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璟(南唐元宗)

李璟(南唐元宗)

李璟(916-961年8月12日),即南唐元宗,初名景通,曾更名瑤,字伯玉。徐州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南唐烈祖李昪長子,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第二位皇帝,於943年嗣位。後因受到後周威脅,削去帝號,改稱國主,史稱南唐中主

李璟即位後開始大規模對外用兵,消滅楚、閩二國。他在位時,南唐疆土最大。不過李璟奢侈無度,導致政治腐敗,國力下降,被後周奪取淮南江北之地,遂從金陵遷都洪州,稱南昌府。961年逝世於南昌,時年四十六歲,葬順陵。死後獲宗主國宋朝特許而被追上廟號元宗諡號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其詩詞被收錄《南唐二主詞》中。

李璟好讀書,多才藝。常與寵臣韓熙載馮延巳等飲宴賦詩。他的詞,感情真摯,風格清新,語言不事雕琢,“小樓吹徹玉笙寒”是流芳千古的名句。

基本介紹

  • 本名:李璟
  • 別稱:李景通、李瑤、李景
  • 字號:伯玉
  • 所處時代:五代(南唐)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徐州(今江蘇徐州)
  • 出生時間:916年
  • 去世時間:961年8月12日
  • 主要作品:《攤破浣溪沙》《望遠行》
  • 主要成就:攻滅楚、閩二國
  • 廟號:元宗
  • 諡號: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
  • 年號:保大、中興、交泰、顯德、建隆
  • 信仰:佛教
  • 陵墓順陵
  • 在位:943年―961年
人物生平,登基為帝,降賊絕臣,滅亡閩國,清除殘餘,出援招納,滅亡南楚,後周來攻,接連失地,割地稱臣,遷都去世,為政舉措,政治,經濟,文化,歷史評價,詩詞作品,趣聞軼事,家庭成員,父母,后妃,子女,史籍記載,陵墓遺址,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登基為帝

李璟,字伯玉,初名李景通,徐州(今江蘇徐州)人,南唐烈祖李昪長子,母元敬皇后宋氏。李璟的父親李昪,原是南吳權臣徐溫的養子。李璟初任駕部郎中,後累次升遷至諸衛大將軍。徐溫死後,李昪專政,以李璟為兵部尚書參知政事天祚元年(935年),李昪受封齊王,立李璟為王太子。天祚二年(936年),李昪鎮守金陵(今南京),留下李璟為司徒同平章事,與宋齊丘、王令謀在廣陵,共同輔佐南吳睿帝楊溥。李昪要篡位時,召李璟回到金陵為副都統。升元元年(937年),李昪廢黜楊溥,自立為帝,建立南唐,封李璟為吳王,後徒封為齊王。升元四年(940年)八月,被立為皇太子。
升元七年(943年),李昪去世,李璟繼位,改年號為保大。尊奉其母宋氏為皇太后,妃鍾氏為皇后。封弟壽王李景遂為燕王,宣城王李景達為鄂王,李景逷以前沒有封王,此時封為保寧王。同年秋天,改封李景遂為齊王、諸道兵馬元帥、太尉、中書令,李景達為燕王、副元帥,在李昪靈柩前立盟,相約兄弟世世繼立。封其子李弘冀為南昌王、江都尹。

