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溫

徐溫(862年—927年11月20日),字敦美,海州胊山(今江蘇東海)人,五代十國時期吳國大臣,南唐烈祖徐知誥李昪)的養父。

少以販鹽為業,隸屬楊行密帳下,將他列為“三十六英雄”之一。908年(後梁朱全忠開平二年)殺楊行密之子渥,立楊隆演,曾先後被封為溫國公、齊國公,築城於昇州(今江蘇省南京市),仍遙制朝政,後又封為大丞相。在其執政間,自奉節儉,從不輕易耗用資財。以嚴可求參與軍國之謀;駱知祥專理財賦之收支。政績尚屬平穩寬和,甚得江淮眾民之心愿。

順義七年(927年)病死,年六十六歲,追封齊王,諡號武。徐知誥建立南唐後,追謚為忠武皇帝,廟號太祖,後改為義祖。

基本介紹

  • 本名:徐溫
  • 字號:字敦美
  • 所處時代:五代十國(吳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海州胊山(今江蘇東海)
  • 出生時間:862年
  • 去世時間:927年11月20日
  • 主要成就:獨攬吳國大權、擁立楊溥稱帝
  • 官職:大丞相、都督內外諸軍事
  • 封爵:齊國公→東海郡王→齊王(追封)
  • 廟號:義祖(李昪追尊)
  • 諡號:忠武皇帝(李昪追尊)
人物生平,功升謀議,襲殺張顥,獨攬大權,猜疑劉信,信任嚴駱,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功升謀議

徐溫,字敦美,是海州胊山(今江蘇東海)人,青年時以販鹽而為強盜。楊行密在合肥起兵時,徐溫隸屬其帳下,與楊行密共同起事的劉威陶雅等人,號稱三十六英雄,但唯獨徐溫未曾有戰功。
天復二年(902年)六月,楊行密發兵討伐朱溫,以副使李承嗣暫時主持淮南節度使府中事務。軍吏想要用大船運送軍糧,時任都知兵馬使的徐溫說:“運路很久沒有通行,蘆葦堵塞,請用小艇,也許容易通行。”軍隊到達宿州,適逢久雨不停,載重的大船不能前進,兵士面有飢色,然而小艇先到。楊行密因此認為徐溫才能出眾,開始與他商議軍事。
天復三年(903年)八月二十五日),楊行密派潤州行營招討使王茂章攻打安仁義,沒有攻克,於是派徐溫率兵會同攻擊。徐溫改換所率軍隊的衣服旗幟,都像王茂章的軍隊,安仁義不知道對方增加軍隊,再次出戰,徐溫奮力攻擊,把安仁義打敗。同年九月,楊行密要誅殺朱延壽等人,徐溫採納其門客嚴可求的計策,讓楊行密假裝眼睛有病,事情成功之後,徐溫因功升任右衙指揮使(一作右牙都指揮使),開始參與謀議

襲殺張顥

天祐元年(904年)八月,宣州觀察使台濛去世,楊行密任命其子牙內諸軍使楊渥為宣州觀察使。徐溫對楊渥說:“吳王臥病,而令嫡子出藩,這一定是奸臣的陰謀。他日召您回來,不是我派遣的使者及吳王的令書,千萬不要立即回來!”楊渥哭著道謝而上路。
天祐二年(905年),楊行密病重,平生的舊將都在外作戰或防守,只有徐溫一人在內,於是參與擁立楊渥之事。同年十一月,楊行密去世,楊渥繼位。
天祐四年(907年),徐溫與左衙指揮使張顥發動政變,共掌軍政,楊氏大權旁落。天祐五年(908年),徐溫與張顥弒殺楊渥,不久與張顥有矛盾,派鍾泰章襲殺張顥。鍾泰章同意後,挑選三十名壯士,宰牛烹羊,刺血立誓。徐溫還是懷疑鍾泰章不果斷,半夜派人試探鍾泰章的意圖,佯裝對鍾泰章說:“徐溫上有老母,害怕事情不成功,不如暫且中止。”鍾泰章說:“話已經說出口,難道還可以停止嗎?”徐溫於是放下心來。第二天,鍾泰章刺殺張顥,徐溫趁機將紀祥等人全部殺掉,並把弒殺楊渥之罪嫁禍給張顥,將這些事稟告楊渥的母親史氏。史氏膽戰心驚地哭著說:“我兒子年齡小,居然遭到這樣的禍亂,若能保護我們全家歸還合肥,就是你的大恩大德。”

