壟上。插後在壟溝內灌水,若有條件採用覆蓋地膜後扦插效果更好。無論採用哪種扦插方法,扦插時必須注意插條上端不能露出地表太長,同時要防止胡插和避免品種混雜。
扦插時間以當地的土溫(15-20厘米處)穩定在10℃以上時開始。華北地區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但華北北部4月中旬才可進行露地扦插育苗。
葡萄扦插後到產生新根前這一階段一定要防止土壤乾旱,一般10天左右澆1次水。黏重土壤澆水次數要少,如果澆水過多,土壤過濕,地溫降低,土壤通氣不良也影響插條生根。插條生根後要加強肥水管理。7月上中旬苗木進入迅速生長階段,這時應追施速效肥料2-3次。為了使枝條充分成熟,7月下旬至8月應停止或減少灌水施肥,同時加強病蟲害防治,進行主梢、副梢摘心,以保證苗木生長健壯,促進加粗生長。苗木生長期間,要及時中耕鋤草,改良土壤通氣條件,促進根系生長。
露地扦插是最簡單的一種育苗方法,成本低,易推廣,但若管理不當,扦插成活率低、出苗率低。另外,露地扦插,苗木生長期較短,苗木質量相對也較差。一般露地扦插每666.7平方米扦插6000-7000根插條,成苗率在60%-70%。

壓條繁殖

壓條法是使大樹上某部分枝條生根後離開母株的繁殖方法。
⑴水平壓條可利用1-2年生多餘的枝條,也可用當年生的新梢或副梢進行壓條育苗。用1年生成熟枝條壓條育苗,在頭一年冬剪時,留下母株基部附近的萌櫱枝,翌春萌芽前進行壓條。首先在準備壓條的植株附近挖一深10-15厘米的溝,溝底施肥、深翻,使土壤疏鬆。然後將留用壓條的枝條下部刻傷處理後,水平壓在溝底,並用木權或鐵鉤固定後,蓋上4-5厘米厚的土,土壤要踩實,保持濕潤,以利發芽生根。當壓條上芽眼萌發,新梢長到高15、20厘米時,基部要少量培土。當新梢高達40厘米以上基部半木質化時再次培土,將溝填平,促進生根。
用當年新梢壓條稱為綠枝壓條。可選用植株基部生長出的萌櫱枝壓條,使其副梢直立生長,下部節上生長新根,秋季副梢成熟後斷成獨立植株,即成壓條苗木。具體做法:選好母株的萌櫱枝,長到1米左右長時摘心,並拉平促使副梢萌發和生長;當副梢長到20厘米時,在地面挖一深10-15厘米的溝,將拉平的萌櫱枝放在溝里,使副梢直立向上,然後填土壓實即可。這時雨多氣溫高,副梢長到40厘米左右時,將溝填平,並對副梢之間下部的壓條進行刻傷處理,促進副梢基部加速生根。
壓條壓條
⑵波狀壓條與1年生成熟根櫱枝條壓條方法相似,只是將壓條在溝內上下彎曲呈波狀,在向下彎曲處用木權或鐵鉤固定壓入溝底踩實,以利生根。向上彎曲處有飽滿的芽,萌發出新梢成苗。但在壓條前要採用刻傷處理,以促進生根。
⑶空中壓條在春季末萌芽前,將1-2年生枝在權枝基部用塑膠袋裝土套枝,也可用租竹簡、小花盆等,裡邊裝好營養土,將枝套入、固定、澆水即可生根。一般在7-8月份後於花盆的下部,對套枝基部逐漸割斷,脫離母體,成為獨立的植株。空中壓條也可用半木質化的新梢,方法與成熟枝壓條相似。對壓條長出的新梢,同扦插苗管理一樣,主要是注意經常灌水,保持土壤濕潤,以利生根和新梢生長。

嫁接繁殖

綠枝劈接方法,是當前葡萄育苗的主要嫁接方法。
⑴嫁接時間:砧木和接穗均達半木質化時即可開始嫁接,可一直接到成活的苗木新梢在秋季能夠成熟為止。黑龍江、吉林等省北部地區,可從5月中旬至6月中旬,嫁接時間長達1個月之久;遼寧省南部及山東、河北省南部可嫁接兩個多月,如與保護地相配合,嫁接時間就更長。
⑵接穗採集:接穗從品種純正、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上採集,可與夏季修剪時的疏枝、摘心、除副梢等項工作結合進行。最好在苗圃附近採取,隨剪隨接,成活率高。需從外地採取時,剪下的綠枝應及時將葉片去掉,用新濕毛巾和塑膠薄膜包好或放在廣口保溫瓶中,瓶底放少許冰塊,途中2-3天可保持接穗新鮮。到達目的地後,將接穗再用濕毛巾一層層包好,放在電冰櫃底層3-4℃處,保存3-4天,嫁接成活率仍然很高。無電冰櫃時,可將接穗吊在大口井的水面上部保存,效果也很好。
⑶嫁接方法:主要是劈接。首先選擇半木質化的綠枝接穗,芽眼最好利用剛萌發而末吐葉的夏芽,嫁接後成活率高,生長快。如夏芽已長出3-4片葉,則去掉副梢,利用冬芽。冬芽萌發慢,但萌發後生長又快又粗壯。砧、穗枝條的粗度和成熟度一致,成活率高。
劈接劈接
嫁接前先將接穗的綠枝用鋒利芽接刀或刮臉刀片在每個接芽節間斷開,放在涼水盆中保存,溫度高時勤換涼水,以便降溫。嫁接時,砧木留3-4片葉子,除掉芽眼,將以上部分截斷,在斷面中間垂直劈開,長2.5-3厘米。選與砧木粗細和成熟度相近的接穗,在芽的下方0.5厘米左右,從兩側向下削成長2.5-3厘米的斜面,呈楔形,斜面刀口要平滑。削好接穗馬上插入砧木的切口中,使二者形成層對齊,接穗斜面要露白0.5毫米,有利癒合。然後用0.5-0.6厘米寬的薄塑膠條,從砧木接口下邊向上纏繞,只將接芽露出外邊,一直纏到接穗的上刀口,封嚴後再纏回下邊打個活結即可。如果綠枝嫁接時間較早,氣溫偏低時,嫁接纏完塑膠條後,再套小塑膠袋增溫、保濕,以提高成活率。
⑷嫁接苗的田間管理:綠技嫁接後,及時灌水,做好砧木除萌和病害防治工作。嫁接後1周內保持土壤水分充足,地表面潮濕;及時、反覆多次除掉砧木上的萌孽,集中營養,促進接芽萌發和生長。接芽抽生的新梢長到25-30厘米時,要插根竹竿或樹條或拉細鐵絲及時引綁,隨著新梢的延長而不斷地引綁,以防著地感病和折斷。每株小苗只留l條新梢,新梢葉腋內發出的副梢隨時留1片葉子摘心。生長後期(8月末到9月中旬)在新梢頂部摘心,促進枝條加粗和成熟。在6-7月份追施氮肥尿素或二銨各1次,每次每畝用量15千克,追後灌水;8月份追施磷、鉀肥,葉片噴施0.3%的磷酸二氫鉀或根施其他磷鉀肥,每畝15-20千克。生長季節要經常(3-5次)除草和灌水,保持土壤疏鬆。苗木要引綁直立,使通風透光良好,以利苗木健壯生長,提高質量。病蟲害防治應以預防為主。在嫁接前後,5月上旬開始,每隔10-15天噴1:0.5:200倍的波爾多液防病。一旦發生病蟲害,可按病蟲種類選擇用藥並及時噴灑消滅,使小苗健康生長。一般到10月1日前後準備出圃。首先作好苗木的品種、數量調查,拴好標牌,防止混雜。起苗前,撤掉插棍或鐵絲,將混雜的苗木先挖出,而後在苗的基部往上或接口上留4-6個芽眼剪斷,將剪下的枝條,分品種捆好放在陰涼處,去葉埋土保存。然後苗田灌水,使土壤鬆軟,以利起苗。一般根系要求長25-30厘米,根乾不劈裂,新梢粗0.7厘米以上的為合格苗。

