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善祥(胡皇后(明宣宗恭讓章皇后胡善祥))

胡善祥(明宣宗恭讓章皇后胡善祥)

胡皇后(明宣宗恭讓章皇后胡善祥)一般指本詞條

胡善祥(1402年5月20日—1443年12月05日),明宣宗朱瞻基的原配妻,錦衣衛百戶胡榮的第三女。胡氏以賢聞名,選為皇太孫妃。明宣宗即位,立為皇后。宣德三年春,被廢為道姑。天順七年閏七月,英宗為其恢復皇后位份,上尊謚曰“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修陵寢,不祔廟

基本介紹

  • 本名:胡善祥
  • 別稱:恭讓章皇后
  • 所處時代:中國明朝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山東濟寧
  • 出生時間:1402年5月20日
  • 去世時間:1443年12月5日
  • 性格:忠厚善良、天性貞一、無媚順態
  • 丈夫朱瞻基
  • 女兒順德公主永清公主
  • 位分變化:胡皇后→胡廢后→師太→胡皇后
  • 諡號: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墓志銘,史料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永樂十五年,胡氏以賢聞名,選為皇太孫妃。洪熙年間,封為皇太子妃。宣德元年(1426年),明宣宗即位,立為皇后。雖然胡善祥貴為皇后,但她為人忠厚善良、天性貞一、舉止莊重、無媚順態。而且她也沒有生育兒子,只有兩個女兒順德公主永清公主,因此並不得寵。宣宗最寵愛的女人孝恭孫皇后,當時為孫貴妃,卻誕下了長子。因此,宣德三年春,宣宗以胡皇后無子多病的理由,命令胡皇后上表辭去皇后之位。胡氏廢居長安宮為道姑,賜號靜慈仙師,然後冊立孫貴妃為皇后。
宣宗母親張太后非常喜愛和憐憫賢德的胡氏,常召她居住清寧宮內廷朝宴的時候,也命胡氏位居孫皇后之上。孫皇后為此怏怏不樂。正統七年(1442年)十月,太皇太后張氏崩,胡氏痛哭不已,次年(1443)亦崩,用嬪御禮葬於金山,諡號”靜慈仙師“。
胡善祥無過被廢的事,百姓們知道都非常同情這位品德高尚的廢后。宣宗晚年也為此悔過,說是少年衝動(《明史 后妃列傳一》“後無過被廢,天下聞而憐之。宣宗後亦悔。嘗自解曰:“此少年事”)。天順六年,孫太后崩逝以後,明英宗錢皇后勸丈夫復其位號英宗問大學士李賢,李賢說“以陵寢、享殿、神主俱宜如奉先殿式,庶稱陛下明孝。”
天順七年閏七月,英宗上尊謚曰”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修陵寢,不祔廟永清公主袱葬。

家庭成員

曾祖父:胡守儀,福建侯官縣丞
祖父:胡文友;
祖母:鍾氏;
父親:胡榮,初為錦衣衛百戶,因女胡善祥為皇后,官光祿卿、驃騎將軍,中軍都督府僉事
母親:待考證;
兄弟:大哥,胡安,府前衛指揮僉事
二哥,胡瑄,府軍前衛百戶
姐妹:共有姐妹七人,其中大姐胡善圍,明太祖初年以才色選入宮,為尚宮
公爹:明仁宗朱高熾
婆母:誠孝張皇后
丈夫:明宣宗朱瞻基
女兒:嫡長女,順德公主
嫡次女,永清公主,早夭;
女婿:石璟
參考史料:
明實錄
正統八年春正月癸酉
○癸酉順德長公主薨公主宣宗章皇帝長女母 皇后胡氏永樂十八年生正統二年冊封下嫁駙馬都尉石璟至是薨訃聞 上輟視朝一日遣中官賜祭命工部治喪葬
成化二十三年八月丁亥
○戶部尚書李敏奏永清公主守墳家人劉源與嘉祥公主家人郭端互爭東安縣莊地八十餘頃本地原系給賜永清公主管業宣德八年公主薨逝被太監王振家人侵占後沒入官今二家累訴不已合執送法司問斷有旨劉源郭端錦衣衛執問明白以聞
根據胡善祥墓志銘:越十八年薨,謚為靜慈仙師,時正統八年十一月初五日也。 公主二:長即順德大長公主,歸駙馬石璟;次永清公主,未歸卒,祔後葬玉泉山之陽。

