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情劍山河》是潘文杰、張健偉、浦騰晉聯合執導的以五代十國為背景的歷史愛情電視劇。

該劇講述南唐後主李煜與宋太祖皇帝趙匡胤的故事。趙匡胤曾因緣際會不辭千里送京娘,京娘千里迢迢找匡胤,已為皇帝的匡胤卻不知情。李煜的詞與戀愛故事則更家喻戶曉。一敵一友,江山美人,愛恨糾纏……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劇尾短評,

劇情簡介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後主的詞,千古傳誦。《情劍山河》就是描寫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南唐後主李煜之間的故事……
黃袍加身」的趙匡胤,其事磯正、野史都有記載,除散見於戲曲之外,還見於馮夢龍所編「警世通言」及司馬光的「涑水記聞」。至於李煜(李後主)的詞與戀愛故事,則更是家喻戶曉了。
大周后是一位貌美但工心計的女人,為了自己婚姻,竟數度拒絕妹妹小周后進宮探病。因為她深知皇帝總是風流的,何況他又是才子。但姐妹情深,小周后還是奉母命進了宮,從此宮廷不得太平。
對李煜付出感情的還不止是大周后姐妹,還有南唐歌姬窅娘,她為出人頭地,能一朝選在君王側。竟不惜以白綾纏足,只用足尖著地而舞,標奇立異期使舞姿出眾。她的苦心沒有白費,李煜被她吸引了,然而陰錯陽差被趙匡胤的弟弟趙光義(原名趙匡義)徵了去;窅娘憤而自盡終以悲劇收場。
李煜與匡胤是舊識,一位是養尊處優、一位是沙場名將。前者追逐歌舞昇平,後者野心甚大,在屢戰屢勝之後,進而一想統一中原。終於大宋與南唐兵戎相見,南唐未幾被滅,後主遂成了階下囚
在汴粱(東京),李煜白衣素服跪在匡胤眼前;匡胤並沒有高高在上,反而對這名江南才子惺惺相惜,給他官位,贈予華屋,也因為匡胤的寬容愛護,才使後主一些千古傳誦的詩詞(如上述的「虞美人」)保留了下來。
匡胤除了占據南唐國土,對李煜心愛的女人小周后也有興趣;尚未發跡的匡胤,曾因緣際會救了苦命女子趙京娘,並不辭千里把她送回家鄉,義舉並未改變她的命運。京娘千里迢迢到汴京找匡胤,已貴為皇帝的匡胤卻不知情,京娘的結局是悲慘的.......