栽培技術

葡萄架式

籬架
架面與地面垂直,形似籬笆故稱籬架,因其架直立,又檄為立架。黃河故道栽培的葡萄多採用此種架式。籬架又分為單籬架和雙臂籬架。
⑴單臂籬架(單立架)每行沒1個架面,架高依行距而定。行距2米時,架高1.2-1.5米;行距2.5米時,架高1.5-1.8米;行距3米時,架高2米左右。架高超過1.8米的單籬架稱為高單籬架。行內每間隔4-6米設一立柱,柱上每隔50厘米拉一道橫向鐵絲。單臂籬架有利於通風透光,提高漿果品質,田間管理方便,又可密植,達到早期豐產,適於大型釀造基地園採用,便於機械化耕作、噴藥、摘心、採收及培土防寒,節省人力。其缺點是受植株極性生長影響,長勢過旺,枝葉密閉,結果部位上移,難以控制;下部果穗距地面較近,易污染和發生病蟲害。
⑵雙臂籬架(雙立架)架高1.5-2.2米,雙籬基部間距為50-80厘米,頂部間距100-120厘米,立柱和鐵絲設定與單臂架相同,只是架面增加了1倍,結果枝量和結果部位也相應增多,可充分利用行間空地,因此,單位面積產量比單籬架提高80%左右。如北京市四季青鄉葡萄園採用雙臂籬架,行距3米,株距1.5-2.5米,每公頃產量多年穩定在37500千克左右。雙臂籬架的缺點是架材用量較多,修剪、打藥、採收等田間作業不便;枝葉密度較大,光照不良,果實品質不如單臂籬架好,且易感病蟲害。目前,雙立架栽培方式逐漸減少。
⑶籬棚架(連線式小棚架)是單臂籬架的發展,也是籬架和棚架的結合架式。籬棚架架根高1.5-1.8米,架面寬和行距一致,為4.5-5米,其架梢高2.0-2.5米,在立架面拉2-3道鐵絲,棚架面上拉4-6道鐵絲。籬棚架的優點是兼有兩種架面,既可充分利用空間結果,又解決了極性生長的矛盾,單位面積產量較高,一般比單臂籬架產量高80%左右。在北方埋土防寒地區,也能利用這種架式,較一般棚架節省架材。其缺點是棚架面連線,機械噴藥、運輸不便。一般每隔2-4個架面要留出一條作業道,不設棚架面。
籬架籬架
⑷“T”字形架(籬棚架結合式)近幾年國內外都在研究試用“T”字形架。架高1.5-2.0米,在立架面上拉2-3道鐵絲,間距40-50厘米,棚面寬0.8-1.0米,橫拉4道鐵絲。“T”形柱每隔4米1根,要求牢固。這種架式通風透光好,病蟲害較輕,適於無強風地區,較單臂籬架增產,並緩和樹勢,適於機械噴藥、夏剪等作業。這種架式在河北省琢鹿和廣州等地區已有套用。各種籬架架式見右圖。
二、棚架
⑴小棚架架長多為5-6米,架根(靠近植株處)高1.2-1.5米,架梢高1.8-2.2米。因其架短,葡萄上下架方便,目前在中國防寒栽培區套用較多。其主要優點是:①適於多數品種的長勢需要,有利於早期豐產。②枝蔓僅5-6米長,上下架容易,操作方便。②主蔓較短,容易調節樹勢,產量較高又比較穩產。同時,更新後恢復快,對產量影響較小。④架材容易選取等。如北京郊區5年生玫瑰香,用小棚架每公頃產37500千克較為普遍。現在新建園的株距用0.5-1.0米,行距為5米,每株留1-2個蔓,結果早,早豐產,達到1年定植,2年結果,3年創高產的栽培要求。如遼寧省盤錦地區高家農場,3年生紫豐品種,在輕鹽鹼地上平均每公頃產37500千克,而且產量穩定。
⑵大棚架(斜坡式大棚架)架長7米以上者稱為大棚架,在中國葡萄老產區和庭院套用較多,如遼寧省的熊岳、山東省的威海、河北省的昌黎;山西省的清徐等地均廣泛套用。近根端高1.5-1.8米,架梢高2.0-2.5米,架面傾斜。架長按品種長勢或特殊需要而定。如龍眼品種生長勢旺,架長10-12米,可設4-5排石拄或水泥校,每排7-8根,相距1.5-2.0米。早春出土後,每排石柱頂上綁1根橫樑,將葡萄老蔓放在橫樑上,或用繩吊在橫樑下,後者上下架容易,不傷老蔓。
大棚架大棚架
⑶漏斗式棚架(扇形架)套用於地形較複雜地段,可以集中改良一小塊土地,栽植4-5株葡萄,採用大肥大水的管理方法,使葡萄蔓向四周或扇面形方向引綁。其架式也按這類形狀搭成,架根高1.0-1.5米,而周圍架梢高2.0-2.5米,形成漏斗狀或扇狀。此類架式在我國河北省宣化、甘肅省蘭州等地區採用較普遍。還可在公共場所作乘涼蔭棚或用以遮蓋建築物等。
⑷水平式棚架水平式棚架,是把葡萄園一個作業小區10-20畝面積的棚架面呈水平狀連結在一起。實際就是將數排小棚架或大棚架連結在一起的架式,但沒有傾斜坡度。架式結構:架高1.8-2.2米,每隔4-5米設一支柱,呈方形排列,支柱高2.2-2.5米。周圍邊柱較粗,為12厘米×12厘米,呈45度角向外傾斜埋入地內,並利用錨石使立柱和其上的牽引骨幹線拉緊固定。
要套用緊線器進行。周圍的骨幹線負荷較重,可用雙股8號鐵絲,內部骨幹線用單股8號鐵絲,其他縱橫線、分布在骨幹線之間的支線用12號鐵絲,支線間距離以50厘米為宜。這種架式,多在平地利用。
屋脊式棚架屋脊式棚架
⑸屋脊式棚架屋脊式棚架,是由兩個傾斜式小棚架或大棚架相對頭組成,形似屋脊而得名。其優點是可省去一排高支柱,而且架式牢固,其他與大小棚架相同。
三、雙十字“V”形架
雙十字“V”形架葡萄架式,在藤稔葡萄上已取得較好的效果。生產實踐證明這種架式具有先進性,是當今國內新型的實用架式,有良好的推廣套用前景。雙十字“V”開支架栽培方式由於葉幕呈V字形,與棚架和單籬架相比較,具有葉幕層受光面積大、光合效率高、萌芽整齊、新梢生長均衡以及通風透光好等優點。缺點是產量不如棚架高。雙十字“V”形架枝蔓成行向外傾斜,方便整枝、疏花、噴藥等管理工作,有利於計畫定梢定穗、控產,從而提高了產品質量,有利於實行規範化栽培。雙十字“V”形架的建立比棚架簡單,在籬架的水泥柱上105厘米和140厘米處各設橫樑一根,下橫樑長60厘米,上橫樑長80-100厘米,並在水泥柱80厘米處拉2道鐵絲。兩根橫樑的兩端各拉一道鐵絲,共拉6道鐵絲即成。這是籬架與“V”形架的複合形式。採用扇形整枝,效果良好,克服了水平整枝易折斷枝的缺陷。
四、葡萄避雨棚架
葡萄避雨棚架具體要求如下:
⑴葡萄園行距2.5米,每塊以30厘米寬的水溝相隔,溝深以便於排水或灌水為度。
⑵避雨棚頂部離地2.1米,於1.8米以上處建避雨棚,棚寬2.2米,棚高0.3米。棚頂與棚邊用木條固定,用竹片做成弓形並扎釘。每50厘米釘1竹片。竹片上覆膜,膜厚0.08毫米,每50厘米用一壓膜線(可用機用包裝帶代替),膜的寬度以蓋至棚邊或稍寬為宜。
葡萄避雨棚架葡萄避雨棚架
⑶每一單架加兩根橫樑,離地105厘米處一根(60厘米長),離地140厘米處一根(80-100厘米長),橫樑可用鋼管或雜木條或粗楠竹等。
⑷每一單架有三層六道鐵絲,第一層離地80厘米,雙道(繞柱),第二層鐵絲,第三層鐵絲分別固定在橫樑兩端,一般採用10號鐵絲。
⑸端柱粗12厘米×12厘米×270厘米,埋入土中60厘米,用鐵絲綁錨石埋於土中或用柱作邊撐以固定,防止倒塌。
⑹中柱10厘米×10厘米×270厘米,橫樑固定處可留1孔穿鐵絲,柱間距4米,中柱埋於土中60厘米。
⑺在離地180厘米高處的220厘米寬的棚面上,每隔55cm拉一道鐵絲,分別拉3道等分成4塊,然後以55厘米的間距將整個棚面用鐵絲劃分成55厘米×55厘米的正方形。

