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恭孫皇后

孝恭孫皇后

明宣宗孝恭孫皇后(?—1462年9月),山東鄒平人,永城縣主簿孫忠之女。年幼時,因容貌俊美被明仁宗誠孝皇后張氏的母親彭城伯夫人看中,被選入宮內。

孫皇后與明宣宗朱瞻基朝夕相處,感情很深。明宣宗即位之後,冊封胡氏為皇后,孫氏為貴妃。宣德三年(1428年),明宣宗廢胡皇后,退居長安宮,而冊立孫貴妃為皇后。宣德十年(1435年),明宣宗逝世,皇太子朱祁鎮登基為皇帝,孫皇后被尊為皇太后。

正統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朱祁鎮被瓦剌所俘,京師告急,明朝陷入空前危機。孫太后果斷擯棄了部分朝臣的南逃主張,採納了兵部侍郎于謙等主戰派的意見,讓庶子朱祁鈺即位,是為景泰帝,終於化解了危機。

景泰八年(1457年)奪門之變後,明英宗復位,孫太后上徽號曰“聖烈慈壽皇太后”。天順六年(1462年)九月,孫太后崩逝。全謚為孝恭懿憲慈仁莊烈齊天配聖章皇后,葬於景陵。

基本介紹

  • 本名:孫氏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鄒平醴泉鄉(今青陽鎮)青陽店村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1462年
  • 主要成就:土木之變後立朱祁鈺為帝,化解危機
  • 諡號:孝恭章皇后
人物生平,選入宮禁,冊立中宮,尊為太后,晚年逝世,主要成就,人物評價,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夫家,相關爭議,史籍記載,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選入宮禁

明宣宗孝恭皇后孫氏,是山東鄒平人。孫皇后少年時期就頗有美色。她的父親孫忠,是永城縣的主簿。明仁宗張皇后的母親彭城伯夫人,也是永城人,她時時出入宮廷,說孫忠的女兒非常賢德,所以孫皇后以後才得以入宮。
孫皇后剛剛入宮的時候年方十餘歲,當時明成祖朱棣命太子朱高熾的正妃張氏(即明仁宗誠孝張皇后)教育她宮中禮儀。不久皇孫朱瞻基大婚,下詔選濟寧胡氏(胡皇后)為正妃,而孫氏只能為嬪。
永樂八年,明成祖朱棣認為皇太孫已成年,當擇配。彭城伯夫人經常出入宮廷,稱孫氏女賢德,因張皇后告訴了明成祖,明成祖遂令孫氏入宮。年方才十餘歲,即令太子朱高熾正妃張氏(誠孝張皇后)教育她宮中禮儀。
後來,皇孫朱瞻基大婚,下詔選妃,以司天奏故,竟冊立濟寧胡氏為正妃,而孫氏只能為。彭城伯夫人經常為此跟張皇后嘮叨,而張皇后賢德,不言此事。
宣德元年(1426年)五月初九日,朱瞻基即位之後,孫氏立即被封為貴妃。按照舊時的宮廷禮制,皇后被冊封后賜金冊寶(印),貴妃以下有冊無寶。孫氏與朱瞻基從小朝夕相處,感情很深。朱瞻基特地為孫氏破格,向張太后請示,制金寶賜與孫氏。此後,明朝諸帝貴妃都被冊封,均冊、寶俱備。

冊立中宮

主詞條:明宣宗廢后
明宣宗即位之後,胡皇后生下女兒順德公主永清公主,孫貴妃生下女兒常德公主。宣德二年十一月,孫貴妃生下了明宣宗的長子朱祁鎮,明宣宗愈發寵愛孫貴妃,以胡皇后無子所以理應讓賢,逼胡皇后上表遜位。
明宣宗朱瞻基明宣宗朱瞻基
明宣宗為了廢后,召見大臣張輔蹇義夏原吉楊士奇楊榮商議,聲稱:“朕年過三十了還未有兒子,現在孫貴妃有子,母從子貴,古亦有之。但皇后應該何如處置?”於是明宣宗列舉了胡皇后多次過失。孫貴妃假裝推辭說:“皇后病癒之後肯定能生下皇子,我的兒子怎么能先於皇后的兒子呢?”
宣德三年(1428年),明宣宗廢黜胡皇后,讓她退居長安宮,賜號“靜慈仙師”。三月初一日,冊立孫貴妃為皇后。明宣宗之母張太后憐憫胡廢后,經常召居清寧宮。內廷朝宴,張太后命胡廢后位居孫皇后之上,孫皇后亦為此經常感到不快。

尊為太后

宣德十年正月初三日(1435年1月31日),明宣宗朱瞻基逝世。同年二月初九日,張太后立皇太子朱祁鎮為皇帝,張太后被尊為太皇太后,孫皇后被尊為皇太后。
正統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親征瓦剌,孫太后命郕王朱祁鈺監國。明英宗朱祁鎮被俘之後,孫太后和錢皇后立刻籌措一批珍寶作為贖金送出,以使皇帝獲釋。八月十八日,孫太后命郕王朱祁鈺監國。二十一日,升任于謙兵部尚書,把備戰禦敵的重任交付給了于謙。九月初,群臣請皇太后立郕王朱祁鈺為帝,以安人心,孫太后準議,郕王卻驚讓再三,最終朱祁鈺得以即位,為景泰帝(明景帝)。同年十二月初四日,孫太后加上尊號“上聖皇太后”。
明英宗被俘居於漠北之後,孫太后數次給明英宗寄去禦寒的棉衣。明英宗還朝之後,被明景帝幽禁在南宮,孫太后多次前去探視。