角色演員介紹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演員:吳興國
    配音:石班瑜
    宋太祖。本是後周將軍,早鰥居,有子德昭,陳橋兵變成為北宋開國皇帝,但善待周恭帝柴宗訓,曾奉命下南唐遇周嘉敏,痴心默默守護一生。曾因緣際會千里送京娘,致使京娘對他一見鍾情,甚至付出生命,成為他終生難忘的紅顏知己,在他心中也有了一定地位,也許還帶著些許愛意,但匡胤對京娘和嘉敏是兩種不同的愛意。滅南唐後對嘉敏感情依然如故,把李煜當成最好的朋友,對這對夫妻做出了最大包容與關懷。不料遭弟暗算,燭影斧聲發生。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演員:秦風
    配音:孫德成
    南唐後主。擅長吟詩作詞,有超人的才華,一生都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不願做帝王卻事與願違,沒有政治思想,導致亡國,先後娶了周家兩姐妹,亡國之後,被趙匡胤封為“違命侯”,親自教兒子仲寓讀書,匡胤並沒有高高在上,反而對這名江南才子惺惺相惜,也因為匡胤的寬容愛護,才使後主一些千古傳誦的詩詞保留了下來。生在亂世帝王之家是李煜最大的不幸,失敗的帝王,成功的詞人。趙匡胤死後被趙光義毒殺。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演員:黎燕珊
    配音:杜素真
    小周后。與李煜有同樣的愛好,喜歡吟詩作對。趙匡胤對她痴情不忘,但她只愛李煜,嫁給李煜當上過後不久,南唐亡國,一直和李煜做著恩愛的貧賤夫妻,也曾為趙匡胤的一生默默守護而感動,李煜被毒殺之後,自盡而亡。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演員:關詠荷
    配音:杜素真
    趙匡胤的義妹和紅顏知己,也是最了解趙匡胤的人。在趙匡胤稱帝前對她千里相送途中愛上了趙匡胤,痴情一生,拒絕追求她的王彥升,後來得知匡胤最愛另有其人,但還是依然無悔的為愛付出,最後為保大宋暗殺亂臣趙光義行動失敗被光義殺死,為愛付出生命,成了趙匡胤一生最難忘的人,在趙匡胤心中也有了一定地位,也許還帶著些許愛意,追封“貞義夫人”。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演員:何晴
    配音:方雪莉
    大周后。精通音律,擅長歌舞,美貌但工於心計,在後宮為李煜增添了無盡的歡樂,為李煜生下兩子(次子夭折),陪李煜度過再起的輝煌時光,不幸英年早逝。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演員:倪齊民
    配音:魏伯勤
    宋太宗。宋朝開國,他也有汗馬功勞,很有嫉妒心和野心。認識京娘後,喜歡上了她,但是京娘愛的卻是自己的哥哥,變得陰狠毒辣,奪走德昭、德芳的繼承權,逼死弟弟光美,不擇手段當了皇帝,最後將李煜毒殺。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窅娘
    演員:鄧美芳
    配音:張筱芬
    李煜的宮人,後為嬪妃,用白帛裹足,身輕如燕,創金蓮舞。她是舞姬出身,但她一生只為一人而舞。這個人是南唐國主,名從嘉,後更名李煜。金蓮台,高六米,純金鑄蓮花瓣,再以青銅柱支撐,造型恰倒好處。趙光義為賞金蓮舞,特意將金蓮台自南唐澄心堂運至宋都。窅娘再無法推辭,不跳是死,跳了,亦難免趙光義的玷污。她微笑著做出了決定。自盡而死。
  • 情劍山河(1996年吳興國主演台灣台視電視劇)
    李從善
    演員:楊適豪
    配音:李香生
    李煜七弟,南唐元宗李璟第七子。或許和其他人相比,從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人,論才華不及六哥李煜(劇中誤作“五哥”),論武力同樣沒有,甚至一時的無知造成一員大將被殺,但從善和李煜的兄弟情是值得稱道的,本有一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家庭,不料父親去世,一生平淡,政治鬥爭更是不參與,金陵城破,自己因在汴梁而倖免於亡國奴身份,但他還是關心著自己的哥哥,寧願冒著殺頭的危險看望哥哥,李煜也因有這樣的弟弟而感到自豪。

音樂原聲

風雨愛人
風雨愛人》—李翊君(片頭曲)
作詞:連水淼 作曲:左宏元
沙漏
沙漏》—許茹芸(片尾曲)
人生長恨水長東
《人生長恨水長東》—劉家妏(插曲)
作詞:連水淼/李煜 作曲:左宏元
一人看兩人濃
《一人看兩人濃》—張慧清(插曲)
作詞:連水淼 作曲:左宏元
玉樓春
《玉樓春》—張真(插曲)
作詞:李煜 作曲:左宏元
虞美人
《虞美人》—張慧清(插曲)
作詞:李煜/連水淼 作曲:左宏元
唐朝街歌
《唐朝街歌》—張慧清、徐雅君(插曲)
作詞:李煜 作曲:左宏元
情義兩端
《情義兩端》—張真(插曲)
作詞:姚謙 作曲:左宏元

劇尾短評

李煜死後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對他的評價褒貶參半,作為一個君王他是失敗的,由於他在政事上的無為,用人不善,因而引致南唐的滅亡,他個人也從不掩飾這一點。在亡國的日子裡他夜夜失眠,忍受著這種撕心裂肺之苦,並真情地把這種痛苦抒發在自己的辭章之中,由於真,由於瑰,由於悽美,他的辭作感人至深,在文學上有著崇高的地位,一直流傳至今。另一方面,他與小周后真摯的愛情,在風風雨雨、多災多難的歲月中仍能忠誠相守,生死與共,也叫有情人為之一哭。可以說世上還沒有一位君王能夠像他一樣。到今時今世,仍有後代人傳誦他的詩詞,並為他的一生深深惋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