葡萄支架

生產上常用的葡萄支架是水泥柱、石柱、木柱等。華北部分乾燥少雨的地方,也有採用無架栽培而省去支架。個別地區為了節約建園開支,利用園內現有的樹木做活樁。具體採用何種支架,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但無論用那種材料,都要注意架桿的牢固性。
⒈水泥樁樁柱總長2.5-2.6米,直徑12厘米見方,製作時在地面上0.5米、1.0米、1.5米、2.05米處留4個孔(穿鐵絲用),水泥樁下端要埋入土內50-60厘米。一般在栽植行中每8-10米立一根水泥樁,每666.7平方米需水泥樁40根左右。
⒉木柱選用長2.5米左右,直徑12-15厘米左右的硬質木材做支柱。使用前將支柱下端埋人土內的部分塗上瀝青。經過瀝青處理的可用3-4年,否則只能用1-2年。木拄用量同水泥柱。
⒊無架栽培無架栽培只適用於乾旱地區和一些直立性較強的品種,如紅玫瑰等。實際上無架栽培是靠整形修剪的方法把葡萄植株培養成一個直立的樹形,但掛果後還要靠一部分短的支柱支撐。為了提高葡萄的產量和品質,在有條件的地方應儘量實行有架栽培,這樣不但便於田間管理,而且能使架面充分伸展,最大限度地利用光能和空間。庭院葡萄採用的支架,可根據庭院內的建築、樹木等情況靈活決定。

