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帶氣候

溫帶氣候

溫帶氣候的特點是冬冷夏熱,四季分明。我國大部分地區屬溫帶氣候。根據地區降水量的不同,可分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和地中海式氣候幾種類型。溫帶氣候分布較廣,類型複雜,從而為生物界創造了良好的氣候環境,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動植物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溫帶氣候
  • 外文名:temperate climate
  • 特點:冬冷夏熱,四季分明
  • 範圍:南、北回歸線到南、北極圈
  • 我國氣候:我國大部分地區屬溫帶氣候
  • 分類:溫帶海洋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鞥
釋義,分布於特點,分類,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高原山地氣候,

釋義

溫帶氣候(temperate climate)冬冷夏熱,四季分明,是溫帶氣候的顯著特點。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屬於溫帶氣候。從全球分布來看,溫帶氣候的情況比較複雜多樣。根據地區和降水特點的不同,可分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高原山地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幾種類型。

分布於特點

北緯23°26′的北回歸線到北緯66°34′的北極圈之間為北半球溫帶區;南緯23°26′的南回歸線到南緯66°34′的南極圈之間為南半球溫帶區。南、北溫帶的代表性氣候稱為溫帶氣候,其特點是冬冷夏熱,四季分明。

分類

根據地區的降水特點的不同,可分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性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和地中海氣候幾種類型。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區主要分布在歐洲西海岸、南美洲智利南部沿海以及紐西蘭、北美阿拉斯加南部等地區。這些地方由於受海洋西風的影響,冬季溫暖,夏無酷暑,全年濕潤多雨,降水分配比較均勻。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地區受大陸性氣團的控制和影響,冬季寒冷,夏季炎熱,空氣乾燥,降水量較少。 溫帶大陸性氣候(temperate continental climate)主要分布在南、北緯40°~60°的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陸地區和南美南部。由於遠離海洋,濕潤氣團難以到達內陸,因而乾燥少雨,氣候呈極端大陸性,氣溫年、月較差為各氣候類型之最。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主要分布在南、北緯40°~60°的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陸地區和南美南部。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區主要分布於北緯35°-55°之間的亞歐大陸的東岸,包括中國的華北、東北和朝鮮、日本以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冬季受溫帶大陸性氣團的控制,風從內陸吹向海洋,大部分地區乾燥少雨;夏季受溫帶海洋氣團的控制,風從海洋吹向內陸,濕潤多雨。我國是典型的季風氣候國家,除西部的青藏高原和雲貴高原等地區外,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受季風氣候的影響。與世界同緯度國家比較,我國冬季是最冷的,夏季是最熱的。如廣州市和北美洲古巴首都哈瓦那差不多在同一緯度上,但兩地1月份平均氣溫要相差8℃左右,廣州冷,哈瓦那暖。英國西海岸的利物浦與我國北方漠河鎮壓的緯度也基本相同。利物浦1月份平均氣溫高達4.3℃,而漠河同時期的最低氣溫常在零下35-40℃。

地中海氣候

亞熱帶、溫帶的一種氣候類型。因地中海沿岸地區最典型而得名。地中海氣候分布在地中海沿海最為典型的原因是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是由西風帶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在地中海地區,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地中海水溫相比陸地低從而形成高壓,加大了副熱帶高氣壓帶的影響勢力,冬季地中海的水溫又相對較高,形成低壓,吸引西風,又使西風的勢力大大加強.夏季炎熱乾燥,高溫少雨,冬季溫和多雨。冬季氣溫5~10℃,夏季21~27℃。年降水量約350~900毫米,集中於冬季,下半年降水量只占全年降水的20~40%,最大月降水量是最小月降水量的2倍以上。

亞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風氣候分布在北緯25°~35°亞熱帶大陸東岸,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主要分布在中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南、熱帶季風氣候型以北的地帶,以及日本南部和朝鮮半島南部等地。該氣候區域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這類氣候以中國東南部最為典型。其它地區,由於冬季也有相當數量的降水,冬夏乾濕差別不大,因此被稱為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高原山地氣候

中緯度地區的高原地區,如青藏高原安第斯山脈等地區,由於海拔較高,終年低溫,(自形成了高原山地氣候。高原山地氣候的特點最重要的有兩個:“地形高”、“氣溫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