降賊絕臣

保大元年(943年)十月,攻破虔州妖賊張遇賢。張遇賢是循州博羅縣的小吏。據《新五代史》記載,當初,有神仙降臨博羅縣一百姓家,替人預言禍福每說都對。張遇賢向神祈禱,神說:“張遇賢是羅漢,可以留下來侍奉我。”此時,南漢皇帝劉龑去世,其子劉玢剛繼位,嶺南盜賊起事,有眾千餘人,沒有統帥,詢問神,誰應為主,神說張遇賢可以,於是共推張遇賢為統帥。張遇賢自號中天八國王,改元永樂,設定官屬,部眾都穿大紅色衣服,攻劫嶺外,詢問神應向何方,神說:“應當過嶺攻取虔州。”於是攻襲南康,節度賈浩不能抵禦。張遇賢占據白雲洞,營造宮室,有眾十餘萬,接連攻陷各縣。李璟派洪州營屯虞候嚴思、通事舍人邊鎬率軍進攻。張遇賢詢問神,神不再說話,部眾都很害怕,於是張遇賢被擒獲並歸降。
李璟以馮延巳常夢錫為翰林學士,馮延魯為中書舍人,陳覺為樞密使,魏岑查文徽為副使。常夢錫值班宣政殿,專門掌管密令,而馮延巳等人都以奸佞專權,南唐人稱之為“五鬼”。常夢錫屢次上言這五人不能用,李璟不採納。十二月,李璟下令中外庶政委託給齊王李景遂參預決斷,只有陳覺、查文徽得以奏事,群臣不被召見者,不得入內。給事中蕭儼上疏直言極諫,不被上報。侍衛軍都虞候賈崇到內室求見李璟,說:“臣侍奉先帝三十年,知道先帝所以成就功業的原因,在於都用群賢的謀議,所以連線疏遠,未曾阻隔,但是下情還有不能上達的。現在陛下新近即位,所信用的是什麼人呢?為什麼立即與臣下隔絕?百年老將死,恐怕不能再見你一面。”於是哭泣淚下,李璟為之感動,引他同坐,賜飯安慰,於是停止所發的命令。

滅亡閩國

保大二年(944年)二月,閩國連重遇朱文進弒殺其君王延羲,朱文進自立為君。這時,王延羲的弟弟王延政也在建州自立,國號殷。王氏兄弟互相征伐,連年用兵,導致閩國大亂,李璟乘亂派查文徽及待詔臧循發兵攻打建州。王延政聽說南唐要進攻,派人欺騙福州守將說:“南唐軍幫助我征討逆賊。”福州百姓守將他的話,於保大三年(945年),共同殺死朱文進等人而降王延政,王延政恢復國號為“大閩”,派侄子王繼昌鎮守福州。查文徽屯兵建陽,福州守將李仁達殺王繼昌自稱留後,泉州守將留從效也殺刺史黃紹頗,並送錢物給查文徽。
954年的閩國地圖954年的閩國地圖
保大四年(946年)八月,查文徽乘勝攻克建、汀、泉、漳四州,王延政戰敗,閩國滅亡。李璟分出延平、劍浦、富沙三縣,設定劍州,遷王延政家族到金陵。以王延政為饒州節度使、李仁達為福州節度使、留從效為清源軍節度使。

清除殘餘

南唐雖滅閩國,但並未完全統治閩地,殘餘勢力仍在。李璟滅閩國後想撤兵,而查文徽、陳覺等都說:“李仁達等餘孽還在,不如乘勝全部攻取。”陳覺自己說可以不用一兵一卒就能招來李仁達等人。李璟以陳覺為宣諭使,召李仁達到金陵朝見,李仁達不從命。陳覺很慚愧,回到建州,假託李璟之命發汀、建、信、撫州軍隊進攻李仁達。當時魏岑安撫漳、泉二州,聽說陳覺起兵,也擅自發兵會合陳覺。李璟大怒,馮延巳等進言:“軍隊已經行動,不能阻止。”於是以王崇文為招討使、王建封為副使,增兵會合陳覺、魏岑,以馮延魯、魏岑、陳覺為監軍使。李仁達送錢物給吳越,吳越以兵三萬回響李仁達。陳覺等人爭功,進退不相呼應,馮延魯與吳越軍隊先戰,大敗而逃,各軍都潰敗而歸。李璟很生氣,派使者鎖拿陳覺、馮延魯到金陵。而馮延巳正當宰相,宋齊丘又從九華山召為太傅,都為他們說情,於是流放陳覺到蘄州、馮延魯到舒州。韓熙載上書直言極諫,請殺陳覺等人,宋齊丘很憎恨,貶韓熙載為和州司馬。同年,契丹攻陷京師,中原無主,而李璟正因陳覺等疲兵東南,無暇北顧。御史中丞江文蔚奏劾宰相馮延巳、諫議大夫魏岑亂政,與陳覺等同罪而不被貶黜,言辭很懇切直率。李璟大怒,自己回答江文蔚的奏疏,貶他為江州司士參軍,也罷馮延巳為少傅、魏岑為太子洗馬。