田間管理

⑴中耕除草:中耕是在葡萄生長期中進行的土壤耕作,其作用是保持土壤疏鬆,改善通氣條件,防止土壤水分蒸發,促進微生物活動,增加有效營養物質和減少病蟲害。鹽鹼地還可減少鹽鹼上升,保持土壤水分和肥力。中耕除草正值根系活動旺盛季節,為防止傷根,中耕宜淺,一般為3-4厘米。在灌水或降雨後應及時中耕鬆土,防止土壤板結和水分蒸發。全年中耕6-8次即可。生長季節清除葡萄園的雜草是一項重要管理工作,中耕與除草應結合進行。化學除草和人工除草相結合效果較好。
化學除草藥劑的種類較多,根據園內雜草種類,選對葡萄根系無影響的藥劑。現在套用的主要藥劑有茅草枯,它能殺死多種禾本科雜草,對雙子葉雜草和葡萄藥害較輕。其次是草甘膦,對1年生及多年生雜草的地下組織破壞力較強,葉面噴布可導致全株死亡。但不要噴到葡萄植抹上,以免受害。此外,還有百草枯、西瑪津、撲草淨等除草劑,應按使用說明針對雜草種類選用。
⑵施肥:基肥是葡萄園施肥中最重要的一環,基肥在秋天施入,從葡萄採收後到土壤封凍前均可進行。但生產實踐表明,秋施基肥愈早愈好。基肥通常用腐熟的有機肥(廄肥、堆肥等)在葡萄採收後立即施入,並加入一些速效性化肥,如硝酸銨、尿素和過磷酸鈣、硫酸鉀等。基肥對恢復樹勢、促進根系吸收和花芽分化有良好的作用。施基肥的方法有全園撤施和溝施兩種,棚架葡萄多採用撤施,施後再用鐵鍬或犁將肥料翻埋。撤施肥料常常引起葡萄根繫上浮,應儘量改撒施為溝施或穴施。籬架葡萄常採用溝施。方法是在距植株50厘米處開溝,寬40厘米、深50厘米,每株施腐熟有機肥25-50千克、過磷酸鈣250克、尿素150克。一層肥料一層土依次將溝填滿。為了減輕施肥的工作量,也可以採用隔行開溝施肥的方法,即第一年在第一、三、五……行挖溝施肥,第二年在第二、四、六…行挖溝施肥,輪番溝施,使全園土壤都得到深翻和改良。基肥施用量占全年總施肥量的50%-60%。一般豐產穩產葡萄園每666.7平方米施土雜肥5000千克(折合氮12.5-15千克、磷10-12.5千克、鉀10-15千克,氮、磷、鉀的比例為1:0.5:1)。民眾總結為“一千克果五千克肥”。
⑶追肥:在葡萄生長季節施用,一般豐產園每年需追肥2-3次。第一次追肥在早春芽開始膨大時進行。這時花芽正繼續分化,新梢即將開始旺盛生長,需要大量氮素養分,宜施用腐熟的人糞尿混摻硝酸銨或尿素,施用量占全年用肥量的10%-15%。第二次追肥在謝花後幼果膨大初期進行,以氮肥為主,結合施磷、鉀肥。這次追肥不但能促進幼果膨大,而且有利於花芽分化。這一階段是葡萄生長的旺盛期,也是決定第二年產量的關鍵時期,也稱“水肥臨界期”,必須抓好葡萄園的水肥管理,這一時期追肥以施腐熟的人糞尿或尿素、草木灰等速效肥為主,施肥量占全年施肥總量的20%-30%。第三次施肥在果實著色初期進行,以磷、鉀肥為主,施肥量占全年用肥量的10%左右。追肥施用方法:可以結合灌水或雨天直接施人植株根部的土壤中。另外,也可進行根外追施,即把無機肥對水溶液噴到植株上,以利葉片吸收。根外迫肥也可結合防治病蟲噴藥時一起噴灑,以節省勞力。現代化的葡萄施肥,主要依靠對葉片內礦質元素的分析進行判斷和決定,當葡萄葉內某元素成份低於適量範圍的下限時就應該適當進行補充該種元素。
⑷需肥特點
⒈需肥量大 葡萄生長旺盛,結果量大,因此對土壤養分的需求也明顯較多,研究表明,在一個生長季中,當每公頃葡萄園生產20噸葡萄時(約相當於每666.7平方米產1350千克),每年從土壤中吸收的養分為氮170千克、磷60千克、鉀220千克、鎂60千克、硫30千克。
⒉需鉀量大 葡萄也稱鉀質果樹,在其生長發育過程中對鉀的需求和吸收顯著超過其他各種果樹,在一般生產條件下,其對氮、磷、鉀需求的比例為1:0.5:1.2,若為了提高產量和增進品質,對磷、鉀肥的需求比例還會增大,生產上必需重視葡萄這一需肥特點,始終保持鉀的充分供應。除鉀元素外,葡萄對鈣、鐵、鋅、錳等元素的需求也明顯高於其他果樹。
⒊需肥種類的階段性變化 在一年之中,隨著葡萄植株生長發育階段的不同,對不同營養元素的需求種類和數量有明顯的不同,一般在萌芽至開花需要大量的氮素營養,開花期需要硼肥的充足供應,漿果發育、產量品質形成、花芽分化需要大量的磷、鉀、鋅元素,果實成熟時需要鈣素營養,而採收後還需要補充一定的氮素營養。
充分了解葡萄的需肥特點,合理、及時、充分的保障植株營養的供給,是保證葡萄生長健壯、優質、穩產的重要前提條件。
⑸灌水:灌水時期及次數一般成齡葡萄園的灌水,是在葡萄生長的萌芽期、花期前後、漿果膨大期和採收後4個時期,灌水5-7次。同時要注意根據當年降雨量的多少而增減灌水次數。