墓志銘

明宣宗皇后姓胡氏,諱善祥,世為州右族。
曾祖守儀,福建侯官縣丞。祖文友,娶鍾氏,生榮,即後之父也。榮生二子:長安,次瑄。女七,後於次為三。長諱善圍,洪武初為女官給事,掖庭頗見,任使官。榮錦衣衛百戶。榮雖職居爪牙,而立心仁厚,處事詳雅,人謂有長者風。永樂初,遇列免官,將北還,留寓斗門橋之官舍。一夕夢元冠羽衣神,謂曰:母過爾鬱郁,尋當大顯。翌日,後誕焉,實洪武三十五年四月初十日。既長,天性貞一,舉止莊重,有十數者雲此女當大貴,不可言。榮心異之。
永樂十五年,詔選皇太妃也。台官奏,後星直魯也。命太監黃琰馳驛至魯,後與選焉。先是獨居小樓,旦日啟戶,有紅白氣自戶出,彌月不散,里閭聚觀以為奇瑞,已而果驗。仁宗皇帝嗣位,冊為皇太子妃。宣宗登基,立為皇后,正位中宮。授父榮光祿卿、驃騎將軍,中軍都督府僉事,兄安府前衛指揮僉事,弟瑄府軍前衛百戶。
宣德間,海內宴安,車駕頗事游幸。後每乘間規諷,無媚順態,居常服食侍從澹如也。後以無嗣多疾,上表請避位,從之,敕諭禮部曰:“比皇后胡氏,自罹多疾,不能恭承祭養。重以無子,固懷謙退,上表請間。朕念夫婦之義,拒之不從,而懇辭再三,益加惓切,已從所志,就間別宮,其稱號、服食,侍從悉如舊,退居長樂宮,事黃老清靜之說。”遂更立貴妃孫氏為皇后,事在國史。
越十八年薨,謚為靜慈仙師,時正統八年十一月初五日也。
公主二:長即順德大長公主,歸駙馬石璟;次永清公主,未歸卒,祔後葬玉泉山之陽。
厥後母后胡氏遺榮慕道,益尚清虛,優遊有年,以至令終。朕於時幼沖,未敢固違其志,已尊謚靜慈仙師,而幾祭葬之儀,亦惟是稱,皆所以成其志也。朕今思之,母后之志雖成,而為子之心終有未盡爾。禮部宣會群臣,仍議上皇后尊謚,令所司修葺陵寢如制,蓋欲因其志之所安而致尊崇,庶幾於禮於情兩盡而無憾也。於是禮部尚書姚夔等議,上尊謚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