出援招納

保大五年(947年),李璟以弟李景遂為皇太弟,李景達為元帥,封齊王;以子南昌王李弘冀為副元帥,封燕王。時契丹派使來訪,以兵部尚書賈潭回訪。
保大六年(948年),後漢李守貞反叛於河中,派其客將朱元前來求援,李璟以潤州節度使李金全為北面行營招撫使,出兵攻沭陽,聽說李守貞已失敗,於是回師。當時,後漢隱帝劉承祐年幼,中原衰弱,淮北群盜大多送錢物給李璟,李璟派皇甫暉出海、泗各州招納他們。

滅亡南楚

保大八年(950年),福州造謠說:“吳越守軍叛亂,殺李仁達而逃。”派人請建州節度使查文徽,查文徽與劍州刺史陳誨坐船從閩江前往應付。福州以兵出迎。陳誨說:“閩人多詐難信,應該駐兵江岸慢慢圖謀。”查文徽說:“時間久了就會發生變故,乘他們尚未安定,趕快攻取。”留陳誨駐屯江口,自己進到西門,伏兵突發,查文徽被擒。陳誨與越人作戰,大敗他們,俘獲將領馬先進。李璟送還馬先進給越,越也歸還查文徽給李璟。同年,南楚君主馬希廣為其弟馬希萼弒殺,馬希萼自立。
保大九年(951年)秋,楚人囚禁馬希萼于衡山,立其弟馬希崇,依附李璟,南楚大亂。李璟派信州刺史邊鎬攻打南楚,攻破南楚都城潭州(今湖南長沙),南楚滅亡。將馬氏家族全部遷到金陵,李璟以馬希萼為洪州節度使,馬希崇為舒州節度使,以邊鎬為湖南節度使。
保大十年(952年),分出洪州高安、清江、萬載、上高四縣,設定筠州。以馮延巳、孫忌為左右僕射同平章事。南漢皇帝劉晟乘南楚之亂,攻取桂管,李璟派將軍張巒出兵爭奪,沒有攻克。楚地新近平定,府庫空虛,宰相馮延巳以攻克南楚為功,不想向南唐收取費用,於是加重南楚百姓的賦斂以給養軍隊,楚人都怨恨而叛,楚將劉言攻邊鎬,邊鎬不能守,逃歸南唐。

後周來攻

保大十三年(955年)十一月,後周軍隊南征,詔書說:“淮地蠢材,竟敢抗拒大邦,盜據一方,越位稱帝。晉、漢時代,國家不安寧,而你們招納叛亡,共助凶逆。李金全占據安崇,李守貞反叛河中時,你們大起軍隊,前往支援。壓迫侵奪閩越、塗炭湘、潭,至於與契丹來往,仗勢侵犯徐部,沭陽之戰,曲直可知。勾結契丹,進入中原成為邊患,結連並壘,實在是我們的世仇。罪惡難以指出,人神共憤。”於是拜李谷為行營都部署,從攻壽州開始。這時,宋齊丘為洪州節度使,李璟召宋齊丘回金陵,以劉彥貞為神武統軍,劉仁贍為清淮軍節度使,以抵禦周軍。李谷說:“我們沒有水戰的器具,而使淮軍斷正陽浮橋,那么我們腹背受敵。”於是焚毀糧草,退駐正陽。這時後周世宗柴榮親征,走到圍鎮,聽說李谷退軍,說:“我軍退卻,南唐軍一定追擊。”派李重進急趕正陽,說:“南唐軍將到,應當趕緊攻擊。”劉彥貞等聽說李谷退軍,果然以為他們害怕,急忙追趕。等到追至正陽,而李重進先到達,軍隊沒有來得及吃飯而戰,劉彥貞等於是失敗。劉彥貞的部隊設定利刃以拒馬,用鐵索系住;又雕刻樹木為獸,號“捷馬牌”,以皮囊布鐵散於地,作為障礙物。周軍看到這些,知道對方害怕,一鼓作氣打敗他們。周世宗紮營於淝水的北面,將浮橋遷至下蔡。李璟派林仁肇等爭奪,但沒得到,而周軍攻取滁州。李璟害怕,派泗州牙將王知朗到徐州,稱唐皇帝奉送書信,願意獻出貢賦,以兄長之禮侍奉,周世宗不回答。李璟的東都副留守馮延魯、光州刺史張紹、舒州刺史周祚、泰州刺史方訥都棄城而走;馮延魯削髮為僧,被周兵擒獲。蘄州裨將李福殺刺史王承雋降周,李璟更加害怕,而避後周信祖(郭璟)諱而改名李景,派翰林學士鍾謨、文理院學士李德明奉表稱臣,進獻犒勞周軍的牛五百頭、酒二千石、金銀羅綺數千,請求割讓壽、濠、泗、楚、光、海六州給周,以此請求撤兵。周世宗不答覆,分兵襲擊攻下揚州、泰州。李璟派人身藏蠟丸書信到契丹求救,被守邊將士抓獲。光州刺史張翰降周。
後周攻南唐後周攻南唐