樹體管理

⑴疏花序和修整果穗
葡萄疏花序和修整果穗的目的和作用是為了調整產量,節省營養,提高坐果率和改善果實質量。其方法:鮮食品種長勢中等的結果枝留1個花穗,少數壯枝留2個,弱枝不留。其葉片與果重比,調查表明每500克果實需有30-40個正常葉片製造營養,才能保證漿果的質量和產量。為提高坐果率和漿果質量,在疏花序的同時還要將留下的花穗的1-2個副穗和穗尖摘除,使果穗緊湊。在果實膨大期疏掉過擠和較小的果粒;成熟採收時疏掉裂果、綠果,使果粒大小整齊,穗形美觀,提高商品價值。日本為提高漿果品質,每個果穗只留30-40個果粒,對巨峰要求每粒重達12克以上,紫黑色,才合乎銷售標準。
⑵葡萄枝蔓引綁
綁蔓、去卷鬚當新梢長至40厘米左右時,需及時引縛在架面上,以利通風透光和避免被風吹折斷。一般水平引縛能緩和生長的極性,控制新梢徒長,用於一般結果枝和發育枝;而垂直引綁有促進生長的作用,適用於延長枝和弱枝的處理。葡萄綁蔓採用“oo”字形綁縛,以防枝條在鐵絲上擦傷或磨斷。結合夏剪可隨時剪除卷鬚。葡萄主側蔓和技組上架的引綁:在春天芽眼剛萌動時,噴完廣譜殺菌劑(如1-3波美度石硫合劑)之後,第二天就要引綁上架。2-3年生主蔓引綁時,將基部向生長方向壓彎做形,以免上下架或埋土防寒壓斷。因此,將主蔓向前壓彎,與地面呈35度角,用木鉤或鐵鉤固定,然後再以45度角將主蔓或例蔓均勻地綁在架面上,使主蔓基部形成“鵝脖”彎狀。籬(立)架上的結果母枝,要採用斜式或弓形引綁;水平立架上的結果母枝則用水平式引綁,將技組分布在一條鐵絲上。引綁材料用馬藺、稻草、麻繩或塑膠條等均可。引綁時要結實牢固,但綁繩要留出枝蔓生長的空隙,以免影響加粗生長。
⑶防止落花落果的措施
⒈改善樹體營養在萌芽後至開花前期,要合理追施氮、磷為主的速效性肥料,然後及時灌水。
⒉適時摘心按要求標準及時摘心調整營養,以保證開花時的營養需要。
⒊噴硼在開花前半個月噴0.3%的硼砂溶液,對提高坐果率有明顯效果。
⒋噴比久(B9)在開花前7天左右,噴布0.3%-0.5%比久溶液以控制新梢生長。
葡萄葡萄
⒌疏掉副穗和縮剪穗尖在花序選定後,對果粒著生緊密的大粒品種,要及時剪除果穗上部的副穗和2-3個分枝,對過密的小穗或果粒及過長的穗尖,也要進行疏剪和迴避縮,使果穗緊湊,果粒大小整齊而美觀。
⒍環剝:根據環剝的目的,確定不同環剝時間。如為了提高坐果率,要在開花始期進行;如為了增大果粒,要在漿果膨大期進行;如為了讓果實提早成熟和增加糖分含量,要在內果實著色期進行。環剝的部位,要選粗壯的結果母枝頂端的結果枝著生果稿的前部3厘米處或前個節間進行為宜。工具用雙刃環剝刀或芽接刀進行均可。剝口寬2-3毫米,深達木質部,將剝皮拿掉後,立刻用潔淨塑膠薄膜條包紮嚴緊即可。為了防止風折,再綁縛些木技或竹劈較為安全。
⑷葡萄裂果
葡萄屬於漿果類果樹,裂果對葡萄造成的損失遠比其他果樹嚴重得多。一些鮮食葡萄品種如乍娜、鳳凰12號、里扎馬特、紅蜜及莎巴珍珠、京優等品種在採收前均有不同程度的裂果現象,嚴重影響了鮮食果品的商品價值。葡萄裂果主要發生在漿果接近成熟的時期,而裂果口多集中在果粒頂部和果蒂處。產生裂果的主要原因是降雨或土壤中水分的急劇變化,果肉吸水產生較大的膨壓,使果皮薄的部位開裂,形成型果。
因此,適當增加果皮的厚度,並保持土壤水分相對穩定,促使漿果均勾生長,噴施稀土微肥是防止裂果的主要措施。對於容易產生裂果的品種,在葡萄園內可覆膜、覆草,以防止土壤內水分的劇烈變化。覆膜、覆草與細水浸灌相結合,對預防裂果效果更好。果穗套袋是防止果皮吸水最簡便的方法。為了不影響有色品種的著色,套袋時可用報紙袋或白紙袋,也可用透明塑膠膜製作,但用塑膠袋時,袋的下底一定要敞開,防止袋內溫度、濕度過高。氮肥施用過多、過遲及成熟前遇雨也容易引起果皮薄嫩及果內滲透壓增高而發生裂果。所以,在成熟前一定要注意控制施用氮肥和水。
葡萄葡萄
⑸花序修剪
葡萄是圓錐花序,每個花序上有幾百個甚至上千個小花,但對鮮食葡萄來講,要求的是整齊而且鬆緊適度的穗形與色美、質優、大小適宜的果粒。因此,花序修剪和果穗整理是優質葡萄生產中不可忽視的一項工作。
葡萄花序修剪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在花序展現之後,這時根據植株的負載狀況及時疏除過多或過分弱小的花序;第二次在花序展開而尚未開花時進行,這次主要工作是剪去花序上的副穗和花序前端1/4的小花穗。近年來,在峰系列品種上花序修剪不僅要去除副穗和穗頭穗尖,同時還要去除副穗以下的3-4個小花穗,使整個果穗上只保留中下部的10-14個小穗,並結合進行赤黴素處理,使巨峰的果粒更大,果穗更為緊湊、美觀。
除花序修剪外,鮮食品種還要進行果穗整理,果穗整理的時間在生理落果後果粒基本穩定後進行。經過整理果穗,使果穗緊湊、果粒整齊。對於巨峰系及一些大果粒品種,商品上要求其標準果穗重應在460-500克,每粒果粒重10-15克,每個果穗保留40-45個粒,果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6%以上。因此,必須在生理落果後及時按要求進行果穗整理。果實生長後期、採收前還應進行一次補充果穗整理,但這次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除去病粒、傷粒和裂果。有時為了減少用工量,這次果穗整理可與採收同步進行。
⑹果穗套袋
套袋是保證果穗穗形美觀的重要措施,它不但可以防止病蟲和鳥等對果穗的為害,而且有防止裂果、提早成熟的作用。經過套袋的果穗病蟲害明顯較少,而且果粒色澤良好,果粉保存完整,能充分體現出該品種特有的自然美。葡萄套袋在第一次果穗整理後進行。套袋前可先在果穗上噴1次殺菌劑,如波爾多液或甲基托布津,待藥液乾後即可開始套袋。袋子可用報紙或質地略好的紙製作,也可購置專門供葡萄用的商品紙袋。葡萄紙袋的長度為35-40厘米,寬20-25厘米,具體長度、寬度按所套品種果穗成熟時的長度和寬度而定,但一定要大於其長和寬。袋子除上口外其餘全部密縫或粘合。套袋時將紙袋吹漲,小心地將果穗套進,袋口可綁在穗柄所著生的果枝上。套袋後在進行田間管理時要注意不要碰動紙袋,防止影響果穗和果粒。採收時連同紙袋一同取下。有色品種在采前幾天可將紙袋下部撕開,以利充分上色。要注意的是套袋材料一定要用透氣性較好的紙製作,而不能採用密閉的塑膠袋或將紙袋下方的兩個角剪去。在雨量較多的地區採用下口敞開的漏斗型袋,可以防止袋內濕度過大。葡萄果穗套傘袋也是一種保護果穗的好方法,尤其適用於棚架栽培。傘袋是用一張大小適中的泊光紙、報紙或塑膠薄膜,在其一邊中部剪一深達1/2處的縫,使用時將果穗沿剪縫套入至穗梗處,並使縫兩邊重合,上下用大頭針固定,如同一把傘罩套在果穗上。傘袋同樣能防止日灼、塵埃和病害,而且噴藥、檢查都十分方便,值得在一些新產區和棚架栽培上推廣套用。
