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政

王延政(?―951年),人稱十三郎,原籍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閩太祖王審知之子,閩嗣主王延翰、閩太宗王延鈞、閩康宗王延羲的弟弟,五代十國時期閩國末代君主。在位三年,稱恭懿王,國亡被俘,後事不明。

基本介紹

  • 本名:王延政
  • 別稱:十三郎
  • 所處時代:五代十國(閩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951年
  • 諡號:恭懿王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兄弟交戰,矛盾尖銳,稱帝建國,亡國去世,為政舉措,政治,經濟,史書記載,後世紀念,家庭成員,父親,妻子,兒子,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王延政初任都教練使,後唐長興元年(930年),其兄王延鈞繼位閩王之位。長興二年(931年),王延政父親王審知的養子建州刺史王延稟謀奪王位,率領水軍襲擊福州,兵敗被殺。王延鈞便派王延政到建州撫慰軍民,出任建州刺史。

兄弟交戰

後晉天福四年(939年),王延政的八哥王延曦繼位閩王之位。王延曦繼位後,驕淫暴虐,猜忌宗族。王延政在建州整治軍隊,經營武備,曾多次寫信勸戒王延曦,反遭王延曦斥罵。天福五年(940年)正月,王延曦派親信到建州,探聽王延政的隱私,監視王延政的軍事行動,被王延政驅逐,二人因此結怨。天福五年(940年),王延羲攻打建州,開啟了閩國內戰。
天福五年(940年)二月,王延羲派遣統軍使潘師逵、吳行真統兵四萬攻打王延政。潘師逵屯軍在建州城西,吳行真屯軍在建州城南,都隔著水設定營地,焚燒了城外的房舍。王延政求救於吳越國,二月二十六日,吳越王錢元瓘派寧國節度使、同平章事仰仁詮、內都監使薛萬忠統兵四萬去救援他;閩國丞相林鼎諫阻王延羲,王延羲不聽。三月初二日,潘師逵分兵三千,派都軍使蔡弘裔領著他們出戰。王延政派其將林漢徹等在茶山把他們打敗,斬首千餘級。
天福五年(940年)三月十一日,王延政募集了一千多敢於冒死的士卒,乘著夜間涉水,潛伏進入潘師逵的營壘,順風縱火,城上擂鼓吶喊來回響他們,戰棹都頭陳誨殺了潘師逵,潘師逵的兵眾都潰散了。三月十二日,王延政率領兵卒要進攻吳行真的營寨,還未等到建州兵涉水過來,吳行真和將士就棄營逃走,死亡達萬人。王延政乘勝攻取了永平、順昌二城。從此以後,建州的兵卒開始強盛起來。

矛盾尖銳

天福五年(940年)四月,吳越國仰仁詮等率援軍到達建州,王延政因為閩國福州兵已經敗走,取出肉酒犒勞他們,請他們班師回吳越。仰仁詮等不依從,在建州城的西北紮營。王延政害怕,又派人向王延羲請求發兵救援。王延羲任命泉州刺史王繼業為行營都統,率兵二萬來救援;並且送信責備吳越國,派遣輕兵斷絕吳越國的運糧道路。正好遇上長時間下雨,吳越兵糧食用盡,五月,王延政派兵出擊,大破吳越軍,俘虜斬殺上萬人。五月十八日,仰仁詮等乘夜間逃走。
天福六年(941年)正月,王延政修築建州城池的周圍二十里,請求王延曦在建州設定威武軍,他自己擔任節度使。王延曦因為福州稱威武軍,便以建州為鎮安軍,任命王延政為節度使,封為富沙王。王延政卻把鎮安軍改稱為鎮武軍。
天福六年(941年)六月,王延曦聽說王延政招納泉州刺史王繼業,便把王繼業召到福州連同他的兒子都殺掉。這樣,王延政和王延曦兄弟之間矛盾尖銳,於是各自整頓軍隊,再次相互攻伐。
天福七年(942年)六月,王延政圍攻汀州,王延曦調發漳州、泉州兵五千人救援汀州。七月,王延政攻打汀州,經過四十二次戰鬥,還未攻下汀州,便退軍返回。

稱帝建國

天福八年(943年)二月,王延政在建州稱帝,國號大殷,實行大赦,改年號為天德,把將樂縣改為鏞州,延平鎮改為鐔州。立妻子張氏為皇后。任命節度判官潘承祐為吏部尚書,節度巡官楊思恭為兵部尚書。不久,改任潘承祐任為同平章事,調任楊思恭為僕射,掌握軍國之事。
開運元年(944年)三月,福州政局又亂,王延曦部將朱文進殺王延曦,自稱閩王。王延曦的舊臣又殺朱文進,迎接王延政去福州。王延政到福州後改殷國為閩國,稱閩帝,國都仍舊設在建州,以福州長樂府為東都,派他的從子王繼昌坐鎮福州。

亡國去世

當時,南唐查文徽率兵攻建州,唐主李璟利用王延政剛剛進入福州的混亂時機,增派何敬洙為建州行營招討馬步指揮使,又使祖思、應援會攻建州。王延政在建州水南一仗大敗,城池被攻破,王延政投降。南唐將鎮武軍置為永安軍閩國至此滅亡,僅存在36年。
南唐保大四年(946),王延政後來被送往南唐都城金陵,南唐帝李璟封他為羽林大將軍;保大五年(947年)改封為鄱陽王;保大九年(951年),再改封為光山王,宋太祖即位後,北宋攻滅南唐,王延政於金陵內附,封太師自便歸返漳州。不久過世,被追贈為福王,諡號恭懿。

為政舉措

政治

王延政稱帝後,一切按帝王規格建制。建宮室、築樓台,造太和殿,蓋五鳳樓(今鼓樓)。閩國國小民貧,軍事活動不停息。僕射楊思恭因善於聚斂民財而獲得王延政的寵幸,增收田畝山澤的稅賦,乃至於魚鹽蔬果,沒有不加倍徵收的,閩國人稱他為“楊剝皮”。王延政與王繼鵬、王延羲一樣橫徵暴斂,因此百姓生活困苦。

經濟

開運元年(944年),王延政下令在境內鑄造“天德通寶”大鐵錢,一當百。

史書記載

《新五代史·卷六十八·閩世家第八》
《舊五代史·卷一百三十四·僣偽列傳一》

後世紀念

王延政墓在漳州城北郊雙鳳山麓。坐西北向東南。死後被追贈為福王,諡號恭懿,奉敕葬於雙鳳山,其夫人連氏、張氏合葬在王延政墓左邊。王延政墓碑書刻“閩國殷帝延政王公墓”。墓左有神道碑1方,文曰“宋太師王公神道”。墓前尚存石羊1對,石雕渾樸古拙。

家庭成員

父親

閩太祖王審知

妻子

皇后張氏(張皇后)
連氏

兒子

王繼重
王繼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