接連失地

保大十四年(956年)三月,李璟又派司空孫晟、禮部尚書王崇質奉表,言辭更加謙卑馴服,周世宗還是不回答,之前派遣的鐘謨等以及孫晟、王崇質都在行在所。而鍾謨等請求回去取李璟的表,將江北地區全部奉獻,周世宗同意,派王崇質、李德明等回去,這才賜書給李景。李德明等回後,大力稱讚周世宗英武,李璟不高興。宋齊丘、陳覺等都認為割地沒有好處,而說李德明賣國圖利。李璟發怒,斬李德明。派元帥齊王李景達與陳覺、邊鎬、許文縝率兵奔赴壽春,李景達的部將朱元等又得到舒、蘄、泰三州。同年夏,下大雨,後周在揚、滁、和三州的軍隊都退卻,後唐諸將請求憑藉險隘腰擊周軍。宋齊丘說:“攻擊他們使怨恨加深,不如放走他們成為恩德。”告誡諸將關閉營壘,不準出戰,所以周軍都聚集在壽州。周世宗駐屯渦口,想再到揚州,合力進攻壽春,於是封鎖府庫交付主管,派李璟舊將在城中巡行,秋毫不犯而去,淮人非常高興,都背負乾糧送給周軍。
保大十五年(957年),李景達派朱元等屯紫金山,修築甬道以輸送糧草到壽州。二月,周世宗又南征,遷下蔡浮橋到渦口,設鎮淮軍,築造兩城以夾擊淮。周軍連破紫金各寨。李景達雖為元帥,但軍事都由陳覺決斷。陳覺與朱元一向有嫌怨,以為朱元是李守貞的客將,反覆難信,李璟派大將楊守忠替代朱元,並且召回朱元。朱元憤怒不已,向周叛降,各軍都潰敗,許文縝、邊鎬都被俘獲,李景達以水師奔還金陵。劉仁贍生病將死,其副使孫羽等以壽州降於周。周世宗班師。李璟派人焚毀揚州,騙走揚州士庶。十月,周世宗又南征,於是圍困濠州,濠州刺史郭廷謂稟告周說:“臣不能守一州以抵抗王師,但是希望請命於南唐而後投降。”周世宗因此緩攻,郭廷謂派人向李璟請命,李璟同意他們投降,於是郭廷謂投降。又攻取泗州,周軍步騎數萬,水陸並進,軍士唱《檀來》歌,聲音傳到數十里遠。十二月,駐屯於楚州北門。