⑺葡萄防寒
埋土防寒方法:⒈地上全埋法即在地面上不挖溝進行埋土防寒,方法是修剪後將植株枝蔓捆縛在一起,緩緩壓倒在地面上,然後用細土覆蓋嚴實。覆土厚度依當地絕對最低溫度和品種抗寒性而定,一般品種在冬季低溫為-15℃時覆土20厘米左右,-17℃時覆土25厘米,溫度越低,覆土越厚。對一些抗寒性強的品種如巨峰、白香蕉等覆土可略薄一些。⒉地下全埋法在葡萄行間挖深、寬各50厘米左右的溝,然後將枝蔓壓入溝內再行覆土。在特別寒冷的地方,為了加強防寒效果,可先在植株上覆蓋一層塑膠薄膜、乾草或樹葉然後再行覆土。此方法適宜於棚架和枝蔓多的成齡園採用。⒊局部埋土法(根頸部覆土)在一些冬季絕對最低溫高於-15℃的地區,植株冬季不下架,封凍前在植株基部堆30-50厘米高的土堆保護根頸部。此法僅適用於抗寒能力強的品種和最低溫度在-15℃以上的地方採用。若採用抗寒砧木(如貝達、北醇等)嫁接的葡萄,埋土防寒可以簡單一些。覆土深度一般壤土和平坦葡萄園薄些,沙土和山地葡萄園要厚些。對於一些冬季最低溫度雖達不到-17℃,但植株生長較旺、落葉較遲、掛果較多的當年嫁接換種的植株,也應及時進行適當的埋土防寒。
(8)根系養護養
葡萄的根系比較發達,為肉質根,貯藏著大量的營養物質,包括水分、維生素、澱粉、糖等各種有機和無機成分。
葡萄植株根系的功能除固定植株外,主要是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營養物質,以及積累貯藏養分,成為地上部更新復壯的物質基礎。
葡萄的根系特性
根系種類
葡萄的根系因繁殖方法不同,其組成和分布略有不同。
實生根系:由種子繁殖的植株,具有垂直的主根,其上生長各級側根。主根發達,根系較深,有明顯的根莖,分支角度小。
莖源根系:用枝條繁殖的植株沒有垂直的直根,主要由各級側根組成。沒有真根莖,側根發達,根系分支角度大。
根系分布
葡萄的根系一般分布在20~60厘米深的土壤中,最深可達2米左右,但深淺和施肥深度、土質、品種等有直接關係。因為,根的生長有向水、向肥和向地性,施肥越深根系就向下扎的越深,反之越淺。
生長特點
葡萄根系在土溫常年保持在13~25℃和水分適宜的條件下,可以全年生長不斷。在一般情況下,葡萄春、夏和秋季,各有一次髮根高峰,根系的生長與新梢的生長交替進行。
第一個高峰期:葡萄萌芽前後,此時土溫較低,根系通過緩慢吸收水分和營養生長,在展葉後達到生長高峰,隨後逐漸降低,在花前半月將會降到最低點。
第二個高峰期:葡萄坐果後,這時隨著各種副梢處理和果實膨大,花芽分化,枝條成熟,整個果樹需要營養物質達到全年需求的最高峰,因而根系相應生長也達到全年生長的最高峰,然後隨著葡萄成熟,逐漸降到低峰。
第三個高峰期:葡萄採摘後,葡萄樹體開始恢復生長,相應根系也逐漸恢復生長,將達到一個新的高峰,隨後又逐漸降低進入冬季休眠期。
影響葡萄根系生長的因素
葡萄的根系生長與溫度、光照、水分、營養、土壤的酸鹼度、有機質含量等都有關係。
溫度
最適宜葡萄根系活動的溫度為21~24℃。當土壤溫度達8~10℃時根系開始活動,12~13 ℃時開始生長,土溫達20~25℃,根系進入生長的旺盛期,土溫超過25 ℃後,根系生長受到抑制,超過28 ℃即停止生長,並隨著溫度的持續不斷升高迅速木栓化或死亡。
葡萄根系抗寒力較弱,在10 ℃時即停止生長。根系一般在-4 ℃至-5 ℃時發生輕度凍害,-6 ℃時經兩天左右被凍死。不同種群對低溫抗性不同,依次為:
東亞種群(山葡萄):-15℃~-16℃;
北美種群(貝達):-12℃~-13℃;
歐美雜交種(巨峰):-7℃~-8℃;
歐洲種(紅地球):-4℃~-5℃;
水分
適宜於根系生長的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80% 。土壤的水分和養分狀況及其有關理化特性,對根系的生長起決定性的影響作用。
土壤過分乾旱:根很難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養分,光合作用減弱,易出現老葉黃化、脫落,甚至植株凋萎死亡。
土壤漬水或含水量過高:造成土壤缺氧,迫使根系靠葉片補充氧氣,時間一長根系呼吸困難而導致因缺氧而腐爛。同時,土壤缺氧影響微生物活動,使根系難以吸收養分,樹體逐漸轉弱,根系生長也趨停止或萎焉甚至死亡。
樹體營養
葡萄根系生長與樹體營養供給有關,葉果比平衡或負載量偏輕,有利於髮根;負載量太重,使樹體營養大量消耗,不利於髮根。
若高產又碰到衰弱的樹相時,必須先降低產量,再適量補充營養,並在補充營養時配合施入海精靈生物刺激劑,以達到促進根系生長,均衡營養吸收的效果。
施肥
任何植物的根系都有趨肥性,一般來講葡萄施肥有利於髮根。但是若不注意施肥方式方法,不僅不會促進根系生長,還會使根系受損。
肥料濃度過高:樹體內的生理水分向根系周邊滲出,以求根系內外生理濃度相平衡,若向外滲出生理水分過多,會使樹體因生理脫水而造成萎焉或死亡,人們通常把它稱之為肥害灼根。
肥料撒施:易造成根繫上浮。土壤表層20cm處微生物含量豐富,病原菌也多,根繫上浮後根部感病幾率會大大增加。同時,根系耐寒、耐旱、耐澇等能力下降,影響樹勢,造成果樹品質下降,易裂果。
施肥時機:葡萄根系生長高峰期,適時施肥能促進根系生長,提升樹勢。值得注意的是,春季萌芽後,土壤溫度偏低,根系活動性差,所以大量追肥是不可取的,可施以少量的速效性氮肥,配合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恢復根系活力。同時展葉後,葉面噴施海精靈(葉面型)快速補充樹體營養,提高葉片光合作用。
土壤酸化
土壤酸害的特徵為植株僵化,根系生長遲緩,出葉慢、葉片小而少,土傳病害增加,易發線蟲。
酸性環境根系生長差,現黑根、爛根、死根,無白根。
土壤酸化後,氮、磷、鉀、鈣、鎂、硼等養分被葡萄吸收的效率變低。造成養分流失或浪費,施肥後仍缺肥。
易造成土壤板結,造成土壤內空氣和間隙度變少,不利於根系生長以及養分吸收。
造成有益菌以及有益生物數量減少,易滋生致病菌、線蟲等。
減少酸害應控制氮肥用量,並減少其它酸性肥料的使用,如過磷酸鈣、磷石膏、未腐熟有機肥等。針對土壤酸化,葡萄在生長期可以用含礦源腐植酸、海藻提取物的海精靈生物刺激劑,平衡土壤酸鹼度,改善土壤微環境。
有機質
有機質含量高,有良好團粒結構的土壤通透性好,肥力高,微生物活動旺盛,最有利於根系活動和生長。
對重粘土、有機質少,通透性差的土壤,應採取增施有機肥料進行改良,配合生物菌肥、海精靈生物刺激劑等,並開溝排水,促進根系生長。