獨攬大權

徐溫殺張顥之後,擁立楊行密次子楊隆演繼位。從此徐溫一人獨攬大權,後逐步翦除楊氏舊將勢力。徐溫擁立楊隆演後,升任昇州刺史,並在金陵訓練水師。大將李遇對徐溫的專權很憤怒,說出不恭敬的話,徐溫派柴再用在宣州誅殺李遇。楊行密的舊將人人自危,徐溫假裝卑下,見到這些人如同見到楊行密,恭謹備至,諸將方才放心。
天祐八年(911年),徐溫升任行軍司馬、潤州刺史、鎮海軍節度使、同平章事。天祐十年(913年),派遣招討使李濤進攻吳越,會戰杭州,副將曹筠投降吳越軍,李濤戰敗被俘。徐溫暗中派人對曹筠說:“我用你為將,你軍有所求,我沒有給你,這是我的過錯。”並赦免曹筠的妻子兒女,不僅不殺,還厚待他們。同年秋天,吳越進攻毗陵,徐溫與之戰於無錫,曹筠被徐溫以前的話所感動,臨戰奔歸徐溫,於是打敗吳越軍。
天祐十二年(915年),徐溫受封齊國公,兼任兩浙招討使,開始鎮領潤州(今江蘇鎮江),以升、潤、宣、常、池、黃六州為齊國。徐溫居住昇州,設立大都督府。天祐十四年(917年),徐溫遷治金陵,以其子徐知訓在廣陵輔佐楊隆演,但大事都是徐溫遙為決定。徐知訓被朱瑾殺死,徐溫的養子徐知誥(李昪)從潤州先入廣陵,得專政事。

猜疑劉信

徐溫雖然奸詐多疑,但善於任用將吏。天祐十五年(918年),江西劉信圍攻虔州,久攻不下,派人勸說守將潭全播出降,又派使將此事上報徐溫,徐溫發怒說:“劉信以十倍於敵之眾,攻不下一城,反而派人勸降,憑什麼威震敵國呢?”並笞打使者,說:“我這是笞打劉信。”使者被遣回。又令增派軍隊,於是攻破譚全播。有人誣陷劉信逗留,私下放走譚全播,並說劉信要謀反。劉信聽到這些話後,親自到金陵見徐溫,報告戰績,徐溫與劉信賭博,劉信拿起骰子高聲祈祝說:“劉信若要背叛吳國,願為惡彩,如果沒有二心,一定是渾花。”徐溫趕忙阻止。劉信一擲,六個骰子都是紅面,徐溫很羞愧,親自斟酒給劉信喝,但始終對劉信有疑心。等到後唐進攻前蜀時,徐溫急忙將劉信召到廣陵,任為左統軍,假託在國內防備敵軍,實際上剝奪劉信的守地。

信任嚴駱

徐溫的門客眾多,其中最受信任的只有駱知祥嚴可求二人。嚴可求擅長出謀劃策,駱知祥擅長聚財興利。軍旅之事,徐溫經常詢問嚴可求,國家財用,則經常請教駱知祥,吳國人稱之為“嚴駱”。徐溫也高興自己被認為有智謀,特別贏得吳國民心。起初徐溫跟隨楊行密擊敗趙鍠時,其他將領都爭搶金帛財物,唯獨徐溫占據餘留的糧倉,煮粥給飢餓者吃。
天祐十六年(919年),徐溫呈請楊隆演即皇帝位,楊隆演不許。又請即吳王位,楊隆演才接受。於是建國改元,任命徐溫為大丞相、都督內外諸軍事,封東海郡王。武義二年(920年),楊隆演去世,徐溫越位擁立楊隆演弟楊溥繼位。
順義七年(927年),徐溫請楊溥即皇帝位,楊溥尚未同意,徐溫即病死,時年六十六歲,追封齊王,諡號武。其養子徐知誥建立南唐後,追謚徐溫為忠武皇帝,廟號太祖。徐知誥恢復原姓,改名李昪後,再改廟號為義祖。

歷史評價

歐陽修新五代史》:“溫雖奸詐多疑,而善用將吏。”

史籍記載

《新五代史·卷六十一·吳世家第一》

家庭成員

妻子
李氏,南唐烈祖李昪養母,追尊明德皇后
白氏,一作田氏,不見於正史,相傳為徐知證、徐知諤生母,宋理宗時追封仁壽仙妃
兒子
徐知誨
養子
徐知誥(即南唐烈祖李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