割地稱臣

交泰元年(958年),正月,周軍攻楚州,守將張彥卿、鄭昭業守城很堅固,攻城四十天沒攻破。周世宗親自督軍挖地道進城焚燒,城牆破壞,張彥卿、鄭昭業戰死,周軍很氣憤,城內百姓幾乎被殺盡。周軍又攻取海、泰、揚四州。周世宗到迎鑾鎮以臨長江,李璟知道不能支撐,但恥於自己屈身去掉名號,於是派陳覺奉表後周,請求傳位給他的長子李弘冀而聽命後周。
周軍南征時,沒有水戰器具,不久屢敗李璟的軍隊,獲得水戰士卒,於是造戰艦數百艘,讓投降士卒教周軍水戰,命王環率領下淮河。李璟的水軍多次失敗,淮河的戰船都為周軍所得。又造齊雲船數百艘,周世宗到楚州北神堰,齊雲船大,不能通過,於是開鑿老鸛河連通,因此到達大江。李璟起初自恃水戰,以為周軍不是對手,而且不能到長江。到陳覺奉命出使時,看到水師布列長江很雄壯,以為是自天而降,於是請求說:“臣願意回國取李璟的表,將江北各州全部奉獻,遵守條約。”周世宗同意,這才賜書給李景說:“皇帝恭問江南國主。”慰勞李璟良苦而已。這時揚、泰、滁、和、壽、濠、泗、楚、光、海等州,已經為周所得,李璟於是獻出廬、舒、蘄、黃四州,劃長江為界。五月,李璟下令去掉帝號,改稱國主,史稱南唐中主,使用後周年號,時為後周顯德五年(958年)。
起初,孫晟出使周,被留下,周世宗詢問孫晟江南虛實,孫晟不回答,周世宗發怒,殺死孫晟。周已撤兵,李璟於是贈劉仁贍為太師,追封孫晟為魯國公。周世宗遣送鍾謨、馮延魯回國。李璟又派鍾謨等朝見京師,親手寫表,稱天地父母之恩不可報;又請下詔書如同藩鎮,派鍾謨當面陳述願意傳位給長子。周世宗派鍾謨等回國,以優厚的詔書安慰李璟。李璟以鍾謨為禮部侍郎、馮延魯為戶部侍郎。

遷都去世

李璟為太子時,馮延魯等都同入東宮,禮部尚書常夢錫自從李昪在世多次說不可讓馮延魯等接近太子。李璟繼位,馮延魯專權,常夢錫每每排斥他。李璟已經割地稱臣,有說到朝廷為大朝的,常夢錫大笑說:“你們曾經想讓君主如同堯、舜,今日自為小朝嗎?”鍾謨一向與李德明交好,回來後,聽說李德明因為宋齊丘等被殺,想上報李德明的冤屈,沒能發作。陳覺是宋齊丘的同黨,與嚴續一向有宿怨。陳覺曾經奉命使周,回來說周世宗以為江南不立即聽從命令的原因,是由於嚴續的謀劃,勸李璟殺嚴續謝罪。李璟懷疑,鍾謨於是請求出使後周,驗查此事。李璟已經割地稱臣,於是派鍾謨入朝謝罪,說不立即割地,不是嚴續的謀劃,希望赦免他。周世宗大驚,說:“嚴續能夠謀劃,這是忠於他的主人,朕難道殺忠臣嗎?”鍾謨回來後,說陳覺奸詐,李璟發怒,流放陳覺到饒州,殺死。宋齊丘與陳覺結黨犯罪,被流放青陽,賜死。以皇太弟景遂為洪州節度使,燕王弘冀為皇太子。
五代十國前期形勢圖五代十國前期形勢圖
顯德六年(959年)九月,太子弘冀去世,李璟封第六子李從嘉李煜)為吳王,居住東宮。鍾謨說李從嘉輕浮放縱,請立紀國公李從善,李璟大怒,貶鍾謨為國子司業,立李從嘉為太子。周世宗派人對李璟說:“我與江南,大義已定,但顧慮後世不能容納你,可以在我在世時修造城隍、整治要害為子孫計。”李璟於是修葺各城,計畫遷都於洪州,群臣都不想遷,只有樞密使唐鎬贊同遷都,於是升洪州為南昌府,建南都。建隆元年(960年),後周殿前都檢點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篡奪後周政權,建立宋朝,是為宋太祖。建隆二年(961年),留太子從嘉監國,李璟遷往南都。但洪州狹窄,宮府營廨,都不能容納,群臣日夜思念回去,李璟後悔憤怒不已。唐鎬慚愧害怕,生病而死。
重屏會棋圖重屏會棋圖
同年六月,李璟去世,終年四十六歲。太子李從嘉繼立,以喪事回金陵,派使入朝,希望恢復李璟的皇帝名號,宋太祖同意,於是謚為李璟“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廟號元宗,陵於順陵(位於今江蘇省江寧區)。

為政舉措

政治

李璟即位後,改變父親李昪保守的政策,開始大規模對外用兵,消滅皆因繼承人爭位而內亂的馬楚閩國,他在位時,南唐疆土最大,李璟生活奢侈無度,政治腐敗,百姓民不聊生,怨聲載道。