保鮮儲藏

現代化的貯藏多用氣調和冷藏,設備較為複雜,而廣大農村當前主要採用簡易貯藏方法,如窖藏、缸藏、以及二氧化硫熏蒸貯藏及微型冷庫等多種貯藏。
⑴窖藏中國北方民眾有害藏葡萄的經驗,一般在山坡或源畔上建窖,窖內設定木製架格4-6層,每層上輕輕擺l層葡萄果穗。窖藏管理的具體方法是:①葡萄采後在陰涼處預冷2天,預冷溫度必須控制在10℃以下,使其充分散發田間熱。然後細心地將葡萄放於窖內的架格上。②控制窖內溫度、濕度。一般人窖的初期由於外界氣溫較高,可採用通風措施,使溫度維持在10℃以下。入冬後,氣溫下降,可採用晝通夜閉的方法,保持窖內溫度在0-1℃。相對濕度以80%-90%為好,濕度不足時可在地面噴水保濕。當外界溫度降到10℃以下時則應注意封閉窖門。③加強檢查,及時剔除病穗爛粒。
⑵貯藏葡萄數量較少或庭院葡萄貯藏時可用貯藏法,華北一帶常用家用的瓮或自己進行貯藏。貯藏前先將缸洗淨,晾乾,然後裝入葡萄果穗。裝果穗的方法有:
 ①直接裝入法將葡萄輕輕放人缸內,一層層平放,裝至缸的2/3處即可,並在上層覆蓋1層無病無傷的白菜葉。貯藏初期每10-15天倒缸檢查1次。氣溫高時注意通風(蛔蓋),在氣溫降到-5℃時注意蓋好缸口,注意保溫,使缸內臆度保持在1-2℃。一些地方民眾在缸底撒部分辣椒枝葉的乾粉末,也有明置的殺菌保鮮效果。
②缸內分格裝入法將缸洗淨晾乾之後,按照缸壁偽斜度製成大小不同的“井”字形木格架,最底層距缸底10厘米,每格上放l層葡萄,每缸可放5-6層,然後用報紙將缸口密封糊實,一般不再翻缸。這種方法一般可將葡萄貯藏到春節前後。
葡萄葡萄

物種分類

世界葡萄品種達8000個以上,中國約有800個,生產上栽培比較優良的品種只有數十個。按用途可分為鮮食、釀酒、制乾、其他加工品種,以及砧木品種。主要優良鮮食品種有:莎巴珍珠、葡萄園皇后、京早晶、康拜爾早生、無核白、玫瑰香、巨峰、白香蕉、牛奶龍眼。此外,還有許多釀酒品種,如白雅、白謝希、季米亞特、雷司令、意斯林、珊瑚珠、赤霞珠、黑比諾、霞多麗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先後育成鮮食品種有早紅、早玫瑰、京早晶、京紫晶、脆紅、紅香蕉、早瑪瑙、紫珍珠、鳳凰系品種等;釀酒品種有公釀1號、公釀2號,澤玉、澤香、梅郁等。

