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宮(明代北京洪慶宮)

南宮(明代北京洪慶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宮位於故宮東南方向,即南池子大街緞庫胡同內,又名崇質殿,俗稱小南城,是明代北京的南宮即洪慶宮,後來李自成入北京,將其焚毀,清朝不再復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宮
  • 時代明代
  • 地區:北京
  • 曾經居住人物:明英宗
  • 狀態:僅存台基
  • 毀滅年代:1644年
  • 別名:崇質殿、小南城
所在簡介,歷史人物,後續,

所在簡介

明朝修建了四處皇家遊樂園:東苑、西苑南苑、北苑。
現在的東苑僅剩皇史宬普渡寺(皇太子宮)、南宮台基遺址,其餘地方均為民宅或辦公單位、商店飯館等。

歷史人物

明英宗朱祁鎮,生於宣德二年(1427年)十一月,死於天順八年(1464年)正月,活了三十八歲。皇帝——太上皇帝——皇帝,反映出了明英宗跌宕起伏的政治軌跡。處於政治低谷時的明英宗,名為上皇,實為囚徒。
正統十四年七月十六,明英宗受宦官王振蠱惑率大軍離開京城,御駕親征。八月十五日,明英宗兵敗被俘。九月初六,郕王朱祁鈺即位,是為明代宗,遙尊明英宗為太上皇帝。後來,兵部侍郎于謙成功抗敵,並與瓦剌議和,瓦剌首領也先眼見朱祁鎮已經無用,於是同意讓朱祁鎮回燕京。朱祁鈺表示不願意退位,曾對大臣說:“我並不是貪戀帝位,而是當初把我推上寶座的,是你們啊。”當年八月十五日,明英宗歸國,被明代宗幽禁於南宮。
南宮,是指紫禁城附屬的位南宮雖然比不上皇宮,但規模也不算太小。
明代宗貪戀帝位與否這並無關是非,不過他廢除了明朱祁鎮之子朱見深,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太子。經大臣陳述其利弊後,朱祁鈺把朱祁鎮迎接回京師,囚於南宮,尊為太上皇。並以錦衣衛對朱祁鎮加以軟禁,嚴密控管,宮門不但上鎖,並且灌鉛,食物僅能由小洞遞入。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朱祁鈺病重,將石亨召到病榻前,親自殷殷囑咐。石亨一切都答應下來,但他親眼看見朱祁鈺的病態,內心已經打起了主意。他退出後,立即派人找到了前府右都督張鞁和宦官曹吉祥,告訴二人朱祁鈺已經不行了,商議要為自己謀後路。
當場,三人做了分工,宦官曹吉祥進宮去見孫太后(孝恭孫皇后),密告她復辟一事,藉機取得了孫太后的支持。石亨和張鞁則一起去找太常寺正卿許彬商議。許彬聽說二人的來意後,當即以手加額,說:“這是不世之功!不過,我老了,不中用了。徐有貞多計謀,你們可以去找他商議。 ”
徐有貞夜觀天象,見紫微有變,忙道:“帝星已見移位,須得趕快下手。 ”幾個人經過詳細謀劃,決定在正月十六晚上動手。
這時天色已經微亮,眾臣因為朱祁鈺事先說明今天要臨朝,都已經早早等在午門外,準備朝見。聽到鐘鼓齊鳴後,眾人按順序走入奉天門。但眼前的一切使他們目瞪口呆,寶座上的皇帝已經不是景帝朱祁鈺了,而是八年前的皇帝朱祁鎮。群臣面面相覷,一時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正在眾人猶豫之際,徐有貞站出來大喊:“太上皇復辟了! ”朱祁鎮對百官宣布道:“皇帝 (指朱祁鈺)病重不能理事,群臣迎朕復位,群臣仍擔任原來的官職。 ”眾朝臣見此,只好跪倒參拜。朱祁鎮就這樣又重新取得了皇位。

後續

嘉靖皇帝崇尚道家,希望能夠長生不老,常常服用丹藥。後來逐漸厭棄朝政,甚至不想上朝,想專門找一個地方躲起來煉丹。早朝上徵詢大臣,其餘人都說不可,唯獨嚴嵩看準皇帝心思,說:“皇帝陛下可入南宮修煉,十分清淨。”嘉靖皇帝忌諱那個地方自己的曾祖父曾被囚禁於此,因此厭惡嚴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