經濟

李璟困於用兵時,鍾謨請鑄造大錢以一當十,刻文“永通泉貨”。後因鍾謨犯罪,因此大錢被廢。又命韓熙載鑄鐵錢,以一當二。

文化

李璟秉性庸懦,愛好文學,比較喜歡阿諛奉承。“時時作為歌詩,皆出入風騷”,具有較高的文學藝術修養。經常與其寵臣如韓熙載馮延巳等飲宴賦詩,於是適用於歌筵舞榭的詞,便在南唐獲得了發展的機會。他的詞,感情真摯,風格清新,語言不事雕琢,對南唐詞壇產生過一定的影響。存詞五首,其中《南唐二主詞》收四首,《草堂詩餘》收一首。他的詩詞十分有名氣,書法也很不錯。其中他的“小樓吹徹玉笙寒”是流芳千古的名句。

歷史評價

《詞史》:“言辭者必首數三李,謂唐之太白,南唐之二主與宋之易安也。”
全唐詩》:“風度高秀,善屬文。”
資治通鑑》:“唐主為人謙謹”

詩詞作品

趣聞軼事

保大二年(944年),李璟在宮中建造高樓,召集侍臣觀看,眾人都嘆賞讚美。蕭儼說:“只恨樓下沒有修個井。”李璟問他為什麼。回答說:“因為這個不如陳後主景陽樓而已。”李璟發怒,把他貶官到舒州。

家庭成員

父母

后妃

  • 光穆皇后鍾氏(鍾皇后
  • 吳國太夫人凌氏

子女

  • 兒子
  1. 長子 文獻太子 李弘冀
  2. 次子 慶王 李弘茂
  3. 三子 失名
  4. 四子 失名
  5. 五子 失名
  6. 六子 南唐後主違命侯 李從嘉李煜
  7. 七子 韓王 南楚國公 李從善
  8. 八子 鄧王 江國公 李從鎰李從益
  9. 九子 吉王 鄂國公 李從謙(李從誧)
  10. 十子 文陽郡公 李從信
後世言子之人
昭平郡公 李從慶(李從度)(楚定王景遷子,然景遷早夭,後世便推元宗子承之,然景遷薨年一十九,豈非無有子嗣乎?況《南唐書》南宋陸游、《十國春秋》清人為言,時隔頗遠,宋初尚未詳,豈有百年,千年之人知之甚詳乎?且為元宗子豈為公?從信少而為公,然從度冠矣!君不見三國司馬昭子承兄司馬師為齊王乎?)
演道沖和先生李良佐(《十國春秋》言閩志中載後主弟修道武夸山,後主勑有司建會先觀。然五代史不載,百年之後豈有閩志存乎?)
  • 女兒
  1. 永寧公主一說為永禧公主、一說即永嘉公主。李芳儀,遼聖宗的妃嬪(宋代野史載為李璟之女,此說真實性存疑,此處姑且記之)
  2. 永嘉公主《十國春秋》:“芳儀疑即永嘉公主”。

史籍記載

陵墓遺址

李璟的陵墓順陵,位於南京市江寧區祖堂山西南麓的高山之下,1950年至1951年間,由南京博物院進行科學發掘,1988年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順陵在其父李昪的欽陵西側,長寬與李昪欽陵相近,有前、中、後三間主室和八間側室,但均為磚結構,後室入口處無雙龍及武士的浮雕,後室的室頂有天象圖,但地面上無石刻地理圖,棺座上亦無龍形浮雕,這反映了當時南唐國勢己衰,李璟向後周稱臣,去帝號改國主後的情況。但此陵三間主室的壁面仍有磚結構的仿木樑、枋,柱和斗拱式樣,其上同樣繪有牡丹和卷草等彩畫,惜多己剝蝕。墓中隨葬品亦以陶俑和玉哀冊較多,但質量和品種上均不如欽陵。

影視形象

1986年電視劇《絕代雙雄》:鄔偉強飾演李璟;
1996年電視劇《情劍山河》:許承先飾演李璟;
2005年電視劇《問君能有幾多愁》:吳蘭輝飾演李璟;
2015年電視劇《大宋傳奇之趙匡胤》:蘇茂飾演李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