病蟲防治

葡萄炭疽病
防治措施:⑴徹底清除病穗、病蔓和病葉等,以減少菌源。在長江以南地區,可在謝花後立即套袋。⑵加強栽培管理,及時整校、綁蔓、摘心,使架面通風。增施磷鉀肥,控制氮肥用量。⑶在萌芽成絨球期時,噴一次0.3%五氯酚鈉加4度石硫合劑,或150倍福美砷,或100倍退菌特作為剷除劑。⑷南方自4月下旬,北方5月下旬,進行噴藥防治,以後一般每隔10-15天噴藥一次,可噴80%炭疽福美700-800倍液、50%百菌清600-700倍液、50%退菌特或代森錳鋅800倍液。南方雨水多,藥液中加入“6501”1500倍或0.03%-0.05%皮膠等粘著劑。
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白腐病
防治措施:⑴徹底清除病枝蔓、病穗和病葉。⑵及時整枝,抬高結果部位,及時除草,注意排水。對徒長植株,花前嚴禁施用氮肥。⑶在北方,葡萄出土後噴布5度石硫合劑或100倍百菌清;幼果期開始(6月上)每隔15天左右噴藥預防一次,直至採收。在南方,要抓住花序分離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謝花後7天、成熟前半個月的防治工作,主要藥劑有半量、等量或倍量式波爾多液、75%百菌清8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700倍液、70%托布津700倍液或50%退菌持800倍液。⑷發展抗病品種。白腐病在巨峰葡萄上發病較輕。在南方,儘可能發展成熟期早於巨峰的品種,或通過促成栽培以避開白腐病發病高峰期。
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霜霉病
霜霉病霜霉病
防治措施:⑴清除落葉、病枝探埋或燒毀。⑵及時摘心、整枝、排水和除草,增施磷鉀肥。⑶發病初期即應開始噴藥。在北方,一般6月上中旬開始,每隔15天噴藥一次。25%瑞毒霉或國產甲霜靈600倍液防治效果最好;用40%乙磷鋁300倍液、90%乙磷鋁500倍液或1:0.5:200倍波爾多液,也有較好防治作用;根施端毒霉也有防治效果。在長江以南地區,初秋之前,原則上可結合黑痘病同時進行噴藥防治。進入秋季,重點防治霜霉病。蘇州無錫、常州地區的經驗是:在未發病之前,以波爾多液防效最佳;如霜霉病發生時,應及時噴灑25%甲霜靈700倍液或90%乙磷鋁500倍液;根施甲霜靈也有防治效果。
葡萄黑痘病
防治方法:⑴結合夏季修剪或於整個生長季節,徹底剪除病梢、摘除病果和病葉;秋季修剪後徹底清掃枯枝落葉,集中燒毀後深埋,以最大程度地減少菌源。⑵合理增施鉀肥。以防止植株徒長,增強樹勢,提高抗病力;架面要合理,保持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⑶春天植株出土發芽前,噴施五氯酚鈉200倍液,或3-5波美度石琉合劑;生長期在花前、花後各噴1次1:0.5:200-240波爾多液,其他藥劑有75%百菌清500倍液,或50%多菌靈1000倍液。
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褐斑病
防治方法:⑴徹底清除枯枝落葉減少病源。⑵發芽前噴3-5度石硫合劑。⑶噴藥防治。發病嚴重的地區結合其他病害防治,6月份可噴1次等量式200倍波爾多液,7-9月間可噴500倍50%多菌靈,600-800倍百菌清或800-1000倍70%托布津交替使用、每10-15天噴1次藥。65%的代森錳鋅在某些葡萄果實上有藥害,北方更明顯,使用濃度應在1000-1200倍。⑷合理施肥,科學整枝。增施多元素複合肥。增強樹勢,高抗病力科學留枝,及時摘心整枝,面通風透光。
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扇葉病
防治措施:⑴選擇土壤內沒有傳毒線蟲的地塊建園,栽樹前用殺線蟲劑殺滅土壤線蟲。⑵現階段通過生物工程技術,可以用組培法培養無毒苗,栽種不帶毒的良種苗。⑶葡萄園有病株,病株率不高時可以及時刨除發病株並對病株根際土壤使用殺線蟲劑殺死傳毒線蟲。⑷及時防治各種害蟲,尤其是可能傳毒的昆蟲,如葉蟬、蚜蟲等,減少傳播機會。
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黑腐病
防治措施:⑴清除越冬病源。⑵及時排水,增施有機肥。⑶6-9月間可噴百菌清600倍液,50%多菌靈或托布津800倍液以及1:1:200倍波爾多液。在南方,在噴藥防治上要抓住花前、花後和果實生長期三個關鍵時間,藥劑以波爾多液為主。
葡萄(葡萄屬植物)
葡萄白粉病
防治方法:⑴加強栽培管理,增施有機肥料,加強樹勢,提高抗病力;及時摘心,疏剪過密枝葉和綁蔓,保持通風透光良好,可減輕病害發生。⑵注意果園衛生,清除病殘體,集中燒毀或深埋,減少茵源。⑶在發芽前應噴1次3-5波美度石硫合劑,發芽後噴0.2-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50%托布津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25%三唑酮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
葡萄(葡萄屬植物)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葡萄的營養成分葡萄不僅味美可口,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成熟的漿果中葡萄含糖量高達10%-30%,以葡萄糖為主。葡萄中的多種果酸有助於消化,適當多吃些葡萄,能健睥和胃。葡萄中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和維生素P等,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常食葡萄對神經衰弱、疲勞過度大有裨益。
研究發現,葡萄比阿司匹林能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一定作用。每天食用適量的鮮葡萄,不僅會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還特別有益於那些局部缺血性心臟病和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患者的健康。鮮葡萄中的黃酮類物質,能“清洗”血液,防止膽固醇斑塊的形成。葡萄越呈黑色,含黃酮類物質越多,但若將葡萄皮和葡萄籽一起食用,對心臟的保護作用更佳。

藥用價值

中醫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腎經,有補氣血、益肝腎、生津液、強筋骨、止咳除煩、補益氣血、通利小便的功效。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葡萄籽中的原花青素含量都高於葡萄的其他部位、也高於其他大多數果樹,且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已經成為世界性的重要營養兼藥用的商品。

經濟價值

葡萄酒是以葡萄為原料的最重要加工品。葡萄酒因其文化內涵而成為一種高品位的消費品。在中國,其消費量呈直線上升。另外,新開發的葡萄籽油,在國外被用作嬰兒和老年人高級營養油、高空作業者和飛行人員的高級保健油,並頗受世人關注。與其他果品相比,葡萄產品多樣性要豐富得多。人們根據生活需要、加工品的貯運性要求、營養保健作用等因素,還將葡萄加工成葡萄乾、葡萄汁、葡萄籽飲料、葡萄籽油等常見產品。

不宜人群

1、糖尿病人;葡萄裡面含有大量的果糖,對於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容易導致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人平時儘量不要吃葡萄,而且葡萄吃多了也容易導致普通人出現糖尿病。
2、腹瀉患者:經常腹瀉的人最好少吃一點葡萄,因為葡萄具有助消化的效果,如果出現腹瀉再吃葡萄,就會加劇腹瀉的症狀,所以腹瀉的人最好少吃一點葡萄。
3、脾胃虛寒的人:很多人體質虛弱,脾胃有虛寒的症狀,這時候大家最好不要吃新鮮的葡萄,容易導致體質下降,引發寒症入侵,如果需要補充維生素和胺基酸,最好以其他水果代替。

植物文化

人類栽培葡萄、釀造葡萄酒和創造葡萄文化的歷史悠久,而中國是世界上葡萄較早栽培地之一。中國古代的栽培葡萄,是外來的物質文明,其原生地在黑海和東地中海沿岸一帶及中亞細亞地區。大約五六千年以前,在今埃及、敘利亞、伊拉克、南高加索以及中亞地區已開始栽培葡萄和進行葡萄酒的釀製,後來向西傳入義大利、法國等西歐各國,向東傳播到東亞。
先秦時期,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已開始在西域傳播,自西漢張騫鑿空西域,引進大宛葡萄品種,中原內地葡萄種植的範圍開始擴大,葡萄酒的釀造也開始出現,葡萄、葡萄酒有關的文化逐漸發展。
葡萄採摘葡萄採摘
葡萄和葡萄酒作為文學家詩賦等創作的題材顯著增加。除史傳外,葡萄和葡萄酒還出現在圖經、方誌及文書檔案中。葡萄、葡萄酒文書檔案的種類增加,吐魯番文書、敦煌文書、吐魯番回鶻文文書、吐蕃簡牘等,均有葡萄、葡萄酒的記載。葡萄、葡萄酒與宗教信仰關係繼續發展,葡萄文化的宗教信仰色彩濃厚。唐時,佛教文獻是葡萄文化的重要載體。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