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孝杭皇后(杭皇后)

肅孝杭皇后

杭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杭氏(生年不詳-1456)明代宗朱祁鈺的第二任皇后,死後謚為“肅孝皇后”。英宗復位,削皇后號,毀所葬陵。她作為明代宗繼皇后的身分不被明朝正史認可,算是明代后妃中的一位悲劇人物。

基本介紹

  • 本名:杭氏
  • 別稱:杭皇后
  • 所處時代:中國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杭州
  • 出生時間:生年不詳
  • 去世時間1456年(明景泰七年)
  • 主要成就景泰二年冊封為妃,三年被立為皇后
  • 陵墓壽陵
  • 丈夫朱祁鈺明代宗
  • 兒子朱見濟懷獻太子、懷獻世子)
  • 位分變化:杭貴妃→杭皇后→杭廢后(追廢)
  • 諡號:肅孝皇后
人物生平,平步青雲,立為皇后,香消玉殞,風雲突變,家庭成員,史籍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平步青雲

杭氏出身在民間,原為郕王朱祁鈺登基前的側室,1448年生下朱祁鈺唯一的兒子朱見濟
喜事還沒有完。第二年,明英宗親征瓦剌被俘。國難之際,朝廷擁立英宗的弟弟郕王朱祁鈺登基,年號“景泰”,是為明代宗。杭氏被冊封為貴妃。

立為皇后

登基之初,代宗立哥哥英宗的兒子朱見深為皇太子。景泰三年(1452年),代宗欲廢黜朱見深,改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皇太子。汪皇后(代宗原配)堅決反對,並勸說代宗之所以能即位純屬僥倖,萬不可將朱見深廢去。汪皇后因此觸怒代宗而被廢去,之後朱見深也被廢去,改立朱見濟為皇太子。杭妃母以子貴,被立為皇后。
短短几年時間,杭氏就由普通的民間女子成為當朝皇后,且兒子又是太子,真可謂平步青雲了,父親杭昱累官錦衣衛指揮使。兄長杭聚授錦衣千戶。杭皇后沉浸在幸福中。
然而人生難料,這樣的風光無限她只享受了短短的四年。

香消玉殞

景泰四年十月(1453年),皇太子朱見濟夭折了,年僅5歲。杭皇后悲痛欲絕,臥病不起,很快在景泰七年二月(1456年)崩逝。代宗也頗為悲傷,謚為”肅孝皇后“,又為她修建陵墓,號曰”壽陵”,任命皇后的哥哥杭敬、弟弟杭敏錦衣衛百戶
值得一提的是,杭氏當了好幾年皇后,至死其兄弟才被賜錦衣衛百戶。而代宗晚期的寵妃唐貴妃,在還沒當上貴妃時,其父唐興就一再的升官,從百戶而千戶。杭皇后死的當年,唐氏被封為皇貴妃,其父又從錦衣衛千戶升任指揮僉事。另一個娼妓出身、在杭皇后去世當年才剛剛入宮的李惜兒,其弟李安更是在當年七月十八就封錦衣衛百戶,不到一月又被賜“香火院”。
和這些女人相比,代宗對杭皇后何其薄也,可見她生前不是很被丈夫重視,能當皇后更多還是因為生了兒子。她的早逝,不僅僅只是傷心兒子夭折,還有對失寵的恐懼。

風雲突變

中國人講究“蓋棺定論”,可憐的是杭皇后雖然已經入土,卻並沒有得到安寧。在她去世兩年之後,即是1457年,明英宗復辟,代宗朱祁鈺降為郕王,軟禁在西苑,2天后暴死,享年僅29歲。
《女醫明妃傳》劉詩詩飾演杭皇后《女醫明妃傳》劉詩詩飾演杭皇后
一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英宗對當年代宗廢去自己的兒子朱見深的太子之位懷恨在心,非常痛恨杭氏母子,下詔將杭氏“肅孝皇后”的諡號廢去,同時還毀壞了她的陵墓,杭皇后的梓宮下落不明,其屍骨也不知去向。除了陵墓被毀,屍骨無存,皇后地位也不被史官所承認。此時,杭氏的父兄已死,英宗便削其弟杭敏之職,命還歸鄉里。而杭氏所生之子朱見濟,也由‘懷獻太子’降為‘懷獻世子’。
明代史書中,沒有為杭氏單獨立傳,她作為明代宗繼皇后的身分不被承認:凡認可朱祁鈺郕王身份者,只將汪廢后作為郕王妃;承認明代宗皇帝身份者,只認可汪氏為皇后。總之,杭氏不論作為郕王側室或代宗繼後,皆不得明朝正史認可,但她曾是朱祁鈺的妻子是無庸置疑的。可憐的杭氏,最後什麼都沒有了,就連一個與事無補的身後名份都沒有撈到。

家庭成員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一十三·列傳第一》(景帝廢后汪氏)中記載:景泰三年,妃杭氏生子見濟,景帝欲立為太子,而廢憲宗,後執不可。以是忤帝意,遂廢后,立杭氏為皇后。七年,杭後崩,謚肅孝。英宗復位,削皇后號,毀所葬陵,而後仍稱郕王妃。
《明史·列傳·第一百八十八·外戚》中記載:杭昱,女為景帝妃,生子見濟。景泰三年,帝欲廢英宗子而立己子,乃廢皇后汪氏,冊妃為後。昱累官錦衣衛指揮使
明英宗實錄附景泰實錄》記載:景泰七年二月庚申(二十一)皇后杭氏死,辛酉(二十二)任命其弟杭敬為錦衣衛百戶。

影視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