史料記載

《明史 列傳一 后妃》
宣宗恭讓皇后胡氏,名善祥,濟寧人。永樂十五年選為皇太孫妃。已,為皇太子妃。宣宗即位,立為皇后。時孫貴妃有寵,後未有子,又善病。三年春,帝令後上表辭位,乃退居長安宮,賜號靜慈仙師,而冊貴妃為後。諸大臣張輔蹇義夏原吉楊士奇楊榮等不能爭。張太后憫後賢,常召居清寧宮內廷朝宴,命居孫後上。孫後常怏怏。正統七年十月,太皇太后崩,後痛哭不已,逾年亦崩,用嬪御禮葬金山。
後無過被廢,天下聞而憐之。宣宗後亦悔。嘗自解曰:“此少年事。”天順六年,孫太后崩,錢皇后為英宗言:“後賢而無罪,廢為仙師。其沒也,人畏太后,殮葬皆不如禮。”因勸復其位號。英宗問大學士李賢。賢對曰:“陛下此心,天地鬼神實臨之。然臣以陵寢、享殿、神主俱宜如奉先殿式,庶稱陛下明孝。”七年閏七月,上尊謚曰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修陵寢,不祔廟
《萬曆野獲編》 卷3
【宣宗廢后】初,宣宗皇太孫時,納胡氏為妃,及居東宮,稱皇太子妃,宣宗登極為皇后。至三年十一月,以無子多病,表請閒居,而孝恭孫後代其位。蓋孝恭既誕英宗,甫三月即已正位儲宮矣。胡氏以正統八年薨於別宮,尊為靜慈仙師,又至天順七年,上復下敕所司,追復皇后尊稱,謚曰恭讓順康穆靜慈,加葺金山寢園,但不立陵名,不祔廟祀耳。蓋英宗之達孝如此。其時詔中有云:“於情於禮,兩皆無憾。“真不誣也。此與天順四年,赦出建庶人文圭,同一盛德。
《勝朝彤史拾遺記》
恭讓胡皇后者,宣宗廢后也,名善庠,濟寧人,父榮生七女。洪武初,長女名善圍,以才色給事掖庭,充尚宮,頗見任使。榮故於是時得授錦衣衛指揮。至永樂十五年,有詔選皇太孫妃。司天奏星氣見奎婁,當在濟河間求之。使者下濟寧,因以榮第三女進,則後也。按之合法相,遂於是年冊皇太孫妃。先是鄒平孫忠者,由太學生擢永城主簿,生一女,姣皙而慧。仁宗張皇后,永城人也,其母彭城伯夫人,曾見孫氏女於主簿官舍,奇之。會永樂八年,太宗謂皇太孫長當擇配。彭城夫人稱孫氏女賢,乃因張皇后言於太宗,太宗取孫氏入宮。甫十歲,即令張皇后育之,已七年矣。(原評曰:此以合傳體敘二後事方有眉目,舊史如隔幔張炬,絕不明白。)至是詔選妃,以司天奏故,竟冊立胡氏,而以孫氏為之嬪。彭城夫人每為張皇后唧唧,而張皇后賢,不言也。(原評曰:著此句又著下句,俱見筋節。)是時仁宗知其事,故於仁宗嗣位,冊孫氏嬪時,特賜孫氏得服妃冠服
宣德改元,尊張皇后為皇太后。皇太后有旨,謂兩家定位久,無可議,仍冊胡氏為皇后,孫氏為貴妃。故事冊皇后用金寶金冊皇貴妃而下,金冊無寶。時宣宗初嗣位,意亦稍稍向孫氏,特為孫氏請寶於太后。敕尚寶制金寶如後,賜孫氏,當時疑之。既而上頗事游幸,且好弄。後數數規諷,上稍厭後。適後疾無子,而貴妃,宮人有身者,貴妃隱之為已有。
二年十一月,宮中傳言貴妃生皇第一子,上遂召張輔蹇義楊榮夏原吉楊士奇入。諭之曰:“朕有一大事與卿等議,固出不得已,然亦決矣。朕三十無子,而中宮屢身不得育,頃且病。日者言中宮祿命必無子,今貴妃有子,當立為嗣。夫母以子貴,禮也。特何以處中宮。”輔等皆不答。上乃舉後過一二顧榮,榮進曰:“是可廢也。”上曰:“廢后有故事耶?”義曰:“宋仁宗廢郭后為仙妃是也。”時輔與原吉、士奇、嘿然無言。上特問士奇,士奇曰:“臣事帝後,猶子事父母也。寧有為人子而議廢母者。”榮曰:“上命也。”士奇曰:“正惟上命,勿輕出耳。”輔與原吉是士奇,且曰:“此大事非群議不可。”上曰:“不貽外議乎?”士奇曰:“宋仁宗廢后,孔道輔范仲淹極言其非,因率台臣十數人入諫見黜。夫廷臣非之,至今史冊猶譏之,誰謂無議哉。”既退,榮謂原吉曰:“上志久矣,恐非臣下所能止者。”原吉曰:“然廢之不可也。”士奇曰:“即上所舉中宮過,亦何一當廢者,而輕言若是。”明日,上召榮、士奇至西角門問曰:“昨議云何。”榮出懷中紙條“後當廢事”以進。上覽未及竟,艴然曰:“渠曷有此。”顧士奇:“爾何言?”對曰:“漢光武廢后,詔書有曰‘異常之事,非國休福’。宋仁宗廢后而後復悔之。顧陛下詳慎,幸勿卻休福而貽後悔。”