晚年逝世

主詞條:奪門之變
景泰八年(1457年),石亨等將領密謀發動奪門政變,復立明英宗,他們先秘密告知孫太后,得到了孫太后的同意。正月十二日,明英宗復闢為帝,廢景泰帝朱祁鈺為郕王。為孫太后上徽號曰“聖烈慈壽皇太后”。明代後宮的徽號自此開始。
天順六年(1462年)九月初四日,孫太后崩逝。上尊謚曰“孝恭懿憲慈仁莊烈齊天配聖章皇后”,與明宣宗合葬於景陵,祔太廟。

主要成就

明朝前期發生過震驚朝野的“土木之變”和“奪門之變”,孫皇后以豐富的政治經驗及無可替代的皇太后之尊,力挽狂瀾駕馭兩“變”,對維護明朝統治和國家安定發揮了作用。
正統十四年(1449年)八月,明朝五十萬精銳兵和朝中各部重臣在土木堡遭瓦剌騎兵圍殲,率軍親征的年輕皇帝朱祁鎮被俘,並被挾持繼續攻掠明朝北方重鎮,京師告急,明朝陷入空前危機。經過短暫混亂後,孫太后果斷擯棄了部分朝臣的南逃主張,採納了兵部侍郎于謙等主戰派的意見,相繼採取了讓皇帝之弟朱祁鈺即位,是為景泰帝,尊朱祁鎮為太上皇,立朱祁鎮之子朱見深為太子,積極調兵遣將堅守北京等一系列正確決策,終於化解了危機。
在打退瓦剌進攻後,景泰帝戀棧皇位,幽禁被遣送回京的太上皇朱祁鎮,廢除孫太后所立太子朱見深,改立自己兒子為太子。作為“上聖皇太后”,孫太后任憑景泰帝廢立太子,悉心保護好被幽禁的太上皇朱祁鎮和被廢的小太子朱見深,維護明朝政治相對穩定的大局,靜觀時勢之變。
景泰帝命途多舛,兒子與妻子杭皇后相繼死去,且再無子嗣。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在景泰帝病重且又執意拒絕朝臣重新立太子的奏議、明朝皇位面臨傳承危機的關鍵時刻,孫太后又明確支持部分朝臣實施“奪門之變”,擁戴作為皇室嫡長的太上皇朱祁鎮重新復位,從而消除了明朝政治上的又一次危機。《明史》中“石亨謀奪門,密白於太后,許之”,則充分說明了孫太后的作用。
另外,孫太后督促她的兒子明英宗下詔,果斷地廢除了嬪妃殉葬制度

人物評價

明宣宗:貴妃孫氏,皇祖太宗選嬪於朕。十有餘年,德義之茂,冠於後宮。
蔡東藩:孫貴妃體態妖嬈,性情狡黠,少成若天性。百般取悅上意,幾把這位宣宗皇帝,玩弄在股掌中。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孫忠

兄弟

哥哥:孫繼宗
弟弟:孫顯宗

夫家

公公:明仁宗朱高熾
丈夫:明宣宗朱瞻基
兒子:明英宗朱祁鎮

相關爭議

據說孫皇后當時假裝懷孕,明英宗朱祁鎮實際上並非孫皇后所生。據史書記載“孫氏陰取宮人子為己子”。說竊子。
因為孝恭皇后歷經永樂洪熙、宣德、正統、景泰天順六朝,並作為宣德朝的皇后,正統、景泰、天順三朝的皇太后,和成化帝(朱見深)的主要撫育人,清朝編明史多有詆毀。因為根據當時宣德帝年近三十尚無子嗣、宮中上下都關注誰會生育第一個皇子、皇太后張氏依然健在等情況分析,孫氏佯裝自己懷孕而控制真懷孕的宮女偷梁換柱的做法,在當時幾乎不可能。首先,孫貴妃要先在十月之內瞞過皇帝,再得在分娩之日瞞過張太后,這兩點十分難做到,而對毫無疑問地獲得了皇帝專寵、並已生下女兒常德公主的孫貴妃來說,也似乎不會置將來可能親生的兒子的前途於不顧出此下策。況且關聯此事之人眾多,不可能將關聯此事之人一一買通,所以,孫太后盜子之說不成立。
總之,只要進行冷靜分析,我們就可以判斷,有關孫氏奪子的說法也是難以經得住推敲和質證的。這應該是後人同情胡皇后所做的一些猜想和附會。

史籍記載

《明史·列傳第一·后妃》

藝術形象

年份影視演員
1999年
百烈刀
李富璟
2003年
2004年
2016年
2017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