上不懌罷。他日又詔問五人,輔、原吉對如前。士奇曰:“皇太后神聖,豈無旨者?”上曰:“與卿等議即太后旨也。”是日議未決。最後乃獨召士奇於文華殿,屏左右諭曰:“朕丐卿,必欲卿處之如何?”士奇曰:“此非臣所能處也。”上曰:“雖然,以丐卿。”如是者三。士奇俯久之,仰而曰:“中宮與貴妃無嫌乎?”
(原評曰有:明一代多廢后,自此始。大臣依回處寫出可惜。)曰:“無之,頃中宮病逾月,而貴妃日過視,且倍殷也。”士奇曰:“若然,曷若乘中宮有疾,而陛下導之使辭讓焉。”上曰:“善,卿第勿言,俟朕入導之。”數日復召士奇曰:“如卿言,中宮果辭讓,雖太后不許,貴妃亦不受,然中宮意決矣。”士奇曰:“若此,願陛下待兩宮均等,無厚薄、無崇庳,終之始之。昔宋仁宗廢郭后而恩意彌篤,可監也。”上曰:“朕不食言。”明日以諭議等,議等皆曰:“善。”
上乃敕禮部:“皇后自罹多病,不能承饋祀。重以無子,懷謙退,上表請閒。朕念伉儷重,屢拒不納。而後懇再三,不得已已從所請矣。夫因其謙德而遂尊之,禮也。其稱號、服食、侍從悉仍舊不改如敕。”乃更立孫氏為後,而後竟廢。後乃退居長安宮,性本恬不喜事華飾,至是學清淨,奉黃老為仙姑。張太后甚憐之,特召入,居清寧宮。凡內廷朝會饗宴,必命後居孫後上,孫後常怏怏。英宗立,尊張太后為太皇太后,孫後為皇太后,後益謙讓,然視後如故。
正統七年,太皇太后崩,後祭奠列名妃嬪中,竟不得與孫後齒,因痛哭不巳,逾年亦崩。下外庭議喪禮,時楊士奇病,在告諸臣就問之。士奇請用後禮葬,諸臣曰:“此非內庭意也。”士奇面床陰不言。諸臣竟用嬪御禮,別葬於金山,謚靜慈仙師。
天順六年,孫太后崩。英宗皇后錢氏,嘗事後,知後賢,每為英宗言後無罪廢。群臣畏太后,殮葬諡號皆無禮傷之。英宗問李賢:“胡母后以疾請閒耳,謚仙師豈令典耶?朕欲尊上皇后謚,且飾其陵寢,饗殿神主,皆得更制如奉先殿式何如?”(原評曰:英宗復胡後位號,與止宮妃殉葬皆足為千古法式。第復位號事,稍涉私嫌,猶不及孝宗之公,若止殉,則度越遠矣。)賢頓首謝稱善。上敕群臣:“皇考以胡母后多疾,聽其請閒。朕以沖齡,當母后令終,上謚無狀,心甚缺然。”其改議尊謚,令所司修葺陵寢,饗殿如制。七年七月己未,禮部尚書姚夔等議上尊謚,曰:“胡太后入嬪先皇,久專宮閫。嗣任姒之徽音,慕黃老之清淨。讓位別居,優遊卒歲。顧典禮未行,重違素志。尊崇有自,特發宸衷。夫有至行者,必受令名。慎追遠者,可風末俗。先太后謙讓如彼,我皇上克念如此。
至德大孝,古今罕有。臣等躬逢盛事,不敢掩忽。“謹議上尊謚曰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乙丑修陵寢。甲戌遣駙馬都尉石?詣陵所上冊寶焉。

影視形象

2016年電視劇《女醫·明妃傳》:顧艷飾演靜師太;
女醫明妃傳劇照女醫明妃傳劇照
2018年電視劇《大明皇妃·孫若微傳》:鄧家佳飾演胡善祥(胡皇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